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一個人生活,享受獨處的美好,一個人生活必備能力!

一個人生活

文章重點

  • 一個人生活會面臨的困境
  • 一個人生活必須學習的事

人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都有面臨得一個人生活的時候,縱使是短暫的租屋獨居生活,又或者是異地讀書的新學期,也許你最終選擇當擁抱自己的單身貴族,在這或深或淺的獨處時光中,該如何練習一個人生活也能從容的方式?

允許曾經一個人感到孤獨、迷惘,透過探索自己內心,試著成長並擁抱自己,打造有質感的生活品質,這一切的過程都是彌足珍貴的,學習面對一個人生活的課題,獨居也能愜意又平衡,做自己的主人。

一個人生活會面臨的困境

一個人生活Photo by Alex Ivashenko on Unsplash

一個人生活怕夜幕低垂

一個人生活Photo by Tommy Tong on Unsplash

晚上作了夢驚醒,看著時鐘指向凌晨三點多,外頭的天色還沒亮,又沒辦法立刻睡著,心裡的小劇場在這時活躍了起來,不受控制的胡思亂想,想著窗外會不會出現什麼,樓上一點動靜也心驚膽跳。

一個人面對停電了,摸黑伸手不見五指,心亂如麻卻也沒辦法找到照明的器具,這時手機又沒電了,該如何是好?

於是每到夜晚,選擇了逃避,朋友同事相約就去,即使身心疲憊,也不想回到那個一個人空蕩蕩、沒人會回應你的家。

一個人生活怕健忘

一個人生活Photo by Warren Wong on Unsplash

一個人沒帶鑰匙,就再也沒人給你開門了,回家太晚,鎖匠也關門了,只好逐一打給朋友,蹲在門外無助地想,一個人生活,竟再也沒有小迷糊的權利,於是告訴自己,下次出門一定要反覆檢查,不要再賴床,匆忙得出門了。

一個人生活怕病痛

一個人生活Photo by Kinga Cichewicz on Unsplash

一個人生理期來了,躺在床上動彈不得,抱著肚子覺得好無助,鮮明的痛覺讓熱量消耗得更快,覺得肚子餓了,要下樓買點食物也欲振乏力,於是起身泡了一杯熱可可給自己,拖著沉重的身軀躺回床上。

天氣忽冷忽熱,就在一個起風的日子著涼了,覺得身體沉重起不來,發現自己滾燙的頭部不受控,默默打個電話請了假,想起媽媽煮的粥,突然又想起好幾幕……,倒了杯熱開水,吃了藥就睡著了,心中暗自慶幸還好上周去藥妝店有買感冒藥備用。

一個人生活怕沒人分享你的心情

一個人生活Photo by Anthony Tran on Unsplash

一個人生活就意味著必須消化自己的情緒,剛看了一部喜劇,笑中帶淚,想找人劇透,工作、學業上的不如意,多想要一回家有人傾吐,卻發現面對著你的,只剩下空氣,一陣空虛難免,久而久之,習慣了這種安靜的應對方式。

一個人生活必須學習的事

一個人生活的經濟能力

小資 理財Photo by Blake Wisz on Unsplash

練習一個人生活的首要條件-經濟獨立,畢竟張開眼睛吃、喝、用、交通,都是花費,因此要養成儲蓄與記帳的習慣,那麼即使面對突然其來的變化,都能從口袋拿得出錢。

像是修繕、失業、學習、繳納款項、醫藥費等雜項,扣除掉這些,還剩下多少治裝費,保養品多久要補充一次,預留可以吃大餐讓自己開心的扣打……,要能知道每一筆支出花在哪裡,就能從容地面對生活,打造自己所想要的生活品質。

小資理財術!小資族必備技能,從日常生活中存出人生的第一桶金

排解一個人生活的基本供需

一個人生活

一個人生活所需要的生活用品,只有自己能準備了,學習儲存足夠份量的衛生紙,棉花棒等等,也能應付一些水電民生問題,像是燈滅了,你會知道要去買什麼型號的燈泡,東西壞了要如何去排解,每個帳單要在幾號之前繳納,這些都自然而然地成為一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基本的料理能力

一個人生活 料理

有烹飪天分很棒,不會烹飪也很自由,知道水煮料理何時要關火,每種電器要定時幾分鐘,煮個水餃、麵食,用烤箱烤個果醬麵包,熱壓吐司,微波或蒸煮即食料理,就不用天天吃外食了。

一個人生活可以活得很健康自在,在剛睡醒的時候做一些簡單的料理為自己果腹,照顧每天為你辛苦運作的身心,學著愛護自己。

排解情緒的能力

一個人生活

以上幾點都可以慢慢透過生活學習,但排解一個人的自處時的負面情緒是最重要的一個環節。

一個人生活,在悲傷時,往往容易把情緒放大,掉入失望的黑洞中,在悲傷過後,永遠要告訴自己:「自己是最好的,是獨一無二的。」從傷心、失敗中釋懷,擦乾眼淚再站起來,把負面的心情轉化為成長的動力。

一個人生活的安排,打造出更好的自己

一個人生活的空間

一個人生活

早上起來的時候,沒人跟你搶盥洗室,你從容的刷牙漱口,在鏡子前恍惚發楞,撥撥睡醒凌亂的頭髮,把東西全攤在桌上檢視。

沉浸在一個人的頹廢,戀情、學業、職場不如預期,抑或是一場失望的單相思,決定放任自己,愛躺哪就躺哪,想睡的時候就把堆積如山的雜物往旁邊一推,一個人無止無盡的睡美容覺,不需要在意阻礙到別人的空間。

練習一個人生活的規律模式

一個人生活

一個人生活的方式要有規律,照顧好自己的健康,三餐正常,到餐就進食,時間到就睡覺,或是想睡的時候就跟著自己的生理時鐘走,別逞強。

哪怕一個人的早餐也可以很精緻,把蜂蜜跟糖衣撒在吐司上,煎一顆蛋,打一杯新鮮果汁,讓早上的陽光從窗外撒落,再投射在你身上,溫暖卻不太耀眼的那種。

一個人生活的收納與裝飾

一個人生活

一個人生活,也可以很有質感,把所有的小物與物品都按照條理,收納得井井有條,不管未來會不會有人跟你一起進駐家庭,訓練自己擁有節省空間的小技能,就能立於不敗之地,畢竟現代人生活的空間越來越小了。

試著買一個自己喜歡的桌巾,它也許是幾何圖案,色彩斑斕、也許是白底滾邊點綴,在花瓶上放一束自己喜歡的花,點著香氛蠟燭,擦著自己最喜歡的精油,讓滿室都充盈著你喜歡的氣息,漸漸地,自己一個人的生活時光,就這樣,越來越悠長。

一個人生活的小確幸

一個人生活

一個人生活,書是你最好的陶冶工具,也是會一直陪伴著你的夥伴,看一本有趣的書,記錄下有感觸的隻字片語,學會自我修習,學會沉澱孤獨。

一個人的電影院,雖然沒有可以分享劇情的人,但在灰暗的燈光下,彷彿時空隧道,你可以肆無忌憚的進入劇情空間,就像置身其中,這是現實中沒有的奇幻享受,那怕觸動心弦,大哭一場也不會被干擾,燈亮了,你又回到現實,這場洗禮十分徹底。

一個人的窗外

一個人生活

一個人生活,很容易自發性地出門,不預設立場地一個人逛街,這個情況下,其實最容易買到自己喜歡的東西,因為每個人的眼光都不一樣,與朋友逛街,你花了大部分的時間在等待。

現在,你可以肆無忌憚地磨估著,即使同款不同色的衣服,讓你在挑色頭疼了一下,不過在這長足的考慮下,有更多時間評估自己,是否真的需要,或是實用性,於是你挑選了最常會穿到的色系。

一個人生活Photo by JodyHongFilms on Unsplash

一個人旅行,反而會發現平時忽略的美好,發掘到細微的人情,萬物的姿態,在沒有顧慮的情況下,你花了更多的時間細看一草一木,感受也更深刻。

有時也透過旅行結交到同一路線的夥伴,隨興地在某個分歧點揮手道別,一切都是如此自然而然,等回到自己的家園後,體悟是更深切的,你可以很驕傲地宣告:你剛結束一個人一場深富意義的旅行。

孤獨是成長的過程,擁抱一個人的精彩

一個人的生活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其實與自己平靜獨處的本能是我們與生俱來的,只是在喧囂的城市中、在群體的意識中,你忘了那個本來就不渺小的自己,一個人生活有快樂也不免有荒蕪的時候,有時堅強得心碎,又勇敢得光芒萬丈。

無論如何,一個人找到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建立正確的人生與價值觀,擁有自己的興趣與喜歡的生活空間,讓自己盡可能平靜自適,在容許的範圍內,定時給自己買一個打從心底看了就喜歡的東西,讓自己的細胞快樂,每天起來給鏡子前的自己一個微笑,默許自己是最好的,然後畫一個提亮氣色的唇彩!

每天一個人,都是最好的一天,珍惜舊生活原本的美好,不在人際上勉強自己,盡可能結交與自己價值觀相同的朋友,對未來永遠充滿著期待,期待新生活,期待遇見,一個人生活,也可以很精彩。

延伸閱讀

賈靜雯戀愛哲學:只要懂得轉身,傷與愛都是遇見美好的道路!
大人女孩,以溫柔又堅毅的力量,無畏也無懼。盤點7本女孩必讀書單!
不是最美麗卻最撩人,女生讓人怦然心動的7個迷人時刻!
渣男特徵判斷,信任愛情要先找到值得信任的那個他!
親愛的,總是覺得戀人手機裡充滿敵人?在戀愛中多給彼此信任空間吧!

作者資訊
小泉
被日劇跟日綜陪伴長大的小孩, 思緒跳躍、淡定又幼稚的矛盾女子, 長年從事教育與寫作, 來時路上的稜稜角角都是寫作來源, 請大家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