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呦!又吵架了,心情好不美麗,胸部也有腫脹感,這種討厭的感覺難道是月經前兆嗎?

By BU小編群 更新
5

文章重點

  • 生理期前兆黃體期說明
  • 關於生理期前兆產生的身體及心情變化
  • 改善生理期前身體水腫及代謝趨緩的情形

經前症候群相信是每個女生都會經歷的,如何學習改善經前症候群也變成必備的功課之一。從十多歲的初經來潮,直到五十多歲後的停經,一生會經歷四百多次生理期。生理期的過程中,會因為身體荷爾蒙劇烈反應,造成肌膚、情緒、甚至是體重身材等都有明顯的影響及變化,會產生各式各樣的不舒服感覺,有些人還會痛到受不了,需要就醫吃藥。

大部分女性視生理期為每個月的大麻煩;反之,當生理期沒來時,又會讓人擔心是不是懷孕或身體出問題,這又是另一個煩惱。我們可以透過身體變化知道生理期即將來臨,透過運動伸展、挑選適合飲食方法先做好應變措施,舒緩身體不適感,避免或減緩經前症候群的發生。

生理期前兆黃體期說明

生理期頭痛

在生理期快來的前一階段,我們稱之為黃體期。黃體期是生理期結束後的約第二個星期,雌激素分泌到一個高峰後會急速下降,此時卵泡破裂將卵排出,卵泡開始形成黃體,黃體則開始分泌黃體素,正式進入黃體期,也是生理前身心轉變最大的時候。

黃體素會產生熱的荷爾蒙,主要的作用是排卵後促進和維持子宮內膜的成長,當黃體素持續分泌到最高峰,卵子沒有受孕時,黃體就會開始死亡,並逐漸停止分泌黃體素,黃體素大量減少會導致子宮內膜脫落出血,也就是月經

關於生理期前兆產生的身體及心情變化

經前症候群

只要是女性,一定曾經體會過這種狀況-在生理期快來潮的前幾天,身體內荷爾蒙中的黃體素達到高峰,導致精神差、脾氣暴躁、冒青春痘,坐立難安等等不舒服的狀況,在這幾天非常難熬。

身體、代謝及體溫變化

在黃體期階段,身體黃體素持續分泌到最高峰,身體新陳代謝能力變差,導致體內較易累積水份,體重會比平常上升0.5~1.5公斤。當肌膚平衡能力下降、雌激素分泌下降,導致油脂分泌旺盛,使得毛孔粗大、脂漏性皮膚炎和青春痘更容易發生。而此時子宮內膜開始充血增生,腹部會覺得不舒服,但食慾會變好、體內代謝能力變差,所以脂肪不易燃燒,此時須注意體重控制。體溫方面也會持續高溫,直至生理期來臨才下降。

胸部脹痛

月經來前兆

生理期來之前3~5天內會開始胸部疼痛,一直到生理期結束後疼痛才會減輕。原因是生理期前卵巢分泌雌激素,排卵後分泌黃體素,雌激素會使乳房組織的乳管增生、肥厚,因此使乳管通道變小甚至閉塞。黃體素可促進乳葉和腺泡發育,但因前端乳管變小,使分泌物不易排出、導致腫脹,引發乳房組織內神經拉扯而導致疼痛。

生理期前兆分泌物變化

月經來頭痛

卵巢排卵後,會轉變成黃體組織進而分泌黃體素,此時會抑制子宮頸細胞分泌黏液,分泌物量會變少,且呈現白濁有黏性的狀態,直到下次生理期來潮。

生理期前兆情緒起伏大

經前症候群 情緒

隨著大腦反應,黃體激素逐漸增加、開始產生作用,讓神經處於緊繃狀態,女性心情變得越來越不穩定、注意力無法集中,情緒上會焦慮不安,易怒、愛哭或是精神感到沉悶、憂鬱等,情緒起伏很大,夜晚徹夜難眠,嚴重時容易引起「經前症候群」症狀。

改善生理期前身體水腫及代謝趨緩的情形

月經 頭痛

生理期前的水腫是因為黃體素上升,為維持子宮內膜厚度,會將營養與水分滯留在體內,目的是為了調整身體成為適合受孕的環境,但也讓身體覺得沉重、且身形也很不好看!面對這狀況,該如何解決呢?

攝取利消水腫的食物

建議在這期間可以多吃利水消腫的食物,例如:冬瓜、薏仁、綠豆、紅豆等,幫助水分排出。

少吃高鹽份的食物

生理期來臨前,身體新陳代謝緩慢,吃下高鹽分食物中的鈉會讓水分滯留在體內,更容易造成水腫情況,為了避免水腫問題更嚴重,減少高鹽份食物攝取是必要的。多吃含鉀的蔬果,例如:菠菜、綠花椰菜、香蕉、番茄等,能幫助體內鈉的代謝與排出。

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

生理期來臨前,身體容易變得虛寒、體內血液代謝循環差,使得身體基礎代謝也下降,變得更容易水腫。因此想排除這些情況的方法就是提高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增快血液循環、提升體內代謝能力。

泡熱水澡
透過泡澡流汗,幫助身體排出過多的水分,或是每晚睡前用熱水泡腳,通過溫度促進血液循環,幫助體內器官供血穩定,以利排出體內寒氣和多餘水分。

經常深呼吸
呼吸目的是為把新鮮的氧氣送到肺部,經由氣體交換後,把不要的廢物及二氧化碳排出體外,達到淨化血液、促進代謝循環的功效。

多運動
想消除身體水腫,運動效果最好,因為促進身體排汗可以讓多餘的水分排出,可以多舒展下半身腿部,肌肉的收縮能使得血液在身體中循環更好,促進代謝多餘水分。

經前症候群讓你的脾氣像火山爆發一樣影響人際關係?快來看看如何改善!

關於「經前症候群」的症狀

生理期 頭痛

經前症候群(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是多數女性都有的症狀,因為在生理週期中,黃體期及雌激素同時急速下降到最低點,這兩種荷爾蒙變化過大,導致身體不適或煩躁不安的症狀,尤其在20~30歲時期最嚴重。大多數通常屬於輕微症狀,其中約5~8%的病例會轉變成嚴重的症狀,甚至足以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及工作。PMS有至少一個到多個生理、心理或行為上的不適症狀,例如:疲勞、煩躁不安、頭痛等,該階段身心的症狀起伏很大,會較難控制自己的行為。

經前症候群 (Premenstrual Syndrome, PMS) 的一般症狀

身體症狀
頭暈頭痛、乳房腫脹痛、水腫、腰痛、腹痛腹瀉、體重增加、掉髮、下肢腫脹、噁心、關節疼痛

心理症狀
煩躁不安、憤怒、情緒低落、愛哭、注意力不集中、思維混亂、健忘、降低自尊、緊張焦慮

行為症狀
疲勞、失眠、失去性慾、暴飲暴食、不理智行為、嚴重時有自殺傾向

如何緩解「經前症候群」症狀

月經前兆

現代大部分的女性忙於家務、職場工作,兩頭事務繁忙,沉重的生活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女性一旦壓力過大無法負荷時,就會反應在荷爾蒙失調的問題上,使得「經前症候群」症狀越加明顯嚴重,所以懂得如何舒緩此症況是現代女性該了解的重要課題,建議如下:

放鬆心情

經期症候群

生理期這段期間情緒會緊張敏感,容易受到影響而改變荷爾蒙的分泌量,學習放鬆心情、尋求紓解壓力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調適情緒的方式有很多種,透過深呼吸、靜坐冥想、指壓按摩或聽輕柔音樂達到放鬆心情,有助於減緩症狀。

保持運動習慣

經前症候群症狀

有規律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慢跑、有氧舞蹈等運動方式,能增加血液內天然腦內啡的生成及改善血液循環,緩解經前症候群的狀況。每次有氧運動至少持續30分鐘以上~才會有明顯效果。簡單的瑜伽動作,也能幫助女性們減緩經前的不適,可以舒展全身的肌肉來達到放鬆。

正確尋求醫療治療

經前症候群 腹痛

經前症候群雖無致命的危險,但常導致嚴重的生活困擾,建議嚴重者一定要諮詢醫生,通常可經由藥物治療來改善焦慮、煩躁、易怒的症狀,療效成果佳,也是最安全的方式。

保持良好飲食習慣

經前頭痛

固定三餐定時定量,可維持穩定血糖的濃度、避免荷爾蒙忽高忽低的變化。每日飲食要均衡、多樣選擇,才能確保攝取到可緩解或預防經前症候群的營養素,包含鈣質、鎂、維他命B群,多吃富有Omega-3脂肪酸食材,例如:鯖魚、鮭魚、香魚,此類型食材含有大量優質蛋白質,也能安撫經前的煩燥情緒。

好好管理健康,也可以跟大姨媽好好相處

女性在每個月都得面對生理期,人生將近有一半都與它形影不離,生理期的循環過程對於每個女性都獨具意義,是為了孕育下一代而精密設計的身體重要循環之一。生理期來臨前的狀況,就像任務般要過關,我們應時時注意自己的身體變化和狀況,不要默默忍受不舒服,如果身體部位有不適的情形發生,即早發現並尋求正確的解決辦法,求助醫療治療,維持良好的健康是女性們愛自己的表現喔!

延伸閱讀

舒緩經痛只能靠止痛藥嗎?如何與每個月的”好朋友“快樂共存呢?
生理期時哪些能吃?!哪些不能吃?!不再怕吃錯食物鬧肚子痛了!
秋冬季節氣溫變化大,身體手腳常常都冷冰冰,要如何讓自己身體變得暖呼呼呢?
衛生棉條真的那麼恐怖嗎?新手衛生棉條大哉問,清爽自在生理期看這篇!
布衛生棉迷思一次破解!推薦給女孩們的布衛生棉使用攻略,女孩生理期有更多選擇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