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同理心這樣培養就對了!掌握4個關鍵方法~讓妳不用再猜心!

SDS

文章重點

  • 同理心秘訣1 #運用換位思考掌握對方所關心的事務與信任感
  • 同理心秘訣2 #傾聽各式各樣的心情♥
  • 同理心秘訣3 #善用同理心地圖帶動團隊好氣氛
  • 同理心秘訣4 #勇敢提出問題,從小癥結開始解決
  • 善用職場同理心,為自己贏得好人緣吧!

同理心在職場裡具有你意想不到的神奇魔力!

妳曾經因為不懂老闆在想什麼而受氣嗎?或是客戶說你不懂她想要的抱怨連連嗎?或是聰明的妳明明可以漂亮地完成主管交代的工作,但是卻無法跟同事相處融洽嗎?

很多時候你其實做足萬全的準備,卻沒辦法好好運用同理心,搭起人與人之間溝通的橋樑,而造成不如意的結果,實在很可惜。不妨試試以下四種方法,幫助妳提升職場同理心,不僅讓工作更開心,也可以培養出屬於妳的獨特個人魅力喔!

同理心秘訣1 #運用換位思考掌握對方所關心的事務與信任感

職場同理心
無論是職場上、生活上都必須好好學會的換位思考,除了站在對方的立場去了解該怎麼跟對方相處或溝通之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可以讓對方體會到妳對他的重視。

不久之前有位在外商電子公司上班的C小姐跟小編聊天,她抱怨主管總是不懂組員的想法,老是把工作細節都規劃好才交給她們去執行,讓她們執行起來幾乎沒有彈性,即使有難以處理的情況也不能隨意變更計畫。

我問C小姐,有沒有想過其實把細節安排丟給妳們做,主管會更輕鬆?她想了一下,才告訴我其實他們總經理才是全公司最怕的人,他是任何小細節都不會放過的完美主義者,或許高層也會給主管很多壓力,並且要求主管必須嚴格規畫好並執行,所以主管才會把計畫都安排好。

相信有很多人看到這裡,就會瞭解換位思考的重要性。換位思考在職場有諸多可善用的地方,很多職場文章卻甚少提及。後來小編建議C小姐可以去跟她的主管建議下次的工作安排規劃可以一起討論,不僅減少主管的壓力,也增加她在工作上的成就感與實績,也增加升遷的機會。

職場同理心
發現了嗎?在妳使用換位思考來瞭解對方的思考點後,透過同理心來讓對方感受到妳們是站在同一陣線的隊友,從而加深對方的信任與拉近彼此的距離,久而久之~妳不僅贏得了對方的好感,甚至連換位思考都不必再用,信任妳的對方就會直接把感受告訴妳。

換位思考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是也不要過度相信自己的換位思考能力。有許多人一開始善用同理心幫忙同事處理了一些雜項的工作,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卻發現同事和自己的距離越來越遠。如果直白來講,就是妳想太多或是太雞婆了。

換位思考也不代表妳可以完全掌握對方的思考與感受,妳有可能誤解了對方的想法,也有可能對方不需要妳的幫忙。運用同理心,不代表要無限地接近對方才是增加好感的唯一方式,更多人所尋求的反而是一個舒服的相處距離,人與人之間都是如此。

保持好讓雙方都舒服的距離,有需要的時候用正確的方式伸出援手來贏得信任,這才是「換位思考」的核心價值。

同理心秘訣2 #傾聽各式各樣的心情♥

 

職場同理心
如果你不是那麼會運用換位思考,可以試試看比較輕鬆的方式:傾聽同事的心情與故事。

每當有人願意跟你分享他的心情,即使只是生活中的小事,卻也代表著她對你的信任或重視。如果妳覺得自己比較不適合社交場合或是主動運用同理心去經營職場關係,可以試著做一個好的傾聽者,但是請記住,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公司裡很容易會有這樣的一個人,她並非熱情參與活動或是主動找伸出援手的萬人迷,但是她卻知道每一位同事的生活故事與小秘密-那是因為她們善於傾聽,並且可以贏得信任。

傾聽不同的故事與心情,可以讓妳擁有更多的經驗,可以更成熟地「換位思考」,但倘若妳仍是不擅長主動地運用換位思考去營造職場上的關係,那麼有時候不說話、不動作也是一種同理心的表現。

當有人願意與你分享她的心情或故事時,她只是需要一個傾聽者,她需要有個對象可以展現自己,也有可能是需要將過剩的情感向外釋放,這時候妳不一定要幫助她解決問題,但是你必須用同理心去接受她的情境,簡單地回應與贊同她的心情就是最好的同理心表現。

傾聽各式各樣的心情是最棒的職場同理心表現之一,但是千萬要注意自己的極限與分享的界線。有時候難免會遇到不懂克制的對象或是釋出強烈負面情緒的人,同理心可以幫助妳增加職場的好表現,但不是讓妳的情緒受到影響或讓你感到不快。

發揮傾聽的力量,用同理心去思考為什麼他們要對妳說一個故事,藉由低調而溫柔的力量,你可以在職場上贏得更多的信任與人緣。

同理心秘訣3 #善用同理心地圖帶動團隊好氣氛

 

職場同理心
發揮傾聽的力量,用同理心去思考為什麼他們要對妳說一個故事,藉由低調而溫柔的力量,你可以在職場上得到更多的優勢並且獲得好的團隊或職場關係。

同理心地圖(empathy map)經常被使用在對顧客關係的討論上,但無可否認地,在職場關係當中,同理心地圖也是個非常好運用且非常值得團隊協作訓練的實用理論。

在企業管理顧問公司上班的S小姐,在一次交流會當中跟我提到過這個非常特別卻又簡單的實踐理論,經常被許多行銷或是業務的開發端使用,用來訓練提出更好的想法,透過同理心地圖來了解顧客的感受和思維,特別是在強調互動體驗式行銷的環境。

S小姐說,如果你能透過這個理論來了解客戶在想什麼,並且加強企業與顧客之間的理解與互動,那麼為什麼不把同樣的作用發揮在團隊關係當中呢?同樣地可以用同理心地圖來加強團隊之間的關係,並且提升成員間的互相理解,讓團隊合作更有效率與緊密。

職場同理心
那麼職場關係呢?為什麼不能使用在以個人為基礎,而同事、長官為對象的職場環境當中呢?

同理心地圖可以分成以下幾個部分:

  1. 想法感受(Think & Feel)
  2. 聽到什麼(Hear)
  3. 看到什麼(See)
  4. 說或做了什麼(Say & Do)
  5. 感到痛苦的東西(Pain)
  6. 希望或需要得到的東西(Gain)

藉由以上幾點的分析,對於不同的同事或長官,去思考對方有什麼樣的想法和感受,在你跟他互動的過程中,他聽到、看到了什麼,又說了些什麼、做了些什麼讓你印象深刻。

透過前四項基本的分析後,嘗試去揣測對方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在你們未來的互動中有可能出現什麼讓他不愉快的東西是需要避免或碰觸的;有什麼東西可以加深彼此的關係?或是讓對方感到正向心情?當你完成一張同理心地圖後,就可以清楚明白你接下來該採取什麼行動了!

同理心秘訣4 #勇敢提出問題,從小癥結開始解決

職場同理心
當妳可以善用同理心,在職場上洞察到更多的人際關係與背後原因,很多人就會猶豫自己究竟應該安靜地做一個善解人心的旁觀者,還是應該提出問題,發揮影響力呢?

小編有一個在投資顧問公司擔任人資的朋友,她曾經問我相同的問題。她發現當時公司的菁英業務團隊,大主管與小主管在業務的工作分配上時有磨擦,個別找兩人聊聊後,才知道其實彼此對於未來的發展方向大致上是相同的,只是都希望自己能有更多對於基層團隊決策的掌控權。

她很憂心地問我是否應該介入其中當和事佬。我則問她兩個問題:

  1. 如果妳沒有點出問題,是否會發生無可挽回的情況?
  2. 如果一發不可收拾,妳有把握解決問題嗎?

如果妳發現團隊裡有嫌隙的時候,運用同理心可以很輕易的讓你選邊站,但是卻不一定能完美解決問題、讓雙方都滿意。若是放任不管也不會造成團隊的影響時,當然不急著當出頭鳥,可以運用同理心試著安撫雙方情緒。

但若是會造成團隊分崩離析或一發不可收拾的嚴重後果時,趁早勇敢提出問題,小癥結的解決永遠比處理大麻煩輕鬆。倘若不把問題趁早解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逐漸被磨平時,即使理性上知道自己做的事情是不對的,也有可能因為猜疑或憤恨而做出錯誤的決定。

職場同理心

運用換位思考,妳可以幫助爭吵的職場夥伴釐清人際關係,但是妳是否有足夠的能力說服他們各退一步以解決爭端?

當我們可以運用換位思考、設身處地的明白對方的立場與思考時,不代表妳有辦法理性地去接受並且做出改變。更何況做為一個解決爭端的和事佬,你必須讓兩個有所嫌隙的人接受對方的思考點,這是非常不容易的。當不能解決問題時,平常累積的信任就更為重要了,

善用職場同理心,為自己贏得好人緣吧!

職場同理心
最後提醒大家,同理心雖然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能,但是最基本的專業能力與努力態度還是最重要的。在擁有能夠處理工作事項的基礎上,加強同理心的應用,試著展現自己的同理心,讓自己的專業技能可以更有效地發揮,或藉此避免溝通上的誤會,絕對會成為你在職場上無往不利的關鍵。

善用本文中提到的四種技巧,在職場上主動應用,使用同理心來增加自己與同事、主管間的好感度與信任度,讓自己成為公司裡不可取代的重要人物吧!

延伸閱讀

職場人際關係不順利怎麼辦?留意,好同事是經營出來的,人際關係大解析!
準時下班真的這麼難?日本工作的美麗與哀愁
每天都不想上班,職業倦怠讓人心好累!
豬隊友不要再雷啦!欽點職場上那些相見不如懷念的豬隊友!
我要準時下班!人生不是只有工作,7部日劇顛覆職場人生觀。

作者資訊
C.C.
對於美妝、生活大小事有高度好奇心,希望能消化所有新資訊再轉化成文字分享給大家~ 喜歡看所有漂亮美好的人事物,也喜歡文字的溫度。人生沒有太多偉大的追求,只想自由自在享受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