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敗你的鼻頭猛獸,黑頭粉刺不要再來撐大毛孔啦!

By 小懶蟲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12-02T105907.752

文章重點

  • 粉刺的種類
  • 處理黑頭粉刺的方法
  • 基本保養方法
  • 一起變得更健康吧

大家在照鏡子的時候,有沒有發現毛細孔會有黑黑的、白白的或是突起呢?那個有可能就是粉刺哦!
如果粉刺不清掉的話,會繼續堆積,毛細孔會被越稱撐越大,臉就會開始出現一點一點的,如果再不清掉粉刺的話,可能連痘痘都會出現哦。

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多注意清潔!但是也不是看到粉刺就直接擠掉,要是亂擠一通,可能不僅無法保護好毛細孔,還會傷害到肌膚!
所以就讓小編來手把手跟著大家一起來學習,跟黑頭粉刺有關的小知識吧。

粉刺的種類

黑頭粉刺
其實粉刺有不同的種類!
分成白頭、黑頭和閉鎖式,白頭跟黑頭都比較容易觀察到,因為是直接出現在毛細孔上,閉鎖式的粉刺則是角質覆蓋在毛細孔上面所以看不太到。

而白頭和黑頭處理方法差異不大,但是閉鎖式的粉刺自己會很不好處理,若是自己處理不乾淨的話,可能會造成毛細孔發炎,這個可能會需要請專人處理,所以我們就先來看看比較簡單的黑頭跟白頭。

白頭粉刺的形成原因

人的皮膚為了保溼,會生成油脂來保護皮膚,所以人的皮膚才可以保持一定的濕潤度,但是若是形成的油脂代謝不掉或清潔不力,而人體又一直生成油脂來保濕呢?
油脂就會慢慢堆積成為粉刺了,然後就從毛細孔跑出來啦,因此就形成了看到的白頭。

黑頭粉刺的形成原因

那為什麼會有黑頭的粉刺呢?其實很簡單!白頭粉刺形成之後接觸空氣太久,粉刺氧化後就從白色的變成黑色拉,這就是黑頭的由來哦!不過擠出來後下半部還是白的哦!

閉鎖式粉刺的形成原因

只要臉上的髒污過多可能都會讓閉鎖式粉刺出現,未去除的角質或是化妝品殘留物,都可能會造成閉鎖式粉刺的出現。

而既然知道了粉刺形成的原因,那當然要學習怎麼把粉刺擊倒啦!粉刺留著沒有任何的好處啊!
下面就由小編來介紹一些簡單的清潔方法吧!

處理黑頭粉刺的方法

黑頭粉刺
人體其實是可以自己代謝掉少量油脂的,而油脂代謝不掉的原因有很多,很多都是因為皮膚有太多髒汙或是老舊角質堆積,才會代謝不掉的。所以要讓自己的臉時常保持乾淨,一定要常洗臉,才能讓自己臉上不會有髒汙堆積哦!但是一定要用符合自己皮膚的肥皂,不然有可能會造成洗掉太多油脂,導致皮膚濕度不足,反而促進油脂分泌旺盛,造成油脂堆積得更快,這樣就不太好了。但是即使是選用符合自己皮膚的肥皂,也一定要擦上化妝水、乳液等保養品,來保持自己的皮膚濕度,才不會讓油脂分泌旺盛哦,像小編之前就是不知道,把臉洗得太乾了,結果臉變得更油,長更多粉刺。
但是維持皮膚乾淨和濕度保持,只是讓維護自己皮膚的第一步,所以並不是這樣就不會長粉刺哦!因為即使皮膚濕度夠了,還是會分泌油脂。吃東西也是一個學問,所以切記少吃油炸物,身體的油脂如果過多,也會無視皮膚濕度分泌出來。
而已經在裡面的粉刺要怎麼清除呢?並不是亂擠出來就算是處理了,即使把粉刺擠出來了,沒有保養毛細孔的話,毛細孔還是會變大。像之前小編常常看到粉刺都會亂擠出來,也沒有特意去保養毛細孔跟身體,所以留下的毛孔變的很容易被看到,因此下面會講幾種清除粉刺方法。

妙鼻貼

妙鼻貼

圖片來源

妙鼻貼是一種專門用來拔鼻子粉刺的貼膜,鼻子的部分使用妙鼻貼的話,要先是臉乾的狀態去掉角質,去完角質後洗臉加按摩,順便在鼻子熱敷一下,鼻頭沾濕後才貼上妙鼻貼。

接下來就是等妙鼻貼乾掉,大概15分鐘後,就可以把妙鼻貼撕下來,然後把留在鼻子沒撕乾淨的部分清乾淨。
還有記得在這些都結束後拍化妝水讓毛細孔收斂,不然毛細孔還是會變大,這樣鼻子的部分就可以放心囉!

不過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拔下來的東西可能其實不是粉刺,而是皮脂管絲。
皮脂管絲其實就是人體自然會分泌出來的東西,在不影響美觀的狀態,想不想清掉其實就是因人而異啦。

按摩臉部

按摩臉部

圖片來源

不推薦亂擠因為其實臉部的皮膚很脆弱,若是亂擠卻沒清乾淨,毛細孔可能會發炎。

由於黑頭的粉刺沒有很深,可以透過請人按摩臉部,慢慢的按摩,而讓粉刺自己掉出來,而且透過按摩不但不傷臉,還可以讓自己毛細孔維持大小,算是很棒的方法了,不過按摩完一樣要塗上乳液、化妝水等化妝品,來保養毛細孔哦。

粉刺棒

粉刺棒

圖片來源

而如果找不到人幫你按摩的話,可以使用粉刺棒來清潔!但是千萬要在光線充足的地方拿鏡子清理,要確保自己有把粉刺全部擠出來,才可以放心哦,不然留一半毛孔發炎就不好了!

比起化妝,保養臉更重要的方法就是養好身體,身體健康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人體的新陳代謝其實是很好的,身體正常運作的話粉刺會很少,可是現代的人都有很多壞習慣,常常會把自己的身體搞壞,可以代謝掉的東西代謝不掉,這樣就很不好了呢!
所以小編就帶大家來看看基本的養身法吧!

基本保養方法

黑頭粉刺

不要把生理時鐘搞亂

人的身體是非常聰明的,身體會去記住你的習慣,例如甚麼時候吃飯,甚麼時候睡覺之類的事情,可是要是這些時間常常是浮動的,身體就會開始搞亂,導致原本身體認為要休息的時間卻沒辦法休息,而這跟油脂分泌也有關係呢。

如果身體沒得到充分休息的話,新陳代謝會變慢,而變慢的話很容易造成油脂堆積,所以大家千萬要有健康的習慣!小編以前總是不聽勸的晚睡覺,之後就發現臉長了很多粉刺,可見身體很快就會反應出來了!

飲食的問題

飲食一直都會影響身體的,吃的健康不代表多吃蔬果就好,而是要均衡的飲食。像是水果、蔬菜很多人會忘記吃,而肉類又吃過分多,代謝的速度就會變慢。還要記得多喝水來讓自己身體可以排毒,至於最重要油炸物的部份,不是不能吃,還是要少吃,吃太多油炸物讓身體累積太多油脂的話,又會造成粉刺生長旺盛。

而且誇張一點的話,可能不只有臉會長粉刺哦!像是小編以前就很喜歡吃油炸物,而吃的太多之後,不只是臉上長粉刺,連手臂上、背後和胸口也都會長粉刺,實在是嚇死人了!當然後來少吃油炸物後,身體狀況就好很多了。

適度的運動

現在的人常常會因為課業、工作的壓力而忘了運動,運動可以讓身體變得健康,最主要影響的也是身體代謝的速度。

所以大家要記得有空多出去走走讓自己活動下筋骨,而因為平常沒有運動習慣,一下子進行太強度的運動也會導致受傷,請評估自己的狀況再來選擇會比較好喔。

一起變得更健康吧

黑頭粉刺
有了這些好習慣後身體就會變很好啦!身體新陳代謝沒問題後,粉刺也會變少很多,保養身體的好處就在這裡!在這裡小編又來舉反向例子啦,小編以前是很不喜歡出去運動的,雖然那時候也沒有吃油炸,也沒有晚睡覺,可是粉刺就是一直長,後來每一天都出去慢走後,粉刺長出來的頻率就降低很多了!

而至於前面不推薦亂擠出粉刺是因為,沒有把粉刺全部清出來的話,可能會造成所謂的「金包銀」,金包銀就是皮膚下有膿卻浮不出來。而金包銀就會很難處理了,因為不能直接刺破,像小編之前都把粉刺直接擠掉,但是由於沒有確認是不是全部都擠出來就直接丟著不管,結果幾天之後臉上開始部份發炎,嚴重的直接變成金包銀。後來是用按摩來代謝掉裡面的膿的,不過那幾天都提心吊膽的,之後就再也不敢亂擠了!

所以,要好好的保護臉蛋雖然不難,但也是需要多多注意。而且並不是只有保養肌膚就好了,一定要搭配良好的作息和飲食,才可以把身體的健康養好,養好健康之後再慢慢地清除粉刺,這才是最有效率的方法。看完之後,就從今天開始讓自己的身體變得健康吧!一起打擊黑頭粉刺的襲擊,讓黑頭粉刺永遠消失吧!

延伸閱讀

Dr. Medion碳酸面膜的毛孔清潔力!平滑毛孔堵塞,改善毛孔粗大的保養品~No.1的凝膠面膜還給肌膚極致透亮
用酵素洗顏粉讓粗大毛孔消失吧!推薦的9種商品!
清黑頭用過「Mediplus美樂思酵素系亮白泡泡洗顏粉」嗎?小編實測日本洗臉推薦產品,去角質、毛孔清潔一次到位!
「肌透麗SimiTRY全效保濕霜」有效的美白淡斑、撫平細紋保養品推薦!日本all in one保養品是甚麼?
油水平衡改善外油內乾肌!4大油水雙層精萃到底神奇在哪?推薦必買的保濕精萃在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