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零失敗:電鍋料理好簡單,日式炊飯上桌囉!

0508kv

文章重點

  • 家常料理新手的小撇步: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日式菇菇炊飯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煎油蔥雞腿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菇蟹肉煎蛋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蕃茄豆腐鴻禧菇湯
  •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新手不能不會的就屬電鍋料理了!不用任何其他的廚房設備,只要一個電鍋就能搞定日式炊飯!大家還記得月薪嬌妻這部日劇嗎?

家常菜 愛料理

圖片來源

想當時很羨慕新垣結衣在劇中製作了許多看起來超美味的日式晚餐,其中有一幕的日式炊飯讓我印象特別深刻,因為男主角吃過後還特別請女主角再做一次日式炊飯,感覺實在很好吃呢!

家常菜 愛料理

而劇中的日式炊飯正是使用電鍋製作的家常菜呦!其實電鍋料理的變化非常多,加入任何自己喜歡的配料都可以,今天就要使用電鍋來製作這道日式炊飯家常菜料理!

家常料理新手的小撇步: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接下來會介紹一份完整的新手烹飪菜單,包含日式炊飯、兩樣配菜和湯。目標就是學習使用電子鍋烹飪,完成新手也能做到的簡單家常料理。在料理步驟上小編會盡可能說得詳細一些,料理新手只要跟著步驟一步一步往下做,保證不失敗!省時又簡單!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日式菇菇炊飯

家常菜 愛料理
炊飯大概是每個日本主婦幾乎都會的家常菜了吧!因為不限定用料,冰箱有什麼就放什麼,是清冰箱的好選擇!而且備料超省時,只需將喜愛的食材切成丁狀,其他都交給電子鍋處理(笑)。
這道日式炊飯料理的自由度非常高,以下介紹的是我自己喜歡的食材,另外也很推薦茭白筍,因為鮮甜多汁,營養價值又很高!只可惜日本的超市買不到,如果喜歡吃茭白筍的話,記得加入這項家常菜常用食材呦!

食材:玉米筍4支、鴻禧菇1/2朵、毛豆約60g、杏鮑菇2朵、乾香菇3朵、
調味料:醬油1.5大匙、味醂1大匙、鹽1/2小匙、水300cc(也可使用高湯)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玉米筍切成小段、鴻禧菇切除根部、乾香菇泡軟後切成小段、杏鮑菇切成丁狀、毛豆從熟毛豆莢取出備用。

家常菜 愛料理

2.白米洗淨後瀝乾水分,放入電子鍋,倒入調味料,用湯匙稍微攪拌,讓米粒與調味料混合均勻。

家常菜 愛料理

3.將所有備好的食材依序鋪在白米上,不需攪拌。

家常菜 愛料理

4.放入電子鍋,按下炊飯模式煮熟,煮熟後攪拌均勻即可盛盤。

家常菜 愛料理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日式菇菇炊飯☝POINT

★食材的尺寸不宜切得太大,並且以大小一致為佳。
★因炊飯需長時間悶煮,選擇的蔬菜盡可能以根莖類及菇類為主,不建議使用葉菜類蔬菜。
★若是使用電鍋烹煮,則可於外鍋倒入1.5量米杯的水,蒸煮至開關跳起即可。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煎油蔥雞腿

超簡單家常菜
雞腿排本身乾煎就已經非常好吃,淋上油蔥更能增添風味!這道家常菜作法非常的簡單,唯有需注意雞肉是否熟透。在煎雞肉時還能同時處理其他食材,是省時間時的好選擇!

食材:雞腿肉約300g、青蔥3支、嫩薑少許、白芝麻油(香油)2大匙、黑胡椒鹽少許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青蔥切末、嫩薑切碎備用。

超簡單家常菜

2.雞腿切成數塊,雞腿皮面朝下放入平底鍋(鍋底不放油),蓋上鍋蓋。

超簡單家常菜

3.以小火煎至雞皮變成金黃色後翻面,繼續煎至兩面焦黃且全熟即可盛盤。

家常菜 愛料理

4.以小火熱鍋,倒入白芝麻油,放入薑末炒香。

超簡單家常菜

5.接著加入蔥末、黑胡椒碎、鹽,拌炒均勻,再淋於雞腿肉即可。

超簡單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煎油蔥雞腿☝POINT

★雞腿已含油脂,所以煎時不需額外倒入油,也不需熱鍋。
★若是不確定雞腿是否熟,需剪開確認,若帶血色表示還沒熟,需繼續煎到熟。
★油蔥不宜煮太久,才能保持青翠的色澤。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菇蟹肉煎蛋

超簡單家常菜
香菇蟹肉煎蛋基本上完全就是個人喜好的一道家常菜料理,因為我喜歡吃香菇,室友喜歡吃蟹肉棒,組合在一起就是這道色香味俱全的煎蛋了~你也可以試試加入自己喜愛的配料!這道料理有點小小的挑戰,在將蛋從鍋中滑入盤子時需特別小心,避免破碎,盡可能保持完整才漂亮!

食材:蟹肉棒約10根、雞蛋3顆、乾香菇2朵、蔥少許、醬油2小匙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青蔥切小段、泡軟的乾香菇切成薄片,蟹肉棒切成小段備用。

超簡單家常菜

2.倒一小匙沙拉油在平底鍋加熱,加入蔥和香菇,使用中火拌炒,食材變軟之後撒上一點鹽巴和胡椒後關火,盛出備用。

超簡單家常菜

3.將雞蛋在大碗裡打散,加入上一步驟拌炒好的食材、蟹肉棒及少許醬油攪拌。

熱門家常菜

4.將1/2大匙的沙拉油倒入平底鍋,使用大火加熱,將攪拌好的食材倒入,使用調理筷一邊攪拌一邊整成圓形,蓋上鍋蓋後用小火加熱3分鐘,即可盛出。

熱門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香菇蟹肉煎蛋☝POINT

★倒入蛋汁後,用調理筷從平底鍋的邊緣向中心攪拌,使蛋液可以凝固成圓形。
★盛出時切記需將平底鍋拿起,傾斜讓煎蛋滑入盤子,否則蛋容易破裂。
★蟹肉棒也可使用散開的蟹肉絲代替。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蕃茄豆腐鴻禧菇湯

熱門家常菜
我很喜歡使用蕃茄煮湯,因為蕃茄本身的甜味就是最好的調味料,會讓整鍋湯香香甜甜的,再加入豆腐和其他配料,我選擇了炊飯中的鴻禧菇,以省去備料的時間。

食材:番茄1顆、豆腐1盒、鴻禧菇1/6朵、水750ml、鹽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將豆腐和番茄切成小塊,鴻禧菇去除尾部備用。

熱門家常菜

2.將750ml的水倒入鍋裡開大火煮沸後加入番茄。

熱門家常菜

3.水滾後加入豆腐、鴻禧菇和少許鹽,將泡沫撈起後即可盛出。

熱門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蕃茄豆腐鴻禧菇湯☝POINT

★新手剛開始煮湯時,在水量的掌握上不是那麼容易,這裡建議的750ml大約可煮3~4小碗,大家可以再斟酌調整。
★撈掉泡沫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千萬不能省略,如此才能讓湯保持清澈乾淨。
★鴻禧菇是準備炊飯時一同準備的,建議使用炊飯的菇類,可以省去備料的時間。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熱門家常菜
以上就是這次的新手家常菜料理小教室,主食日式炊飯利用電子鍋即可完成,在炊飯烹煮的過程當中,便有充足的時間料理兩道配菜,待日式炊飯烹煮完成,就能一起端上桌啦!是不是相當省時又簡單呢!日式炊飯也很適合當作單人料理或是製成便當,因為兩菜一湯對單人料理來說可能會過多無法吃完,但是一個電子鍋就能搞定的日式炊飯就很適合,還能同時吃到許多食材呢!開始善用手邊的電子鍋,完成一道道快速又方便的家常菜料理吧!

延伸閱讀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大口吃肉!東京肉料理餐廳精選,旅遊美味大公開!下篇
賈靜雯戀愛哲學: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時短x快速家常菜料理,下班後輕鬆上好8道菜!
日本便當超驚奇!意想不到的獵奇趣味便當,快來一探日本辣媽まこつ的愛恨料理!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