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臉部去角質,哪些是不應該做的洗臉方式?正確洗臉方式到底是如何?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12T092210.276

文章重點

  • 為什麼會形成粉刺?
  • 清除角質的作用
  • 正確的洗臉方法是什麼
  • 去除臉部角質需要做到的事情
  • 健康肌膚從去角質開始

即使去除掉令人在意的肌膚角質,沒想到一下子又長回來,簡直白費功夫。

有沒有人一樣有這種煩惱呢。如果過度去除臉部角質,其實會漸漸變得更容易累積。該怎麼做才能跳出這種惡性循環。

為了去除臉部角質,這次將為各位介紹不應該做的洗臉方式與正確洗臉方式。

為什麼會形成粉刺?

女人洗臉

粉刺指的是塞在臉上毛孔內的皮脂及角質。它是造成粉刺等肌膚問題的原因之一,但同時也是保護肌膚不受外來細菌攻擊的必要存在。問題在於,應不應該把粉刺視為肌膚的敵人完全清除。如果強行把粉刺清除,肌膚為了修復損害會活化代謝,分泌過剩皮脂,造成更大的粉刺。因此,請注意盡量不要過度清除臉部角質。

錯誤的護膚

錯誤的護膚方法是造成這種顯眼粉刺的一大原因。使用刺激力強的清潔劑來洗臉、強行清除粉刺、過度使用保濕劑等等,這些清潔過度的護膚方式,都會加速粉刺產生的循環,角質也會硬化,使一般肌膚的新陳代謝已經沒有辦法去清除。重新檢視至今的護膚方法,確認自己有沒有過度清潔也很重要。

肌膚問題

粉刺冒出頭之後,會因為接觸空氣氧化變色,產生肌膚黑頭。然後,若將這個狀態放置不管,容易衍生為惡性粉刺。而再進一步放置惡化粉刺的話,更有可能會引發肌膚問題,這時再清除在意的粉刺,損害會進一步惡化,造成產生更大的粉刺。

髒汙沒有卸除

像這樣使粉刺變大的原因,可以認為是沒有正確洗臉所造成。化粧品汙垢、塵埃等髒汙若有殘留,與皮脂及角質混合後,會漸漸產生大型粉刺。洗臉時不要使用刺激性強的洗面乳,重要的是打開毛孔仔細清洗。如果不這樣做,粉刺會越來越惡化。

保濕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油性肌的人,會因為分泌過量皮脂而造成粉刺突出。要控制皮脂分泌非常困難,只能花費時間去改善肌膚的代謝循環使其正常。另一方面,敏感肌類型及乾性肌類型的人也是毛孔堵塞的原因之一。這是為了防止肌膚乾燥,而自行提高皮脂分泌量的結果。肌膚乾燥也是形成角質的原因之一,必須要補充適度的保濕。

清除角質的作用

角質

如果清除臉部角質,到底會造成什麼樣的情形呢。角質可以實現臉部的防護機能,有著防止外來細菌進入的功能。因此,若清除臉部角質的話,肌膚的防護機能消失,為了保護皮膚皮脂的分泌量會增加,結果,狀況比去除角質之前更加惡化。如果把突出的粉刺也一起清除,狀況反而會更惡化,成為更大的粉刺,因此不建議強行去除角質。

角質層的構造

讓我們來複習一下關於角質層的構造吧。角質層是表皮最外側的一層。角質層的厚度僅有0.02mm左右,角質細胞和角質細胞之間由脂質所構成。占據角質細胞間脂質大半的是神經醯胺這個保濕成分。角質細胞內含有稱為NMF的天然保濕因子。也就是說,角質層含有大量的保濕成分,從外來刺激之下保護皮膚,同時保護内部水分避免蒸發。

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是指肌膚再生的循環。表皮最一開始是從基底層細胞發育而成,邊變換形狀邊往表面推移。被推到表面的細胞,即是失去作為細胞功用的死亡細胞。經過一段時間後會做為污垢剝落。肌膚就是透過這個循環進行再生。

防護機能

肌膚的新陳代謝對正常發揮肌膚功能是必要的。如果肌膚功能低下,除了皮膚表面會乾燥之外,也會對來自外部的刺激變得敏感,除了容易造成肌膚問題,還會引發暗沉及黑斑等皮膚老化,粉刺等症狀。為了正常發揮肌膚防護功能,不可以過度清潔肌膚。妨礙肌膚本來功能的護膚行為絕對禁止。

護膚

那麼應該給予什麼樣的護膚才好呢。商店裡陳列了各種五花八門的護膚產品,令人不禁想試用看看,在那之前先稍等。過度的護膚行為會損害肌膚的正常功能。做到洗臉時盡量不要刺激到皮膚、給予最低限度的保濕、細心呵護皮膚,對取回肌膚的正常機能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抱持著肌膚問題煩惱的人,要取回正常機能可能必須花費不少時間,不過這是唯一的改善方法。這次想為各位提出利用溫柔洗臉的護膚方法。

正確的洗臉方法是什麼

洗臉
為了把髒污卸除而用力搓揉、用熱水洗、一天洗好幾次臉…每個人的洗臉方式大不相同。但是,其實這些洗臉方法對肌膚是不好的。會連對肌膚來說必要的皮脂、保持肌膚滋潤的成分都一起洗掉。也就是說,這些洗法都洗太過頭了。會使肌膚的防護機能低下。那麼,什麼樣的洗臉才是正確的洗臉呢。

搓出足夠泡泡

盡量使用低刺激的洗面乳。肥皂的清潔力意外地強,脫脂能力高,也會造成刺激。柔珠洗面乳也會給予皮膚刺激。推薦使用胺基酸洗面乳。由於減少去油力,可以減低對肌膚的負擔。油脂專用卸妝用於清除化妝。無論如何,選用適合自己肌膚的低刺激洗面劑,搓出足夠泡泡。需要能夠覆蓋整張臉的泡泡量,試試看使用起泡海綿吧。

不要搓揉

準備好足量的泡泡後,就把泡泡覆蓋在臉上。或許說明會寫從T字部位開始,不過其實不用特別在意。但是,眼周等敏感部位則需要小心。避免給予多餘刺激輕輕蓋上泡泡。然後不要忘記絕對不能搓揉。為了清乾淨皮脂而用力搓揉清洗,會成為肌膚的負擔,絶對禁止。把泡泡覆蓋在整張臉上,不要搓揉直接清洗。

使用溫水

蓋上泡泡之後立刻沖洗掉。水溫使用與體溫相當的溫水。這時不可以使用熱水。熱水會對肌膚形成刺激。泡泡請盡快清洗乾淨。泡泡沖乾淨前細心的持續沖洗泡。也同樣推薦用蓮蓬頭。重要的是不要殘留沖洗乾淨。

用毛巾吸乾水分

最後用毛巾吸乾肌膚的水分。這時也不可以用毛巾用力搓揉。輕壓吸收水分即可。充分吸乾水分後,盡快使用保濕劑。水分從洗完臉後的肌膚蒸發的話,會連角質層的水分一起帶走。

去除臉部角質需要做到的事情

睡覺
應該有不少人都想要除去臉上令人在意的角質。尤其是特別花費心思在護膚方面的人會更在意。可是就如同上面介紹的一樣,清除臉部角質,也會連肌膚必要的皮脂及滋潤成分一起清除,肌膚變成無防備後會分泌更多皮脂作為防御機能,結果造成比除去臉部角質前的狀態還要惡化。也就是說,如果真的要考量到,就不要強行進行去角質。從身體內部來實踐肌膚健康,取回真正的肌膚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偶爾要細心洗臉

建議偶爾細心洗臉,使肌膚機能正常化。細心洗臉,並不是指使用清潔力及脱脂性強的洗面劑。而是完全不用洗面乳,只用溫水清洗的辦法。但是,至今為止持續細心護膚的人,若一時停止護膚,可能會造成肌膚狀態惡化。這是因為這些人的肌膚,持續使用給肌膚強力刺激的清潔劑洗臉,已經習慣分泌大量皮脂,過剩殘留在皮膚上。不如正好趁這個時機重新考慮一下今後的洗臉方式,取回肌膚本來的機能是最重要的。嘗試一次看看,便可以明白本來的肌膚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態。

充足的睡眠

為什麼充足的睡眠會對肌膚重要呢。那是因為皮膚的細胞分裂是在睡眠中進行的關係。皮膚的細胞藉由成長賀爾蒙分泌所促進,成長賀爾蒙於入睡後3小時進行分泌。這個時間帶會從腦下垂體分泌成長賀爾蒙。但是,潛眠時無法分泌充足的成長賀爾蒙。只有在熟睡時,才會分泌足夠的成長賀爾蒙。因此重新調整每天的生活習慣非常重要。

為了肌膚健康的飲食生活

便祕也是造成肌膚粗糙的原因之一。出現在肌膚上的症状大部分和腸胃有關連,所以多攝取食物纖維發酵食品清理腸道吧。另外,肌膚由蛋白質所形成。也是應該積極攝取的營養素。再加上幫助皮膚健康的維他命A、C、E等等。與新陳代謝有關的、女性往往不足的鐵分等等礦物質也積極攝取吧。

沒有壓力開心度過每一天

然後最重要的是,隨時保持快樂心情。盡量過沒有壓力的生活,肌膚也會活力盎然。雖說如此,只要有工作,經常會遇上各式各樣的壓力。也有不少人每天都抱著壓力度過。雖然不容易做到,但是即使護膚和改善生活習慣也無法取代的最好辦法,還是避免抱持壓力,從心理健康層面改善肌膚狀態喔。

健康肌膚從去角質開始

若藉由去除臉部角質,強行去除粉刺,肌膚狀態會惡化。
角質是作為皮膚防護機能作用的重要存在。重要的是正確洗臉,不要給肌膚多餘刺激。
另外,改善生活習慣,保持正確飲食生活、沒有壓力地度過每一天,也可以從內部幫助肌膚健康喔。

延伸閱讀

去角質不能過頭的話那不用做也沒關係?應該隔多久做一次臉部去角質?
臉部去角質的方法,你做對了嗎?讓你一次搞懂去角質的小眉角!
小編愛用3種去角質DIY方法大公開,宅在家美學好簡單~
Dr. Medion碳酸面膜的毛孔清潔力!平滑毛孔堵塞,改善毛孔粗大的保養品~No.1的凝膠面膜還給肌膚極致透亮
清黑頭用過「Mediplus美樂思酵素系亮白泡泡洗顏粉」嗎?小編實測日本洗臉推薦產品,去角質、毛孔清潔一次到位!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