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1 「不想因為困難而將就自己的人生」-實彩子

日本工作_01

文章重點

  • 〔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1首篇-實彩子Misako
  • 交換留學到重新回到日本工作
  • 對日本工作的憧憬?
  • 不想因此將就人生的人生
  • 對於未來理想生活的目標

〔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是一系列紀錄長期居住在日本的台灣人的海外生活故事。我們一起來到對他們深具意義的地點,帶著一直陪伴自己的小物品,一邊散步一邊聊天,用著幾張照片交換他們在日本經歷的各種碰撞。

跨出原本早已習慣的舒適圈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帶著儲存已久的滿心期待來到了未知的領域,經過各種文化衝擊之後的結果可能是不斷地被消耗或是實質回收,但無論是哪一種,都將會是成為人生的那最重要的一部分。同樣在日本留學、進而直接在日本工作的我,透過一台相機,聽著他們在這個時而陌生時而熟悉的地方,用著相同的語言卻有完全不同故事的海外人生,更是想透過他們增加彼此在未來能夠持續下去的能量。

〔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1首篇-實彩子Misako

拿到日本生活的入場券雖然有好幾種,但重要的是真正拿到長期簽證之後深入日本社會這一連串的日常冒險。這一集的〔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是透過今年正式以打工度假簽證來到日本工作的實彩子Misako說著她從交換學生一直到今年重新回到日本之後所感受到的在日海外故事。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實彩子(Misako),台灣台南人。今年以打工度假簽證,正式開始在日本為期一年的冒險生活。但在這之前,原本就讀日文系的她,在2016年就曾到熊本進行交換留學。雖然交換結束之後選擇回到台灣,然後完成大學畢業最後進入職場。只是,「日本生活」這件事情,並沒有因為在台灣已經找到一份穩定工作就放下念頭,利用將近三年的時間,無論是經濟上或是精神上,用更多的事前準備讓自己更能理解這個國家。

交換留學到重新回到日本工作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因為自己想做的事情實在太多,反而失去了對未來明確的方向。」

說起交換留學時為什麼並不是選擇畢業之後在日本工作的原因,她說著那時候正值即將畢業時期,身邊的朋友開始找工作,或是選擇升學,可是當時的自己雖然有很多想完成的事,即使曾經有過電視台實習、雜誌相關打工等等,但對於真正想做的事情卻迷失了對未來的方向。「那不如先回家吧!」留在日本並非是只是想留下而隨意找個理由強迫自己,而是因為這份對這裡的喜歡,於是決定那就重新整理之後再出發吧。

對日本工作的憧憬?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或許很多人對日本工作有許多憧憬,但事前的理解讓自己做好心理準備,無論將來好壞與否,反而更容易成長以及更包容這裡。」

自從交換留學回到台灣,然後在今年重新以日本打工度假的身份踏進這個國家後,她笑著說即使曾經留學過,但現在的自己只能算是日本工作新鮮人,還有很多冒險正在等著她。「有許多事情是只要錯過了就不會再有第二次機會了,而在立即行動力與深思熟慮後行動這中間的平衡我也還在學習。」對於凡事想得比較多的實彩子來說,來到日本之後,比起過去那個總是猶豫不決的自己,相較之下現在的她懂得給予自己更多信心跟勇氣去挑戰未知事物。不過我們都知道,來到日本之後經歷了太多事情之後,很多時候我們已經練就一身不害怕的打不死的強壯的心了吧(笑

不想因此將就人生的人生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雖然有人說人生是可以將就一下的,但我不想因此而將就自己」

採訪這天,拿著從大學一直陪伴她的單眼相機,來到了她覺得在日本工作之後很喜歡的「見沼代親水公園」,這是距離東京市區約20分鐘的足立區,雖然不像市區那樣的熱鬧,但是一個閑靜很溫柔的地方。現在的她一邊做著無印良品的打工維持東京生活開銷,不再只是以一年有效期限來看待,而是下定決心以在日本工作為目標,將這一年當作中繼站,為未來的求職做準備。

對於未來理想生活的目標

台灣人日本工作履歷表

「居住在喜歡的城市裡,有著喜歡的人,然後做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過著不將就的生活」

這是實彩子對於未來的生活以及那個理想的自己的期許。總覺得這是好美的理想呀,看似簡單卻是要用多少東西來交換才能來到的目標。不過無論我們身處在哪裡,知道當下的我們再為了什麼而前進然後帶著我們成長,比昨天的自己更加強壯我想那也是理想的自己了吧。

海外的流浪生活依然持續著,期許我們都能不斷正視對於未知的害怕,然後保有我們特殊身份的特質,繼續在這裡過著自由不將就的日本生活。

Special thanks My 將會無所畏懼的實彩子Misako
關於更多實彩子Misako:女子旅日和

作者資訊
写真女紙
台灣基隆出身。目前東京在住。經過兩年在日本就讀研究所之後,持續在日本繼續戰鬥,然後拿著最愛的底片相機拍下所看到的一切人事物。目前正在進行「在日台灣人的履歷表」攝影企劃,藉由更多認識這些人,用幾張照片交換彼此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