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香精的成分,並找到符合自己喜好香味的方法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526532299

文章重點

  • 香精的成分
  • 香精的芳香成分的主分類與特色
  • 香精香味成分的子類和特色
  • 香精的香味變化
  • 關於香精成分的注意事項
  • 總結

大家會在意香水的種類嗎?
其實香水分為4種等級,而君臨頂點的便是香精這個種類。
香精和其他香水有什麼樣的不同?有什麼樣的香味?
這裡將一邊為各位介紹實際販售的香精產品,一邊解說其特色與內含成分。

香精的成分

香精
香水共有古龍、淡香水、香精等各種種類,但是嚴格來說分為以下4種類別。
・香精
・香水
・淡香水
・古龍水
香精是其中最高級的一種。
它們的差異由濃度決定,根據濃度不同持續時間可以逐漸拉長。
香精的酒精濃度是15〜30%、持續時間為5〜12小時。
各自的香味是由芳香成分種類等因素決定。

香精的芳香成分的主分類與特色

香精
在說明香精的之前,首先必須知道主分類各自的特色。
以下將8種主成分各自進行介紹,一起來找到喜歡的香精吧。

柑橘調

柑橘調是柑橘系的香味。推薦給雖然不常用香水,可是想要轉換心情和換上稍微清爽形象而擦擦看的人。由於不會過於女人味,因此不喜歡香水甘甜氣味的人也容易使用。具體的香水種類將會在接下來介紹。光是柑橘調可選擇的香味就已經種類廣泛。一起來選喜歡的類型吧。

代表作4711

香精

★價格:NT$699/10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是可以享受到古典香味的香精,長久以來持續受到大眾喜愛。
完美且知名的柑橘調香味提升到清爽的香草花香,被稱作忍者柑橘調
那也是理所當然,橙花木的香氣一口氣滑進,然後香味一溜煙消失的模樣就如忍者一般。
它同時也被稱作德國的科隆之水,柑橘調擁有200年以上歷史敬請安心使用。
前味以被譽為過度美麗的完美柑橘調擴散出濃縮的檸檬酸味,中味則以中世紀風格花香充滿整潔的甘甜。
最後的後味,等注意到時前味和中味的香味已經像忍者一般無影無蹤,最終形成沉穩的木質調香味

綠調

青草的香味稱為綠調系。綠調系也和柑橘調相同,帶有中世紀的香味是一大魅力。不喜歡甘甜味,想要中性感覺的人推薦使用綠調系。綠調系之中也有清爽系和微甘甜系,各式各樣比較看看吧。

代表作DAISY(Marc Jacobs)

香精

★價格:NT$998/3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由身為時尚名牌也相當知名的Marc Jacobs所販售的DAISY,是代表性的綠調系香精。
有一說為這款香精是從耀眼的太陽和閃爍光芒的綠洲得到靈感的品牌。
然而正如其名,它的甘甜正是一大重點,有如捧著花束的溫柔清爽般。
另外瓶身設計也承襲Marc Jacobs風格,令人想要當作擺設裝飾的豪華感也是其魅力之一。
香味具有可以在任何地方使用的安定感,不論工作還是約會都能用喔。

單一花香調

單一花香調正如其名以花香為基底。是能夠享受到玫瑰及茉莉等單純香味的類型。推薦給正在尋找帶有清純感香味的人,以及不喜歡太過複雜香味的人。

代表作Diorissimo(Dior)

香精

★價格:NT$3440/100ml
進momo找商品

Diorissimo是特別主打「鈴蘭」的香精,襯托出鈴蘭清爽的香味。這種花也被稱為帶來「幸運」和「成功」的「幸運花」,是迪奧閣下喜愛的花。
當然,香味中也特別強調可愛、氣質、優雅這些女性特質。
混合進波羅尼亞、依蘭、孤挺花等,茉莉纖細溫柔香味的後味大受好評。

花束調

花束調正如其名有著如花束一般的香味。能夠享受到各式各樣花香結合為一的複雑香味和變化。推薦給想要表現出高級感和華麗感的人。按照不同類型,也可能會感受到稍微纏人的香味。

代表作Miss Dior(Dior)

香精

★價格:NT$2850/5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Miss Dior被稱為搬運幸運的香精。每當各種系列發售時時髦的廣告往往造成話題。
只有第一眼印象的話會覺得時髦的瓶身設計很可愛突出,那麼它的香味如何呢。
據說原本是製造出來給VIP專用的香水,正是散發出如此程度高級感的香水。
由於是不會過於甘甜的花香系,不論是日常使用、約會都適合用喔。
前味帶出柑橘、香檸檬的水果感,中味則是女性的玫瑰&茉莉,然後最後的後味形成白麝香的沉穩香味。

花香醛調

代表香奈兒 5號的有名香味。特色是帶有合成香料油味的醛,為具有現代氣氛的味道。可以想成是花香系的一種。

代表作香奈兒No5(Chanel)

香精

★價格:NT$3800/50ml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香奈兒有名的是曾經放話過「不擦香水的女性沒有未來!」。
正因為由這樣的香奈兒所製作的「Chanel No5」,才不禁令人期待呢。
不用人工香料,使人感受到濃厚的香味是其一大魅力。
這種深奧的花香,可以享受到高尚、甘甜、苦味、溫柔等複數香味以時間差襲來的不可思議香味。
散發著包覆感,可以感受到的療癒的安定香味。

柑苔調

過去一開始在法國發售的「柑苔調」這款香水以這種香味打造出獨樹一格的類別。以生長在青岡樹上的青苔所製成的橡木苔這種香料成為柑苔調的獨特香氣。經常搭配麝香等原料,也是擁有許多男用款式的香味。也推薦給喜歡男性氣氛的女性使用。

代表作RUSH2(Gucci)

香精

 ★詳情請參考官網

RUSH2由不用說明也會知道的超高級名牌Gucci發售,使用方形容器的嶄新構想也是矚目重點。
其兼具甘甜與刺激性,充滿能量的香味在世界各地都受到愛戴。
椰子木、水仙花開始,中間夾進從清爽果香到玫瑰及小蒼蘭的中味,最後後味坐落在具有深層甘甜的生苔

東方花香調

帶有東方氣氛的花香系香味。正如字面所示,是結合花香和東方的香味。具有獨特的甘甜,別名也被稱作甜花香。推薦想要給散發出異國印象的人使用。

代表作Armani Code Femme(Armani)

香精

 ★詳情請參考官網

亞曼尼的ARMANI CODE FEMME也作為柑苔調東方花香調的代表作,是不遜於香奈兒及古馳的主流香水。
前味從薑、酸橙開始,中味則由茉莉來襯托柳橙花
最後包裹住後味的蜂蜜、檀香、馬達加斯加香草就完成亞曼尼風格的香水了。

東方調

東方調正如其名是擁有東方・東方調意義的香味。其獨特香味能夠給予東方及埃及等異國的印象。經常使用檀香及廣藿香等香草系,明確來講給人夜晚的印象。稍微帶有刺激性,想要給人性感印象的話最適合使用。

代表作Opium(伊夫·聖羅蘭)

香精

★詳情請參考官網

Opium為東方調的代表作,這款香水也是伊夫·聖羅蘭傑作中的傑作,作為時尚名牌和香奈兒從以前開始香水也同樣受到注目。
1977年起開始販售,可以享受到海狸香的精華和茉莉、康乃馨等熟悉的花香。
還可以享受到混合進胡椒、丁香、香菜等南國氣味的異國香味。

香精香味成分的子類和特色

香精
香精香味具有子類這種分類方法。
依照這種分類可以分為各式各樣的類型,一起來看看它們的特色吧。

果香調

香精的香味成分子類中最容易理解也最具代表性的分類,就是這個「果香調」。
果香調的重點特徵在於其明亮、青春、可愛的新鮮香氣,指柑橘以外的水果香味。
具代表性的有草莓、水蜜桃、蘋果等等。

醛香調

醛香調在具有現代感的同時,同時香味也相當豐富多變。
強調脂肪族化合物的醛擁有的香味,香料本身的香味具有嗆鼻的強烈刺激,但是使之稀薄化後,會融入人體肌膚。
由於被香奈兒的「N°5」所使用,因而成為世界知名香味。

粉香調

粉香調給人一種將女性化、優雅、高貴等特質封鎖進香味中的印象,代表粉般的香味。
藉由使用香草醛、胡椒醛、合成麝香類,可以引出這種香味的特長。
演出性感女性時也會使用,也適合針對派對使用。

木質調

木質調正如其名,有木材香味,會變化為溫暖甘甜香味
作為成人男性香水在歐洲也有許多愛用者,具代表性的有檀香、雪松木、香根草、廣藿香香味。
普遍來說男性想要表現出花花公子風格時大多會使用。

甘苔调

甘苔调質感濕潤,雖表現出女性氣質及高貴感,同時也是具有爽快感的香味。
其中所使用的苔藓香味,是構成柑苔調性元素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分。
也有表現出海藻及海、潮風的部分,香味具有持久性跟深度。

辛香調

辛香調相對女性而言,比較建議男性使用,是突顯出情熱、以及異國的香味。
除了像辛香料一樣可以感受到辛辣的香味外,意外地知道的人不多,以下的香味也包含在此類。
・肉桂
・丁香
・胡椒
・康乃馨
・肉荳蔻
・小豆蔻

皮革菸草調

皮革菸草調是有著香草般甘甜,也同時擁有稍微刺激性,表現出花花公子氣氛的香味。
一如其名,有部分是像菸草般的香味,不過當然對人體無害,也不會產生煙臭敬請放心!多數用於男用香水

香脂調

香脂調被視為樹的樹液,濃醇並突顯出神秘且異國的香味。
具有濃醇甘甜和木材香味混合而成的香味,是身為護膚品牌知名的「倩碧」所製作的香水。
想要給人清爽印象的時候推薦使用這種香水。

動物香調

動物香調可說是像動物般柔軟,如性感引誘般的香味。
指的是麝香、琥珀、麝貓香、海狸香的香味。
不經意的甘甜香味,被全世界的富豪所喜愛,同時具有緩和緊張及疲勞的作用,因此也有許多人期待它放鬆身心的效果。

香精的香味變化

香精
香精隨時間經過會產生不同的香味,過程由嚴謹計算所得出。
這個順序稱為前味、中味、後味,後味同時也被叫做Base notes、Bottom note、Lasting note等名稱。
理所當然,這3個階段並非具有明確的變化點,而稱為漸層變化,是在過程中產生一點一滴變化。
那麼接下來就進行各個階段的說明。

前味

前味一般來說是調性中揮發速度最快的香味,為最先擴散開來的引導香味。
雖然這段香味本身會在10~30分鐘左右就消散,然而卻是能夠顯示出香精的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的香味。
這個最初的前味如果不充足,就會形成印象薄弱的香味。
因此,大多會選擇使用香味華麗、揮發性強烈的香味。
香味種類上,有針對初學者用的果香系,能夠提供柳橙、葡萄柚等柑橘系特有的清爽甘甜花香,以及針對中級者的較強烈香味,有留蘭香等辣薄荷類、白千層、柑橘、臭橙等等。

中味

相比揮發速度快的前味、以及香味持續性高,能夠芳香到最後的後味,中味的位置居於兩者中間表現出的香味非常重要。
一般來說中味的持續時間為30分鐘~2小時左右,有些人最喜歡的便是這段香味,可說是扮演了香水的中心角色。
香味的種類也很豐富,適合初學者的有如依蘭般香甜的濃厚性感香味,以及以果香調香味品嘗如花草茶般放鬆的洋甘菊等等,適合進階者的有如光風輪般銳利清楚的香味,以及如小豆蔻般的辛香調香味表現出如檸檬般的清爽,種類千變萬化。

後味

所有香精在後味上都有選擇沉穩香味的傾向。理所當然,它也是在香精中揮發速度最慢的調性,約為2小時~半天,長效的種類香味甚至還會維持更久。
與後味混合的香味,還會提高持續性,因此它也扮演保留材的功用。
整體來說大部分為沉穩的香味,廣泛的種類中也有給予深厚和安定感的選項。
整體來說大多為適合進階者的香味,有如鳶尾花般,與堇花相似的花朵及森林土壤及苔蘚般強烈香味的橡木苔、以香脂調令心情平靜的紅沒藥等等。
另一方面,同時也有香甜木質調的檀香及微微帶有檸檬香氣的乳香等適合初學者的香味。

關於香精成分的注意事項

香精
關於香精內含的成分,有幾點必須注意的事項。
當然如果能夠事先清楚了解,就不需要有任何擔心,以下來為各位進行介紹。

注意光毒性

香精等用品中含有的精油,可能具有光毒性
肌膚在擦有這個東西的狀態下接觸到紫外線的話,會對皮膚留下傷害。
這種傷害會由檸檬、葡萄柚、歐白芷根、香檸檬這4個種類形成,有接觸這些成分的話請多加留意光毒性的影響。

動物性香料在深山等地點可能會帶來危險

部分香精的原料可能會包含麝香及麝貓香等動物性香料。
因此,如果前往可能存在危險動物的山裡等地點時,動物們可能會因為香味而聚集過來、甚至攻擊等情況,敬請多加留意。

總結

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
香精中加入的酒精比例高達15〜30%,不過還是有最多可以持續12小時的種類。
另外,在香水之中也算是最高價的一類。而內容濃度與價值相符的高級感,長年來令粉絲們無法自拔。
請務必好好參考這邊介紹的主分類和子分類,找到自己喜歡的香精好好使用吧。

延伸閱讀

香水噴法?噴香水的地點及時間點、以及不同種類香水的重點介紹!
迷人療癒的6種「茶香調香水」!你想要來一場典雅的茶之饗宴嗎?
戀香有道!香水控推薦的千元有找高CP值平價好用8款必收香水
討喜不俗艷!質感女孩會愛的5款夏日香水推薦,清新花、木質調一次看
Miss Dior香水推薦!評比Miss Dior香水香氛系列之香味與持久度!擁抱Miss Dior香水迎向優雅淑女的每一天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