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日系雞肉漢堡排,自己做其實好簡單?

recipe3-0

文章重點

  • 家常料理新手的小知識:肉類該如何挑選
  • 家常料理新手的小撇步: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毛豆雞肉漢堡排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馬鈴薯起司煎餅
  •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味噌海帶芽蛋花湯
  •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一般在外面吃到漢堡排都會擔心,絞肉會不會不好?會不會有過多的調味料?總之,只要不是吃到食物的「原型」就會有點心驚驚。

健康又少油少鹽的雞肉漢堡排該怎麼做呢?今天就來公開,家常菜的漢堡排的製作方法究竟有多簡單!其實不需要過多的調味料,就可以吃得到肉的原味喔!

配菜搭配的是爆漿馬鈴薯起司餅,同樣是新手必學的一道家常菜料理,可以當作飯後點心,因為是澱粉,也可以取代白飯喔!

家常料理新手的小知識:肉類該如何挑選

日式家常菜

製作漢堡排所需使用的是雞絞肉,身為家常菜料理新手的小,編當初聽到絞肉就頭痛,想說該不會要自己剁個老半天吧?結果逛完超市發現根本不用!因為超市都會幫你處理得好好的!

像是日本的超市,肉類就相當齊全,會分成牛肉區、豬肉區和雞肉區。每一區都會有高中低不同的價位,也會在包裝上註明部位。如果還是不知道該如何購買,包裝上甚至會特別註明燒肉用或是火鍋用,對料理新手來說一目瞭然~非常簡單!

小編最常買的肉是切成片狀的牛五花肉及豬五花,料理起來容易、口感也會比較軟嫩。雞肉的部分則是雞腿肉較有彈性、較好吃,不過對於想要減脂的人,最好的選擇就是雞胸肉了!

這次要製作的家常菜料理的漢堡排,我選擇在超市購買現成的雞絞肉,省去了許多剁碎雞肉的時間,回家之後可以再依照自己喜歡的口感,保持原樣或是再剁碎一些。

五花肉

日式家常菜

油脂與口感兼備的五花肉,切成薄片時適合煮火鍋或是製作家常菜丼飯。

里肌肉

日式家常菜

脂肪較少的部位,如果比較不喜歡肉類的油膩感,就可以選擇里肌肉來製作家常菜料理。

肩里肌

日式家常菜

同樣是里肌肉,燒肉用的肉片會切得較短較厚。

絞肉

日式家常菜

粗絞肉可以用來滷肉燥、爆香或是製成肉醬;細絞肉則可用來包水餃、湯包或是製作家常菜漢堡排。

家常料理新手的小撇步:照著步驟做保證零失敗

接下來會介紹一份完整的新手烹飪菜單,包含主食、配菜和湯。今天的目標是學習做漢堡排,學會方法後,你還可以替換成你喜歡的肉類,變化出牛肉或豬肉漢堡排都可以!

步驟簡單不繁複,是新手也能做到的家常菜料理。在料理步驟上我會盡可能說得詳細一些,料理新手只要跟著步驟一步一步往下做,保證不失敗!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毛豆雞肉漢堡排

日式家常菜

在雞肉漢堡排裡加入毛豆,利用毛豆清爽的味道及口感,讓漢堡排的口感更加豐富。
你也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更換佐料,像是豆腐可以增加份量和飽足感,不擔心熱量的話,起司也是很好吃的一種選擇呦♡

食材:雞絞肉約300g、毛豆。
絞肉調味組:生薑泥1/2小匙、洋蔥半顆、太白粉(片栗粉)1大匙、鹽1/3小匙。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料理步驟

1. 將毛豆從毛豆莢中取出,洋蔥切成碎末,生薑切成泥備用。

日式家常菜

2. 將絞肉與絞肉調味組放入大碗中揉捏混合。

雞肉漢堡排

3. 待絞肉與調味料均勻混合並出現黏性之後,再加入毛豆混合。

雞肉漢堡排

4. 將沙拉油加入平底鍋用中火加熱,使用湯匙將絞肉挖起放進鍋裡,使用湯匙及鍋鏟絞肉塑成橢圓形。

雞肉漢堡排

5. 每一面煎1~2分鐘,將表面煎到變硬呈現金黃色。

雞肉漢堡排

6. 加入一匙約15ml的水,蓋上鍋蓋,使用小火悶煎6分鐘左右即可盛盤。

雞肉漢堡排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毛豆雞肉漢堡排POINT

★建議購買現成已煮熟的毛豆,若購買生毛豆則需先煮熟備用。
★因為肉團很柔軟,建議使用湯匙挖起放入鍋中。
★若單手無法將肉團塑成橢圓形,也可一手拿湯匙、一手拿鍋鏟,塑成想要的形狀。
★日式一點的吃法,也可以在盤子上放一點點瀝乾水分的白蘿蔔泥。
★喜歡肉的原味的人,可以直接食用,若喜歡重口味一些,也可以在盛盤後淋上醬油。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馬鈴薯起司煎餅

雞肉漢堡排

馬鈴薯是我很喜歡的食材之一,因為吃法千變萬化,也是很好的澱粉來源。
馬鈴薯起司煎餅的做法非常簡單,薯泥中包裹著濃濃的起司,一口咬下起司還會牽絲~超級幸福!
因為作法實在太簡單,也很適合和家中的小朋友一起完成這道家常菜料理呦!

食材:馬鈴薯1顆、太白粉3大匙、起司絲、砂糖1小匙、奶油少許

1. 將馬鈴薯削皮切成厚度約1公分的片狀,放入電鍋蒸到完全熟透。

雞肉漢堡排

2. 蒸熟後取出放置大碗,趁熱加入太白粉、奶油及砂糖。

雞肉漢堡排

3. 使用叉子壓成泥狀,一邊壓一邊攪拌均勻,混合均勻後放涼備用。

雞肉漢堡排

4. 取出一小塊薯泥,搓成圓形之後壓扁成圓片,中間鋪上適量的起司絲。

料理新手

5. 手握拳將起司絲包起後搓圓,薯泥球就完成了!

料理新手

6. 以中小火加熱平底鍋,倒入沙拉油,將馬鈴薯放入平底鍋。

料理新手

7. 稍微壓扁後兩面來回煎數次,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料理新手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馬鈴薯起司煎餅POINT☝

料理新手

★馬鈴薯盡可能地切薄一些,如此可以縮短蒸製的時間。
★馬鈴薯需蒸至完全熟透,可以先用筷子戳戳看,熟透的馬鈴薯才容易壓成泥。
★砂糖必須趁馬鈴薯還熱的時候拌入,利用熱度才能拌得均勻且使其完全吸收。
★可以依照需求調整薯泥球的大小,多包一點起司會有爆漿的口感!沾一點番茄醬也很好吃!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味噌海帶芽蛋花湯

料理新手

食材:乾海帶芽、蛋2顆、水750ml、味噌醬。

1.將蛋打入大碗中攪拌均勻。

料理新手

2.將750ml的水倒入鍋裡開大火煮沸後,加入乾海帶芽。

料理新手

3.加入兩大匙味噌醬。

料理新手

4.將蛋液以繞圈的方式倒入鍋中,撈起煮蛋所產生的泡沫後即可盛出。

日式家常菜

家常菜料理簡單做:味噌海帶芽蛋花湯☝POINT

★新手剛開始煮湯時,在水量的掌握上不是那麼容易,這裡建議的750ml大約可煮3~4小碗,大家可以再斟酌調整。
★打蛋時若全部攪勻,則會是蛋花的口感。不全部攪勻則可保有兩種口感,大家可以根據喜好做調整。
★乾海帶芽非常非常好用,各位家常菜料理新手一定要買一包!不論煮湯煮麵,都可以加入一點海帶芽,特別是味噌湯,絕對不能少了它!
★要注意的是海帶芽乾時體積非常小,煮熟後會展開成一片,所以用量不需要太多。
★撈掉泡沫是很重要的一個步驟,千萬不能省略,如此才能讓湯保持清澈乾淨。

家常菜料理輕鬆上手

日式家常菜

以上就是這次的家常菜新手料理小教室,漢堡排是不是比想像中的簡單許多呢?其實雞肉漢堡排的好處多多,有些人將它當作低卡料理,運動增肌的人若是吃膩了一整塊的雞胸肉,也可將雞胸肉製成絞肉後再捏成漢堡排,成型的漢堡排還可以冷凍保存,想吃的時候取出加熱,節省時間又相當方便!

大家也可以自己捏出自製的漢堡排,加入喜歡的配料,吃得開心又健康喔!

延伸閱讀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不塑之客:我的無痕生活,善用環保器具減塑不困難!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韓式泡菜豬肉飯上菜囉!
大口吃肉!東京肉料理餐廳精選,旅遊美味大公開!下篇
手寫字療癒厭世生活,精選手寫字IGER溫暖你的小日常!

作者資訊
季季
台灣女子生活在名古屋,很想念糖醋醬和家裡的三隻狗,覺得最棒的事情是慢慢的生活、慢慢的旅遊。在日本為了填飽肚子而走進廚房,料理新手意外開始愛上烹飪。熱愛美食卻有點懶惰,想用最短的時間、最簡單的方法完成美味的料理。目標是努力的記錄生活中重要的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