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生活不只有光鮮亮麗,從滿滿期待到點滴遺憾,小編分享過來人的酸甜苦辣心情!

9

文章重點

  • 看似光鮮亮麗,實則有苦難言
  • 怕想家,也怕自己不想家
  • 既不屬於這裡,也不屬於那裡
  • 你以為不一樣的,其實還是一樣
  • 出國後經歷這些遺憾的我,還能告訴你的事
  • 國外生活酸甜苦辣卻值得回味

近年國內薪資停漲,年輕人們時不時升起出國的念頭,打工度假跟海外就業也開始盛行,有些人想要到日本打工度假,邊賺錢、邊旅遊還能學日文,距離台灣近、機票便宜也很安心。有些人則想到紐澳努力工作,用一年的時間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

國外生活

就連小編也是相同的心情,因為大學沒有出國留學,工作過了某個階段之後,就很想要去海外走走,不管是增廣見聞也好、多學第二外語也好,總想讓自己再挑戰一次,努力看看能不能拚出一些什麼。同時,當然也是偷偷期待一個人在國外自己住,過著「有當地人風情」的生活。

喜歡日劇的人,可能會期待去日本生活時浪漫的情節發生在自己身上;去英語系國家的人,則期待能過著歐美人般自然奔放的生活。當確定成行時,比起離情依依,我們總是懷抱著更多對未來的憧憬跟期待。

但是,出國就一定都是好事嗎?可以體驗國外生活,增廣見聞固然是好事,但在來到國外之後,除了適應在地生活的辛苦之外,離家遊子心中一點一滴累積的遺憾,才是最道不得的苦。

看似光鮮亮麗,實則有苦難言

國外生活
最初來到國外的時候,若要比喻,就像是一切都套上了IG的鮮豔濾鏡,一切都看起來非常美好。在社群軟體上PO文的時候,有時候還要小心不要看起來太像炫耀文,用詞不要太高調。

前兩個月的時候,對生活充滿新鮮感跟勇氣,就算遇到困難,也有很正向積極的心態去面對解決。可是一旦隨著時間過去,新鮮感消失了,不斷地在當地碰到不合理的事情,比如:工作時要繳納的高額稅率、當地人的故意為難、身為外國人被投以異樣眼光等等,儘管出發前就做好了心理準備,長時間累積一點一滴的灰心,到最後也會變成壓力,讓自己喘不過氣來。

這種時候,小編以及有相同經驗的出國夥伴們,第一個反應都是不想要跟在國內的親友家人訴苦,自己忍忍就算了。有些人是不想讓親友家人擔心,有些人則是擔心一開始訴苦,就會被親友家人勸回國;當然也有些人的親友家人一開始就不贊同出國的決定,如果訴苦了,說不定還會被冷嘲熱諷一番。

國外生活

出國是自己的決定,一開始就做好了會辛苦的心理準備,所以也不想要公然在社群軟體上討拍的我們,大多都決定默默把這些情緒吃下來。若是沒有同時一起在日本奮鬥的朋友,一個人這樣扛著這些壓力,長久下來真的對心理十分不健康。

在國外工作,並不是只有美好光鮮亮麗的一面,反之,就算發生了想要抱怨的事情,比在國內更難開口訴苦,這大概是每個出國生活的人都有過的心情。

怕想家,也怕自己不想家

國外生活
有些人出國生活,對於要離開家人感到依依不捨;也有些人可能早就受不了家人,想要獨立生活很久了,所以才決定離開家出國。無論你是哪一種,一旦出國了,若有心留在當地,歸期就是個未知數。

一個人離家久了,原本不想家的,也會開始想家。有時候更會不禁覺得,那個「想家」,是否是在擔心自己一旦開始不那麼「想念」了,是不是自己就沒有「家」了?若在國外待久,跟家裡的聯繫只靠電話或訊息,漸漸地就會覺得產生距離感,也漸漸的忘記家的感覺,這是最令人害怕的事。

國外生活

小編感受最深的除了想家之外,還有陪伴家人的時間。以前每天相見所以覺得理所當然,當每半年、或是每一年才見一次面的時候,就會特別覺得自己怎麼留給家人的時間是那樣的少。特別是家裡有年紀大的長輩的狀況下,一想到陪伴的時間都是在倒數,更覺得難受。

出國在外,家人永遠是心裡最軟的一塊。重要的時刻總是缺席的自己,那累積起來的遺憾其實是很龐大的。而這種感受,不管一開始是多麼心硬口硬的人,都是出國之後必經的一段歷程吧!

既不屬於這裡,也不屬於那裡

國外生活
出國之後,還有一件筆者感受特別深刻的事情。就是當國內沸沸揚揚的在討論時事議題、關心社會政治的時候,你彷彿就是個外來者,被屏除在眾人之外。

如果想要表達的想法跟朋友不同,多半會被冷嘲熱諷:待在國外的人站著說話不腰疼,沒有待在國內根本不知道國內的局勢是怎樣的。就算你閱覽再多網路上的時事報導跟文章,一旦你待在國外的時間長了,大家就是會覺得你不懂現在的國內狀況,你的意見也不值得參考。

國外生活
如果你想要表達你的關心,有時候還真的會遇到一些話中帶刺的人說:這麼關心,為什麼不回國?說到底還不是自私地為了錢或是自己選擇了國外,那就不要再發表什麼關心自己國家的看法。

儘管身在國外,不管是作為工作者還是學子,誰的認知上會覺得自己就變成別的國家的人呢?當然會擔心自己家鄉發生的大小事,想要參與話題,跟大家一起討論。但往往在這種時候,因為時空的關係,身在國外的人往往聲音就會變得很小。這種時候,自己既不屬於當下所處的地方,也不屬於自己母國的渺小感,就會變得非常強烈。

你以為不一樣的,其實還是一樣

國外生活
很多人都會覺得,到了國外工作或是生活,就是全新的開始,一切都是未知的,彷彿再當一次學生、再當一次上班族,自己好像也變成全新的自己一樣。抱持著這樣新鮮的心態出國或許不是件壞事,可惜的是當隨著時間的過去,當我們也漸漸成為這個國家的一個齒輪,漸漸的就會發現,那些原本以為出國就不會碰到的事情,最後都還是會碰到。

不管是機車的上司,還是誇張的奧客,不合理的加班,高昂的物價,或者是明明不會在這裡退休,卻不得不繳的稅跟年金。一開始以為到國外會不一樣的、原本在國內想要逃離的不合理,其實到了國外,也還是有各種不合理存在著。

當工作久了,有時候面對無法升職升薪的環境,不知不覺也會走到難以抉擇的岔路口;到底要辭職另謀生計,還是要辭職回國,或是繼續忍耐呢?出國了這麼久,這時候放棄,就好像放棄了這些年的自己。咬牙撐下去,又懷疑自己為了這樣的薪資值得嗎?

國外生活
或者是重新做一個學生後,重新踏入就業市場,卻發現自己競爭的水準遠遠不足時,到底要留在當地繼續從職場的基層努力開始,還是要放棄回國呢?當學生的時候總是對未來懷抱著希望,但有時候現實很骨感,光鮮亮麗的濾鏡只是濾鏡而已,拿下濾鏡之後,不管哪個國家都有著一樣的嚴苛現實需要面對。

我們常常以為出國之後,好像就不會因為遇到過去一樣的問題而回頭,但是一旦習慣了生活,問題還是會慢慢地出現,你以為不一樣的,其實都還是一樣的。

出國後經歷這些遺憾的我,還能告訴你的事

國外生活
出國雖不盡然是光鮮亮麗,這些一點一滴累積的小小遺憾,比起生活上遇到的疑難雜症,是甚少人會主動分享的心中缺口,但也同時是每個離開家鄉的人,都有共感過的心情。但這些遺憾,也教會了小編一些事情。

遺憾教會我「珍惜時間」

國外生活
當你身在國外,你彷彿就身在另一個時空,有時候你對時間的感知跟在國內的感知十分不同。國外過的半年,對在外生活的人來說好像只有三個月一樣,一晃眼就過去了。

用失去跟家人相處的時間換來的這些時間,每天都非常重要。過去閒暇時只會划手機,但現在周末會安排自己要去看什麼展覽、去哪些自己還沒去過的地方,在還在這個國家的時候,盡可能的多看、多吸收。而回國的時候,也更珍惜每分每刻能跟家人朋友相處的時間。更認真的傾聽家人朋友的話,更在乎你重視的人。

遺憾教會我「鼓起勇氣」

國外生活
你可能原本覺得鼓起勇氣出國已經很勇敢了,但到了國外經歷這些文化衝擊、思鄉情愁之後,你會發現勇氣永遠沒有已經足夠的一天,永遠永遠都需要更多勇敢,更多勇氣。

在國內的時候因為身邊有那麼多熟識的人可以依靠,我們不是那麼習慣「鼓起勇氣」去挑戰自己不擅長的事情、去面對自己最難跨越的弱點,但到了國外,如果放棄了的話可沒有人會覺得你可憐,挑戰是你的權利,不挑戰是你的選擇。當遇到障礙時鼓起勇氣不逃避,是小編在國外生活後,被鍛鍊出來的反射動作。

遺憾教會我「關心他人」

國外生活
這個意思並不是指小編以前都不關心他人,而是會更加地主動去關心他人,並且敏感的發覺身邊的人需要被關心時的訊號。

時空的遺憾,讓你對家人朋友更加重視;自己變得渺小的遺憾,讓你對他人的同理心提升;因為自己也遇到挫折卻不好意思開口,也因此更加關心跟自己相同的人。

國外生活酸甜苦辣卻值得回味

來到國外生活工作之後,不全然是好事,但是這些遺憾,也可以成為自己的養分,讓自己變得更加茁壯。若你也有出國的計畫,除了做好面對這些遺憾的心理準備,別忘了勉勵自己成為更好的自己,因為出國經驗帶給我們的,絕非光鮮亮麗的生活、物質或者文憑而已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