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種類知多少?幸福時刻療癒妳的心,來杯奶茶吧!

By 小懶蟲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2)

文章重點

  • 奶茶的歷史
  • 奶茶的種類
  • 奶茶的熱量
  • 奶茶很好喝但切勿過量

常喝奶茶嗎?喝奶茶的同時是否有好奇過~奶茶究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奶茶種類又有多少呢?而這麼好喝的奶茶,熱量是不是很高呢?

隨著天氣越來越熱,購買飲料的頻率也跟著變高,飲料的選擇非常多,除了罐裝飲料、寶特瓶以外,最吸引人的就是手搖杯的飲料了!各式各樣好喝的飲料中,最常見的就是奶茶了!小編今天就來帶大家來了解奶茶的豆知識吧!

奶茶的歷史

奶茶 種類

奶茶的歷史要從茶葉的使用歷史開始說起。茶葉最早是從中國起源的,根據茶經所述,茶葉有可能是起源於神農氏,不過這種說法因為缺乏確實的證據,所以並不能代表真正的年份。

最早使用茶葉的紀錄是在西元前三世紀(也就是差不多2300年前),而當時也不是將茶葉拿來泡茶,而是將茶葉當作草藥一類的物品使用,後來才慢慢發展成為茶水一類的飲品。在西元四、五世紀的時候,中國已經會使用茶葉和鄰近國家進行以物易物的交易了。

奶茶分類

茶葉後來在西元十七世紀的時候大量輸入歐洲,喜好飲茶的葡萄牙公主凱瑟琳成為了新的英國皇后,她使用茶來招待其他王公貴族,從此便開啟了英國茶葉的流行之路。她更在下午喝茶的時候,將牛奶加入紅茶裡面一起飲用,而這種方法也流傳了下來。

除了英國有奶茶以外,各地也有類似的奶茶,不過由於加進去紅茶的奶類不同,有些地區除了奶以外~還會添加一些東西進去,造成各地的奶茶喝起來味道不同,小編就來介紹世界各地的奶茶給大家認識!

奶茶的種類

奶茶 名稱

奶茶的種類非常多,下面小編就來主要的幾種奶茶種類吧!

珍珠奶茶

珍珠奶茶

說起奶茶,就一定要特別提一下珍珠奶茶了!其實珍珠奶茶一開始的概念並非只是台灣獨有,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等地其實都有這種產品。一開始是將地瓜粉製作成條狀或圓形狀加入奶茶內,地瓜粉製作成的粉圓晶瑩剔透,所以一開始被命名為珍珠奶茶,而後來粉圓加上黑糖之後,整個變成黑色的,也就成為現在人們最常看到的珍珠奶茶裡的珍珠了。

珍珠奶茶除了原本奶茶的香味之外,最棒的就是多了珍珠,一邊喝著奶茶的同時,又可以享受到甜蜜蜜的粉圓,喝完之後彷彿獲得了幸福呢!

奶茶 種類

珍珠奶茶雖然好喝,但是也要特別注意喝的時候的速度,畢竟有粉圓在裡面,吸入過快或是一次性吸入過多,就會有噎到的危險,這一點還請大家在飲用時要特別注意喔!

英式鮮奶茶

鮮奶茶 種類

正統的英式鮮奶茶與現在大部分的奶茶不太一樣,一般的奶茶在製作的過程中會加入奶精,喝起來的感覺就與加入牛奶的奶茶差很多。絕大部分的奶茶奶精的味道都會比較重,茶本身的味道反而偏少,鮮奶茶是在茶類中加入大量的鮮奶,讓奶味比較重,茶葉本身的味道比較淡。

奶茶 種類

正統的英式鮮奶茶,則是加入少量牛奶,單純的增加茶的風味,喝起來感覺茶味比較重,奶味相對較淡,與一般的奶茶有些差異。以前一杯茶的份量也沒有現在手搖杯這麼多,大概就是小小的一個茶杯的量而已。

英式鮮奶茶的作法很簡單,先將準備好的茶杯倒入熱水~讓杯子加熱,一到兩分鐘之後,茶杯有了足夠溫度之後,再加入常溫的牛奶,最後再將準備好的紅茶倒入茶杯、加到九分滿,英式的鮮奶茶就完成囉!

英式奶茶 種類

至於為什麼要先加牛奶、而不是先加茶呢?原因目前並不清楚,有兩個比較普遍流傳的說法:第一個是當時一開始出現將牛奶加入紅茶的文化時,茶葉的價格比牛奶高出很多,為了要將茶葉的使用量縮減,才先在茶杯中倒入牛奶。

第二個說法則是當時的瓷器非常高貴,如果一下子將準備好的熱茶倒入茶杯中,若溫度與室溫相差過大,會讓茶杯產生裂痕,所以才會先將常溫的牛奶加入杯中,以防杯子破裂。

蒙古奶茶

奶茶 種類

蒙古奶茶所使用的茶葉與大部分的奶茶不同,一般奶茶所使用的是紅茶葉,而蒙古奶茶所使用的則是磚茶。磚茶是中國獨有的一種茶,當時為了方便運輸茶葉,所以將茶葉壓縮乾燥,也稱作緊壓茶。

磚茶大部分所使用的茶葉種類是青茶與黑茶,與一般茶葉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磚茶煮成茶需要花的時間比較長,茶中含有的鞣酸量提高,能幫助飲用的人促進消化,但是也同樣會讓人產生飢餓的感覺,這就是為什麼在飲用的時候會加入牛奶了。

奶茶 名稱

蒙古奶茶除了加入牛奶以外,也有加入馬奶的蒙古奶茶,而不管是哪一種蒙古奶茶都會加入鹽來調理味道,蒙古人招待客人的時候,也是使用奶茶來待客,若是客人前去蒙古人家中沒有被用奶茶招待,可是會被視為草原上最無禮的行為呢!

印度奶茶

奶茶種類推薦

印度奶茶與一般的奶茶相同,所使用的茶葉是紅茶,但是印度奶茶的特色在於添加物~會在奶茶中加入香料或是藥草來調味,這也是為什麼印度奶茶喝起來的味道與其他奶茶不同的原因,因為印度奶茶多了很濃的香料味。

奶茶 種類

阿薩姆紅茶會被拿來做成印度奶茶,紅茶味道濃烈,才不會被香料的香味和甜味給蓋掉。而使用的香料,一般的原料就是生薑和綠色荳蔻夾,除了這兩種原料以外,還常加入肉桂、八角一類的添加物來提升味道,在不同的地區也會發展出不一樣的香料配方,所以每個地方的印度奶茶喝起來都會各有特色。

而印度奶茶比較常使用的糖是棕櫚糖,糖的份量就是看個人喜好添加,有時候也會加入煉乳,同時增加甜味及奶味。

印度奶茶

知道了這麼多關於奶茶的豆知識,當然要來了解一下奶茶的熱量,才能在喝茶的同時,控管好自己的熱量攝取。

奶茶的熱量

奶茶 熱量

由於奶茶的種類非常多,所以這邊先提大家比較常會碰到的珍珠奶茶,以一杯七百毫升的珍珠奶茶來計算,熱量其實非常高,差不多有650~700大卡之間,即使是點無糖的珍珠奶茶,也還是有500左右大卡。

珍珠奶茶最主要的熱量來源是珍珠(粉圓),而且一杯珍珠奶茶中含糖量也相當高,正常來說,人一天只能夠攝取50公克上下的糖,但是一杯七百毫升全糖的珍珠奶茶,含糖量卻差不多是62公克,也就是喝一杯,一天攝取糖的份量就直接超標。所以大家要多注意,在喝奶茶同時,也要注意自己是否有多喝水、多運動,才不會讓自己攝取過多的熱量哦!

奶茶很好喝但切勿過量

奶茶 種類

不管冬天或夏天,奶茶都是非常好喝的飲品,冰奶茶在炎熱的夏天就像是海水般~讓人感受到清涼的感覺,冬天來一杯熱奶茶也能溫暖身心。但是奶茶的熱量並不低,人一天的所需要的熱量大約在2000大卡上下,也就是喝一杯珍珠奶茶就等於直接取代了一餐所需要的熱量。喝太多奶茶的話,難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所以大家在飲用時,也要好好愛惜身體的健康,才能讓自己時常享受這種很棒的飲品喔!

延伸閱讀

天冷了就想來杯熱可可或巧克力!可可就是巧克力嗎?到底有什麼不同?
日本超市必買沖泡飲品38款精選,冷冷天氣來一杯熱呼呼的飲品吧!
喜歡喝綠茶嗎?一起來了解綠茶的種類與益處
紅茶控看過來!紅茶種類那麼多,愛喝紅茶卻不懂嗎?
2020年推薦的8種日本奶茶大評比!小編伴手禮精選~不可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