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腦上司老是讓你一秒爆炸?學會這6招情緒管理方法,做回自己的主人!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1)

文章重點

  • 談情緒管理之前,需要先知道的事
  • 情緒管理方法1~停止抱怨
  • 情緒管理方法2~轉移注意力
  • 情緒管理方法3~想辦法解決問題
  • 情緒管理方法4~接受現實
  • 情緒管理方法5~不要餓肚子!
  • 情緒管理方法6~多和親朋好友聊天
  • 不再被壞情緒牽著走!情緒管理讓你當回自己的主人

為什麼後輩A又出包了?不是跟他講過幾百次這批貨今天下午三點一定要出?!剛開完會,前腳才踏出會議室不到兩秒,就看到主管傳來跟剛剛開會結果不相符的指令,那到底為什麼要浪費時間開會?!話都給你講就好啦!

生活中,你是不是也像這樣,總是被煩人的事纏身,不管你花多大力氣,試著想將所有的事情處理好,卻總會有許多鳥事發生,讓你火冒三丈~氣到想跳到桌上指著對方大罵?

情緒管理

圖片來源

當然,誰不希望和和氣氣的上班下班?可是每天花費大量精神,在外生氣、回家嘔氣,除了讓自己累得半死之外,也只是把臭臉帶回家,在家人朋友面前~漸漸地越來越不可愛。有沒有什麼好方法能做好情緒管理,讓自己不再被壞情緒牽著鼻子走呢?

談情緒管理之前,需要先知道的事

情緒管理

相信沒有人會喜歡每天生氣的人、也不喜歡每天生氣的自己,可是想做好情緒管理談何容易?不過在此之前,我們需要先知道自己到底為什麼生氣。

其實你不一定是在「生氣」

情緒管理

圖片來源

有些人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就會大吼大叫,或是變成一座冰山,儘管不會口出惡言,卻讓現場氣氛降到最低點。不管你的憤怒是哪一種類型,都要先知道自己為什麼「生氣」?

是因為訊息被已讀不回,感受到被忽視?
或是明明已經到了約定好的時間,對方卻遲遲不出現而感到不耐煩?
同樣的話一講再講,卻好像有代溝一樣,對方就是聽不懂?
擔心自己的地位被搶走,所以需要先發制人、讓其他同事都怕你?

很多時候,其實我們不是在「生氣」,而是感受到難堪、失落、擔心、恐懼,更多時候是因為被誤解。當許多負面情緒參在一起時,往往就會以生氣的形式表現出來。

為什麼我們可以在外做好情緒管理,在家卻不行?

情緒管理

圖片來源

大家是不是也有一樣的經驗呢?遇上奧客、被當眾罵了三個小時,你始終保持笑容,不斷安撫對方,但卻在下班回家後,發現地上的一隻臭襪子,而氣得把男友從床上挖起來大罵。

除了"遷怒"這個理由之外,其實是因為你太累了,在心裡拼命忍耐住的情緒是有極限的,所以當回到安全的環境時,那些超乎忍耐限度的情緒一但潰堤就會失控。

於是問題又回來了,當我們把好的一面都留給了外人,卻把最糟的一面呈現在家裡,除了讓家人朋友擔心之外,無形之中也讓他們承受了壞情緒。那麼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將情緒的掌控權重新拿回來,做好情緒管理,成為自己真正的主人,不再輕易受外界影響呢?

情緒管理方法1~停止抱怨

調整情緒方法

圖片來源

這是非常困難的一點,卻也非常重要。雖然跟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抱怨男友或工作,看似紓壓放鬆,卻也會讓你不斷的重新回憶起那些負面情緒,並且更多時候會讓人越抱怨越火大。本來可能只覺得想揍遲鈍的男友兩拳,卻在抱怨後發現要揍十拳才能洩恨!

這其實是因為抱怨會擴大怒氣,讓原本只有三分的怒氣在經過抱怨發酵後,變成五分甚至七分,萬一順著這樣的情緒行動的話,往往會造成自己原本並不想要的結果。而且,若養成抱怨的習慣,會讓你一有負面情緒出現時便想找人訴說,同時不斷地在情緒的泥沼中打滾。

最好的方式就是停止抱怨,少去關注這些令你不舒服的情緒,久而久之~自然就能學會不再被怒氣或負面情緒所影響。

情緒管理方法2~轉移注意力

調整情緒方法

圖片來源

這也是要將「停止抱怨」擺在第一點的原因,當我們一直抱怨時,也就把注意力一直放在情緒上,這樣要怎麼擺脫負面情緒呢?

當然,很多時候憋著不說出口也十分令人難受,情緒依然需要有個出口,這種時候就選擇轉移注意力吧!當令你火大的主管就坐在辦公室裡打嗑睡,比起盯著他的臉在心裡詛咒他,不如選擇走下樓去買杯咖啡,看看路邊經過的可愛小狗吧!一旦把注意力從令人惱火的事情上轉移開來,也會訝異的發現自己原來可以很冷靜。

情緒管理方法3~想辦法解決問題

調整情緒方法

圖片來源

雖然網路上常有句玩笑話:「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製造問題的人」,不過其實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可以的話,還需要學情緒管理嗎?)。與其花費時間對付討厭鬼,還不如把這些時間用來想想怎麼解決眼前的問題。

新進人員老是key錯單、講了又記不住?那就試試看貼張便條紙在對方桌上。
三天前向主管確認好的項目,現在主管卻失憶說沒這回事?那就把對話記錄調出來,複製貼上給主管看。

萬一這些方法試了,問題卻還是沒有解決的話,既然犯錯的人都這麼天不怕地不怕了,我們又為什麼要跟著他們受罪呢?換個環境可以海闊天空,或是乾脆坐下來吃爆米花,當個局外人,看一切延燒吧!

情緒管理方法4~接受現實

情緒控制方法

圖片來源

其他同事出包連帶拖累到你,或是主管永遠是金魚腦,講過的話記不過三秒。這種時候,身為被拖累的雖小鬼一定很生氣,可是要弄清楚,問題已經發生了,並不會因為有誰生氣就自動消失不見。

很多時候,不管我們事前花了多少時間或精神準備,都可能因為任何一個無法掌握的環節而遭受拖連,當遇到這樣的狀況時,情緒有波動也是在所難免。不管是洩恨的摔東西出氣、或是指責別人的不是,都無法挽回問題的發生。所以,感受到怒氣又要爆炸之前,先深呼吸一口氣,出去走走吧!把檢討錯誤這件事~留到問題解決之後再來處理吧!

情緒管理方法5~不要餓肚子!

情緒控制方法

圖片來源

人一旦肚子餓,就容易看什麼都不順眼,這樣的經驗很多人都有吧?尤其在沒吃早餐的狀況下踏進辦公室,那根本是已經拿著武器衝進戰區啦!所以,該吃飯的時候請吃飽,午休時間到,也請走出辦公室伸展筋骨一下,不要讓自己一整天都窩在座位上,當身體狀況不好時,要怎麼維持好心情呢?

但小編也要提醒一下大家,可不要因為怕餓肚子而在手邊準備太多零食,尤其是坐辦公室的女孩們,覺得肚子餓了就馬上吃兩口點心,可是會讓小腹越來越猖狂的。

情緒管理方法6~多和親朋好友聊天

情緒控制方法

圖片來源

看到這裡,大家可能會覺得:「咦?不是說要少抱怨嗎?」,和朋友們聊天並非只能互吐苦水,可以多聊聊開心的事,就算自己近期沒有快樂的事可以分享,也可以聽聽朋友們的近況。

好姐妹A最近遇上了渣男的可怕事蹟、好姐妹B的育兒心得、好姐妹C去了偏遠地區旅行的感想。

也許你會發現,原來有煩惱的人不是只有自己一個人,也會發現原來在煩惱之外,還是有很多很棒的事物,你並不孤單!

不再被壞情緒牽著走!情緒管理讓你當回自己的主人

情緒控制方法

圖片來源

不管是誰都會有負面情緒,當遇上這些令人只想翻白眼的鳥事時,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從裡面跳脫出來,便是情緒管理的學問。相信大家都不希望在回家後還要面對另一張臭臉吧?尤其是一個人住的女孩,獨自一人面對滿屋的低氣壓,更是令人難受。既然如此,就讓我們好好學會這情緒管理6大招,從此不再被壞情緒影響!

延伸閱讀

豬隊友、奇葩職場怪事別來!職場避雷必備技能大傳授,提升職場防禦力!
高情商養成法:優雅的生存之道讓你職場、愛情兩得利!
豬隊友、奇葩職場怪事別來!職場避雷必備技能大傳授,提升職場防禦力!
如何帶新人?新人難帶?10大領導心法,職場菜鳥主管不僅帶人也帶心 !
拒當悲情社畜,社畜,也可以很優雅嗎?誰說上班族一定得天天工作?最從容的生活姿態取決於你!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