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肌保養小對策,讓你不再油膩膩!不用再被笑說臉油得可以煎蛋啦!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5-29T133015.595

文章重點

  • 你是油性肌膚嗎?油性肌膚小檢測
  • 什麼是油性肌膚?油性肌膚百害無一利?
  • 我是油性肌該怎辦?油性肌膚保養小撇步
  • 輕肌斷食對抗油性肌
  • 解決油肌煩惱,恢復成永遠的18歲少女臉蛋!

油性肌膚的保養只要把去油做好把關就好。這個觀念其實不完全正確,油性肌膚並不是只單純的油脂分泌,也可能是保養方式不對,肌膚出現危機警訊更加勤快的分泌油脂,造成更嚴重的出油狀況。

如果可以用正確方式對待自己的油性膚質,其實是可以讓自身的天然油脂看起來滑嫩滑嫩的唷!

你是油性肌膚嗎?油性肌膚小檢測

如有以下問題請打V

( )早上起來明顯感受到T字部位出油。
( )鼻頭及下巴易出油且有毛孔粗大、有黑頭粉刺、白頭粉刺甚至是閉鎖式粉刺問題。
( )還沒中午臉上就開始泛油光。
( )臉部彩妝不易長時間停留在臉上,容易浮妝甚至掉妝。

如果有二個以上的V,那麼就可以判斷成油性肌膚!有些混合肌也會有上述問題,這部分就放在混合肌的介紹單元在做詳述。

如果還是不太確定,也可以做個小實驗,找一個晚上睡前卸妝洗臉後先不要擦任何保養品,隔天早上起床後用吸油面紙輕壓T字部位及臉頰,如果有大量油脂就是屬於油性肌膚。若手上沒有吸油面紙也可以用衛生紙或是肉眼觀察是否出油唷!

什麼是油性肌膚?油性肌膚百害無一利?


油性肌膚最大特徵就是油脂分泌較為旺盛,在夏季這個特徵更為明顯,由於分泌的油脂附著於臉部肌膚上,讓灰塵或是其他物質容易黏著於膚上,進而造成痘痘粉刺甚至是感染。
也因為油脂分泌較為旺盛,油性肌膚的毛孔看起來會較為粗大且可能伴隨著皮膚暗沉問題。

油性肌膚形成原因過半取決於基因,其他內分泌失調及地區氣溫等外部因素也有小機率可能造成油性肌膚形成,另外平時喜愛吃油炸、辛辣及刺激性高的食物也會造成油脂分泌過度的可能性。

痘痘粉刺、皮膚感染、毛孔粗大、皮膚暗沉


看起來油性肌膚缺點滿天飛,真的一點優點都沒有嗎?人體的油脂其實就是很好的隔離與保濕物質,如果可以將油脂分泌控制的好,油性肌膚的人有個非常大的優點──較不易有皺紋因此較不容易顯老!!!

小編身邊不少令人稱羨的娃娃臉朋友幾乎都是油性膚質呢!只要好好保養,利用油性肌膚的特長,妳也可以永遠看起來都是二八年華的美少女唷!

油性肌也有分類?先了解自己膚況才能對症下策唷!

出油較為不明顯偶爾有粉刺及痘痘問題

這類為輕微油性膚質,在平日多補充水分,上妝前用吸油面紙輕壓再上妝,不用刻意買去油產品。

出油較為明顯且毛孔粗大,T字部位出油嚴重

大多油性膚質的女孩們都屬於這類型,但太多人過於焦急,拼命的去除油脂,反而造成皮膚表層過度傷害進而變成嚴重的出油甚至傷口感染。

出油較為明顯且有嚴重的痘痘粉刺及皰疹問題

這種類型建議去皮膚科尋求專業幫助,千萬不要亂用市面上的產品,因為傷口在臉部更容易因在外面接出髒空氣因而發炎嚴重化。

在路上盡可能用口罩遮臉避免灰塵沾黏於臉上,但也不要長時間遮蓋,悶太久對傷口反而不好。
除了尋求皮膚科幫助之外,平日也盡量不碰辛辣刺激的食物或是油炸類,保持水分補充並偶爾做肌斷食讓肌膚休息。

我是油性肌該怎辦?油性肌膚保養小撇步


人體會由皮脂腺分泌油脂並傳送,在角質、脂磷質及蛋白質的上層,油脂量分泌過剩時會溢出角質層導致皮膚過油。

很多人會覺得解決油性膚質就是要勤快洗臉,這個觀念其實不太正確,油脂分泌其實是肌膚的保護機制,過度清潔會讓細胞覺得要更加勤快的分泌油脂,這就是為什麼明明很勤快洗臉使用大量去油產品肌膚出油狀況沒減緩反而更嚴重的原因。

另外,人體分泌油脂是除了保護肌膚之外,還有防止皮膚中水分過度蒸發的效用,因此適當的保住油脂反而可以讓皮膚透明水亮唷!

卸妝洗臉慢~慢~來~

一般油肌都會伴隨痘痘,長痘痘時務必使用不含刺激物的洗臉產品,手法宜輕柔,太用力反而會刺激皮膚,水也不要使用熱水,水溫略低於自己體溫為佳。

妝容也需要徹底卸除,避免殘妝黏附在皮膚上造成毛孔堵塞。

勤快保濕『狠』重要!

很多出油狀況其實是肌膚告訴你該補水啦!
選用不含酒精的產品為佳,另外添加抗氧化物的產品也可以選用,可以幫助皮膚修復,減輕毛孔發炎狀況。

除了隨身攜帶保濕噴霧外,常常喝白開水狠狠的幫身體補充水分才是真正的王道唷!

防曬也別忘!

由於油脂易吸附灰塵等微粒粉塵在臉部,除了造成發炎出痘痘的可能性之外,還有可能造成膚色不勻的狀況。

出門前擦水性的防曬輕壓吸油蜜粉可以減少皮膚曝曬的問題。

偶爾去角質

去角質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知道,油性膚質因為油脂的累積更容易產生老舊角質黏附在臉上造成油脂排除不易的問題,這時候更需要定期的去角質動作減輕肌膚的負擔。

但如果臉上痘痘面積過大就暫時不要去角質,避免造成皮膚二度傷害。

多餘油脂OUT!

建議油性膚質的女孩們隨身攜帶適合自己及季節的吸油面紙,使用方法為輕輕按壓即可,頻率也不可過高,這樣才不會讓肌膚感受緊張拼命分泌油脂唷!


看完以上步驟有沒有發現,沒有提到面霜面乳的使用?

沒錯! 油性肌膚其實不太適合這類固態或是乳霜類型的產品。油性肌膚的女孩其實已經有天然的保濕成分油脂在臉上了,太過營養滋潤的產品反而會造成肌膚負擔,甚至本來只是輕微的油性膚質就越發嚴重。

也不要使用含用刺激物質的化妝水,如:酒精、薄荷、檸檬等刺激物質都可能使皮脂分泌更加旺盛。
生活中除了多喝水之外睡眠品質也要顧好,不熬夜充足睡眠也能改善出油問題。另外除了去角質之外,偶爾來一次肌斷食也是很好的選擇唷!

輕肌斷食對抗油性肌

肌膚說:不要再給我多餘的養分了!過度保養NG,來個輕肌斷食吧!


肌斷食是什麼?不知道愛美的女孩們知不知道,偶爾的清淡飲食甚至是輕斷食可以幫助腸胃休息呢?
肌斷食也是同樣的道理,現代的保養產品琳瑯滿目,愛美的女孩們總會忍不住的一下子使用美白,一下子使用抗皺等產品,什麼好就都給它用抹上去。但其實人體是很奧妙的,它早已經給自己最天然最棒的保養物質:油脂。

過度的保養反而讓原本身理機制產生偏差,讓原本沒什麼大問題的肌膚變成嚴重問題膚況。且人體肌膚本身就有修復肌能,過度的保養反而會揠苗助長唷!

下面就讓我們一起嘗試輕肌斷食吧!

卸妝洗臉


愛美的女孩們難免逃脫不了化妝,並不是說肌斷食就是什麼都用清水,如果有上妝一定要卸除乾淨,但卸除動作要比平時更輕柔,且不要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卸妝棉暴力去除妝容。

洗臉部分建議可以用比平時較為少量的清潔劑,最好是天然不刺激成分為佳,水溫比自身體溫稍低約33、34度為佳,太冷太燙都會刺激肌膚造成出油的可能性。

不要塗抹保養品,多喝水保持體內水分


油性膚質相較於其他膚質更適合肌斷食,因為本身就有油脂分泌,不用像乾燥肌膚需要擔心乾燥帶來的刺痛感,如果其間油脂針的分泌過多,只需要用吸油面紙稍微吸取多餘的油脂即可。

保持愉悅遠離壓力!


壓力及睡眠不足都會讓賀爾蒙失調導致油脂分泌過度,在肌斷食中盡可能的早睡保持充足睡眠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肌斷食看起來很簡單,但習慣了保養品後突然要放下它們可能會有千百個不安感,一開始不需要強勢的長時間做肌斷食,可以循線漸進的開始,依照自身的皮膚狀況來做肌斷食的天數控制,如果真的放不下保養品,那就先從減量開始做起,一般而言幾天就可以看到稍微改善的狀況,除非遇到不適合的體質外,請務必多嘗試幾天,身體機制回歸正常時自然就可以看到改善唷!

如果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建議可以在月經來之前或是換季時期皮膚狀況較不穩定的期間開始嘗試唷!

解決油肌煩惱,恢復成永遠的18歲少女臉蛋!

在炎熱的地區往往都有出油問題,大把大把的白花花鈔票砸出去買一堆保養品依舊沒有改善,其實這都是觀念不正確的問題。

不要覺得油脂是不好的一股腦地想辦法去除,了解自己出油狀況的原因,正確的觀念去面對它,使用正確的手法保養,並加強保濕保水讓油水達到平衡,就可以讓油性膚質變成令人稱羨的水嫩肌唷!

延伸閱讀

【純素保養品】10款精選~肌膚也要素食主義!一起加入歐美正夯的「純素成分」風潮
2021春夏換季~你肌膚敏感了嗎?換季保養商品新對策!
肌斷食是甚麼?肌膚也需要斷捨離那些負擔沉重的化學成分!
遇上肌膚保養的瓶頸了嗎?「益生菌護膚」幫你從肌膚根本開始改善!
控油蜜粉7選!快阻止夏天泛油光的肌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