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巴士旅遊團正夯,不會開車也可以玩遍全日本!(岐阜篇 下)

巴士旅行 首圖

文章重點

  • 第二天行程
  • 參加巴士旅行團的感想

上篇還沒看過的可以☛點我前往喔!

探索完高山街道後,回到了飯店,也就是最期待的晚餐時間了!用餐直接在旅館附設的日式餐廳吃飯,到達餐廳後,
餐廳也都將用具擺放好,等待著我們的到來。

巴士旅行

今天的菜單如下:
巴士旅行

一、珍味三點 日式涼拌小松菜和蟹肉 牛肉佃煮 涼拌花枝
一、御造里 飛驒鮭魚 飛驒泉河豚(生魚片)
一、烤物 味噌烤鯛魚
巴士旅行

一、強肴 飛驒牛涮肉
一、炸物 富山炸魚板 炸河豚肉 炸南瓜
巴士旅行

一、溫物菜 花信田卷豬肉
一、飛驒高山傳統料理 生勝膾
一、飛驒越光米
一、味噌湯
一、飛驒醬菜
一、飛驒牛奶布丁
巴士旅行

真的是非常豐盛的一頓!吃得飽飽的我們,稍作休息後就準備去泡湯啦!
因為泡溫泉的地方不適合拍照,這邊就送上旅館官網上的照片。
飛驒HOTEL PLAZA總共擁有兩處可以泡溫泉,一個是喜多館九樓的月之湯。

巴士旅行

巴士旅行

很可惜這一天有下雨,泡露天溫泉會淋到雨,所以我們大部分都還是在市內的池子裡泡湯。

還有另一個沒有去到的是位於東館的木香之湯,用傳統的漆圖繪製而成的浮世繪,全面用木製的建造,別有一番風味。
巴士旅行

第二天行程

8:30飛驒高山溫泉出發→世界遺產白川郷→板蔵拉麵(付午餐:飛驒牛樸葉味噌・迷你高山拉麵)→採信州草莓(吃到飽)→新宿車站→19:30東京車站

隔天飯店的早餐非常地豐盛,可惜我們沒有太多享受的時間,八點半準時出發至下一個景點,白川鄉合掌村,而從高山車站過去大約也需要一個小時的路程,圖中也全都是山路,且到處還看得到雪的痕跡。

巴士旅行

只可惜這天依然下著大雨,風景也變得相當迷濛。山路相當崎嶇,想必司機大哥應該已經很熟路況了,因早起而疲憊的我們,到合掌村前不斷打盹,醒來時就已經到達了。

這邊的房子都還完整保留日本特殊住宅形式「合掌造」,特色是以茅草覆蓋的屋頂,成人字型的屋頂角度約45~60度,算是非常陡峭,形狀宛如雙手合十一般,因此被人們稱作為「合掌」。而為什麼合掌造的屋頂為人字形呢?白川鄉在冬天時,積雪會趨近於兩公尺之高,而陡峭的人字形屋頂可以使積雪容易滑落,不堆積在屋頂上,不僅可以減輕清除豪雪的作業,也可以避免房子被壓垮的危機。縱使為木造房,且不使用任何鋼釘卻還是相當地堅固。

巴士旅行

而合掌造的屋頂約約一、兩年就必需維修,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把老舊的茅草更換為新的茅草,遇到更換時家家戶戶都是全家動員,這件大事也被合掌村名稱為「結(yui)」,人們不分男女老少,協力將合掌造重新翻修,也讓人感受到互助的重要。
而車掌小姐也告訴我們,現今能製作合掌造的人非常稀少,故也被登錄為「世界遺產」。

而目前也有一棟合掌造是開放給民眾參觀的,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和田家」,機會難得,決定一探究竟。
和田家的先祖在日本古時擔任非常重要的職務,類似現代的村長、政府官員的角色。和田家也透過販售火藥原材料,讓家族生意非常繁榮興盛,也是現今白川鄉內最大規模的合掌造建築。特點是後人也還活用及居住在和田家中,一樓和二樓則開放給遊客參觀古時的生活及工作道具。

引用來源:白川鄉觀光協會官網

巴士旅行

合掌造就近看其實比一般日本房屋還要巨大很多,最主要在以前三代同堂或是跟自己的兄弟姐妹同住是當時的主流,可以容納數十人的房子是必須的。

巴士旅行

招牌也都是漢字,不用擔心看不懂,但因為閉館時間比較早,如果有興趣的人務必要早一點前來。
這邊和高山陣屋一樣,都需換成拖鞋才能進入。

如同上述所說,因為是大家族居住的房間,裡面的空間非常寬敞,也擺放了許多古蹟文物,可供旅客參觀。

巴士旅行

而合掌造最特別的地方就是閣樓的地方非常寬敞,因這個地區農作不盛行,基本上都是在家中養蠶製絲或是製作火藥等家庭手工產業較於盛行,大多閣樓皆為各戶人家的工作場所。

巴士旅行

閣樓也設有梯子,可以讓參觀的旅客爬上去一探究竟,看到時真的非常震撼,整個構造堅固且扎實,不敢相信居然是這麼久遠以前的房子。

而探完和田家後,我們準備去展望台一探究竟,上坡有接駁巴士,但因為當天旅客太多,接駁巴士二十分鐘才會有一班,這樣集合時間可能會來不及,所以我們決定用走的上去!老實說來到合掌村,會有一種自己不在現代的感覺,照片再怎麼鮮豔,還是有一股不真實感。

巴士旅行

大約走15分鐘後便可到達展望台,從上往下俯瞰的距離非常棒,和在地下的感覺完全不同,能一眼將合掌村收進眼裡。

巴士旅行

展望台也供遊客拍照,工作人員會拿著大相機,幫大家合照,可惜下大雨,我和朋友的雨傘幾乎完全擋住美景,就不貼出來獻醜了。下山後也差不多到了集合時間,我們往午餐場所前進。

今天中餐是「飛驒牛樸葉味噌及高山拉麵」,樸葉味噌為飛驒高山的鄉土料理,此地區盛產樸葉,而此葉子相當堅固,故被以前的人當作「盤子」做使用,以前在寒冷的冬天,人們會將醬菜和味噌放在樸葉上,底下升火加熱。
樸葉本身具有抗霉及殺菌效果,烤出來的香氣也會讓人食指大動,增添食慾。

巴士旅行

肉的下面放味噌和一些配料,可以稍作攪拌,等烤熟就可以大口吃肉啦!這邊的味噌對台灣人來說可能稍微偏鹹一點點,但配上飯後的美味,真的是令人難以言喻!

而高山拉麵是以雞骨下去燉煮的清淡醬油口味,麵條也是極細的捲麵,口感和其他拉麵真的不一樣。

巴士旅行

也因為是清爽的湯頭,吃完麵後也能將湯喝光,完全不鹹膩。

吃完午餐後,我們即將邁向最後一個行程「草莓30分鐘吃到飽」!
這一次拜訪位於長野縣的「諏訪草莓園」,擁有五棟溫室,栽培兩種不同品種的草莓,一個是偏甜的「あきひめ(akihime)」,另一品種則是酸酸甜甜的「さちのか(sachinoka)」,從一月到六月,總共有半年的時間可供採草莓。

草莓質地柔軟,且氣味芳香,繁殖也算是容易,大約只需要半年即可收成。草莓也含有多種營養成分,其中最出名的就是維他命C含量,是蘋果的十倍之高。抗氧化能力也相當出色,不僅能養顏美容、幫助消化、增強抵抗力也有助於體內脂肪的分解。而人一天所需的維他命C大概是七顆草莓,但是吃到飽怎麼可能只吃七顆呢!

進場前工作人員會先介紹今天的限制時間,以及草莓的採法,進場後工作人員會詢問是否需要煉乳,並發給大家一個塑膠盒子。

巴士旅行

以往的經驗,草莓其實已經非常甜了,其實不太需要用到煉乳,但這次有比較酸甜的品種,如果怕酸的話還是拿一個吧!

園內對於熱愛草莓的我,簡直就是天堂呀!

巴士旅行

因為是溫室栽培,也不太需要擔心農藥的問題,都是直接採直接吃。

巴士旅行

有剛長出不久的草莓,也有鮮紅的草莓,不管是怎麼樣的草莓,在我眼裡都是好吃的草莓!
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大約吃了30顆草莓後,肚子就已經漲到到不行!草莓的水份含量也非常之高,回程時也工作人員也特地多停留一個休息站,讓大家舒緩一下。

草莓行程結束後,我們也踏上了回程,這次回程拍到了很清楚的富士山,跟大家分享。

巴士旅行

參加巴士旅行團的感想

總結這次的感想,雖然跟團的時間都會比較緊湊、自由活動時間相對也沒有這麼多,但對於不會開車的人來說真的不用自己尋找交通工具,非常地省事、省錢,且如果坐電車的話也無法去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吃飯、休息,日本的休息站真的相當多樣商品,也有機會買到各地名產,真的是一個很棒的經驗。

最主要在都市生活真的比較沒有機會接觸大自然,都市有都市的好,而大自然也有大自然的好,既然都已經來到日本,建議大家不妨可以到各地走走,看看日本不同的風景,而每一個風景想必都會成為人生中難忘的回憶。

作者資訊
腰果
從小看動漫、打電動長大的宅女,卻在某一天迷上了日本樂團後踏上了不歸路。拼命上班、打工,就是為了一年來往日本數次,終於夢寐以求通過打工度假簽證,目前在東京打拼中。熱愛美妝、旅遊以及美食,希望能將我喜愛的東西分享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