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民偶像-『早安少女組』是如何成軍的?深入剖析她們的人氣不敗秘訣!

By 波利井先生 更新
2

文章重點

  • 早安少女組的成軍
  • 畢業與增員
  • 黃金時期
  • H!P與其他團體最大的不同在於現場演唱的實力
  • 人氣歷久不敗的早安少女組

「日本の未来は wow wow wow wow~世界がうらやむ yeah yeah yeah yeah~」
戀愛機器(LOVEマシーン)這首歌曲,在二十世紀末的當時,日本幾乎無人不知無人不曉,沒有人不會哼這首歌。
今天小編要介紹的主題就是國民偶像モーニング娘-『早安少女組』,是如何發跡、一路走來又是如何演變成現在的模樣呢?讓我們一探『早安少女組』的人氣秘密吧!

早安少女組的成軍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在華人地區實境選秀節目還沒流行前,在1996年的日本有一個轉型為夢想選秀節目而意外爆紅的節目「ASAYAN」,從這節目出身或是發跡(雖然當時沒有被選上,但被其他經紀公司相中,換另一種方式出道)的明星非常眾多,例如:ASAYAN超男子進入最終選拔的Chemistry、Exile的ATSUSHI及NESMITH,以個人歌手活動的藤岡正明,以上五名全都有自己的演藝事業,當時擁有好幾首爆紅單曲的鈴木亞美、在台灣演出數部偶像劇的小林優美、mihimaru GT的HIROKO、AAA的團長兼主唱浦田直也、三上悠亞、倖田來未、柏木由紀、木下優樹菜等目前還在線上活躍的藝人,都是當時被刷掉的落選者。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其中當然也包括早安少女組,初期成員的五位(中澤裕子、石黒彩、飯田圭織、安倍夏美、福田明日香)並不是被選上的,而是在最終徵選中被淘汰的五位,但因為製作人淳君覺得這五位少女很有未來性,所以出了一個考題給他們,如果五天以內可以親手將五萬張單曲賣掉,就讓他們出道,在當時就算是線上的歌手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宣傳,都未必可以賣到五萬張,突如其來的大考題,讓這五位少女淚崩了無數次,但為了夢想還是繼續向前努力,當時話題火速延燒,並提前一天賣光,在大阪的15,612張也打破了當日單點單曲販賣的世界紀錄。

畢業與增員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初代的早安少女組經歷千辛萬苦~才終於獲得出道的機會,第一張就爆出了總銷售三十萬張以上的佳績,就在這時,製作人淳君開始構思第二張單曲,突發奇想的說出:「要有競爭才有進步,我們來增員吧!」,就這樣馬上加開一場追加徵選會,選出了矢口真里、保田圭、市井紗耶香三人當二期成員,當時初代成員完全無法諒解,拼了命努力才有的出道機會,竟然被其他人分走了自己的鏡頭及配唱,粉絲在當時也無法理解,為什麼淳君會這樣做,但銷量一再的證明,早安少女組是持續在成長的,甚至當年就參加象徵頂尖歌手才可以登上的紅白歌合戰。

隔年因為曲風變化與新鮮度的降低,銷量慢慢的往下走後,製作人淳君推出了第三次徵選會,選出了一出道就奪走所有人目光的後藤真希,曲風選用Disco風格,舞蹈也編排了不像偶像團體的怪異動作,在這一連串的發酵下,賣出了團體的第一張百萬單曲,也奠定了早安少女組成為國民偶像天團的地位。

有增員就會有離開的成員,除了個人因素離開團體的人之外,公司也為了讓成員有更多的發展空間,開始規劃成員未來的路,例如:在團體中就開始發行個人單曲,或是接拍寫真集及廣告、上綜藝節目累積個人人氣等,讓成員們不只是團體中的一個人,更是可以讓民眾唸得出名字的藝人。

黃金時期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除了「AYASAN」及零星的節目外,公司為了將早安少女的人氣推到更廣的地方,在『LOVE MACHINE』這張單曲爆紅的隔天,在東京電視台開了《Hello! Morning》的冠名電視節目,在節目中有許多橋段讓成員發揮,最經典的劇場單元中,每位成員都在公司的塑照下,展現出個人的魅力,在這節目中,公司也不只主推早安少女組而已,而是讓同公司或是相關藝人一起同樂,加上有許多企劃,產生出許多衍生團體與洗牌團體(將所有團體打散後,依照主題或特性組成數個團體),也在這時候成立了Hello! Project(簡稱H!P,也譯作早安家族),在這裡簡單介紹幾個較具特色的子團體與姐妹團。

早安的衍生團體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蒲公英(タンポポ)

是最早的分支團體,成員為初代成員的石黒彩、飯田圭織與二期的矢口真里,與本團的差別在於強調女性特質,可性感也可溫暖,代表曲為同名單曲『蒲公英(たんぽぽ)』,石黑彩畢業後沈澱了一段時間沒有單曲作品,爾後加入了四期的石川梨華與加護亞依,曲風也一改之前的成熟風格,改走可愛的千金小姐風,而再次走紅。

小早安(プッチモニ)

與蒲公英不同,強調年輕活力,成員為二期的市井紗耶香、保田圭與三期的後藤真希,代表作為出道曲的『一點點的愛(ちょこっとLOVE)』,此曲當時也被舞蹈老師們譽為最困難的舞蹈,在市井畢業後補上了四期的吉澤瞳,也因為她的加入讓整個團體更加帥氣。

迷你早安(ミニモニ)

原本只是在節目中為了分隊由矢口真里、加護亞依、辻希美組成的年輕早安,在節目中到處惡作劇跟玩耍,也跟許多大牌藝人在節目中合作,收到相當大的迴響,中間也為了推向國際加入了椰果少女組的MIKA,經過一年的曝光後,終於得以出道,也算是所有分支團體中知名度最高的,不僅有周邊商品、動畫作品、甚至還跟藝能界的大前輩志村健、兒童界的巨星哈姆太郎合作演出並發了單曲,其中的加護亞依、辻希美也在接近畢業的時候另外組成了一團W。

櫻花組(さくら組)、乙女組(おとめ組)

為六期加入後,製作人為了創造不同曲風,而將早安少女組分成兩組,櫻花組注重在唱功,歌曲以抒情歌為主,唱出戀愛少女的酸甜,乙女組則以個人特色及活力為特色,歌曲較有朝氣與活力。

姐妹團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太陽與月亮(太陽とシスコムーン,後改名為T&Cボンバー)

同為ASAYAN節目單元選秀出道,主題為第二春藝人選拔,參加條件必須要過去曾經有過經紀公司或知名的人,成員中有大家認識的本多RURU,曲風為成熟韻味,從放克到抒情皆有,並有許多知名曲被後輩們翻唱。

哈密瓜紀念日(メロン記念日)

一樣為成熟風味,但曲風較多變,後走搖滾風,熱門曲『香水』總共被翻唱了六次,已算是神曲等級。

Berryz工房

簡稱B工,由當時的H!P EGG選出八位組成,團中最出名的是有ももち之稱的嗣永桃子,不只日本,在台灣、韓國、美國、泰國都有開過單獨演唱會,泰國更高達三次。

°C-ute

簡稱可愛團,主唱的鈴木愛理被許多女子偶像視為目標,無論顏值與實力都遠遠超越市面上的偶像,團員們總共參與了18組特別企劃團,算是滲透進早安家族最深的團。

以上這四團都已經解散或暫停活動,目前還在活動的有
Juice=Juice、アンジュルム、カントリーガールズ、こぶしファクトリー、つばきファクトリー、還有剛成軍的BEYOOOOONDS

H!P與其他團體最大的不同在於現場演唱的實力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以下就以一團一首的方式,介紹小編心中最能將每個團體特色表現出的曲子,各位可以在合法的線上聽歌軟體或Youtube上面搜尋,實際用眼睛與耳朵感受這經過二十年洗鍊還沒退燒的女子天團的魅力吧!

早安少女組:繼LOVE MACHINE之後,再一首迪士可風的熱鬧單曲「サタデーナイト」
蒲公英:將蒲公英精神寫進歌詞,唱出遼闊感的「たんぽぽ」
小早安:帶起L.O.V.E LOVELY +人名風潮的「ぴったりしたいX'mas!」
迷你早安:用專屬於迷你早安的熱鬧與女兒節最完美結合的「ミニモニ。ひなまつり!」
W:將兩人默契與可愛度發揮到極限的「愛の意味を教えて!」
太陽與月亮:在Juice=Juice翻唱後,作為演唱會中最能炒熱氣氛的「Magic of love」
哈密瓜紀念日:當然就是被最多後輩們翻唱的「香水」
Berryz工房:翻唱自泰文熱銷曲的「cha cha SING」
°C-ute:在niconico造成舞蹈模仿及動畫製作風潮的「Kiss me 愛してる」
Juice=Juice:初次登上公信榜,也翻譯成英文版在國外LIVE時演唱的「Wonderful World」
アンジュルム:很能代表這個團經過無數次挫折,卻始終不放棄最後終於爆紅的「大器晚成」
カントリーガールズ:以ごめんね的萌手勢瞬間將男性觀眾圈粉的「愛おしくってごめんね」
こぶしファクトリー:承襲B工的名號,表現出期待櫻花盛開,青春洋溢的「桜ナイトフィーバー」
つばきファクトリー:獲得公信榜的三A面單曲中,PV中成員穿著日式浴衣熱舞的「今夜だけ浮かれたかった」
BEYOOOOONDS:出道便將舞台劇融合流行樂,完整敘述少女暗戀著心儀對象不敢表白,充滿初戀酸澀的「眼鏡の男の子」

人氣歷久不敗的早安少女組

早安少女組

圖片來源

早安家族從成立至今,經歷過無數次的下坡,也有許多民眾因為曝光度的下降,認為早安少女組早就解散了,但這群女孩就如同成軍時也是先經歷過落選才出道,所以比任何團體都還了解能在螢光幕前出現的珍貴性而不斷努力著。

目前早安家族每年都會固定派出一組成員到台灣及香港辦現場LIVE,這次剛好就是早安少女組,建議粉絲可以前往觀賞這機會難得的演出,相信看完後,就可以理解為什麼粉絲可以如此不離不棄的追隨二十年,希望有朝一日海外的粉絲也足以讓整個早安家族前往演出,或是登上更大的舞台!

參考資料

【pinterest】

cover via:pinterest1 2

作者資訊
波利井先生
披著台客外皮、擁有日本靈魂,學習日文二十餘年。
在日本旅遊業也打滾了七年,從導遊做到企劃,因而開始研究各地的特色與差異性。
歡迎各行各業與各領域的人一起分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