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衛生棉迷思一次破解!推薦給女孩們的布衛生棉使用攻略,女孩生理期有更多選擇

Untitled collage (9)

文章重點

  • 布衛生棉是什麼樣的構造?
  • 布衛生棉使用方法
  • 布衛生棉怎麼清洗?
  • 布衛生棉哪裡買?推薦品牌都在這
  • 使用布衛生棉的優缺點
  • 同場加映!吸血月亮褲
  • 布衛生棉不僅對身體有益處,更能幫助環保!

女性朋友一生當中的貼身夥伴,莫過於衛生棉了!每個月生理期來的時候,衛生棉就是至關重要的貼身物品,但衛生棉雖然取得方便、技術改良下舒適度也高,然而方便的背後卻是造成大量的垃圾...這時候妳需要的是「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和衛生棉一樣,是體外使用的生理期產品,一樣需要定期更換,唯一的差別是它可以清洗、重複使用,是個帶來垃圾減量、愛地球的好夥伴。除了環保之外,透氣通風就可以讓經期的不舒服減半,因為悶住而產生的異味也消逝無蹤,快一起來認識布衛生棉吧!

布衛生棉是什麼樣的構造?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多數的布衛生棉內部構造大致上分為四層,包含:

  1. 刷毛布材質接觸層-與肌膚接觸的地方,通常會以有機棉或有機彩棉絨等舒適的材質為主
  2. 超細纖維刷毛布吸水層-吸收經血用
  3. 防水透氣膜防水層-又稱TPU,可防水、同時達到透氣的效果
  4. 純棉布花布層-以有機棉或純棉布做花紋和顏色上的變化,也就是大家常看到多彩繽紛的那層

另外也會有翅膀主墊和無翅膀替換棉墊,主墊的翅膀通常會有鈕扣,讓女孩在使用時將布衛生棉固定在內褲上;無翅膀替換棉墊有小帶子或凹槽,固定在主墊上更換使用。

布衛生棉使用方法

布衛生棉 用法圖片來源

怎麼使用布衛生棉?

跟一般衛生棉十分相似,將布衛生棉的花布面朝下、刷毛布材質的接觸層朝著自己,以鈕扣在內褲外側固定翅膀,有些品牌的部分版型有兩個內扣設計,可以再依造個人舒適度調整扣子的位置。

通常在購買布衛生棉的時候,大多品牌都會附上使用說明的圖解,所以女孩們可以不用太擔心買了卻不會用的問題~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布衛生棉多久要更換一次?

每個人的經血流量不同,更換的頻率自然會有差異。但一般來說,更換的頻率和使用拋棄式衛生棉的時候類似,但因為布衛生棉比拋棄式衛生棉來得透氣,有時候會不小心忘了它的存在,建議生理期剛來、量多時還是要勤換布衛生棉,保持乾爽也不會有側漏疑慮。

外出更換後的布衛生棉怎麼處理?

布衛生棉 使用 收納圖片來源

當然不可能把它丟到垃圾桶~更換下來的布衛生棉,可以把沾有經血的那一面折在內部,包起來之後利用布棉上翅膀的鈕扣固定,再把布衛生棉放到乾淨的防水袋、收納袋裡收好,帶回家再清洗乾淨。

布衛生棉在透氣的收納袋中,大約1-2小時就會乾燥,不用擔心會把包包沾得到處都是。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要準備幾片布衛生棉才夠呢?

每個生理週期需要的布衛生棉量,和每個人的經血量、使用習慣、清洗習慣有關,建議可以以拋棄式衛生棉的使用量作為參考,每天需要的片數應該是相差不多的!

一般來說,夏季時間一次生理期建議準備8-10片左右,較潮濕、布衛生棉較難乾的冬季時間的則建議大約需要12-14片,以應付冬季日用所需。

布衛生棉怎麼清洗?

布衛生棉 用法 清洗

居家使用後

使用後只要簡單用冷水沖洗布衛生棉,先將大部分的血用清水沖洗掉,再放到冷水裡浸泡、血漬會留下些微痕跡。

接著可以使用中性洗滌劑(水晶肥皂、家事皂、洗衣精)手洗擰乾,或者也可以放入洗衣袋、丟進洗衣機中清洗。清洗完,放到太陽下曬乾或通風處晾乾即可。

外出使用後

布衛生棉

請將替換下來的布衛生棉先利用扣子摺疊好,放入密封的防水袋內,將產品帶回家後再清洗。如果用清水浸泡完發現還有輕微血漬的話,則可在清水浸泡完後換一桶乾淨的水,加一點小蘇打粉或氧系漂白粉1~2個小時,將血漬溶出、清潔乾淨。

布衛生棉清洗注意事項

  • 務必使用30度C以下的冷水清洗,不要使用熱水,因為血液中含蛋白質遇熱會凝固,容易造成色素殘留
  • 不要使用柔軟精或含油脂的肥皂清潔,避免影響吸收層吸收速度與透氣度
  • 洗血漬的重點在於浸泡,如果血漬太難清掉就再浸泡多點時間,千萬不要用力搓揉布衛生棉,不但對血水溶出沒有幫助,且容易縮短布衛生棉的使用壽命
  • 若需要使用洗衣機,請務必放入洗衣袋再清洗
  • 因內有鋪棉,清洗後一定要晾乾或曬乾以防發霉;若遇潮濕氣候,建議可以放置在除濕機附近,或使用烘乾機的冷風功能
  • 避免使用烘乾機,因布衛生棉的材質為純棉,熱烘會造成布衛生棉縮水

布衛生棉哪裡買?推薦品牌都在這

布衛生棉 推薦圖片來源

目前台灣布衛生棉的銷售通路以網路居多,來看看有哪些網友推薦的店家吧!

布衛生棉推薦— 糖,來了

布衛生棉

圖片來源

糖來了的布衛生棉花色多樣,絕對會讓女孩們逛了少女心大噴發~有花色的那面使用的是純棉印花布,靠近身體的親膚布面使用的也是100%有機純棉布,不僅觸感舒適、也更安心。

除了有翅膀的單片布衛生棉,也有加量片以及日用、夜用、不同尺寸和厚度可以選購。

布衛生棉推薦— 棉樂悅事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台灣的自創品牌棉樂悅事,它們家布衛生棉為了保持絕佳透氣度以及減低塑膠的使用,完全純棉製造,透氣又環保~

如此之外,棉樂悅事也在尼泊爾創立工作坊,為當地女性提供工作機會,並在尼泊爾推廣當地女性也能買得起的布衛生棉,購買它們家的布衛生棉,不僅環保也能做公益。

布衛生棉推薦— 凱娜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2019新上市的凱娜防水布衛生棉,防水層的部分為TPU環保材質,能被環境分解,非一般塑膠料,提供不同尺寸供選擇,花色也超可愛絕對適合女孩們珍藏起來啊~

它們家的月釀杯、棉條也都是網路上蠻多人在討論的產品喔,如果有興趣的女孩可以一起買來搭配使用看看!

布衛生棉推薦— 櫻桃蜜貼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櫻桃蜜貼的布衛生棉包裝走的是素雅精美的路線,採用的材質是公平貿易的天然彩棉紗,細緻柔順的觸感,讓妳擁有只穿內褲一般的零存在感!

親膚面採用的棕色天然彩棉,是有機、自然生成的棕色棉花,不須擔心染料、螢光劑跟重金屬等問題,不僅穿起來更自然、安心,也能夠保護大自然喔~

和諧生活

布衛生棉圖片來源

和諧生活的100%有機棉布衛生棉,由台灣生產製造,絕佳的親膚性、可以保護女性生理細嫩敏感膚質,穿上後幾乎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100%有機棉有極佳的吸濕效果,不會有回滲黏膩感,不悶熱、不易生菌及發疹搔癢,提供日用型、夜用型、補充包、護墊等組合供女孩們挑選。

使用布衛生棉的優缺點

布衛生棉

布衛生棉優點 #舒適

跟其他生理用品最大的差異在於,布衛生棉的純棉材質使用起來很透氣、不產生異味,減低生理期不適感。也因為較透氣的材質,能夠降低私密部位悶熱、紅腫的情形,不易生菌、不會有搔癢感,保持肌膚乾爽、避免婦女疾病發生。

同時布衛生棉在使用時不需放入體內、也不會跟衛生棉一樣有多一層的感覺,幾乎無感、就跟平常穿內褲一樣舒適!

布衛生棉優點 #環保

布衛生棉 優點圖片來源

妳知道嗎?女人一生平均會使用多達一萬片的拋棄式衛生棉,而這些垃圾有些是無法分解的,所以透過使用布衛生棉,一個簡單洗滌動作就能重複使用,省去一般衛生棉的多重加工與包裝,能夠大量減低垃圾量,多使用一次的布衛生棉就是為地球減少一點垃圾。

布衛生棉缺點 #清洗麻煩

布衛生棉每次使用過後都要清洗,而且都要盡量當天清洗比較洗得起來,當生理期身體不舒服還要花時間清洗布衛生棉,可能對女孩們來說是一個比較麻煩的點。

同時通常布衛生棉都要晾乾後再收納,遇到濕冷的冬天,可能會需要晾個兩天以上才有辦法全乾,是比起其他生理用品來說較麻煩的地方。(但為了地球辛苦一點也是可以的~)

布衛生棉缺點 #攜帶不便

因為布衛生棉有一定的厚度,每天要攜帶出門會需要比較大的收納包,在外使用後也要另外準備一個防水收納包來攜帶用過的布衛生棉,在外出使用時真的會比較不方便。

同場加映!吸血月亮褲

月亮褲圖片來源

繼月釀杯後台灣自製的月亮褲也隨之誕生,吸血月亮褲是生理期的輔助產品,共有「日用蕾絲款」與「夜用安心款」兩種選擇,主打為女孩們解決經血外漏的困擾和焦慮,也可以讓妳用衛生棉的日子縮短1/2,既環保又能提升經期舒適度,讓生理期更清爽!

台灣設計的月亮褲是針對亞洲女性設計的月經褲,號稱是台灣第一件「可以吸收經血的內褲」,每件約可吸收一片日用衛生棉或一個普通棉條的血量。

穿起來跟一般的內褲很像,除了底部為了吸收經血必定比較厚外,整體穿起來的感覺是很舒適的~基本上量少時可以當一般內褲穿著,減少生理用品的使用;但量多的時候,可以搭配其他生理用品一起使用,就不用怕經血外漏出來囉!

布衛生棉不僅對身體有益處,更能幫助環保!

布衛生棉 用法圖片來源

或許有不少女孩會因為擔心布衛生棉材質的緣故導致容易外漏、有異味等問題,但透過今天的文章可以了解到,其實因為製作構造的關係,不須擔心經血沾到外衣;加上衛生棉的異味實際上是來源於經血與衛生棉所含的化學物質接觸後產生的,若是改用布衛生棉自然沒有這個疑慮!

採用親膚材質製作的布衛生棉不只對身體比較好,現在市面銷售的布衛生棉的花樣都超可愛迷人,使用的話感覺煩人的生理期似乎也會好一些~不如試著使用看看布衛生棉,當個對環境更加友善的地球居民吧!還能省下不少開銷喔!

延伸閱讀

後宮不只甄嬛傳!讓Mdmmd.15款涼感衛生棉的「經典娘娘語錄」陪你度過惱人生理期
第一次使用月亮杯就上手!月亮杯常見迷思、使用攻略懶人包
《女孩悄悄話》2019姐妹們票選"夏日衛生棉TOP 6"悶熱異味通通OUT!
液體衛生棉到底神奇在哪?讓資深編輯都推薦的3個小秘密!
衛生棉條真的那麼恐怖嗎?了解之後給你一個清爽自在的生理期!快收小編推薦款喔!
幫你的姨媽記好每月行程,女生必備【生理期APP】6選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