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防潮攻略懶人包,挑選最適合你家的除濕機就看這一篇!

r

文章重點

  • 除濕機的三大種類
  • 除濕機的使用方法
  • 除濕機的挑選方式
  • 日本五大品牌除濕機推薦
  • 除濕機是居家必備的家電,讓你輕鬆擁有舒爽生活!

梅雨季即將來臨,溼答答的天氣,不僅讓人心情不好、容易過敏,還有可能造成牆壁發霉等讓人苦惱的問題。為了防止潮濕問題發生,快來跟著小編看看哪一款除濕機最適合你家吧!

除濕機的三大種類

除濕機

①悶熱夏季與大坪數推薦-壓縮機式(B式)

除濕機

使用壓縮機的除濕機,是透過冷媒壓縮將濕空氣冷凝為水、再將乾空氣排出來達到除濕效果。此運作原理跟冷氣相同,也因此在天氣悶熱時開冷氣,除了降溫同時也會有除濕效果。
壓縮機式的除濕機還可分為A式、B式,差別在A式在氣溫過低時可能結霜而無法啟動,B式則有附加除霜功能,可避免此問題。但其實目前市面上幾乎見不到A式的壓縮機除濕機,因此在選購時不用太擔心。

壓縮機式除濕機優點
*氣溫高較適用,幾乎不會提高室內溫度。
*耗能相對除濕輪式較小,較為省電。
*市面上較容易找到「最大除濕力」大的機型。

壓縮機式除濕機缺點
*運轉聲音較大。
*氣溫低時較不適用,低於5度會大幅下降除濕效率。

②濕冷冬天與怕吵人推薦-除濕輪式

除濕機

圖片來源

除濕輪式的運作是內部有一個裝滿吸水材料的輪子,運轉時會將濕冷空氣收集於除濕輪中,再用加熱器將除濕輪用高溫烘乾,同時有水箱蒐集凝結的水氣。

除濕輪式除濕機優點
*氣溫低時適用,除濕效率較高。
*運轉時幾乎沒有聲音。

除濕輪式除濕機缺點
*耗能相對壓縮機式較大,電費可能一年會增加幾百元。
*氣溫高時不適用,會讓室內溫度上升。
*會產生類似陶瓷電暖器的味道。

③預算需求較高但兩者優點兼具-混合式

顧名思義,混合式是同時兼具壓縮機式與除濕輪式的混合式除濕機,可以依照使用情況選擇要切換成哪一種模式。但混合式除濕機比較不普及,相對在市面上可供挑選的產品較少,且需要的預算較高,根據使用情況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混合式除濕機優點
*結合壓縮機式與除濕輪式的優點。

混合式除濕機缺點
*市面上較難找到。
*價格較高。

除濕機的使用方法

除濕機

使用任何家電產品前都需要參照說明書,以避免意外發生。以下小編列出各款式除濕機共通的注意事項讓大家參考,但記得還是要遵守說明書的使用規則喔!

除濕機需避免貼著牆壁,以免出風口堵住造成危險。
若空間允許,除濕機放在房間正中央會有最佳的除濕效果。
先關窗戶再使用除濕機,避免降低除濕效果。
避免24小時不間斷運轉,使用智慧變頻功能可讓除濕機在到達指定濕度時自動休眠。
除濕需避免環境過乾,可將濕度控制在50~60%,是人體最為舒適的濕度。

除濕機的挑選方式

除濕機

Step① 挑選除濕機時,首先確定預算吧!

除濕機價格從3000元~3萬元都有,可以參考除濕機的適用坪數來制定大概希望的預算。再從預算內選擇適用坪數越大、除濕能力越好的除濕機,這樣實際使用時,能越快降低空間濕度,快速到達指定濕度並關機來節能。

Step② 根據使用場合來挑選~

依照使用的場合,適合的除濕機類型也大不同。決定好預算後,接著就來決定要用哪一類型的除濕機吧!

以下情況,推薦選購壓縮機式除濕機
*一年四季都會使用除濕機,可以接受低溫時除濕效率較差。
*房間坪數大或非常潮濕,需要找功率大的除濕機。
*無法接受除濕輪式除濕機會造成房間氣溫上升。
*無法接受除濕輪式除濕機使用時特有的氣味。

以下情況,推薦選購除濕輪式除濕機
*冬天才會把除濕機搬出來用,夏天不需除濕或者會直接開冷氣。
*非常在意噪音,希望除濕機盡量安靜。

Step③ 最後是除濕機水箱空間與其他附加功能比一比。

無論是哪一種除濕機,空氣中的水分都會在除濕過程中被存於水箱中,如果環境濕度很高,水箱一下子就會儲滿水,除濕機也會自動暫停除濕。因此建議盡量選擇較大的水箱容量,免得得頻繁地倒水。或者乾脆選購具備排水功能、可連接水管直接排水等機種避免麻煩。

現在市面上除濕機往往還有各種附加功能,例如:定時功能、乾衣功能、智慧型裝置、空氣清淨機、自動變頻等,可以挑選特別重視的附加功能來使用。

日本五大品牌除濕機推薦

除濕機

國內外除濕機品牌與款式眾多,功能日新月異,其中又以日本電器大廠四大品牌-國際牌(Panasonic)、日立(HITACHI)、三菱(Mistubishi)、大和電機(CORONA)推出的除濕機特別受到台灣消費者歡迎。各款除濕機與不同功能真的令人眼花撩亂,以下就是小編整理出擁有好口碑的除濕機機種,但如果你需要更進階的功能、或者想購買最新款式,建議可以參考上一段落的除濕機挑選方式來選購喔!

日立(HITACHI)

除濕機 推薦

圖片來源

日立家電在台灣已經累積了許多好口碑,和國際牌(Panasonic)經常是許多人心目中的首選品牌,日立旗下同時具備除濕與空氣清淨二合一功能的RD-200DR/DS更是常佔據熱銷TOP 1。
RD-200型號具備智慧功能,可以設定自訂濕度,當濕度到達指定標準時便會暫停除濕,但仍持續運轉空氣清淨,除了防潮外還能讓空氣清新。另外,RD200型號尾綴的DR與DS的差異只在外觀顏色,DR是金色外殼、DS則是銀色外殼,兩者功能是完全相同的。

壓縮機式推薦機種:RD-200DR/DS

除濕機 推薦

圖片來源★價格:NT$10990元
進Yahoo找商品

除濕輪式推薦機種:HJS-D771

除濕機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JPY$日幣8980(含稅)(約NT$2490元),台灣尚未販售。

國際牌(Panasonic)

除濕機 推薦

圖片來源

問問親友家中使用的除濕機品牌,最常聽到的回答十之八九就是國際牌了!如果預算有限或不喜歡二合一功能的機型,推薦可以挑選尾綴有EN的系列,這系列都屬於除濕專用型。如果需要空氣清淨功能,則建議可以選用廣受好評的F-Y32CXW,具備奈米銀抗菌抗敏清淨與衣物乾燥功能。

壓縮機式推薦機種:F-Y22EN

除濕機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9888元
進PChome找商品

壓縮機式推薦機種:F-Y32CXW

除濕機 推薦

圖片來源 ★價格:NT$16390元
進蝦皮找商品

除濕輪式推薦機種:F-YZJ90W

除濕機 怎麼挑

圖片來源★價格:NT$9490元
進Yahoo找商品

三菱(Mistubishi)

除濕機 怎麼挑

圖片來源

這幾年來特別熱門的除濕機品牌就是三菱了,近期討論度最熱烈的則是旗下MJ-EV250HM,此機型具備智慧變頻功能,並有除濕與空氣清淨二合一與乾衣功能。但相對MJ-EV250HM功能的齊全,這款機型的體積相對龐大,比較推薦中大型家庭使用,如果是小家庭或租屋一族,可以考慮挑選較輕量型的機型。

壓縮機式推薦機種:MJ-EV250HM

除濕機 怎麼挑

圖片來源 ★價格:NT$27900元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大和電機(CORONA)

除濕機 怎麼挑

圖片來源

CORONA是擁有超過70年歷史的日本家電品牌,最有名的產品是煤油暖爐,近年除濕機在Amazon有很高的評價,好用、省電又有質感的外觀是許多家庭的首選。可惜的是,CORONA除濕機在台灣並沒有代理,想要購買就只能買找水貨商購買或者直接從日本購買。如果想自己直接從日本帶回,則需要留意壓縮機式的除濕機只能走海運,因為壓縮機式的除濕機在出廠前會經過測試,測試階段會有少量冷煤殘留,而含有冷煤的產品是無法搭機或託運的。

壓縮機式推薦機種:CD-H1817、CD-H1818

除濕機 怎麼挑

圖片來源 ★價格:NT$15000元
進蝦皮找商品

除濕機是居家必備的家電,讓你輕鬆擁有舒爽生活!

不僅是即將來臨的梅雨季節會使得環境潮濕,台灣的海島型氣候,常讓人家裡不分四季、一年到頭都溼答答的。建議針對想要使用的場所和需求,好好挑選合適的除濕機,讓因為潮濕而造成的憂鬱煩悶感一掃而空吧!

延伸閱讀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熱門廚餘機推薦,廚房必備神器輕鬆把家中垃圾變成資源!
好用洗衣機推薦精選,烘衣機當然也不可少!衣物徹底洗淨,輕鬆潔淨每一天!
真空低溫烹調的舒肥法!現代家庭必備舒肥機,人人都可以是大廚!
帶著走的空氣清淨機!隨身空氣清淨機推薦,隨時保持好空氣
TOP 4吸塵器推薦,教你選到最好的吸塵器,生活簡單又方便!

cover via: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