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毒後,接下來不能不錯過這八部解毒人性劇!

SAF

文章重點

  • 尋求犯罪起因的《破案神探》(Mindhunter)
  • 闡述媒體正義的《驚爆焦點》(Spotlight)
  • 瀰漫喪子之痛的《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
  • 拉扯家庭親情的《天空之城》(Sky Castle)
  • 追尋死亡正義的《法醫女王》(UNNATURAL)
  • 回憶人性往昔的《dele刪除人生》(dele)
  • 剖析心理疾病的《魂囚西門》(Green Door)
  • 解析醫病關係的《麻醉風暴》(Wake Up)
  • 連續劇會結束,但人生呢?

若要說近日討論度最高的台劇是什麼?答案絕非公視現正熱映的《我們與惡的距離》莫屬,作為公視的年度大戲,《我們與惡的距離》不只在公視及HBO頻道撥映,同時也與線上影音平台合作,提供觀眾更多樣的收視選擇。

向來被朋友說哭點超高的小編,也不知道怎麼搞的,竟然每集都會看到流淚,像是默默被揪住心中某個不為人知的弱點般難過。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這部《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了幾個有別以往、較為沉重的社會議題,其中包括:精神疾病患者人權、媒體亂象、情感拉扯、法理情的衡量、公平正義等。

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都能在本劇中找到一個與你相似的角色,進行情感投射,讓身為觀看《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我們開始思考自己長久以來秉信的公正公平信念,並開始質疑著:「這世界上難道真的有絕對的善與惡嗎?」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想必很多人在看了《我們與惡的距離》之後,還是非常不過癮吧!其實小編這裡還有許多探討「人性善惡」的精采電影、電視劇準備推薦給你們呢!事不宜遲,我們就快來看看如何從《我們與惡的距離》中解毒吧!

尋求犯罪起因的《破案神探》(Mindhunter)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擁有爛番茄指數97%高分的成績,廣獲網友好評推薦,如果你喜歡看緊張懸疑的警匪推理片,請務必把《破案神探》加入你的必看片單裡!

故事發生在1970年代晚期,描述兩名FBI探員走訪各地被監禁的重大罪犯,剖析其犯罪行為的模式,進而拓展犯罪科學。這讓小編想到《我們與惡的距離》中的王赦,與其直接給予精神病罪犯懲罰,應該先理解他們的內心,才能對下一次犯罪進行最有效的預防。

闡述媒體正義的《驚爆焦點》(Spotlight)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第二部推薦的是一部美國電影,敘述《波士頓環球報》的記者們揭發天主教會在波士頓性侵兒童的醜聞,並以此贏得了2003年普立茲公眾服務獎。而此片也獲得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獎及最佳原創劇本獎。

在本片中你可以觀察到媒體從業人員的各種生活面貌,與《我們與惡的距離》不同,《驚爆焦點》賦予記者這個角色比較正面的形象,但從中你也能發現身為這個看似正義的角色,在這社會上仍有許多身不由己、必須面對的挑戰及矛盾。

瀰漫喪子之痛的《愛,讓悲傷終結》(Rabbit Hole)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接下來,讓我們來討論在《我們與惡的距離》中如夢魘般不斷困擾著主角宋喬安的喪子之痛。《愛,讓悲傷終結》這部電影,描述的同樣是一對處在喪子之痛陰影下「用力」生活的苦悶夫妻的故事,他們身邊出現的各種人物,皆會對他倆造成關鍵性的影響。

妮可基嫚飾演喪子的母親,透過觀劇,能感受到她最初的悲傷與壓抑,同時也能看到她面對死亡所產生的內心重建、改變或是自我療癒。就像劇中Nat所說的:「這種悲傷並不會隨時間消失不見,但它可以變得比較讓人承受得起。」

拉扯家庭親情的《天空之城》(Sky Castle)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接下來,議題同樣圍繞著家庭問題,《天空之城》這部屢屢刷新收視紀錄的精采韓劇,描寫的正是韓國上流社會的「SKY Castle」中,一群欲扶助丈夫事業和培育子女成為二代貴族的貴婦故事。

故事中有一大重點在於描述子女的教養問題,不但處處凸顯韓國教育體制上的各種弊端,主角們對子女的壓迫表現更可說是現今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極端形象。

就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中,李曉明的媽媽突然感慨道:「要是當初不要逼他讀商,讓他去讀他喜歡的機械,或許事情就不會變成這樣。」一句話道出身為父母最大的後悔及遺憾,可惜這究竟是不是造成整起事件的主因之一?也已經無法得到證實。

追尋死亡正義的《法醫女王》(UNNATURAL)

圖片來源

第五部戲,讓小編來為大家介紹由日劇女神石原聰美領銜主演的這部《法醫女王》。故事講述身為專門查明死因的法醫三澄美琴(石原聰美飾),無法容許「不自然死亡」的個案,認為在這背後一定有需要查明的真相,如:偽裝殺人、醫療疏失、未知疾病等等。

因此她進入了「不自然死因追查研究所」,與那些個性十足的專業解剖師們一起面對每個運送到研究室的遺體,希望藉此能拯救更多的人!

乍聽起來,你可能會認為這是一部理性大於感性的日劇,但事實上,觀眾常常能在劇中發現許多真情流露的片段,故事主軸圍繞在「法醫除了面對死者,還要拯救活在當下的人們!」,究竟要如何與悲傷共處?如何找出真相?如何再一次勇敢站起來,這或許才是這部年度熱播日劇-《法醫女王》在剖析完各種社會黑暗面後,真正要讓觀眾體會的精髓。

回憶人性往昔的《dele刪除人生》(dele)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接下來,小編同樣要向你們推薦一部快節奏的日劇《dele刪除人生》,由演技精湛的山田孝之及菅田將暉主演。「dele」指的是消除的意思,而兩位主角的工作正是負責替人處理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面的數位資料,只要確認委託人已經死亡,便要立刻將對方指定的檔案銷毀,也就是那些見不得光的秘密。

這短短八集的日劇,每一集都是一個獨立故事,分別講述了每集委託人不同的人生。主角們不只協助委託人保留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給生者,也從這些身外之物中抽絲剝繭,找出生死和解的方法,進而填補死者的遺憾,並解開生者的心結,逝者已矣,最重要的是生者以什麼樣的心情繼續活下去。

如果你喜歡探討比較深刻的生死議題,以上兩部日劇《dele刪除人生》、《法醫女王》都會是你的最佳選擇唷!

剖析心理疾病的《魂囚西門》(Green Door)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第七部讓我們起立鼓掌,歡迎我們的老蕭-蕭敬騰主演的這部《魂囚西門》,同樣是處理生死議題,蕭敬騰在劇中扮演的魏松言是一名從美國歸來的王牌心理師,他發現自己引以為傲的心理諮商專業和台灣的民情格格不入,正當他為了生存焦頭爛額之際,幾名意外到來的「鬼訪客」出現在松言身邊,開啟了松言幫鬼魂做心理諮商輔導的旅程。

作為台灣少見的心理懸疑推理劇,喜歡特殊題材的你千萬不能錯過,在魏松言協助每個尋求幫助的鬼魂時,可以從死者對於那些未竟之事的執念,更能了解很多心理壓力都是由一個又一個的悲傷所累積而成的,劇中埋了許多值得讓人深思的伏筆,請一定要看到最後,才能知道事情的真相唷!

解析醫病關係的《麻醉風暴》(Wake Up)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最後壓軸介紹的是2015年4月於公視首播的《麻醉風暴》,故事敘述麻醉醫師蕭政勳因為一起醫療疏失而遭到停職,追查之下發現背後牽涉了許多內幕,進而被捲入一場風暴之中。

許多人形容此片是繼2006年蔡岳勳導演的《白色巨塔》後,睽違十年後重磅回歸的臺灣醫療寫實劇,劇情涉及了醫療糾紛、醫療人球等臺灣醫療環境所面臨的問題,也能從劇中看出臺灣醫療體系長期以來的缺失和盲點。

在《我們與惡的距離》劇中,雖然醫院的部分著墨不多,但精神科醫師在劇中卻扮演著十分關鍵的角色,如同溫昇豪在訪問中提到,他對精神科醫師這個角色的看法:「就像是劇中的潤滑劑,他不像法扶律師這樣追求真相、法律、公平,而是站在一個病理的態度,他的存在也能讓我們理性一點看事情。」。

當然在《麻醉風暴》中,你更有可能看到在理性的醫療面紗底下,還有一大塊層層疊疊的冰山,或許是醫師的私人情緒或是整個醫療體系難解的問題,所以,如果你想更了解台灣的醫療現況,歡迎把《麻醉風暴》加入你的片單唷!

連續劇會結束,但人生呢?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不得不說,近年來電視、電影的題材越來越豐富多元,日劇、韓劇、台劇內容也都不是由愛情劇一枝獨秀,小編跟很多人一樣,對於《我們與惡的距離》的成功感到非常驕傲,短短的十集,卻彷彿給整個社會上了一堂大型的思辨課程,那些大家平常想談卻不敢談的,全部攤在陽光底下,演員演的就是社會中的大眾,有善也會有惡。

我們與惡的距離

圖片來源

媒體、精神病患者、殺人犯、家屬或只是旁觀者,每個人站在不同的立場,自然就會有對於善惡的不同解讀,《我們與惡的距離》無疑是一部擁有極大社會影響力的台灣電視劇,身為觀眾的我們,在反思的同時,也要意識到這些劇中的問題其實尚未被解決,並且仍在我們這個社會的某個角落持續發生著。

就如同《我們與惡的距離》中飾演應思聰的演員林哲熹所說:「下戲後我就能夠抽離這個角色,但現實生活中的這些病友,並不是說想要離開就能離開的。」讓我們更關心台灣這片土地和身邊的親友吧!

延伸閱讀

逼哭全台百萬觀眾【我們與惡的距離】-真實人性大揭露,善與惡的距離到底有多近?
家常菜零失敗:料理新手兩菜一湯日式料理輕鬆上桌!
要減肥就從走路開始!推薦的理由有4個
不藏私居家收納技巧大公開~輕鬆收納不費力,瞬間提升居家質感!
紅茶控看過來!紅茶種類那麼多,愛喝紅茶卻不懂嗎?

cover via:pinterest1 2 3

作者資訊
阿千
從事航空業,可以在辦公室合法查詢各種吃喝玩樂的資訊,同時也是個業餘駐唱歌手、街頭藝人、自彈自唱直播主。紓壓的方式是寫一堆東西,可以很正經也可以很白癡,總之就是一個莫名其妙卻又可愛的存在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