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開封的身體乳液有使用期限嗎?成分或許變質了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11T155023.413

文章重點

  • 身體乳液是什麼
  • 身體乳液的未開封使用期限是?
  • 已開封的身體乳液
  • 如果使用變質的產品會怎麼樣?
  • 保存方法也很重要
  • 辨識出劣化的重點
  • 小小乳液保存期限學問大,學起來就對了

具有美容自覺的人特別應該注意護膚用品的使用期限。護膚用品一但開封之後品質就會開始劣化。這次就來詳細看看關於身體乳液的使用期限及最佳保管方法。

要在多少時間以內使用完才能避免品質劣化呢?為了保持護膚用品的品質什麼才是最佳保管方法呢?我們來一邊了解這些方法一邊補充關於身體乳液的知識!護膚用品經常難以用肉眼看出是否變質,必須以更敏銳的精神去檢視。

身體乳液是什麼

身體乳液
身體乳液也很適合作為身體保濕的護膚用品來使用。或許也有許多人是用身體乳霜,但是身體乳液在沒有那麼乾燥的季節以及特別感到黏膩的季節用起來比較舒服。身體乳液也因為含水量高,具有延展性強容易使用的特色。

身體乳液的未開封使用期限是?

身體乳液
應該有很多人都不知道,身體乳液一但開封之後應該要在多少時間內用完才好。護膚用品和食品相同,一但接觸到空氣品質就會開始漸漸下降。盡快用完才能夠做到品質優良的護膚喔。 即使看身體乳液的包裝可能也幾乎不會提到關於使用期限的說明。

未開封身體乳液的開封期限為「3年~5年」。但是請注意開封後若沒有盡快用完,品質會漸漸降低。擦在臉上的化妝品一般認為使用期限在半年左右,而身體乳液最好也在這段期間內使用完比較好。

已開封的身體乳液

已開封的身體乳液

雖說身體乳液的使用期限比使用在臉部的護膚用品更長,但是變質的問題仍然不容忽視。一旦開封過後的身體乳液在容器當中究竟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是我們應該去徹底理解的重要問題。

發生氧化

任何化粧品只要開封就會開始氧化。與開封前的密閉空間不同,一接觸到空氣,化粧品所含的油分立刻會開始氧化。氧化之後活性氧類這個成分會在身體乳液中逐漸增加,塗在肌膚上會成為肌膚粗糙的原因之一。

明明是為了要變乾淨才塗身體乳液,結果要是塗到氧化狀態的東西的話不但沒辦法清潔,肌膚還有可能變更髒。為了保持護膚品質,化粧品的氧化程度非常重要。盡可能使用未氧化狀態的新鮮身體乳液,才能最大限度提高原料成分的效果,減少肌膚問題產生。

身體乳液氧化之後顏色也會改變,就以這點為基準做判斷吧。幾乎所有的身體乳液都應該是乳白色,而嚴重氧化之後會變成茶色。「明明剛開始使用時還是乾淨的乳白色,不知不覺就變髒了…」如果有這種情形,最好立即停止使用這罐身體乳液比較好。

細菌繁殖

化粧品開封之後便有可能從外面跑進細菌開始繁殖。 由於無法用肉眼辨識所以時常沒有確實發現,其實人類的手上有許多正常菌群,每次使用身體乳霜時都會將它們帶進容器中。融入容器中身體乳液的正常菌逐漸繁殖,最後造成身體乳霜變質。

如果持續塗抹繁殖細菌的身體乳液,可能會造成肌膚粗糙和各種肌膚問題。 葡萄球菌是特別容易在身體乳霜中增生的菌種。它碰觸到肌膚的話可能會造成搔癢症狀,請十分注意。請記得身體乳液使用期間越長細菌增加越多這件事。

少量的葡萄球菌對人體幾乎沒有任何影響。但是在化粧品中大量繁殖的葡萄球菌,若碰觸到肌膚會產生負面影響。另外有一種說法是葡萄球菌會以人類的體液為養分繁殖,因此將身體乳液塗在身上的瞬間就有可能增加。

使用期限為開封起半年左右

有種說法是一般身體乳液只要在3年~5年以内用完就可以了,然而那是在「身體乳液完全沒有接觸到空氣的情形」並且「沒有使細菌進入繁殖的情形」條件之下為前提。通常每天只要有用到身體乳液一定會接觸到空氣,並且也幾乎不可能完全避免細菌進入身體乳液。

如此一來唯一的辦法只有盡快把身體乳液用完了。理想的話身體乳液最好從開封起半年左右就全部用完。半年左右的話氧化程度還沒有這麼嚴重,即使細菌進入也可以在繁殖前用完。

薬妝店經常會以實惠的價格販賣大容量的身體乳液, 不過這樣一來很難在半年內用完。購買身體乳液時建議吧「半年有辦法用完嗎」這個問題放在腦中進行選購!要是覺得半年有困難的話,也努力在1年以内用完吧。

如果使用變質的產品會怎麼樣?

女子

如果使用了品質劣化的身體乳液,肌膚到底會變成怎麼樣的狀態呢。要是心理想著「沒問題沒問題」而長期使用開封過的身體乳液,可能會遭受到預料之外的肌膚問題。

色素沉澱及暗沉

接觸空氣之後氧化的身體乳液活性氧類成分會逐漸增加。活性氧類碰觸到肌膚可能會產生色素沈着及暗沉,想要美白的人必須特別注意。

如果持續給肌膚塗抹含有活性氧類的身體乳液,肌膚不但不會變白變乾淨,還有可能造成茶色暗沉。為了避免造成這樣的結果,果然必須盡快把身體乳液用完。活性氧類是會過度製造黑色素的可怕存在,會產生與和肌膚受到紫外線照射時相同的。

如果有「明明用了含有美白效果的身體乳液,結果肌膚還是產生了暗沉…」的情形,那就是身體乳液中活性氧類含量增加的證據也說不定。

痘痘等肌膚症狀

身體乳液內的油分會隨著時間逐漸變化,也會形成過氧化油脂這種成分。過氧化油脂這種成分對人類的肌膚不是什麼好東西,如果作為身體乳霜擦在肌膚上的話可能會形成痘痘

過氧化油脂會進入人類皮膚的毛孔中,容易使其產生痤及痘痘的可怕成分。雖然剛開封的新鮮身體乳液內完全沒有,長期間接觸空氣後作為美容成分加入的油分便會變化為這種過氧化油脂。難得的美容成分就這樣變成對身體有害的物質非常可惜。若是想要使用的身體乳液一直維持高品質,那麼一定要注意使用期限喔。

皮疹及搔癢等肌膚症狀

使用1年以上的身體乳液,容器裡很有可能已經繁殖了大量的細菌。若是把繁殖了大量葡萄球菌等細菌的身體乳液塗在身體上,很有可能會感到長出皮疹,或是引發其他肌膚症狀。特別是敏感肌的人更容易引發這些肌膚症狀,請多加注意。

不只是細菌的錯,打開後經過長時間的身體乳液本身的品質就有可能產生變化。變質的身體乳液可能會引發肌膚皮疹及搔癢,因此不論有多注意不讓細菌進入仍然有可能發生肌膚問題。無論如何長時間使用同一罐身體乳液的風險非常高

保存方法也很重要

保存方法

到這裡已經再三強調「應該盡快把身體乳液用完!」。 除了盡早用完之外,還有一點對身體乳液來說也非常重要。那就是保存方法,單單是不同保存方法就足以影響身體乳液品質變好或變壞,因此這方面也應該多加注意。

原則上避免高溫潮濕陽光直射

身體乳液這些護膚用品非常害怕高溫潮濕的環境。若放置在過度高溫・過度潮濕的環境下,護膚用品內含的水分及美容成分,品質會急遽下降。護膚用品遠比我們想像中更纖細,請注意不要放在高温潮濕的地方。

應該放在通風良好氣溫不會升高的地方,以及不要放在會變得潮濕的密閉空間,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不僅如此,也請注意陽光直射的問題。身體乳液如受到陽光直射會造成容器內溫度急遽變化,也是形成變質的原因之一。原則上請不要將護膚用品放在窗邊等會受到陽光直射的地方。

乾淨使用

為了盡可能避免讓細菌進入,一但開封過的身體乳液應該要保存在乾淨的地方。 即使難以避免少量的細菌混入,也應該可以控制在最低限度。藉由保存在乾淨的地方,乾淨的使用方式來避免身體乳液變質。相較直接用手擠出身體乳液,使用刮棒可以更佳避免細菌混入。盡可能使用刮棒將身體乳液從容器取出吧。

危險,不是所有東西都可以放冰箱保存

應該有很多人都覺得「總之先把護膚用品進冰箱就OK了♪」。但是這其實是錯誤觀念。不是所有的化妝品都適合保存冰箱,請仔細參閱用品的注意事項。除了手工化妝品及天然化妝品推薦保存於冰箱。關於其他的護膚用品則並非一定適合冰箱保存,請一定要詳閱廠商的注意事項並確認正確的保存方法。

記載開封日期

打開新的身體乳液之後,記得在容器側面記載上開封日期喔。如此一來,這瓶身體乳液什麼時候開始使用立刻一目了然,長時間使用的話也可以作為「差不多該換新」的提醒。養成記載開封日期的習慣,是能夠維持使用高品質身體乳液的推薦方法!

辨識出劣化的重點

辨識出劣化的重點

最後來為各位介紹如何辨識出身體乳霜品質是否劣化的重點。肉眼難以確認出細菌有沒有繁殖・有沒有氧化等情況,但是品質劣化的話身體乳液看起來的樣子可能也會有所改變。

開始油水分離及變質

如果發現使用的身體乳液開始油水分離,那就是品質劣化的證據。水分與油分明顯分離的身體乳霜,最好直接丟掉。繼續使用變質的身體乳液容易產生肌膚問題,一旦確認到有分離現象立刻停止使用。

顏色開始改變

已經產生氧化的身體乳液會逐漸改變顏色。明明一開始是乾淨的乳白色,經過長時間使用後確可能會變成淡淡的茶色。這明顯就是身體乳液品質已經劣化的證據,一旦發現變色就快點換用新的身體乳液。

發出異味

如果身體乳液變質的話連其香味都會改變。無香料的身體乳液可能感覺不出來有什麼變化,但是原本很香的的身體乳液明顯變成奇怪味道的話,就要特別注意了。當發出「異味」時,很可能是代表身體乳液內含的香料等成分經過長時間已經逐漸產生變化的警訊。 當開始覺得正在使用的身體乳液「原本是這種味道嗎?」時,也就是該換新的身體乳液時期接近的證據。

小小乳液保存期限學問大,學起來就對了

市售的身體乳液經常為大容量包裝,要馬上用完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應該有許多人心裡都會想,盡量減少使用的分量來保養身體比較划算…。
但是長期間斷斷續續使用開封過的身體乳液,對肌膚來講說不上是一件好事。
購買身體乳液時選擇半年~1年能夠使用完的分量,以及當使用時間過久即便身體乳液沒用完也要換新,把握這兩個原則,就可以有效避免肌膚問題的發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