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素食者(Vegan)有著什麼樣的生活方式呢?對地球友善,身心也能同時變得更加美麗!

shutterstock_2881266021

文章重點

  • 蔬食者與維根蔬食者的差異是什麼呢?
  • 益處多多!維根蔬食者生活方式的好處
  • 維根飲食生活的課題與困難之處
  • 世界中正在增加的維根蔬食者之有名人物
  • 從半維根蔬食者向維根蔬食生活來挑戰看看吧!
  • 維根蔬食者是愛自己與地球之生活方式的一種

「vegetarian(素食者、蔬食者)」這樣的名詞或是生活方式已經普遍的現在,現在更是進化成所謂的「vegan(純素食者、維根蔬食者)」,這樣的飲食價值觀正備受注目中。維根蔬食者採取不會攝取任何有關動物性食物的飲食方式,以歐美為中心,維根蔬食者的名人也急速增加中。不過,蔬食者和維根蔬食者,到底哪裡不一樣呢?當維根蔬食者的好處和壞處,還有如果想成為維根蔬食者應該怎麼做呢?接下來將把這些疑問一次介紹給大家!

蔬食者與維根蔬食者的差異是什麼呢?

蔬食者與維根蔬食者的差異是什麼呢?
雖然常聽到維根蔬食者和蔬食者這2種名詞,但是對其詳細內容不太清楚的人應該不少吧?維根蔬食者和蔬食者,2者的共通點便是都以蔬菜為中心的飲食方式,但能吃的食物範圍和生活方式卻有大大的差異!首先,就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維根蔬食者和蔬食者在飲食生活上的差異吧!

蔬食者的起源

蔬食者的起源

圖片來源

首先,蔬食者是指蔬食主義者全體的代表名詞,是指避開肉或是魚這樣的動物性食物,以蔬菜、水果、薯類、豆類等植物為主要食物的人。蔬食者這樣的稱呼,發源於西元1847年,英國的蔬食者協會開始使用該稱呼之故。文字起源來自拉丁語「活潑、有力的」的意思,總而言之,蔬食者比起單純吃蔬菜的人,更有「健康且活力飽滿,有力量的人」這樣的含義。

蔬食者的各種類型

蔬食者的各種類型

圖片來源

蔬食者還有分各式各樣的類型,以避免動物性食物的程度,就能分成幾種類別。大致上可分為5種類型,而維根蔬食者便是5種當中的其中一種類型。

(1)維根蔬食者

(1)維根蔬食者

圖片來源

維根蔬食者,也被稱作是「全素食者」。維根蔬食者,嚴格地避免食用到動物性食物,包括肉類、魚類、雞蛋,也包含牛奶、起司等乳製品,有關這類的食物絲毫都不會攝取。而蜂蜜是屬於剝奪蜜蜂所需食物的行為,也有避免使用蜂蜜或是糖漿所製成的產品的維根蔬食者。

(2)奶素食者

(2)奶素食者

圖片來源

蛋奶素食者(lacto vegetarian)的「lacto」是指奶製品。這類的素食者雖然會避免肉類、魚貝類、雞蛋等食物外,仍會食用牛奶、起司和優格等奶製品。基於乳製品並非殺了動物而獲取的食材這樣的價值觀,而能食用奶製品。

(3)蛋素食者

(3)蛋素食者

圖片來源

蛋素食者(Ovo vegetarian)的「Ovo」是指雞蛋。這類型素食者避免食用肉類、魚貝類、奶製品,但會食用雞蛋或用雞蛋做成的食物。當中也有只食用無受精的雞蛋的蛋素食者。

(4)蛋奶素食者

(4)蛋奶素食者

圖片來源

蛋奶素食者,會避開肉類、魚貝類,但會食用奶製品和雞蛋。基於只要是不是殺了動物而獲取的食材就行這樣的價值觀來做為挑選食物的基準。

(5)魚素者

(5)魚素者

圖片來源

魚素者(Fish Vegetarian)也被稱為「佩西素食者」。雖然會避開肉類、乳製品、雞蛋等食物,但會食用魚類。魚素者也有盡量避開養殖魚貝類的傾向。

益處多多!維根蔬食者生活方式的好處

益處多多!維根蔬食者生活方式的好處

雖然維持徹底避開動物性食物的維根蔬食者的飲食生活並不容易,但因為這種生活方式的益處很多,所以選擇維根飲食方式的人正在逐年增加中!例如,英國在過去10年間,維根蔬食者人口增加了360%呢!到底維根蔬食者的哪些生活方式,讓人覺得很有魅力呢?

綠化身體變得更健康

健康 減肥 飲食

維根蔬食者的飲食生活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身體「綠化」因而變得更加健康。能作為肥胖和蔬菜攝取不足、高血壓、糖尿病等生活習慣疾病的對策,同時降低一部分的癌症罹患機率,為了維持健康,維根方式的飲食生活被說是很有效的。多攝取食物纖維可以排毒外,也可以同時改善便秘呢!

對美容有效,變得更加美麗

實踐健康的飲食生活,能讓身體變得更加穩健外,也同時對美容有助益,是對維根蔬食者來說,令人開心的加分之處。肌膚變得更加美麗,還能瘦身,同時改善體臭等體驗者聲音也不少!

對地球和動物友善,讓他們能存活下去

近來,有著養殖業對地球環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是地球溫室化的原因之一的相關資料。人們對環境議題的問題意識提高的同時,即使不殺害動物,人類還是能活得下去這樣的事實,對地球和動物友善的生活方式之評價也隨之高漲。

能認識對飲食與生活習慣有相當意識的人

成為維根蔬食者,不只是認真思考自己吃的食物和生活,同時意識著自己的行動所造成的影響而生活著。有著考量地球環境與動物事情的溫柔的心,也有想盡量過得更好一點的積極心態。作為維根蔬食者的生活當中,能遇見同樣有相當意識的人,是維根飲食生活的人氣原因之一。

感謝和愛的心情增加

維根方式的飲食生活,確實存在不方便的地方。不過,從飲食面或生活面來好好照顧自己這點開始,也能促進自己與對周遭的感謝和愛變得更加深厚。

維根飲食生活的課題與困難之處

維根飲食生活的課題與困難之處
維根飲食生活,也存在著課題與困難之處。實際上維根的飲食生活,到底哪裡不容易呢?

必須正確攝取所需的營養素

為了以維根飲食生活來過健康生活,必須有正確的知識,進而攝取必須的營養素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只是純粹避開動物性食物,並非就能獲得健康,因為人類為了生存下去而需要獲取的營養,有些只能從肉類獲得。而維根蔬食者容易缺乏的維生素D和維生素B12,可從營養補充品或是注射來攝取。

獲得伴侶與朋友的理解

為了擁有順利美好的維根蔬食生活,獲得一起共餐的伴侶與朋友的理解是不可或缺的事情。向對方解釋為什麼自己選擇了維根的生活方式,然後好好讓對方理解而接納吧!以及,和伴侶一起生活的人,飲食該怎麼辦,會是個大問題。不必放棄維根飲食,也能和伴侶共同生活,一起用餐的方法是必須好好思考過的。再來,就算再怎麼想推薦身旁的人也一起實踐維根蔬食生活,不應該太強求他們也很重要!

在外面用餐變得困難

會感到維持維根蔬食生活蠻困難的原因之一,可能就是和朋友們要在外面用餐的情況吧!要外食的時候,事先向餐廳確認是否有提供維根飲食的餐單是重要的。雖然提供蔬食菜單的餐廳比起過去增加了不少,但不使用奶製品與蛋製品的維根蔬食菜單,仍然還在普及中。讓一般的人和維根蔬食者能同時共享用餐樂趣的餐廳,選擇還是蠻少的,但目前來說也是無可奈何呢。

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可以信賴的食品店

以蔬菜為中心的飲食生活,想獲得品質好的食材,找到能信賴的食品店是相當重要的。穀物類可以透過網路購入,然後從遙遠的地方送到自己家,但葉菜類等蔬菜就很重視鮮度,在居住地就能購買新鮮且品質優良的蔬菜,便能豐富維根飲食的生活。和周圍的蔬食者與維根蔬食者互通情報,確認可以信賴的購入管道吧!

雖然品質好但價錢也高

通常品質好的食品,比起品質普通的食品價錢都還要更高,但也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最健康的飲食生活,也絕對不是以很便宜的方式就能獲得的。但是,考量到如果生病了,所需要花費的醫療費用,維持健康費用反而相對地可能是較為節省的出支呢。

世界中正在增加的維根蔬食者之有名人物

讓我們來看看,在世界當中有名的維根蔬食者人物們。在好萊塢演員或音樂領域的大師之中,有很多正在實踐維根生活方式的名人物喔!

麥莉·賽勒斯(Miley Cyrus)

麥莉·賽勒斯(Miley Cyrus)

圖片來源

以特別喜愛動物而聞名的麥莉賽勒斯,過去曾被讚賞為「最性感的維根蔬食者」,愛護動物團體PETA也稱她是「超級維根蔬食者」,是身上練有肌肉的維根蔬食者。身上有代表維根蔬食者標誌的刺青,也貢獻於不少與維根有關的慈善活動,積極地表現維根飲食的生活方式。

連恩·漢斯沃(Liam Hemsworth)

最近和麥莉賽勒斯結婚的連恩漢斯沃,也是知名的男性維根蔬食者。為了健康,以及了解過去所食用的動物性食物的來源,那些動物們如何變成食用肉的實際情況,進而當了維根蔬食者。曾誓言要和和麥莉賽勒斯一起,當一生的維根蔬食者。

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

娜塔莉·波特曼(Natalie Portman)

圖片來源

在9歲的時候,就自己決定要當蔬食者的娜塔莉波特曼,30歲的時候受到「Eating Animals」(喬納森·薩弗蘭·弗爾所著)的影響而成為了維根蔬食者。親自製作維根飲食方式的電影,成立沒有使用動物材質的時尚品牌,致力於維根飲食主義的啟發活動。

愛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

愛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

圖片來源

可以說「比起人類,更熱愛動物」來描述,對保護動物相當熱心的愛莉安娜•格蘭德,也是積極的維根蔬食者。原本就因為愛護動物的心情,而盡量避免食用肉類與奶製品,但從西元2013年開始正式成為了蔬食維根者。與動物保護相關的救濟活動之外,也注入心力於人工皮革的普及,這般對地球友善的生活方式給予人們相當大的影響。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

圖片來源

以動物保護活動家聞名的布萊德•彼特,長年過著維根飲食生活。原本是維根蔬食者的安潔莉娜・裘莉放棄繼續維根飲食生活後,在一般飲食的家族生活中,也是一個人持續貫徹維根飲食生活呢。

從半維根蔬食者向維根蔬食生活來挑戰看看吧!

從半維根蔬食者向維根蔬食生活來挑戰看看吧!
對維根蔬食生活感興趣,想試試看的人,推薦先從半維根蔬食開始!來看看越來越夯的半維根蔬食潮流,其輕鬆簡單就能嘗試的飲食方式吧!

半維根蔬食是什麼?

半維根蔬食是什麼?

圖片來源

所謂的半維根蔬食,不只是有名人或是模特兒,也同時普遍至一般人的生活方式。就如同其名稱所示,一個月一次、一週一次、一天一次等方式來實踐維根蔬食菜單,比起完美的維根蔬食生活方式而感到挑戰門檻較高,半維根蔬食是輕鬆簡單就能實踐的方法而獲得好評。

短時間內執行的維根蔬食,比起長期的維根蔬食,可能要擔心營養不足、還有嚴格的飲食生活所造成的壓力,半維根蔬食可以輕鬆對應和朋友與家人共同的生活方式,不會感到勉強而享受於其中的半維根蔬食。因半維根蔬食具有能調整的彈性,在各式各樣的地區和年齡層中漸漸普及化。

半維根蔬食是什麼?

圖片來源

例如,食肉印象強烈的德國,調查顯示表示約有60%的德國人女性和40%的德國人男性過著半維根蔬食生活。完全斷絕肉類頗為困難,但少量也沒問題,試著減少食肉的機會,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也好,或是為了地球環境也好而行動的風潮也正擴大中。

披頭四的保羅・麥卡尼,西元2015年開始被提倡的「Meat Free Monday=週一無肉日」,在世界36國實施。如同這波週一無肉日風潮,慢慢地想要實踐維根蔬食的生活方式正在各種世代、國家掀起意識改革。

先從早餐開始吧!最容易挑戰的維根蔬食餐

先從早餐開始吧!最容易挑戰的維根蔬食餐

實際開始半維根蔬食生活的時候,從早餐開始來執行維根蔬食餐,就能順利實踐維根蔬食生活喔。原本早餐就不吃肉類的人就不少,因此不容易有強烈抵抗感,輕易就可以開始維根蔬食生活。麥片加水果,或是果昔之類的,不添加動物性食物的早餐,自己就可以簡單準備的好處就是執行上的關鍵。以及,例如維根蔬食用的貝果和鬆餅,或是在外面吃早餐時,也比較容易在菜單上找到可以食用的餐點,半維根蔬食生活是各式各樣生活型態的人都能輕鬆挑戰的方式!

中餐和便當也能實踐維根蔬食主義嗎?

不吃早餐的人,或是早餐有攝取奶製品習慣的人,在中餐或便當也可以嘗試看看維根蔬食風格喔!便當的話,可以用健康食材做三明治或湯品。外食的話,沙拉是多數餐廳或咖啡都能找到的餐點。中餐稍微控制一下,就能盡情享用晚餐了!

去吃吃看維根蔬食主義的餐廳

去吃吃看維根蔬食主義的餐廳

圖片來源

覺得不擅長自己做菜,也不知道應該做什麼樣的維根蔬食餐點的人,可以去看看維根蔬食主義的餐聽吧!可以學習維根蔬食的食譜,也可能會有「原來也有這樣的餐點啊!」的驚喜,發現各種維根蔬食主義的優點呢!

和朋友與伴侶一起用餐時不過度勉強自己

另外,為了長期持續半維根蔬食主義,重要的事情在於不過度勉強這一點。和朋友與伴侶共餐時,不需要過度在意,想吃的食物就盡情享用吧!設定休息時間,反而更能享受沒有壓力的維根蔬食的生活方式喔!

維根蔬食者是愛自己與地球之生活方式的一種

維根蔬食者是愛自己與地球之生活方式的一種
維根蔬食主義,不只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或美麗,也同時是為了地球與動物的生活方式。可能在一開始會覺得完全斷絕動物性製品感到很困難,所以一開始先以半維根蔬食的方式來來實踐看看,慢慢的往維根蔬食主義邁進。維根蔬食主義,不只是飲食生活,更是包括思想和生存方式等價值觀。作為讓人生和世界變得更加幸福快樂的方法之一,在沒有壓力的範圍內挑戰看看維根蔬食主義應該是不錯的選擇喔!

作者資訊
惠 理世
自由撰稿人/心理健康諮詢師 人生座右銘是「認真、深入地、追求好奇心!」 專長是針對戀愛關係的深層心理分析。諳熟日英雙語,將至今與世界各國的人們進行深度心理剖析的經驗,轉化為帶有國際觀點的文字。 有超過40個國家以上的國際戀愛經驗,目前也身兼國際戀愛教練,為許多擁有外國人伴侶的男男女女提供建議。因為自身是雙性戀, 無論是與男性或是女性的戀愛心情都非常了解。 除此之外,也涉獵時尚、家居、生活風格等不同領域,都曾發表過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