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能再少一公斤?」你是否總是以大眾審美觀批判著自己?別讓變漂亮成為一種壓力!

dd

文章重點

  • 亞洲人追求的雙眼皮~真的比較可愛嗎?
  • 毛手毛腳又一毛不拔,會嚇跑日本人
  • 連身體以外的物件 也是社會規訓的一環
  • 女性在工作之餘 還得滿足社會的有色眼光
  • 當模特兒、主播和空服員都開始脫下高跟鞋、隱形眼鏡和窄裙
  • 擺脫社會框架,做自己、最自在!

成為正妹從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而不同國家、社會的審美觀更會受到各種文化的影響而大相逕庭。小編某次在跟同事的談話中有很深的體悟,原來我們的審美觀是那麼的不一樣!

亞洲人追求的雙眼皮~真的比較可愛嗎?

女性社會身分
小編某天在和辦公室的歐美人同事們閒話家常時,聊到「雙眼皮(double eyelids)」的概念,我提到亞洲女生對於"桃花大眼"的熱切追求,讓這些高加索人瞪大他們天生深邃的藍綠色雙眼,就像發現人體新大陸一樣,對於這個他們從沒聽過的詞彙感到新奇且不可置信!

女性社會身分

當下我也感到既震驚又好笑,我們那麼在意的雙眼皮,對於歐美人而言,眼皮就是眼皮,哪裡有分單雙啊?被大做文章的單、雙、內雙、外雙或多層眼皮,在他們看來不過就是big eys或small eyes的一線之隔。我一邊搜尋圖片,說明台日韓女生對於眼皮有多麼講究的分類和追求,一邊看著他們眨呀眨我刷上兩層睫毛膏也不及的捲翹睫毛,還是暗自投以羨慕的眼光。

女性社會身分

圖片來源

亞洲女生有多在意雙眼皮呢?坊間各種讓雙眼皮從無到有的產品工具五花八門,縫或割雙眼皮的手術,一直是美容整形手術中最熱門的項目,在南韓,甚至有父母會帶著未成年的女兒去割雙眼皮,成為另類「美在起跑點」的畢業禮物。除了眼上功夫,今天就要來談談在亞洲,如果想要當一名正妹,就算是天生麗質的美人,也不能怠惰,在「只有懶女人沒有醜女人」的社會期待中汲汲營營,才能贏得注目和掌聲。

毛手毛腳又一毛不拔,會嚇跑日本人

女性社會身分

圖片來源

注重外表的日本人對於體毛有著近乎潔癖的堅持,每到春夏,電車上總是刊登滿滿的美容脫毛、醫療無痛脫毛等廣告,鋪天蓋地的提醒日本女人不可以「一毛不拔」,在台灣也盛行的腋下、比基尼線、腿部除毛對於日本人而言,根本不夠!日本女人追求的是除了頭髮以外的皮膚都要光滑無瑕才行,因此包含背部、手指腳趾、臉部汗毛等全身除毛療程,就算要價不斐,不提前幾週預約的話根本排不到。

女性社會身分

圖片來源

2016年,日本新生代女星武井咲在日劇「毫不保留的愛」(せいせいするほど、愛してる)第九集之中,被男主角套牢鑽戒的手指隱約看得到些微「手指細毛」,意外引發日本網民廣大討論,武井咲招來不少人批評「連女演員這種重視門面的工作也不懂除毛」、「那麼漂亮的手指、美甲、和名牌鑽戒,居然有毛!真是令人太失望了!」。就連一線正妹女演員都難逃被放大檢視的命運,一般的日本女性哪裡有什麼自信大喊「自然就是美」呢?

圖片來源

美女的存在除了自娛娛人,她們帶來的吸睛程度也不亞於看板、傳單、旗幟的宣傳效果,在show girl身上的紋身貼紙和彩繪已經不稀奇了。曾有日本某家廣告公司突發奇想,以時薪一萬日幣的高薪,徵求敢大方秀出白淨腋下的年輕正妹,她們的腋下貼上宣傳貼紙或紋身,在公共場所和交通工具上大方「舉手」做廣告。

此創舉雖然有點難為情,卻替公司帶來驚人的效果和討論度,上述討論對「毛」的堅持也被發揚到極致,特別是對於女孩,看到乾淨的腋下廣告後,不禁有意識無意識開始督促起自己,也該趕快去處理掉腋下的黑點毛髮呢!

延伸閱讀

化妝是禮貌?漂亮是義務?當個女生總是要被框架框住,要不要這麼累啊!
當個聽話溫順的好媳婦、好妻子,被傳統框架束縛的現代女性們超命苦!

連身體以外的物件 也是社會規訓的一環

女性社會身分
想要當正妹,光是身上就有好多項目要兼顧:身材比例要瘦高、不能有體毛、妝容要美、穿搭合宜、髮型入時,最好還能有一股可人的香氣,正妹整個人就要像朵櫻花香甜可口。

女性社會身分

圖片來源

除此之外,正妹身上使用的各種「物件」,當然也有嚴格的規定。去年四月開始,南韓MBC電視台的女主播林賢珠,開始戴上細框眼鏡播報晨間新聞的事件,引發南韓社會熱議。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林賢珠每天睡前一定會看完當晚的夜間新聞,然後在凌晨摸黑起床梳化、準備上工播報早上六點的晨間新聞,在天天早起、睡眠不足的情況下戴上隱形眼鏡,長期下來不但影響眼睛健康,也壓縮了工作專業的準備時間。在林賢珠決定戴上眼鏡播報新聞以後,沒想到居然會引發諸多討論,特別是在媒體業與服務業的女性間形成廣大共鳴。

圖片來源

連續劇中的女主角如果戴著眼鏡,可以預期之後常會出現脫下眼鏡大改造「醜小鴨變鳳凰」的經典橋段。而在男尊女卑的南韓社會,女性在工作或是出席重要場合時,一定會畫上全妝、並戴上隱形眼鏡,表現出最自信專業的美麗形象。「為何男主播可以自由自在地戴眼鏡,而女主播卻不行?」電視台為了收視率和企業形象等考量,對於員工有所期待和規範也不為過,只是男女不平等的框架仍然可見一斑。

這個突破社會性別框架的舉動,讓林賢珠意外的得到許多正面的迴響,有人表示同理支持她的勇氣,有人訝異這看似稀鬆平常的舉動也掀起討論,但更多人留言讚美她的是「就算戴眼鏡也很『美』。」那麼,若不是舉止容貌談吐都經過超嚴苛篩選的女主播,一般街頭巷尾的「普妹」也能得到如此關注與厚愛嗎?

女性在工作之餘 還得滿足社會的有色眼光

圖片來源

來談談其他職業吧!說到「女空服員」,大家會聯想到什麼形容呢?年輕貌美、勻稱性感、迷人笑容,簡直是完美尤物的象徵。我們從歷史上第一位女性空服員-愛倫.丘奇(Ellen Church,1904~1965)開始說起吧!擁有護理專業背景的愛倫一心熱愛飛行,當她帶著合格的飛行執照到波音公司應徵,主管卻告訴她:「很抱歉,我們不錄用女性飛行員。」但是積極的愛倫沒有放棄,毛遂自薦自己的護理背景到機艙中緩解乘客的飛行焦慮。

1930年,成功「創造」出空服員一職的需求以後,愛倫和其他少數的女性開始在狹小的機艙服務,當時這批sky girls還必須滿足以下條件:單身、25歲以下、身高不超過163公分、體重不超過52公斤。儘管短短一年半後,愛倫的空服員生涯在一場交通意外後被迫中止,但這樣嚴苛的女空服員篩選條件,以現在的眼光看來,是不是仍然很眼熟呢?
女性社會身分

圖片來源

女空服員的形象被塑造的如此一致而成功,全球航空業對於女性員工的規範一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1984年成立的英國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以剪裁俐落時尚的「維珍紅」制服作為鮮明的企業標識,日前宣布將取消女空服員化妝和裙裝的服儀規定,換言之,女空服員將可以素顏,且在值勤時穿著更方便活動的褲裝,不再僅有合身凸顯曲線的窄裙作為唯一選項。

有鑑於美國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捷藍航空(JetBlue)等國際航空公司早已鬆綁強制女員工化妝的規定,維珍航空此舉無疑是體恤女性員工心聲,航空業中為人詬病許久的性別不平等,彷彿也被注入一股新活力。

延伸閱讀

女人30就是賞味期限已逼近的黃金剩女嗎?別被年齡限制了你的人生!
奔三女子的秘密心聲,介於熟與嫩之間的女孩心事

當模特兒、主播和空服員都開始脫下高跟鞋、隱形眼鏡和窄裙

女性社會身分

圖片來源

今年一月,日本女模特兒石川優實在推特上創立了kutoo這個標籤,巧妙結合了日語中的「鞋子(くつ)」、「疼痛(くつう)」,同時也和女性意識抬頭的反性騷擾運動「Metoo」有諧音之妙。由於高跟鞋帶來的不適就像職業災害般難受,石川優實一開始只是希望各公司不要在硬性要求女員工穿高跟鞋上班,沒想到意外獲得廣大女性的支持響應,因為長時間穿著高跟鞋不但讓她們腳趾變形、長期腰酸背痛,也降低她們本應放在工作上的專注力。

隨著這則推特被成千上萬次的轉發,石川優實進而發起了連署運動,呼籲日本厚生勞動省明確禁止雇主規定女性員工穿著特定鞋子工作,截至目前為止已有逾一萬七千份的連署,可望鬆綁對於職場女性的束縛,對於辛苦活在他人眼光之下的日本女性而言無不是一大福音。

擺脫社會框架,做自己、最自在!

女性社會身分
所以,女孩們!看了這麼多相關新聞和討論之後,讓我們再次想想自己究竟想當一個怎樣的女孩吧!在棉花糖和紙片中斤斤計較,要有前凸後翹的體態(太纖弱、太豐滿都不行)、完美的妝容指尖髮梢、炯炯有神的雙眼和雙眼皮、光滑白嫩的肌膚,最後再穿上高跟鞋和窄裙,小心翼翼的演出每一天的生活。

但這社會文化中的框架比我們想要的還要隱微,換個角度去想,如果在其他時空中,妳現在所在意和追求的都是無所謂的討好,那麼這樣又是何苦自己呢?請安心的大吃大喝,規律積極運動,維持良好的睡眠,照顧好自己以後,好好享受生活中一切的美好,花若盛開~蝴蝶自來,如同天后蔡依林在2018年底發行的新曲〈怪美的〉中自信高唱:「看不見我的美 是你瞎了眼/稱讚的嘴臉 卻轉身吐口水/審美的世界 誰有膽說那麼絕對」,妳就是最完美獨一無二的自己,在這春暖花開的時節,各自耀眼、綻放美麗吧!

參考資料

【pinterest】
作者資訊
柚子醬
旅居日本中的隱性外國人。曾經很討厭日文,現在卻學得欲罷不能。莫名其妙成為先生以後,越活越像個浪漫的台北女子。專長是吃起司、煮味噌湯和書寫。一直夢想有朝一日能帶著日記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