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我要準時下班

文章重點

  • 日劇 我要準時下班
  • 日劇 HOPE不受期待的新人
  • 日劇 寬鬆世代又怎樣
  • 日劇 月薪嬌妻
  • 日劇 校閱女孩
  • 日劇 重版出來
  • 日劇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 我要準時下班,下班後活出質感人生!

近年來不論是在日本或是台灣,都陸續推出許多職場戲劇,透過劇情探討著職場上的各種文化,以及身在其中才能夠深刻體會到的血淚。在日本、台灣的職場上,「加班」似乎已成為一種文化及常態。下班時間一到,所有人卻仍在辦公室埋首奮戰,對於剛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若沒有人指示可以下班,更不好意思比其他前輩提早離開公司。

除了加班文化之外,該如何與職場上的同事們維持人際關係?交際應酬與私人時間安排上遇到衝突時,又該如何拿捏?以下小編精選的戲劇作品,除了細膩地刻畫出在職場上生存奮鬥的血淚之外,更倡導著「別讓工作佔用了你的全部生活,做自己才能夠更快樂!」的新世代職場觀念。

日劇 我要準時下班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由TBS推出的新劇《我要準時下班》剛推出便在台灣、日本成為熱門話題,在超時加班已成為常態職場文化的今日,該如何享受自己的人生呢?該如何不被工作影響私人生活,更是值得省思。《我要準時下班》精準道出了現今正在職場上拚盡全力的上班族心聲。

影片來源:從台灣看見世界的故事

由吉高由里子飾演的東山結衣,畢業後便進入了一間旅遊公司,但卻面臨到無限上升的加班時數、前輩的責備,犧牲了自己的休息時間,只為了達成工作目標,最後在身體發出警訊後,才讓她驚覺必須有所改變。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而後,結衣轉職到了新的公司,並且貫徹「不加班」主義,在上班的時間內有效率地完成工作項目,下班後享受個人的時光,有薪假也會全數使用完。在面對同事們對於不加班等於不用心工作的質疑時,結衣用自己的實力、效率證明她的工作能力。

劇中也點出,在職場上為了能夠迎合公司的加班文化,有人選擇在上班時間拖延工作延長時間,只求自己能夠加班,久而久之加班卻變成了群眾壓力。《我要準時下班》一劇中,觀眾可以從女主角的不加班原則中,省思自己的工作模式是否已對自己造成無形的壓力。

日劇 HOPE不受期待的新人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HOPE不受期待的新人》改編自韓劇《未生》,講述一群大學畢業生踏入職場的故事,男主角一之瀨的人生目標是成為一名職業棋士,但因種種因素而放棄了成為棋士的夢想,只有高中畢業的他,透過母親的關係進入了人人稱羨、競爭力極高的大企業。在職場上,一之瀨與同為新進人員的同事們,各自帶著自己的故事與堅持,一同成為企業的菜鳥,面對在職務上的各種跳戰。

相較其他同期生,只有高中學歷的一之瀨背負著「走後門」、「基本技能不足」的罵名,憑藉著自己的努力,打破了他人對自己的成見。此部作品也間接反映出日本與台灣求職的困境,在學歷至上的現今社會裡,沒有高學歷的求職者要順利踏進職場是難上加難,即使成功進入職場卻仍要承受他人的成見。高學歷是否與優秀的工作能力劃上等號?這也是值得省思的一點。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劇中也強調,在職場上「團隊合作」才是完成一項任務的首要重點,和夥伴共同為同樣的目標努力,一同為了達成目標全力以赴,即便過程中有碰撞,到了終點後的成果也會更甜美。在職場上,我們常常會抗拒發問,犯了錯也難以開口,在被負面情緒吞沒的時候,更難以向他人求助。

看完《HOPE不受期待的新人》後,不妨學習主角一之瀨的職場精神,全力付出,並且勇於在犯錯中學習,在成長的過程中,團隊都會是你的最佳夥伴。

日劇 寬鬆世代又怎樣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寬鬆世代又怎樣》這部日劇是由知名編劇宮藤官九郎所作,於2016年播映後掀起熱潮,同時也反映當時日本職場上新舊世代交替所面臨到的各種問題。寬鬆世代是指日本1987年後出生的世代,在這個世代出生的人,就學時期接受政府於2002年所推行的「寬鬆教育」政策,此政策將學生的教學大綱中減少了三成的學習內容,並統一實施週休二日,希望能夠藉此減輕學生負擔。

劇中的三位主角們,恰巧同是在1987年誕生,也是作為第一批實施寬鬆教育的青年。在大學畢業時期,碰上美國的次貸危機,被迫面臨求職的冰河期;而成為職場新鮮人後的第一年又遭遇311東日本大地震,可說是最多災多難的一代,卻被前輩們評論著是沒有野心、沒有競爭力、沒有團隊合作意識且重視私人生活大於職場生活、自我意識過剩的青年族群。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寬鬆世代的差異在職場上往往容易造成相互誤解,產生難以跨越的鴻溝。在觀賞《寬鬆世代又怎樣》時,我們也跟著主角們在劇情中一同探索,在職場上所面臨到的事業困境、人際交往的艱難,以及努力卻無法被接納的心酸。

在工作上該如何才能被認同、該如何才能夠不再犯錯?新舊世代並存的職場上,透過互相摩擦碰撞,進而激起的火花,《寬鬆世代又怎樣》能夠讓同樣在職場上努力奮鬥的你我心有戚戚焉!

日劇 月薪嬌妻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2016年首播的《月薪嬌妻》是由國民老婆新垣結衣以及星野源領銜演出,在日本掀起話題。女主角森山美栗擁有碩士學歷,卻只能夠擔任約聘人員,說明了女性在日本職場的艱難之處。在日本,普遍認為女性工作一段時間後就必須結婚生子,這樣的觀念漸漸演變成對女性在職場上的歧視。美栗的阿姨-小百合,為了事業錯過適婚年齡,在職場上成為了一位精明俐落的女主管,同時也道出女性在公司中若要擔任要職,勢必會犧牲某部分的人生。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男主角平匡在曾經待過黑心公司的經驗裡,體認到身為雇主必須善待員工。在《月薪嬌妻》角色的互動之中,觀眾能夠體悟到許多職場應對的原則,不論是私人時間安排不該被工作打擾、不該習慣性接受主管安排非工作的額外要求等等。在輕鬆且歡樂的劇情中,我們能夠了解到職場與生活該如何拿捏比例,更能夠運用在自身職場之中。

日劇 校閱女孩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由石原里美主演的《校閱女孩》,講述著對時尚雜誌編輯充滿憧憬的女主角,一心想進入夢寐以求的雜誌社,卻在到職當天發現自己被安排在「校閱部門」,與心中理想的時尚編輯部門天差地遠!面對與自己預想有落差的職務時,該如何調適心態呢?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可以在《校閱女孩》劇中看見河野悅子在校閱部門的積極與拼勁,即便是身處毫不熟悉的工作領域,也能夠主動學習,並且從中提出疑問;在犯錯時也勇於承擔並且積極解決,這也正是甫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在面對職務時所必須擁有的態度。

看著《校閱女孩》河野悅子在邁入夢想之前的一切努力,即使過程中偶有挫折也不會因此卻步,抱持著滿滿的衝勁向前邁進。如果你也對於職場生活充滿疑慮,不妨跟隨著河野悅子的腳步,一同在達成夢想前享受那段成長的過程吧!

日劇 重版出來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2016年由TBS推出的《重版出來》,是由同名漫畫作品改編而成,是一部關於漫畫編輯部門為了追求再版而奮鬥的熱血故事。重版出來指的是再版成功,探討日本出版行業的現況,也相當能對應臺灣媒體與出版業的寒冬局勢。

女主角黑澤心憑著滿腔熱血加入漫畫編輯部,擔任新人編輯,面對在創作上各有堅持以及個性鮮明的漫畫家們,該如何一同努力達成再版呢?而菜鳥編輯在面臨各種挑戰時,也從中學習並且理解到身為編輯的使命。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劇情是由黑澤心串連起不同角色之間的交集,也能夠理解身在職場上的每個人所做的每件事都有其意義。一本漫畫的完成到暢銷,不僅僅是漫畫家一人完成,而是需要編輯的輔佐、銷售通路的全力配合,才能夠讓作品被世人所見。

好的作品不一定好賣,更需要透過團隊的合作、一同銷售,才能夠成功,這正是《重版出來》讓觀眾能夠從中得到的職場真理。在職場上,我們能夠遇見形形色色的人,不論是何種個性的人,大家都是為了一同達到目標而存在,只有彼此分擔才能夠共同創造美麗的成績。

日劇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

我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是由新垣結衣、松田龍平、菊地凜子、田中圭領銜主演,除了實力堅強的主角群之外,更引人入勝的是劇情主軸:身在社會中面對職場、感情、生活上的碰撞,在力不從心的無力感中,該如何讓自己能夠有所改變呢?沒有日劇的浪漫幻想,編劇野木亞紀子透過劇本想讓觀眾理解到面對現實的殘酷,也必須適時的作出抉擇。

主角深海晶在IT公司擔任業務助理,人見人愛、總是笑臉迎人,工作上亦能夠滿足社長的各種要求,在感情上與交往多年的男友卻遲遲無法邁進下一個階段。許多人能夠在深海晶的身上看見自己的身影,處在職場上,面對社長的壓榨、同事的推託,私生活也已被工作佔據,幾乎無法擁有自己的時間,長久下來累積的壓力總像是隨時要將深海晶吞噬。

我要準時下班

圖片來源

不論是在社會上,或是在職場上,我們總是時時刻刻被提醒著「全力以赴」的重要,但身心靈能夠負荷多少疲累和壓力呢?在《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劇情裡,我們看著深海晶在職場上掙扎並從中領悟,拋下以往總是任由社長與同事託付任務並拼命完成的自己,試著勇於活出自我。

面對抉擇時,能夠不再猶豫、勇敢地說出內心真實的想法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在《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中,每一位主角都有身不由己的原因,在社會上、在職場上,靠著意念支撐著自己,觀眾可以陪著深海晶面對每一次艱難的選擇,也能夠透過深海晶的成長,幫助我們在生活中更加茁壯。

我要準時下班,下班後活出質感人生!

我準時下班

在職場生存的確不易,也許戲劇有些誇飾,但在職場上的心酸與辛勞是只有自己才能夠深刻了解的!在職場上拼盡全力的同時,也要偶爾停下腳步,享受生活,在《我要準時下班》中,有一句名言,適用正在職場上努力的各位:「不要當一心只有工作的人,也要為自己的生活著想,認識不同的人,拓展自己的眼界、累積經驗才能做好工作。」,在充飽電後,才能夠在工作上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延伸閱讀

職場人際關係不順利怎麼辦?留意,好同事是經營出來的,人際關係大解析!
異國創業夢「有一種溫暖,是握在手中的溫度!」Guabao刈包
職場同理心這樣培養就對了!掌握4個關鍵方法~讓妳不用再猜心!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你今天也閱讀空氣了嗎?11招閱讀空氣心理學,一起大口呼吸空氣吧!

參考資料

【pinterest】

首圖來源

作者資訊
77
台灣人。日劇、貓、閱讀、吃就是日常,在生活中學習扮演好每個角色。自認為是社會裡的少數派。 喜歡在生活裡與各式各樣的人相遇,在每一段人際關係認識自己。 喜歡在太陽灑進屋內的午後和貓一起睡午覺,喜歡追隨貓的腳步學習如何慵懶度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