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樂壇當紅炸子雞-米津玄師,一探這位神祕音樂鬼才的成名之路!

By 波利井先生 更新
sss

文章重點

  • 米津玄師的出生背景
  • 米津玄師的崛起
  • 米津玄師的個性?
  • 米津玄師的作品
  • 一起欣賞鬼才米津玄師的經典樂曲吧!

如果說2017年最紅的男星是星野源的話,那2018年就絕對是八爺-「米津玄師」了!很多人對米津玄師的印象除了「神秘」之外,就是神秘了吧?究竟米津玄師是怎樣的人呢?就讓小編帶大家認識這位家喻戶曉的人物吧!

米津玄師的出生背景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米津玄師於1991年3月10日,出生於日本四國的德島縣的德島市,本名就是米津玄師。
在米津玄師尚未出道前的2008年,就已經開始用ハチ的名義在網路上發表影片及音樂,從歌曲到影像的製作全由自己製作(Hachi在日文裡面是八的意思,也因如此,華語圈的粉絲大多稱呼他為八爺)。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一開始甚至因為不會使用繪圖軟體及手繪作畫,使用滑鼠一點一點描繪出來,被擁護者們稱為マウス戦士(滑鼠戰士),原因是米津玄師其實不喜歡與人合作,覺得跟人一起做事不會增加效率,加上也只想朝著自己的想法前進,避免人多嘴雜及來回確認所浪費的時間,所以後來也自己學會了剪接。出道後的作品從作詞、作曲、編曲、演奏、混音一直到影像的製作、封面設計及插圖也都是獨自完成。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而米津玄師會有如此的才能,也可歸功在家人身上,雖然跟父親的關係並不好,在家也常屬於不發表意見的成員,曾在某次訪談中表示,『這輩子跟父親對話的時間,加總起來大概只有一小時吧?』

在家中,父親與母親、姐姐感情較為良好,但米津玄師也在他們身上學習到不少藝術相關的創作性與敏銳度,米津玄師的媽媽畢業於美術相關的專門學校,也考取了美術老師的證照,米津玄師充滿個性及細膩的畫風,想必是遺傳自母親。姊姊則是喜歡在家彈鋼琴,米津玄師也表示當時雖知道姊姊鋼琴其實並不拿手,彈錯了許多音,但他也將錯就錯的只在一旁聆聽,自己並沒有動手演奏。到了國小五年級接觸了網路音樂後,便著迷於音樂中,開始聆聽日本搖滾樂,就這樣開始了他的音樂創作之路。

米津玄師的崛起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在地下活動了幾年後,2013年米津玄師終於獲得機會出道,但他不像一般好不容易抓到出道機會的藝人,為了讓自己在有限的宣傳期內做最大的曝光,選擇馬不停蹄的跑通告跟辦活動,卻反其道而行的盡可能地不要讓本尊出現在螢光幕前。

對於曝光這件事情覺得:『反正我本來就不喜歡被人看見,如果不上節目宣傳也沒關係的話,那就毫不猶豫的選擇不曝光吧!』也因為這樣,就算登上日本公信榜的第一名,對他本身的生活卻一點都沒有影響,雖然他平常根本也不會出門,大多時間都獨自躲在房間裡打電動與創作。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在音樂理念上,米津玄師希望可以做出敲響人心的音樂,讓人聽了覺得「不知道為什麼,聽了就覺得懷念!」、「不知道為什麼,聽了就覺得舒服!」為他的創作理念,創造出一篇篇獨一無二的樂章。更從第二張專輯開始,為了讓更多人內心得到共鳴,試著嘗試創作人們所謂的「流行樂」,讓音樂不失個人特色為前提下,變得更琅琅上口。

日劇、電影與廣告的製作人也嗅出爆紅的預兆,陸續提出與米津玄師合作的邀請,在歌曲大量曝光下,就算不透過宣傳,光靠SNS與朋友間的口耳相傳,有如強力病毒散播般,讓米津玄師在短時間內累積了大量的粉絲。加上堅持不參與節目錄影的神秘感,讓大眾對他的好奇心又更加強烈。日本的街頭調查中,他在10~29歲間受訪者間的知名度更超越90%,真是名符其實的家喻戶曉!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而就在這一連串的發酵之後,米津玄師的單曲搭上日劇-由國民女星石原里美主演,平均收視率超過11%的日劇《Unnatural》(譯為法醫女王或非正常死亡),讓單曲Lemon再度爆紅,一舉刷新了公信榜的各項紀錄。其中較驚人的兩項紀錄,一個是創下日本下載數200萬次最快紀錄的323天,上一位紀錄保持者為コブクロ(可苦可樂)的蕾(つぼみ),記錄為超過六年半的2480天,米津只用了不到一年時間就輕鬆地超越了!

另一個是卡拉OK連續第一名的紀錄,在2019/3/25正式的超越了Golden Bomber樂團蟬聯51週的《女々しくて》與AKB48佔據榜首48週、無人不知的《Heavy Rotation》,換句話說,單曲Lemon也是首位達成能連續一年持續保持在第一名的驚人紀錄,而至今紀錄還在持續更新中。

延伸閱讀

日本國民偶像-『早安少女組』是如何成軍的?深入剖析她們的人氣不敗秘訣!
無人不知曉的日本國民女團ーAKB48。但是你真的了解48團體嗎?

米津玄師的個性?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跟他合作過的音樂人都表示他相當的認真有個性,而這個性是怎麼來的呢?米津玄師從小就覺得自己與眾不同,沒辦法跟一般人一樣融入在團體內,加上因為自己特殊的名字,常成為同輩間取笑的對象。在年幼時,有一次因為玩躲貓貓不小心嘴唇受傷送醫處理,回到學校後,大家站在他面前露出驚訝的表情~不經意的紛紛發出「哇~」的聲音,在年幼的米津心中埋下「我就像個怪物」的想法,加上自己特殊的姓名,讓他更深深的覺得,我跟大家都是不同的。

直到米津玄師在二十歲時被診斷出患有高功能自閉症後,他才恍然大悟~至今人生的點點滴滴,原來自己真的是如此與眾不同。一般人可能會消極了一段時間才慢慢接受,米津玄師聽到病名時,反倒像是撥雲見日般、坦然的接受了。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而除了個性之外,米津玄師也不喜歡自己的外表,一如他一慣的造型,澎亂的頭髮總會蓋住眼睛,讓他不需要直視別人,世人也無法直視他的雙眼。他在媒體上也極少露面,繪畫的作品中幾乎都是女性及怪物,很少會有男性的出現,因為米津玄師覺得只要畫出男性,就會反射出自己的影子,所以盡量會用東西遮著臉,或是乾脆就畫成怪物。

而這怪物也正是他心中的自己,他更在某次機會中闡述,其實每個人都是怪物,只是自己有沒有發現罷了。

圖片來源

也因為這樣,米津玄師認為在這世上應該也有許多像自己的人,所以創作出許多振奮人心的歌,但卻不像一般勵志歌總只寫著光明面。米津玄師以自身的感受,編織出具有生命的歌詞,以「正因處於黑暗才能讓自己更加的發光」、「因悲傷才能獲得勇氣」、或是「就算被當敗犬,只要向前爬行~總是會獲得重生」等做詞的方式,告訴大家不是每個人都只有光鮮亮麗的一面,我跟你們是一樣的,而你們也不是一個人!

許多聽眾在心情低潮時,被這溫暖的嗓音所療癒,也被這直達內心深處的歌詞撥動心中脆弱的部分,進而獲得勇氣。
米津玄師在作品接近完成階段時,也常常會跟腦中當時那脆弱且無助的12歲的自己對話,問問12歲的他:聽到這首歌會怎麼想?這也是米津玄師能創造出如此撼動人心的作品的原因。

米津玄師的作品

圖片來源

米津玄師除了在NICONICO上已經突破殿堂級的成就,他的創作在YOUTUBE上的點擊率也是非常的驚人,除了逼近3.5億的神曲之外,單曲[アイネクライネ〕、[ピースサイン〕、[灰色與青]、[orion]、[LOSER]都有破億的點擊率;而在DAOKO的頻道中,合作的打上花火也衝到2.6億的點閱率,不只是新作品,粉絲們紛紛的往回追朔這鬼才的作品,回頭時才發現為時已晚,自己已深陷名為米津玄師的幻術中,隨著他的作品穿梭在無數種世界觀中。

米津玄師雖然說過自己不喜歡與人合作,但還是有例外的時候,當他在創作灰色與青的初期,因為看過菅田將暉自彈自唱的影片,被這具有自信跟特色的嗓音所吸引。菅田將暉的嗓音有種暴力感,而這暴力感正是他創作這首歌的靈感來源,便主動提出合作的邀請,在來回幾次協調後,終於促成這次的合作。
除了上述已被大眾所知的樂曲之外,小編在這邊介紹兩首非常具有特色的歌曲。

ゴーゴー幽霊船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看MV的作畫風格,應該是滑鼠戰士時代的作品,MV情節是由女性セブンティーン(17)與沒有露出臉的幽靈アンドロイド(Android)所交織的故事。

從前奏就馬上將聽者拉進這詭異的世界觀,歌曲釋出後在網路上捲起一陣討論,女主角因為身體關係,終日在醫院裡面生活,有滿腔的熱情卻無法釋出。而幽靈就是透過映像管,幫助女主角更了解這世界,也用歡愉的唱腔輕鬆帶過髒東西、不良組織、公害與憂鬱等現實生活中的負面物質。幽默唱腔配上電子混音,讓整首歌的不現實與誘惑感更加的強烈。

百鬼夜行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這首單曲收錄在第二張專輯「YANKEE」中,而YANKEE代表的意思就是外移者,象徵著他從自己的舒適圈不小心移民到這名為Jpop的土地上。

這首百鬼夜行,前奏一響起是讓人莞爾一笑的8 BIT元素,一瞬間彷彿飛到超級任天堂流行的時代,進入到「奇奇怪界」的遊戲中,充滿著各類型的妖怪,在這裡怎麼喝、怎麼玩都不會天亮,這邊就是最光明的夜晚。
整首歌以歡樂的和風曲風串穿,歌詞中也出現許多無意義的狀聲詞與充滿玩意的歌唱技巧,副歌的最後才說:「我們大家都是現代的妖怪。」詞曲中勾勒出自己的與眾不同與格格不入,同時也述說自己是如何在這世道上自得其樂,在黑暗中發光發亮,是會讓人瞬間中毒的樂曲。

一起欣賞鬼才米津玄師的經典樂曲吧!

米津玄師

圖片來源

看完以上這些介紹,相信各位也小編一樣,好奇米津玄師未來會創造出什麼樣的音樂?就讓我們一起沈迷在這充滿幻想與獨創的世界觀中~期待他最新的創作吧!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1 2

作者資訊
波利井先生
披著台客外皮、擁有日本靈魂,學習日文二十餘年。
在日本旅遊業也打滾了七年,從導遊做到企劃,因而開始研究各地的特色與差異性。
歡迎各行各業與各領域的人一起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