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空氣清淨機的5大注意事項~挑選方式與日系品牌推薦一次收錄!

f

文章重點

  • 空氣清淨機的三大技術
  • 使用空氣清淨機的五點注意事項
  • 空氣清淨機的挑選方式
  • 日本三大品牌空氣清淨機推薦
  • 美好的空氣品質~就靠空氣清淨機來幫忙吧!

居住在城市裡,空氣汙染、PM2.5等狀況越來越嚴重,大馬路上的汽機車每天排出滿滿的廢氣,抬頭一望總是霧濛濛的天空,是不是讓你習慣外出時總會戴著口罩呢?你是否有想過,家裡的空氣如果沒有好好維護,空氣品質也會和室外一樣糟糕呢?

空氣清淨機 除溼

為了我們的生活品質、也為了避免各種身體不適的過敏症狀,幫家裡準備一台空氣清淨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空氣清淨機要如何挑選呢?市面上的款式機型那麼多,看得眼花撩亂~到底該怎麼買才不會吃虧呢?就讓小編來為大家解惑吧!

空氣清淨機的三大技術

空氣清淨機

在開始挑選空氣清淨機前,我們先來了解各家廠商經常提及的「HEPA」、「光觸媒」、「負離子」這三種技術原理各是什麼吧!

實際上運用在空氣清淨機的技術並不僅僅這三種,還有活性炭、臭氧、電子集塵等各式技術,一台空氣清淨機也多半不會只使用一種技術,但目前最主流的就屬於這三種啦!

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HEPA)

空氣清淨機

高效微粒空氣過濾器(HEPA)是空氣清淨機中最熱門的技術,其原理是在機器內部設置HEPA濾網與風扇,風扇運轉時,會將房間內的空氣吸入,再藉由可過濾0.3微米懸浮微粒的HEPA濾網將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異味等排除,最後將乾淨的空氣重新排放於房間中。
HEPA純粹物理性又效果卓越的技術,讓空氣清淨機的價格不用太高昂就可以輕易入手;但相對還是有以下兩件事需要注意:

  1. 濾網若沒有定期更換,容易孳生病菌,造成二次汙染。
  2. 風扇運轉時會產生噪音,在需要保持寧靜的空間中可能不適用。

光觸媒

光觸媒是運用紫外線燈管與二氧化鈦作用,經過光的照射後,將病毒、細菌、油汙、臭味等有害的有機物質分解為無害的小分子或二氧化碳和水。光觸媒的優點是不需要頻繁更換耗材,也不會造成二次汙染,但缺點是沒有辦法隔絕灰塵類的汙染。

負離子

空氣清淨機

負離子空氣清淨機是以通電方式製造出負氧離子,運用負氧離子活性高、容易與帶正電的汙染物質的作用,將汙染物質分解為無毒的物質,再重新將乾淨空氣排放出來。但負離子對細菌、黴菌、病毒等沒有排除效果,只能將其聚集為較大的粒子沉降到地板或家具表面上。

使用空氣清淨機的五點注意事項

空氣清淨機

①空氣清淨機的濾網要定期更換

空氣清淨機

如果是使用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一定要定期更換濾網,才能保持良好過濾效果,也避免濾網隔阻的汙染物孳生病菌,造成二次汙染。另外,在第一次使用空氣清淨機時,也建議先確定濾網位置與狀況,避免在使用大半年後,才發現出廠時濾網的保護套根本沒拆開,導致空氣清淨機無法發揮效果。

②空氣清淨機不需24小時運轉

空氣清淨機建議在人進入空間前30分鐘先開啟,讓室內空氣提早進行循環,但不需要24小時運轉,有人在空間時再開啟即可。

③空氣清淨機擺放位置盡量靠中間

空氣清淨機 推薦

空氣清淨機在使用時,應盡可能擺放在空間的中間位置,可以讓淨化空氣效果變得更好。

④空氣清淨機無法濾除二手菸與塵蹣

目前空氣清淨機對二手菸的過濾效果不佳,如果想避免二手菸害,建議直接使用抽風機將其抽出室外;而臭氧、光觸媒目前已證實對塵蹣效果不彰(因塵蹣大多附著在寢具上而非漂浮空中),如果想要防治塵蹣,會建議採取保持乾燥、勤整理環境等更有效的方式。

如果有廣告宣稱可以濾除二手菸害、塵蹣,就需要留意是否需要在特定情況下才能達成,不然可能是不實廣告喔!

⑤空氣清淨機無法降低二氧化碳濃度,需開窗換氣

空氣清淨機 推薦

一般空氣清淨機無法解決二氧化碳濃度問題,除非是特殊機種可直接引入室外空氣並過濾才能一併處理。因此使用一般空氣清淨機的狀況下,也需要留意開窗換氣,建議可以在使用前後開窗~讓室內通通風喔!

空氣清淨機的挑選方式

空氣清淨機 推薦

不管挑什麼,首先確定預算

空氣清淨機的價格從2千到4萬都有,可以先參考預計使用的空間坪數來抓預算,有了預算才好接著做比較。

參考機種的適用面積或CADR值

不同國家的空氣清淨機的主要標準並不相同,日系品牌可以參考日本電氣製造商協會的建議適用面積(使用標準JEM1467驗算方法所計算得出);歐美系則可以參考美國AHAM制定的CADR值(清淨空氣輸出率)。

無論是適用面積或者CADR值,兩者都是建議在預算內挑選數值越大的為佳。

機種的音量與風量或附加功能

空氣清淨機 推薦

再來就是確認機種,適用面積或CADR時的音量與風量在使用時能否接受;如果是需要更換耗材的機種,則建議可以挑選有提醒更換附加功能的空氣清淨機。

日本三大品牌空氣清淨機推薦

空氣清淨機 推薦

以下小編從夏普(SHARP)、大金(DAIKIN)、三菱(Mitsubishi)日本三大空氣清淨機品牌,挑選了10~16坪空間適用的機種讓大家參考:

夏普 SHARP-水活力空氣清淨機KC-JH70T(16坪空間適用)

空氣清淨機 除溼

圖片來源 ★價格:NT$18900
進PChome找商品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使用負離子技術並搭配HEPA濾網,將有害物質徹底濾除,並具有異味脫臭功能。

大金 DAIKIN-美肌保濕型空氣清淨機MC55USCT(12.5坪空間適用)

空氣清淨機 除溼

圖片來源 ★價格:NT$19800
進PChome找商品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使用閃流放電並配合HEPA靜電濾紙來除塵脫臭,有強大的吸力與低噪音運轉。

三菱重工 Mitsubishi-漩光美機空氣清淨機SP-ME32A(11坪空間適用)

空氣清淨機 除溼

圖片來源 ★價格:NT$14500
進PChome找商品

負離子技術並搭載HIFIL高效粉塵濾網,除了除塵脫臭外,另有過濾甲醛效果。

美好的空氣品質~就靠空氣清淨機來幫忙吧!

空氣清淨機 除溼

看了這麼多空氣清淨機的介紹,有更了解要怎麼選購你家的空氣清淨機了嗎?其實除了空氣,要優化生活品質,還有濕度控制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濕度經常居高不下,這時候準備一台除濕機更能讓生活品質上升許多。

如果有打算選購除濕機,推薦可以參考小編介紹過的文章喔!

延伸閱讀

梅雨季防潮攻略懶人包,挑選最適合你家的除濕機就看這一篇!
小資族的智慧家庭!就算一個人住也不需要擔心,讓小米科技來幫你打理好環境!
天氣乾燥,皮膚也乾巴巴!水嫩嫩的肌膚就靠加濕器來拯救!
微型洗衣機7大人氣推薦,網友激推必敗!還在為短期出差、旅遊的髒衣服困擾嗎?微型洗衣機讓你走到哪洗到哪!
電動牙刷真的好用嗎?熱門電動牙刷推薦懶人包,保護口腔健康輕鬆擁有一口好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