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30就是賞味期限已逼近的黃金剩女嗎?別被年齡限制了你的人生!

6

文章重點

  • 成就的清算時刻?無關性別,怎麼栽就怎麼收
  • 在兩性市場,30歲不是掉價標籤,而是品質保證
  • 破解「由不得你」魔咒,你永遠都能為自己做主
  • 30歲的女人不可恥~應該以自己為傲!

身為女性,好像都會面臨到30歲魔咒~似乎"30"這個數字對女性而言是個無形的關卡,尤其感情世界更是大家注目的重點,不管是在30歲時已經擁有穩定多年交往對象、或是還單身一人,只要到了30大關,身邊的長輩跟親友都會開始忍不住問你:「30歲了,什麼時候要結婚?」、「已經30了,什麼時候要找個對象?」,好像趕快找個人嫁,才是符合一種"正常"。

以前二八年華時,身為女性的我們心裡好像都有個往前邁進的時鐘,而心裡的那個小女孩總是眼巴巴地、希望這個時鐘的秒針能走得快一些,前面等著我們的好像都是光輝燦爛的美好人生;然而一旦過了25歲,這個時鐘不知為什麼卻變成了倒數計時器,我們想假裝沒看到,卻又總是不小心瞄到,自己距離30到底還剩下多少時間?而感到心慌不安。

女孩心事
到了30歲,到底等著我們的是什麼?是一切的終結?是埋怨自己揮霍青春的悔恨?身為女性,如果30歲沒有獲得一個好的丈夫、一份好的薪水,我們是不是就是個失敗者?

有時候甚至無關成就,當女人這個詞配上30這個詞,好像就帶上了一個次等的含意。但是30歲的男人,卻讓人覺得前景正好、是個黃金單身漢。同樣的年齡,社會為男性貼上獎章、卻對女性貼上賞味期限,為何有這麼大的落差?身為一個女性,我們又該如何平衡自己面臨30歲時,無來由的焦慮跟不安呢?

成就的清算時刻?無關性別,怎麼栽就怎麼收

女孩心事
絕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到了30歲,就是成就清算的時刻了。我們對30歲的自己永遠有一份美好的目標想望:「一個美好的婚姻」、「一個稱頭的工作」、「一份能扶養雙親的薪水」、「符合自己夢想的生活方式」,如果我們無法達到任一個目標,我們就會覺得自己是徹底失敗的。最好的青春時光已經過去,我們蹉跎了自己唯一精華的歲月,彷彿一切若要在30歲之後達成,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

但是,一個人真的能在30歲前完成自己的所有目標嗎?

心理學家研究,人類的額葉二次成長發展是在20~30歲間完成的,因此這的確是最具有創造力跟執行力的人格期,這也是為什麼大眾對於這一段時間能完成的成就投以注目的原因。但是,若你無法在30歲前準確收成,就代表你的努力不夠、並且白費了嗎?

女孩心事

我們對於男性在30歲~40歲完成成就的期待度,遠高於對於女性在同樣時期是否還能完成成就的期待-這是男性主權社會多年影響下根生蒂固的窠臼思考,然而這並不是事實。就算是女性,也一樣能夠在30歲後完成精彩的人生成就。

居里夫人在36歲才得到第一個諾貝爾獎,但她從28歲就開始放射線物質的研究。珍古德還是26歲的年輕女孩時就前往非洲進行黑猩猩的研究,她一直到31歲才首次因為研究成果獲得學位與獎項。歐普拉直到32歲才在芝加哥晨間脫口秀節目成功,擁有自己的節目,並成為家喻戶曉的知名主持人,她的《歐普拉脫口秀》總共獲得47座艾美獎,至今創下的全美收視率紀錄還未曾被打敗──而這是她從31歲開始主持到56歲的成就。

在30歲以前所做的努力,並不一定會在30歲來臨時結果收穫,但這不代表你的努力就是虛有的,相反的,努力將會在下一個十年開花結果。30歲絕非成就的清算點,反而是我們正掌握到自己節奏的巔峰時期。你過去如何栽種,就繼續栽種下去,我們只需待自己生命中的豐收期到來。

在兩性市場,30歲不是掉價標籤,而是品質保證

女孩心事
女性一提到年齡,最在意的無非是30歲前還沒有找到可以定下來的對象,就會被貼上一個掉價的標籤!而有些跟對象交往多年,不想嫁又覺得不得不嫁的女性,結婚的理由也是因為自己已經年過30,在兩性市場上已經沒有競爭力,就算懷疑自己的決定,也會因為「30歲」而妥協。

洛杉磯前副市長陳愉曾提出一句十分出名的話:「女人不要在30歲前結婚」,她認為女性到了30歲,擁有自己的成就、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也看懂了男人的心性,這個時候挑選對象,才能遇到真正的靈魂伴侶。研究也確實顯示,在30歲後結婚的伴侶,比在30歲前結婚的伴侶離婚率更低,婚姻穩定率更高。這是因為伴侶雙方心智都更成熟,在決定結婚的時候,彼此對對方的了解是建立在成熟的擇偶標準上,成熟的夫妻相處時,對彼此的包容跟體貼也是年輕伴侶較難做到的。

女孩心事

理智上大部分人都能理解,但是對於男人擇偶總是喜歡青春貌美,女性還是有很多擔憂,很難說服自己到了30歲後才決定終身大事,真的不會「太晚」嗎?

女人心事

這個思考邏輯雖然沒有錯,但其實只要相反來看,很容易就能看出矛盾的地方。年齡與外貌雖然會被我們認為是自己的籌碼,但會隨時間流逝的青春,並不會因為我們是否有多做努力就不流逝。無論你在何時找到對象,時間的流逝都將在兩人之間發生,不論你們是先在一起才流逝,還是流逝後了才在一起。所以,年齡、外貌,絕對不應、也不該是擇偶時的主要籌碼。

若想把年齡安插在擇偶的首要條件上-比方說:「我一定要在30歲前找到相伴終身的伴侶」,仔細思考就會發現這件事一點都不合理。能夠相伴終身的伴侶,可以從興趣是否相合中挑選,也可以從雙方個性是否互補適合中看出,但是如果前提是要在30歲前找到,誰能保證30歲以前你就能遇到正確的對象呢?

「但是過了30歲,男性就會對這樣的女性失去興趣,這才是我最焦急的事情。」-如果你是這樣想的話,不妨自問,你的理想擇偶對象是只會喜歡年輕貌美的女孩嗎?如果你的擇偶對象連你的內在跟個性都不想了解,只想看你的年齡來決定,那是否對方也並不是你命中註定的另一半呢?

女孩心事

我們的焦慮往往來自於擔心失去對自己有利的籌碼,但是在擇偶的市場,我們一開始就不該把年齡這個東西當作籌碼。該當作籌碼的是在步入30歲後,因為成熟對人情世故的圓滑、因為成就對自己的自信內斂、因為經驗而累積對他人的貼心,這一切才應該是你的「籌碼」。這是30歲後的你才擁有的東西,是過去嬌嫩無知的你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擁有的。擁有這些籌碼的你,應該能輕鬆自信地成為兩性市場上的搶手貨,而非迎合他人喜好的代替品。

30歲的女性,該是品質保證的獎章,絕非掉價品的標籤。

破解「由不得你」魔咒,你永遠都能為自己做主

女孩心事

當女性進入30歲的分水嶺前,我們最強烈感受到的就是一個名為「因為你已經30歲了,所以由不得你。」的壓力。我們好像不能再稱自己為女孩,我們好像不能再天真,我們也不能再撒嬌,我們不能再告訴自己:「我們還有時間。」

但是女孩們,你過了30歲還是可以當個女孩,但要當個堅強的大女孩。為什麼?因為你能為自己負責了,你當然也能決定自己的生活要怎麼過。如果你覺得不安,那你要為了你的不安自豪,因為你正在嘗試掌握自己的人生,所以你才會感受到不安-你正在擔心自己掌握得不好的話該怎麼辦。

所以,你可以為了自己的未來緊張,但你不需要覺得「因為已經30歲了,所以由不得我。」-正因為未來都由著自己,你才要緊張。若要說30歲到底是什麼分水嶺,那只有一個,就是開始自信地為自己的決定自豪。
女孩心事
你走過了傻笨但燦爛的青春二八,在二十後體驗了大人的新鮮感,然後在二十後半跌跌撞撞地找到自己的定位,你更「熟悉」自己了。以前絕對會說「不」的一些東西,你現在可以說「好」了;而有些想都不想就說「好」的,現在你細細審思後,也學會說「不」了,可能多少令自己感到意外,但卻是人生新的發現!

30歲的女人不可恥~應該以自己為傲!

女孩心事
在邁入20的時候以為自己長大了,然而到了30,我們才發現什麼才叫真正的長大。而30歲帶給我們的正如同這樣,是一份對自己生命更深、更踏實的了解。
女人面對30歲要著急嗎?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人生的目標,那你確實該著急一下,因為30歲後才開始找目標,無關性別,對誰來說都是件不太容易的事。如果你還沒找到自己人生的另一半,小編倒覺得這個心急不是著急的急,而是迫不及待的急,成熟的女人更知道自己要什麼,更懂得選擇屬於自己的幸福。

在最青春的歲月努力、吸收各種養分而結成的花苞,在30歲開始慢慢地綻放、盛開出屬於自己的芬芳,那是多美好、多令人期待的一件事呀!放下30的包袱,不管是幾歲的女孩或女人,都值得享受屬於自己、一生一次的美好人生!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