生活就是要來點花樣,用mt紙膠帶妝點你的繽紛生活吧!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3)

文章重點

  • 什麼是紙膠帶
  • mt紙膠帶源起
  • mt紙膠帶種類介紹
  • 紙膠帶活用術
  • 一起踏進mt紙膠帶的世界吧!

女生這種生物,就是不管到幾歲都帶有一顆浪漫的少女心,希望自己周遭的生活物品都能夠帶有多一點色彩跟花樣,不論是生活小物、文具用品或是日常的手帳記事,能夠有一點個人特色的花樣感裝飾,想必是每顆少女心都無法拒絕的事情。

說到裝飾,就不得不提已經風靡好幾年至今仍然有超高人氣的當紅物品-「紙膠帶」!
今年剛好適逢mt紙膠帶上市滿十周年,讓我們再次為大家究竟回顧跟介紹紙膠帶的特點,以及各種經典新奇的多樣玩法吧!

什麼是紙膠帶

什麼是紙膠帶
「紙膠帶」顧名思義就是用紙做的膠帶。相較於一般膠帶,紙膠帶有黏性不強、無殘膠、可重複黏貼、可手撕幾個主要特性。紙膠帶過去廣泛被運用於與塗裝塗色相關的工作中,可以直接在物品上貼出塗色範圍防止顏料外溢;因為具黏性又不會傷到物品,也常被工程師用來在精密的電子物品上貼單據做標示等功用。

由於一直做為功能導向的物品,過去都是以素色產品為主,除了工作需求以外,根本不會有人想到別的用途,直到2008年,一家在日本公司徹底改變了紙膠帶的命運。

mt紙膠帶源起

mt紙膠帶
2008年,日本岡山縣倉敷市的鴨井加工紙公司首創在紙膠帶印上花紋,並以「mt」為系列名稱,將花樣和紙膠帶推上世界舞台。倉敷市有歷史悠久的和紙造紙文化,鴨井公司本身也是於西元1923年就創立的老字號造紙廠,一直以來都有在生產品質優良的和紙膠帶。而品質優良、方便使用的和紙膠帶被印上可愛的花樣後,可說是徹徹底底為生活雜貨和文具迷們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也開啟了mt十年不衰的高人氣以及眾多女生的錢坑(淚)。

MT原本只是紙膠帶的英文「Masking Tape」的縮寫,但隨著持續大賣跟人氣高漲,「mt」就變成專指鴨井公司出產的和紙膠帶產品。目前海內外生產紙膠帶的公司多如繁星,品質也參差不齊,購買時認明mt 的logo字樣,才可以買到優質的日本和紙膠帶喔!

當然,現在紙膠帶產品多到數不完,也有其他海內外的高品質廠商,只是mt身為和紙膠帶龍頭,還是相對有保障,可以避免少繳一點學費!畢竟買到可愛但不好用的紙膠帶,心真的會很痛,小編之前就繳過好幾次學費,深深了解那種遺憾的感覺啊!

mt紙膠帶種類介紹

mt的紙膠帶不只品質好,花紋的設計也是十分優秀,才能風行市場十年不墜呀!mt的紙膠帶風格多元,從可愛風、插畫風、藝術風等涵蓋多種領域,不怕你挑不到喜歡的,只怕你挑到不知道如何是好。現在就帶大家來看看mt 2018年的產品,感受一下他們透過紙膠帶展現的藝術吧!

mt x artist series

除了自行設計的花樣之外,mt也常與其他藝術家或行業進行跨領域的合作,以紙膠帶為素材,演繹出各種型式的藝術樣貌。小編十分喜歡這個系列,因為讓日常生活充滿了美感,讓美更進入我們的生活,就是mt的主要理念之一。2018年秋冬,mt和Stockholm Design Lab也推出了藝術家系列,以幾何圖形的多元配置和跳躍性的配色展現出現代感,具有強烈的城市摩登感。

mt紙膠帶種類

另外,mt也再次跟德國藝術家Kapitza合作,推出新款藝術家系列紙膠帶,這個藝術家的作品每次都受到極大好評,鮮明的配色和簡約的圖形樣式,為生活增添新潮的活潑感又不落俗套。

mt紙膠帶種類

mt ex

以植物、動物、跟充滿節慶感的七款組成的系列,主題是「HAPPY」,可以看見七款膠帶中帶有年末佳節感,小編尤其喜歡粉紅色底的動物款和雪人款,圓潤的插畫風格充滿了療癒感,特別是雪人款,讓人開始期待在冷冷的冬天有各種溫暖的回憶發生!

乾杯跟最後的訊息款,則十分符合年末年始的時節,不論是派對的邀請函、或是一張張寫著佳節祝賀的卡片都很適合使用,在傳達一年的感謝同時,也傳遞了視覺的饗宴。

紙膠帶 用途

mt fab

紙膠帶 用途

突破紙膠帶透明感的既定印象,mt fab 系列推出不透明的五款膠帶,膠帶內有鋁箔,在不同的光影下會呈現完全不同的樣貌。除了色彩跟設計外,加入了光的元素折射出更嶄新的紙膠帶世界。金屬感的質地十分適合重色感的秋冬,讓人期待在冬夜裡面閃爍的光彩變化。

季節特色款

紙膠帶 用途

作為和紙膠帶的領航者,固定推出新產品是必要的,除此之外,各種日本人最愛的季節限定也絕對不會少!像是已經變成日本大型慶典之一的萬聖節,出個萬聖節限定花紋也是剛剛好而已。看看那精緻的花紋,讓人再次佩服mt對於設計跟印刷的高規格!小編最喜歡各個動物的X光款,充滿俏皮的趣味,可愛的插畫風格將驚悚感完全消去、又充滿萬聖節的氛圍。

最下面的復古插畫款也是值得購入的品項之一,細緻的線條感使整體畫面質感提升,復古的畫風也很適合萬聖節的氣息。至於點點款,編者因為有密集恐懼症,只能推薦給喜歡草間彌生的讀者了(笑)。

紙膠帶活用術

介紹了當季的mt新品,想必大家一定迫不及待想入手一捲,但又不禁懷疑「紙膠帶到底要怎麼用?」吧!紙膠帶的使用範圍太廣,常讓人不知如何著手起,小編在此蒐集了一些紙膠帶的使用方法,相信大家看完會有點頭緒,可能也會想出自己一套的使用法喔!

禮品包裝

紙膠帶 用途

紙膠帶因為具有黏性,本身就是優質的包材選擇,再加上花樣眾多、又有各種標語款式,只要運用得當,就能應付不同的場合跟送禮對象,美觀又不失禮喔!標語類型的紙膠帶,可以直接將標語部分剪下當貼紙使用,一般花紋的紙膠帶也可以變成緞帶貼在禮物上、或是用來妝飾禮物盒,都是簡單又有效果的做法。

小物裝飾

紙膠帶 品牌

受夠一成不變的日常小物、想要在隨身物品中添加一點個人特色的話,紙膠帶絕對是你的得力助手。首先,mt不殘膠的特性就是一大加分,即使喜新厭舊了,也能隨時更換花樣、不怕傷到物品;而且紙膠帶的花色選擇超多,各種組合搭配法更是無法計算,實在很難找到跟自己做一模一樣裝飾的人。

小編很推薦從裝飾桌上型的收納用品入手,這些收納用品通常都是素色、又難以買到全部都是一樣顏色的東西,透過紙膠帶將整體桌面的色系、視覺感作統整,小小一個步驟也會有煥然一新的大改變喔!

指甲彩繪

紙膠帶 品牌

你沒看錯,紙膠帶也可以拿來當美甲道具之一喔!紙膠帶撕黏方便、圖案可愛,根本是手殘一族的救星!除了直接用紙膠帶作裝飾外,在美甲時也可以善用紙膠帶原本的功能-防止顏料外溢,用紙膠帶將要畫的範圍框出來,就不怕手抖了!在畫法式指甲這類款式時,就讓紙膠帶來幫助你畫出美美的樣子吧!

手帳裝飾

紙膠帶 品牌

說到手帳裝飾這一點,小編特別有感,當初就是看到各路好手用紙膠帶把自己的手帳日誌裝飾得超級美麗,才進入這一個大坑啊!有寫記事本習慣的女孩們,請絕對要入手紙膠帶,不論是排定行程、黏貼重要的票根相片、標示重點或是單純裝飾,紙膠帶都可以為你一一解決,而且還能讓記事本變得豐富美觀,絕對能令人嘆為觀止!

有了紙膠帶之後,對美術十分苦手的小編也終於擁有一本美麗的手帳了,每次自己翻看時都覺得好有成就感!只是在裝飾的時候,不小心太熱衷而花掉太多時間,這大概是比較大的副作用吧!

一起踏進mt紙膠帶的世界吧!

看完美麗的紙膠帶跟使用範例之後,是不是覺得少女心蠢蠢欲動呢?因為篇幅有限,紙膠帶的世界無窮無盡,今天只能介紹冰山一角而已。紙膠帶的美好就在於各種不同的可能性,希望大家都能夠多認識這個美妙的小物,激發更多妝點自己生活的靈感想法,讓生活從微小的地方開始變美變漂亮喔!只是也要小心錢包破洞就是了(笑)。

延伸閱讀

如何寫鋼筆字?寫一段內心話,鋼筆初學者該知道的鋼筆書寫小技巧!
文具控必看!精選推薦韓國7間質感可愛文具店~超人氣必買商品都在這!
2020文青絕不能妥協的8項手帳幫手,有了它們,文青一點也不難。
日本雜貨店大公開!超好逛&超好買,高CP質商品強力推薦!
來Kakimori製作自己專屬的筆記本!本店在東京藏前,台北也有分店喔!

參考資料

【mt】

cover via:mt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