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goro電動機車真的環保嗎?一探Gogoro電動機車的優缺點與特色!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4)

文章重點

  • Gogoro電動機車vs.一般機車
  • Gogoro電動機車的優點vs.缺點
  • 騎乘Gogoro電動機車的注意事項
  • Gogoro電動機車是真環保還是假環保?
  • 環保、愛地球,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大家騎過Gogoro電動機車嗎?近年來Gogoro電動機車越來越普及,標榜環保、愛地球的優勢,也有越來越多人將自己的機車更換,選擇騎乘Gogoro,但是你知道Gogoro和一般機車的不同之處嗎?Gogoro就真的比較環保嗎?用充電的更換方式,難道不會對環境造成汙染嗎?其實還有許多的不明白的地方,這次小編就要帶大家來檢視Gogoro的優點與缺點,還有最重要的環保議題!

Gogoro電動機車vs.一般機車

Gogoro電動機車
到底Gogoro電動機車跟一般機車有哪些不同?足以讓消費者選購Gogoro電動機車而非傳統一般機車呢?基本上車價高低比較,會關係到當地政府補助款的高低,讀者如果有興趣,可以從下方Gogoro官網查詢政府補助資訊,就跟汽車一樣,不要買車容易養車難。
政府補助資訊:點我前往

Gogoro比一比 油錢與電池月費

一般的機車,每個月主要開銷就是油錢,但不見得每個月都需要保養。如果以125cc的新車來試算,新車的平均油耗是50公里/公升,假設平均每個月上下班要騎350公里,以95無鉛汽油的價位30.xx來說,大約需要七公升、也就是210元左右的油錢。

近日Gogoro電動機車的資費試算網頁,輸入每月350公里的里程後,得到建議資費方案為暢遊方案、服務月費$499/月(送保養)以及內含300公里的騎乘里數;額外里程計費則為$2.5/公里,若以同上騎乘距離350公里來算,還要再支付$125的額外里程費用,總金額為$624元,比起一般機車花費較多。

資費試算:點我前往

Gogoro比一比 保養費用

Gogoro電動機車
一般機車的保養耗材,包括:機油、空氣濾芯、火星塞、剎車油以及電瓶等,時間到了或里程數到了,就會需要更換或添加,每次的保養價錢約在$150~2000元上下,視更換的項目而定。

Gogoro電動機車的暢遊方案包含定期回廠保養,服務內容包括:齒輪油、剎車油及冷卻水之提供,讀者可以參考Gogoro電動機車的保養維護資訊,跟一般機車還是有些不同。

保養維護:點我前往

Gogoro比一比 稅賦金額

在稅賦部分,排氣量150cc以下的機車是免牌照稅的,所以Gogoro電動機車是不需要繳牌照稅的喔!至於強制險,則是只要購車上路,所有機車都一定要投保。
最後就是燃料稅,一般機車每年都需要繳交燃料稅,而Gogoro電動機車因為沒有使用汽油,所以不需要繳交燃料稅。

Gogoro電動機車的優點vs.缺點

Gogoro電動機車

安靜

Gogoro電動機車
Gogoro電動機車的主要優點絕對是安靜,但是太過於安靜也是有危險的,因為太過於安靜,對行人或其他路上的駕駛而言,往往會發生Gogoro電動機車來到身邊卻不自覺、被嚇一跳,路上的駕駛如果這時候要轉彎或變換車道,需要多加小心。

不會被燙傷

Gogoro電動機車因為沒有排氣管,所以不會有排氣管燙傷人的風險。

沒有汙染

撇開小編後面會提到的電動機車的生產前後可能導致的污染問題,Gogoro電動機車在使用的過程中可說是幾乎沒有汙染,絕對環保。

震動

Gogoro電動機車因為是電動馬達,不會有傳統引擎震動的問題,所以只要是騎過Gogoro電動機車的人,幾乎都一試成主顧。

電動馬達起步扭力

Gogoro電動機車
一般的引擎必須到達一定轉速後,才能發揮高扭力,但是Gogoro電動機車的起步扭力是一般機車(125cc)的二倍以上。因為使用的是電動馬達,最高扭力從 0 RPM就可以發揮,在電動馬達轉速、高扭力的特性之下,Gogoro電動機車在起步加速時,會比一般機車快。

不須鑰匙

就如現在許多的百萬進口汽車一樣,Gogoro電動機車可以使用手機以及智慧手錶(例如:Apple Watch)操控來啟動或關閉機車,只要在口袋或背包裡的手機,事先安裝配對解鎖的Gogoro app,並且保持藍牙的通訊,在Gogoro電動機車感應解鎖的範圍內,就可擁有Push Start啟動機能。

當手上有東西、不方便再從口袋掏出手機時,只要靠近Gogoro電動機車、按下GO的按鈕,就可以啟動機車了。當然帶著手機離開Gogoro電動機車一定距離之後,機車也會自動上鎖,可說是相當方便!

找車位

Gogoro電動機車
Gogoro電動機車的造型偏圓潤,再加上價格比較高,車主也會比較寶貝自己的Gogoro電動機車,很怕新車被刮傷,所以Gogoro電動機車的車主似乎都會刻意去找寬敞的車位,不會跟一般機車擠在一起、免得刮來刮去。需要刻意找車位應該是Gogoro電動機車新車主的煩惱吧!

不用去加油站排隊

Gogoro電動機車
每當汽油價格要調漲前,就會看到一堆汽機車駕駛為了省下幾十塊錢~而去加油站大排長龍加滿油箱內的油,因為Gogoro電動機車使用的是鋰電池,就沒這個困擾,除了可以付費選擇在家裡也能充電之外,只要去附近的電池交換站交換電池即可,目前還沒見到電池交換站需要排隊的。

不過也不是沒有缺點,因為電池交換站提供的電池多是其他用戶交換下來的電池,所以沒辦法如果是完美主義者,可能多少會有點在意吧?

電池交換站並非全台普及

Gogoro電動機車
至小編截稿前,Gogoro電動機車全省建置的電池交換站已經來到了1,138站數,即將啟用的也有106站數,而雖然市區的電池交換站很多,但電池交換站的密集度以全台灣來看,城鄉差距還真不小。雖然現在算是全台都有電池交換站了,但如果讀者真的打算騎Gogoro電動機車去環台一圈,事前絕對要先做好規劃。

電池交換站:點我前往

隱私曝光?

Gogoro電動機車
使用者騎乘Gogoro電動機車時的速度是多少?距離有多遠?因為都是電子化,這些數據也一定會被保留下來。簡單的說,Gogoro電動機車的使用過程,所有的相關數據都會被儲存下來,超速了絕對也會有數據,上班摸魚騎去其他地區,也會留下證據。

零件、維修費超級貴!

小編經常在網路媒體或電視新聞上看到,一旦Gogoro電動機車有了狀況,維修的費用將會比一般機車高出許多,但這應該也是市場的的機制造成。因為Gogoro電動機車只有原廠才有辦法維修,在還沒完全普及,量還沒大到足以降低各個零組件的價格之前,只能先小心對待Gogoro電動機車囉~騎車上路絕對要更加小心!

性能加值月租

一般來說Gogoro電動機車是一個人的電動機車,如果需要雙載使用,建議選擇支付性能加值月租,除了讓起步更快、更有力之外,雙載使用才會感覺更有力。
不過這也表示,其實自己花錢購買來的Gogoro電動機車馬力並沒有全開,若想要馬力全開還得再支付一筆性能加值月租費!這部分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買了車居然還要付月租費?

相信這也是許多讀者心中的疑問吧!Gogoro電動機車本身已經很不便宜,買車之後居然還要依照里程數支付月租費!超過里程數還要額外再多收錢!感覺Gogoro電動機車比較像是租來的?而且就算選擇在家裡充電,電的來源也已經是用戶自己的了,還是得支付月租費用。

小編建議Gogoro電動機車的用戶換個角度去思考,一般的汽機車買來之後,還是需要再支付其他費用,汽油也是一筆開銷,Gogoro需要花費成本去建置電池交換站,在電池交換站裡的鋰電池也需要充電以及管理,從這個角度去想,也許就能比較豁然開朗了。

延伸閱讀

不塑之客 :我的無痕生活,善用環保器具減塑不困難!
你還在用塑膠袋或竹筷嗎?小編精選各種環保用具,讓你吃的便宜又安心!

騎乘Gogoro電動機車的注意事項

Gogoro電動機車

機車停車位

與一般機車相同,Gogoro電動機車停車需要停放在機車停車格,與坊間的那種電瓶腳踏車是不一樣的,簡單的說不能跟腳踏車一樣隨便停放。

鋰電池交換

務必要去電池交換站交換Gogoro電動機車裡的鋰電池,不要跟其他電動機車混用交換鋰電池,混在一起會讓Gogoro電動機車無法發動。

騎乘時配戴安全帽

Gogoro電動機車
Gogoro電動機車也是有機車牌照的,所以絕對要戴上安全帽才上路。

可使用倒車功能

Gogoro電動機車

圖片來源

Gogoro電動機車在倒車時可使用倒車油門,按下左把手電子倒車油門後,Gogoro電動機車會緩緩後退,警示燈會閃爍並發出警示音,就跟汽車倒車一樣,駕駛會聽到警示音跟警示燈提醒後方其他車輛,不過需待Gogoro電動機車完全靜止、時速為0 km/h後,才能啟動倒車功能。

智慧模式、競速模式

Gogoro電動機車

圖片來源

Gogoro電動機車提供了智慧模式、競速模式,"智慧模式"會依據環境狀況及車主的騎乘習慣,由電腦動態調整最理想的使用模式,以增進安全性及能源使用效率;"競速模式"則可增加動力的輸出,讓起步速度更快更有力,也相對的會比較耗電。除了這兩項車主可能會經常切換的駕駛模式之外,其他的還有:智慧上坡模式、低電量模式、溫度保護模式、低溫保護模式以及傾倒斷電保護等,可以從說明書或官網查詢了解。

徽章遊戲

Gogoro電動機車
Gogoro電動機車的車主可以透過Gogoro APP,讓騎乘Gogoro電動機車像在玩一場遊戲那般有趣!APP裡的徽章系統,就是這一場遊戲的主要靈魂,跟蘋果Apple Watch手錶裡的活動紀錄獎章一樣,當達到某一個目標之後,APP裡就會出現一個特殊的獎章,騎乘Gogoro電動機車也一樣,網路上可以看到某些Gogoro電動機車車主,還真的會為了某項徽章而特別安排某一項行程呢!

Gogoro徽章攻略公開解密:點我前往

延伸閱讀

環保愛地球就是現在!五款手機APP讓你的生活更便利,節能減碳一把罩!
別讓你的美成為動物的痛苦~使用拒絕動物實驗的保養品,成為人美心也美的女孩吧!

Gogoro電動機車是真環保還是假環保?

Gogoro電動機車
行政院在西元2017年底宣布了電動機車化時程,至西元2035年要開始禁售燃油機車,西元2040年則會開始禁售燃油汽車,期望可以減少空氣汙染。電動機車在行駛時可以達到廢棄零排放,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排氣管也不會有濃臭的黑煙噴出,當然更不會製造細懸浮微粒(PM2.5),但也引起媒體以及學者熱議,推廣電動機車到底是真環保還是假環保呢?

小編聽過蠻多這方面的資訊,正反雙方的說詞都各有道理,電動機車本身絕對是真環保,但是絕對要有配套措施,簡單的說,就是電動機車上路之後的種種措施,每個環節都要非常重視及小心處理,否則電動機車就會如許多專家學者所稱,變成假環保了!

發電廠的環境汙染

Gogoro電動機車
電動機車本身絕對是真環保,但是電動機車(電池)也絕對需要充電,所以問題來了,只要發電,就會產生碳排放以及其他汙染,使用電動機車就會增加電力的消耗,是不是反而讓原本燃油車排放的廢氣,轉移到了發電廠呢?以台灣的電力結構來說,因燃煤比例較低,空氣汙染狀況似乎比其他國家來的低一些,但發電廠所帶來的汙染狀況,仍是環保團體所關注的議題。

鋰電池的後續處理

Gogoro電動機車
既然電動機車本身在使用的過程中沒有環保汙染的問題,在台灣的電力來源,例如:火力、風力、核能、太陽能等所造成的環境汙染,政府也持續在努力當中,但電動機車的電池主要是以鋰電池為主,在製造與回收上還是一個課題,台灣到底有沒有鋰電池的回收能力呢?

目前國內的回收業者,只有非常少數的幾家業者擁有自行處理鋰電池的能力,其餘的回收業者都只能做到境外輸出(把汙染輸出到海外其他國家去),先撇開特斯拉電動車的大量鋰電池用量(十台車就會有3噸的鋰電池),單以Gogoro電動機車來說好了,一顆鋰電池是由120顆鋰電池芯組合而成(採用日本松下電器Panasonic品牌的18650),而每一顆Gogoro電池重為9公斤、電壓為43.2伏特、電池的容量為30.3Ah,其實頗有份量。

Gogoro電動機車

Gogoro充電站本應負責鋰電池的維護,以及承擔電池報廢(回收)的責任,不過小編相信,這些報廢(回收)的鋰電池還是會送至國內的鋰電池回收業者。目前台灣有多少報廢(回收)的鋰電池呢?目前Gogoro電動機車的累積總掛牌數已有約145,000輛,每一台Gogoro電動機車都會有一顆鋰電池,再加上每一個Gogoro充電站都有提供充電中或充好電的鋰電池數量,單以Gogoro電動機車說,預估就會達到20萬顆的鋰電池量!大家可以想想看,若再加上其他廠牌的電動機車數量,等到鋰電池的汰換潮出現,國內的回收業者,恐怕會無法負荷大量的回收鋰電池而隨意堆置,屆時絕對會造成環境的汙染。

再來就是鋰電池開採也會造成汙染,人類使用的數量越多,汙染也會越嚴重,雖然這部分汙染不見得會在台灣出現,但環保的議題也應該把這部分考慮在內。若電動機車未來能研發使用其它的電池,例如:氫燃料電池或工研院研發中的鋁離子電池,或許就能減少環境汙染的相關問題。

稀土的開採

電動機車裡的電動馬達內,永磁磁鐵需要使用稀土元素,目前九成以上的稀土都是由中國供應,而開採稀土也會造成嚴重的環境汙染。

看到這裡相信讀者應該已經知道了,電動機車在環保這一塊,的確有利有弊,絕對不是環保的萬靈丹,而整個電動機車的發展過程一定要配套,再加上電動化的大眾運輸、共享交通等,上、中、下游整體搭配,才能真正減少汙染、綠化地球。

環保、愛地球,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

Gogoro電動機車(電力)對環保的好處不是三言兩語,也不是一篇文章就可以說的完的,就如小編在文中所提到的,必須上、中、下游都做好配套措施的狀況下,環保的好處才會出現,任何一個區塊達不到時,就不能說是環保,畢竟汙染的產生不是一開始,就是在最後,這些除了使用者用戶及廠商的努力之外,政府的角色也是不可或缺的!整體而言,Gogoro電動機車絕對是朝著環保的方向不斷努力前進,其他部分則需要再多加油囉!

cover via:Gogoro官方臉書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