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臉乾燥保持水嫩肌!了解臉部肌膚太乾燥原因及改善方法~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11-09T152749.606

文章重點

  • 臉乾燥!臉太乾!你是乾性肌膚嗎?
  • 造成臉乾燥的原因
  • 針對臉乾燥的保養方法
  • 對抗臉乾燥的臉部保養方法
  • 對抗肌膚乾燥的身體保養方式
  • 打擊臉乾燥除了保養,還可多注意的生活習慣
  • 從生活習慣來防止臉乾燥
  • 防止臉乾燥的各種方式快試試看吧

「被冷氣的風吹到覺得臉乾燥緊繃。」「皮膚太乾結果妝都上不上去!」

大家是不是多多少少都有這些因為臉部肌膚乾燥而引起的各種問題呢?想要讓肌膚維持健康跟美麗,重要的就是不問季節都要維持肌膚的保濕度。這次的文章我們將會介紹讓肌膚乾燥的原因、防止臉乾燥的方法,還有推薦的美妝品!

臉乾燥!臉太乾!你是乾性肌膚嗎?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我是大乾肌!」「到了秋冬肌膚狀態就會變得很糟!」等等,提到美容的話題,就不得不考慮到肌膚狀態,大家是否都有正確觀察自己的肌膚,屬於怎樣的種類呢?
要是不能了解到乾肌是什麼樣的狀態的話,就無法真正的對症下藥。所以改善臉乾燥的第一步,就先從正確理解乾肌開始吧!

乾肌就是皮脂分泌量比較少,使原本保護皮膚的油脂及天然保濕分子不足,角質內的水分蒸發掉的狀態。會造成這樣的原因也有很多種,像是氣溫太低,或是不正確的皮膚保養、過度清潔,長時間讓紫外線過度刺激皮膚等等因素,而導致了臉乾燥。

而什麼樣的肌膚就是乾肌呢?雖然想著自己可能不是,但看完下面的清單也許會發現什麼喔!那就趕緊來確認一下吧!

  • 洗完臉之後覺得很緊繃
  • 肌膚沒有彈性
  • 冬天時不易上妝
  • 肌膚表面有粉狀的細碎皮屑
  • 肌膚沒有自然的光澤
  • 肌膚沒有血色
  • 呈現乾癢狀態

造成臉乾燥的原因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首先,先來簡單說明皮膚構造。從表面一路往下是「表皮」、「真皮」、「皮下組織」,會讓肌膚變得粗糙或起皮屑的一大原因,就是表皮中最表層的角質層水分不足。而擔任保衛肌膚一職的角質層要是乾掉的話,就會連帶下面的真皮的水分也漸漸蒸發掉,之後就是會大家感到不適的乾燥程度了。而這也是會引起可怕皺紋的原因之一喔!

而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導致肌膚乾燥的原因可能有以下幾點:

錯誤的肌膚保養造成臉乾燥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錯誤的保養方式可能是會讓臉太乾燥以外的症狀,像是紅腫刺痛等等...就讓我們看看平常的保養方式有沒有出現在以下幾點中吧!

  • 為了卸妝或洗掉臉上的髒汙,而使用洗淨力超強的卸妝油(乳)、洗面乳
  • 喜歡用溫熱的水洗澡,接觸到臉的水也是偏高的溫度
  • 因為覺得臉乾燥,就塗了一堆保養油在臉上
  • 想要讓保濕成分深深的進到皮膚中,所以讓面膜在臉上停留太長的時間

這些錯誤的保養方式都是會讓臉乾燥的原因, 如果覺得自己是乾肌的話,還請快點停止這樣的保養方式比較好。
為了要保護肌膚不再感到臉乾燥,就先從改善保養方式做起吧!同時也需要好好的管理飲食,攝取養分,讓肌膚從內部強化。接下來的文章中我們也會介紹其他的保養方式喔!

造成臉乾燥因素–溫度與氣溫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氣溫偏低的冬季容易招來乾燥的肌膚,而激烈的溫度差異(如夏日的冷氣房/戶外)也會刺激皮膚,而破壞肌膚平衡,這也可能是讓臉太乾的原因之一喔。

造成臉乾燥因素–紫外線的傷害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要是忘記做防曬就在炎炎夏日中出門,可是會被太陽曬到叫不敢!除了會曬黑、曬傷之外,其實肌膚受到紫外線傷害,也是會變得臉乾燥喔!特別是台灣幾乎一年四季都有強烈日曬,更是需要注意防曬,當然就算是在陰天、雨天,雖然看不到大太陽,但是其實一年中不分季節,都是可能受到紫外線傷害的喔。

造成臉乾燥因素–混亂的生活習慣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睡眠不足、暴飲暴食、壓力過大,都會讓肌膚的新陳代謝變差,這樣也會導致肌膚的角質層變得脆弱,也會失去保濕能力進而變得臉乾燥。
而為了從這些各式各樣的威脅當中保護肌膚,我們就來看看如何正確保養吧!

針對臉乾燥的保養方法

前面提到角質層是位在表皮的最上方,而角質層又是由「角質細胞」、「角質間細胞層」組成的,角質間細胞層的作用是將一個個獨立的角質細胞固定在一起,而角質層的更上面則是會產生汗水及油脂的皮脂膜,這是保護肌膚的重要單位。但是因為皮脂膜其實很脆弱,容易受到外部刺激,造成角質細胞排序混亂,進而造成內部水分蒸發並乾燥。

而要防止這樣一連串的傷害,重要的就是整頓平衡角質層的水分,讓皮脂膜能好好覆蓋住角質層。有效防止臉乾燥的保養方法又會依部位不同,而有不同的方式,就讓我們來看一下吧。

對抗臉乾燥的臉部保養方法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臉部保養最基礎的就是清潔及保濕,將表面多餘的油脂及髒污除去,回到完整狀態。之後再用化妝水充分補充角質層的水分,並用乳液或精華液保濕。其實臉部保養是很簡單的,但要是基礎清潔沒有每天做好,不管用再高級的化粧品,做再多的保養,都會無法讓肌膚的狀態安定下來的喔!

想要朝著健康的肌膚邁進的話,就要依照肌膚狀態來選擇保養品並正確的使用。已經變得乾燥的肌膚是非常容易受傷的,盡可能的在保養之餘也不要再度傷害到肌膚喔。

防止臉乾燥洗面乳用法

邊配合著微溫的水並以指腹輕柔的在臉上畫圓,請絕對不要用太熱的水來洗喔!過熱的水會帶走太多皮膚必要的油脂,反而會變乾燥的。

在選擇洗面乳時,盡量不要選擇含有酸類的產品,以低刺激的洗面乳為主會比較好。用水沖洗時,也盡可能輕柔的對待臉龐,並且要注意有沒有洗面乳殘留喔。
洗完時,使用乾淨並柔軟的毛巾來擦去水分,但與其說是「擦」,不如說是「輕壓」,因為太大力的摩擦肌膚的話,可能又會造成多餘的刺激。

防止臉乾燥化妝水用法

再洗臉之後,就用化妝水來好好保濕吧。倒在手心上,利用手心的溫度稍稍溫熱化妝水,並深深的浸透到角質層裡。

因為化妝水是直接接觸肌膚並給予滋潤,一般也會添加玻尿酸、甘油等等保濕成分,可以的話就用力的選擇保濕力較高的化妝水吧。另外,因為酒精會刺激肌膚,所以盡量不要選擇含有酒精的化妝水比較好喔!

而為了要保持肌膚的潤澤度,其中就是要先保護住能守護肌膚的角質層,在角質層是正常的狀況下,保養產品才更能發揮功能喔。
對肌膚來說比較容易滲透的是弱酸性、小分子的成分,再來就是選擇天然的保濕成分!選擇對的保濕化妝水,就是讓肌膚在秋冬也能保持潤澤的重點。

防止臉乾燥乳液、凝膠用法

洗臉之後,除了使用化妝水來保濕之外,也千萬別忘記使用乳液、凝膠等等來將水分鎖住。

乳液的功能與其說是保濕,更可以說是擔當了修補表面皮脂膜的重要責任,為了不讓角質層的水分蒸發掉,在最上方鋪上一層薄薄的油脂來保護。

對皮指分泌旺盛的年輕肌膚及油肌來說,天然形成的皮脂保護膜已經十分足夠。而當感到臉乾燥時,則表示這樣的皮脂保護膜已經不足夠了,這樣就會推薦使用富含油脂的乳液、凝液等等產品喔!當然在皮脂分泌比較旺盛的狀況下,就需要依狀況決定乳液的用量了,油脂太多的話,反而又會變成痘痘肌喔。

對抗肌膚乾燥的身體保養方式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手肘或膝蓋,這些部位是不分季節都有可能乾燥的。因為一般不會像臉一樣每天檢查,有時候也有可能明明已經肌膚乾燥了,卻沒有發現。為了防止肌膚太乾燥,就需要在洗澡時來保養了。在將髒汙洗去並且角質層含富含水分的狀態下,修復皮脂膜是最有效果的。

因為身體的保養範圍比較大,所以要選擇延展度高、觸感柔軟的乳液會比較好。而因為要防止肌膚乾燥,所以比起選擇清爽系身體乳,使用比較滋潤的身體乳,輕柔的塗在在意的部位上就好囉。

打擊臉乾燥除了保養,還可多注意的生活習慣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雖然說保養肌膚大概一天兩次就夠了,但是在自己家中、戶外、辦公室,依照場合不同肌膚可能受到的傷害也不同,因此要使出不同的對策也是很重要的。

自家防臉乾燥方法

不管多努力保護肌膚,萬一家裡面太過乾燥的話,皮膚也只會漸漸的變差。萬一濕度不到50%的話,就需要使用加濕器讓濕度保持在50%以上會對肌膚比較好。
另外,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或開暖氣的話,也會讓房內太過乾燥,這時候也可以使用加濕器來保護皮膚。

辦公室中的防臉乾燥方法

說到辦公室主要防止乾燥的方法,一般都會想到補妝時在臉上噴化妝水吧?雖說這是上面介紹的保濕方法之一,但在水分容易蒸發的環境下,化妝水蒸發的時候反而也會帶走臉上的水分。因此,為了不讓水分蒸發,也是需要恰到好處的油份來保護肌膚。

戶外的防臉乾燥方法

當進入冬天,最可怕的就是吹到那冷到骨子裡去的冷風了吧。身體穿著長袖長褲所以還比較好,但是臉上的肌膚可就是又冷又痛,一般都會想到戴口罩來防止冷風直擊吧?但其實不織布做的口罩容易給予肌膚過度刺激,小編會比較推薦棉布做的口罩,比較柔軟的布也會對肌膚比較溫柔一點。當然別忘記定期清洗保持乾淨喔!

從生活習慣來防止臉乾燥

臉乾燥 臉太乾 肌膚乾燥
維護肌膚表面固然重要,但是從內部維護也是另一項重點,兩種都做到的話,距離遠離乾肌的一日也不遠啦!

乾肌人需要注意的飲食生活

我們的身體是從飲食中取的營養,肌膚當然也不例外。也因為這樣,過油、過甜、垃圾食物、飲食不規律,都會讓肌膚無法獲得均衡營養,也是引起臉乾燥的原因之一喔。
為了維護肌膚的美麗,攝取蔬果的維他命、營養,讓身體攝取的養分交互作用,才能維持健康。

在這當中需要積極補充的營養有以下幾種:

營養素 食物來源
維他命A 綠黃色蔬菜、蛋黃、乳製品等等
維他命E 大豆、核果類、酪梨等等
維他命B 蛋、乳製品、魚肉、豬肉等等
維他命C 青椒、草莓、柑橘類等等
β胡蘿蔔素 綠黃色蔬菜、海藻等等
蛋白質 蛋、大豆、海鮮類、肉類等等
不飽和脂肪酸 肉類、魚類、芝麻、核桃等等

 

減緩臉乾燥狀況就要多睡美容覺

再來這一點是絕對不能忘記的,睡眠。大家應該都有過睡眠不足時,隔天的膚況也變差的經驗吧?會有這種狀況的原因是因為肌膚會在人體睡眠時進行再生,而負責再生肌膚的賀爾蒙會在入睡後3小時內分泌旺盛。而要讓這個賀爾蒙大量分泌的重點在於品質良好的睡眠,而為了要有良好品質的睡眠,睡前是需要做一點準備的。

大家有沒有習慣在睡前看電腦、手機呢?看了這些東西會讓大腦進入活動狀態,結果導致難以擁有深層睡眠。因此至少在睡前一小時遠離電腦、手機等等強光源的東西,這樣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雖說賀爾蒙是在入睡3小時後分泌旺盛,但也要注意盡量在晚上12點前入睡,最少也要保障6小時以上的睡眠時間喔。

洗澡也很重要

在冷冷的冬天裡,洗澡時一定想好好的讓全身浸泡在溫暖的熱水裡吧。但要注意的是,泡澡也有可能是造成肌膚乾燥的原因之一喔。前面也有寫到的,用太熱的水來洗臉會反而把皮脂及保濕因子帶走造成臉乾燥,這點在洗澡時也是不會改變的。

洗澡水溫度太高,或是泡了太久,都會把肌膚必要的油脂帶走太多。而實際上只要在40度的熱水中浸泡15分鐘左右,就能讓身體足夠暖和了。也因此只需要注意這個時間及溫度,藉由泡澡來補強新陳代謝,就可以維持肌膚的美麗了!

防止臉乾燥的各種方式快試試看吧

臉乾燥是由各式各樣的原因慢性造成的,要是就這樣放著不管的話,就會繼續對肌膚造成傷害,進而變成皮膚症狀或老化現象。
但是看完以上文章,相信各位已經了解造成臉太乾燥的原因,所以就從今天晚上開始改善吧!

延伸閱讀

「肌透麗SimiTRY全效保濕霜」有效的美白淡斑、撫平細紋保養品推薦!日本all in one保養品是甚麼?
肌膚乾燥長濕疹、癢到受不了,該怎麼辦呢?成因和解決辦法看這篇!
【2021年最新整理版】「超保濕化妝水」推薦12款保濕力超強化妝水!
臉部乳液對比公開~從開架到專櫃、美白到保濕評比給你看!
高低價洗面乳對比介紹!在美白、保濕、深層清潔之中尋找你的命定洗面乳!
作者資訊
桃桃
來自越南,在日本努力生活中!周末喜歡跟朋友四處玩耍,享受在日生活。經常關注歐美等各國美妝產品,希望繼續鑽研變美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