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日本大不同!從情侶交往到走入婚姻,婚後經濟支出的分配方式全解析!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6)

文章重點

  • 台灣日本的經濟觀念不一樣
  • 婚前的金錢支出分配
  • 婚後的金錢支出分配
  • 台日的經濟分配各有優缺點
  • 經濟觀的差異反映著現實問題

不知道妳的另一半對妳大不大方呢?在交往時,我們女生常會私底下比較彼此的男友,誰比較大方、誰總是記得提前準備情人節禮物&耶誕禮物等。出去吃飯的時候,往往也會在意餐廳等級,但妳知道嗎?不管男生婚前對妳多體貼細心,有時候婚後才是考驗的開始,尤其是日本人的價值觀,跟台灣人普遍差很多~本篇就讓小編帶妳一探究竟吧!

台灣日本的經濟觀念不一樣

台日價值觀差異
「我好想出去工作唷!」小編上個月去朋友家玩,這個朋友最近剛生完小孩,預計請一年育嬰假,目前小孩只有四個多月,整個下午小編卻聽到她不停地說想要提早復職。
「先好好照顧小孩吧!」小編與幾個朋友只能邊逗她的小孩、邊建議她打消提前銷假的念頭。

「要看人臉色拿『家用』的生活,還真不好過。」最後她才說出想回去上班的理由,原來是因為在家育嬰,僅靠著育嬰津貼等,根本僅足以分擔自己的房貸,若是生活費等開銷,往往還是得向先生伸手。這種屈居弱勢的感覺,讓她很不習慣。小編與朋友聚會時,常會聽到台灣太太說出這樣的話,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編是個日本太太,對於家庭開銷的分配,或者是「拿家用」這件事情,有不同的看法。

所謂的日本太太拿家用

台日經濟差異
對日本太太的小編來說,不管這個月的收入多少,每個月都可以從先生的手上拿到『家用』。所謂的家用就是"家庭的開銷",小到購買垃圾袋的費用、大到房屋稅等,都是維持這個家庭生計的基本費用;甚至是做家事的勞動力,也可以讓小編拿錢拿得心安理得。

在日劇《月薪嬌妻》裡,不是也提到了太太也應該有勞動的收入嗎?「請人來打掃家裡要付錢,為什麼我打掃家裡就好像是應該的?」這其實是許多日本太太的心聲;甚至許多家庭主婦還要求「周末放假」,畢竟每日的主婦生活之外,也實在是需要自己的時間與空間。

一般說來,日本太太普遍有「他是一家之主呀!他不努力賺錢維持生計的話,那算甚麼一家之主」的想法,畢竟在日本社會,一直到現在都還留有一些男尊女卑的刻板印象,如果男人沒有辦法撐起一個家庭,還會被視為沒用。但是在台灣,許多雙薪家庭的太太在工作上勞心勞力之後,回到家也要一肩扛起各種家事。正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的想法已經深植人心,許多台灣太太覺得伸手跟先生拿錢就不太舒服,有種渾身不自在的感覺。

台灣太太的「靠老公不如靠自己」

台日經濟差異
日本女生在事業上不順的時候,常會消極地找個長期飯票結婚,之後就辭職當家庭主婦被養。但台灣女生卻常說「靠老公不如靠自己」,不想要做伸手牌。這個差異可能與民族性相關,普遍說來,比起日本女生,台灣女生比較(好)強、更懂得經營自己。

小編的朋友當中,高薪的女性更是不少,她們結婚了之後,工作表現亮眼,甚至生完小孩還被主管要求「別請育嬰假,我們組不能沒有妳」。小編覺得台灣女生的能力超群;台灣太太不僅僅是「水」做的,而是「水泥」做的。畢竟在台灣,「老公=長期飯票」的觀念已經成為神話,如果像寄生蟲般地依附對方,自己沒有足夠的自立能力的話,總擔心在家庭裡處於弱勢,婚姻會維持不久,最後走向離婚。

延伸閱讀

日本人的婚姻觀,可別以為日本台灣很近,觀念想法其實很不一樣喔!
你知道其實日本人為了結婚超努力嗎?想努力討好老婆或好老公,小編帶你看日本人的「婚活」

婚前的金錢支出分配

台日經濟差異
小編的台灣朋友說,在婚前只要是跟現任老公出去約會,她從來沒有在掏過錢,只帶悠遊卡就夠了,甚至在當時還是男友的老公買車後,她只要帶件外套到家樓下等接送就好。一直到婚後,才發現組成一個家庭需要這麼多的支出,兩個人都在工作的情況下,到底收入和家庭支出要怎麼分配比較公平,一直是許多台灣夫妻的課題。

若是收入相差並非太過懸殊的台灣夫妻,常會有這種作法-「每個月放固定金額到共同帳戶,再從裡面扣共同支出」,如此一來,計算方便,想買奢侈品或較高昂價錢時,也可以有自己的私房錢出。但收入相差較大時,「高的一方支付房貸,另一方支付水電費」等,也是一種類型。雖然也有全部交給太太管理,自己只拿零花錢的台灣先生存在,但畢竟還是少數。

婚前的日本情侶

台日經濟差異
令小編意外的是,在婚前的日本情侶的約會支出,其實為各付各的AA制佔多數。正因為大多數的經濟能力與年齡成正比,所以越年輕的族群越容易產生「各付各的」這種現象。

隨著年紀增長,彼此都有收入之後,絕對的AA制也漸漸變少,男方支付或者男方支付大多數的狀況也增加。根據網站統計,20歲到35歲的情侶約會,莫約兩成為全部男方支出,而一人一半與男方出多數的則超過75%;而女方出多數或全部由女方支出的只佔了5%。

婚前的台灣情侶

台日經濟差異
而婚前的台灣情侶則有男方出錢的觀念,彷彿這樣才能顯示男友對自己好、才值得炫耀。雖然有一部分的女生會以「自立自強」為榮、不願讓男人掏錢,但在台灣的社會風氣中,仍是有男友要出錢的觀念存在,搞得男方壓力很大。

多數的台灣情侶最後進展成「這次我出,下次對方出」;或是「男方付餐錢,女生附飲料」等模式。小編以前和男友看電影時,都是男方買票、自己買零食,如果是一起去喝下午茶的話,會在男方付錢之後,自己再偷偷塞接近一半的整數金額給他。

延伸閱讀

約會時,應該讓男友或者曖昧對象買單嗎?你贊成AA制還是請客制呢?
讓妳一次搞懂日本男生戀愛觀!日本男性快問快答十二選。日本男生到底怎麼想?

婚後的金錢支出分配

台日經濟差異

婚後的日本夫妻

台日經濟差異
根據統計,婚前算得很清楚的日本夫妻,卻有一半以上的族群在婚後將財產共同持有,無論管理者是先生還是太太,他們將家計的錢包整合為一個,管理容易。而僅有三成的夫妻會彼此分得很清,剩下不到兩成則是以女方為家計的主軸,或是其他種類。

在日本男人的印象裡,不管自己的太太有沒有出去上班,先生都有照顧家庭的責任與義務,這是在日本「大男人」的社會風氣中,普遍存在的現象。不管婚前分得多清楚,一旦結婚了之後,太太就變成了自己的責任,自己有義務努力工作賺錢,即使太太出去上班,自己也會扛起房租、房貸、水電費等必要開銷;太太的收入則作為消耗品的費用或者是整筆儲蓄。

婚後的台灣夫妻

台日經濟差異
而在台灣的夫妻,多數是雙薪家庭,彼此在婚前持有財產的比例也高,所以婚後的家計便充滿了各種可能性,而且台灣的房價攀高,年輕人的薪水成長比例卻無見長,這種普遍低薪的現象,使得現實層面衝擊著家庭的和諧,僅交由先生一人難以扶持家計,太太也得出去工作來分擔重擔。

在台灣,除非是壓倒性的高收入,不然台灣的家庭多數都需要雙薪來經營維持。現在多數的年輕台灣夫妻都會啟用共同帳戶,將家計或者是小孩教育費等,每個月匯入約定金額後,再共同支出。

台日的經濟分配各有優缺點

台日經濟差異
多數日本人家裡的共同支出制有許多優點,例如:「存錢容易」、「收支清楚」、「賺錢的動力」、「較好管理」等優點,但缺點則是因為看到整筆的存款漸漸增加,容易花下大錢買奢侈品或海外旅遊等。而台灣人居多的雙薪維持制,則是「重擔較輕」、「家庭共有感」、「有私房錢」,缺點則是若一方突然無法工作,對家庭支出的維持會是很大的隱憂。

經濟觀的差異反映著現實問題

台日經濟差異
其實整篇文章看下來,並不是台灣男生比較摳,日本男生就比較大手筆,只能說國情不一,處理家庭收支的方式也不同。比起台灣女生的自力獨立,日本女生嬌弱溫柔的類型較多,也比較願意待在家裡相夫教子,日本丈夫也比較有時間專心在事業上。

小編的學妹最近結婚,先生是個科技界的高薪台灣人,但卻為了存房貸等,最近正為了「錢」而吵架。小編覺得,就只是「經濟觀的差異反映著現實」而已,各個家庭之間都有自己的規則,不需要跟別人比較,自己過得開心最重要!

cover via:Pinterest

作者資訊
三三
出生於台灣高雄的獅子座。住日經驗超過五年的日本人妻,其中多數在關東地區。喜歡旅遊,也喜歡宅在家,常默默地潛伏觀察日本文化。現在台灣日本兩地育兒奮戰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