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英語力好困難?只要掌握秘訣,就能讓自學英文變得超容易又有趣!

自學英文

文章重點

  • 為什麼要學好英文?學習英文好處都在這!
  • 英文自學第一步!學英文前你要先知道的事
  • 自學英文教材,搭配祕訣自學更快速
  • 自學英文 DOs&DON'Ts
  • 自學英文只要開始就不難!

英文是目前世界上認定的國際語言,會說英語的人在社交圈、工作職場還有文化方面都佔有極大優勢,「學英文」這件事從小到大可說是如雷貫耳的陳腔濫調,連幼稚園到大學的課程都將英文列為必修課程,但出了校園後要學英文的機會卻少之又少...如果想自學英文,除了看教科書之外還可以怎麼做呢?

快來看看該怎麼在日常生活中自學英文,透過免費App、歐美影集、YouTube頻道等不同方式來加強英文程度,讓學英文這件事變得輕鬆又有趣!

為什麼要學好英文?學習英文好處都在這!

自學英文

學英文好處 #職場工作更加分

自學英文

在職場上,多數人會嚮往前往外商公司工作,因為外商公司的制度相較起來更好,無論是薪資或是福利大多比本土公司優渥,也更容易獲得前往國外分公司、總公司工作的機會。如果能夠擁有出眾的英文能力,通常比較容易進入外商公司工作!

如果你的英語程度不錯,多一項語言專長的好處,不僅較容易獲得升遷的機會,想要換工作時經常也可找到較好的職位。

學英文好處 #出外旅遊更方便

自學英文
每個人都會有出國旅遊的機會,當出國旅行時,英語往往是最常用的語言溝通工具,也是全球旅遊業的共同語言。不管到全世界哪個國家,都能夠擁有簡單的溝通能力,對熱愛旅行的朋友們,從出發前的上網蒐集資料、安排行程,到旅行當下的溝通與應對,學會英文更能夠讓旅遊暢行無阻。

學英文好處 #培養世界觀

除了生活中會用到的好處之外,良好的英文能力也能協助我們直接查詢第一手資料。各式各樣的政治商業資訊與即時的意見,大多都是以英文發佈,像是新聞消息、最新學術論文等等,學好英文就可以很直接的搜尋與閱讀,也能不再受國內翻譯新聞的觀點影響,直接發掘英語系國家原始報導的論點。

英文自學第一步!學英文前你要先知道的事

自學英文

自學英文小技巧 #找到自己學習英文的目標

自學英文 目標

學英文最重要的事是「學習動機」,在開始自學英文前,訂立目標很重要!首先要瞭解自己為什麼需要學英文,或許是讓你能得到真正想要知道的知識、解決你真的非得解決的問題、甚至是為了過更好的生活,再開始思考「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需要學到哪個程度?」,接著才開始分階段訂立小目標。

有動機、有目標、有成就感之後,學習也才會更積極、更持久。

自學英文小技巧 #從有興趣的題材下手

通常我們學語言的最終目的是拿來溝通,不是拿來考試的,因此依照自己的工作和喜好選擇感興趣的題材,從自己有興趣的面向下手、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純粹的興趣才能讓你真正投入其中,不僅能夠讓學習才會變得更有動力、更持之以恆,當未來遇到日常生活中需要用英文聊天時,也可以透過討論這些話題來拉近彼此的關係。

自學英文小技巧 #培養聽英文習慣慢慢熟悉

自學英文
在剛開始學習英文的時候,不用覺得一下子就要學會怎麼看、怎麼說,可以先多聽英文廣播、多看英文影集,從「不排斥英文」、「熟悉英文語感」開始。

剛開始不用求一定要聽得懂全部,而是讓自己習慣這樣的語言模式,當聽熟悉了以後,自然就會慢慢開始學會怎麼說。

自學英文教材,搭配祕訣自學更快速

自學英文

自學英文教材 #英文雜誌、小說

自學英文
如果平時有一些愛看的中文雜誌或小說的話,可以試著去找英文版來看,在看的時候只要大略讀懂、從上下文推敲意思,如果不是那種一直出現的英文單字,不需要每個不懂的單字都去查閱,透過平時的閱讀習慣來增強自己英文閱讀的速度跟能力,讓自己開始慢慢熟習用英文的邏輯來思考。

除了比較生活的雜誌之外,也可以定期閱讀學英文雜誌,像是空中英語教室LiveABC等等,這類雜誌都有附CD、也有不同的會話主題,可以仔細觀察英文雜誌的文章裡是怎麼運用這些日常用語、能夠在哪些場合和情境使用,就不怕會用錯,同時也透過比較自己的發音跟CD的發音,可以知道自己發音是否正確。

另外如果是商務人士或職場需求,建議可以訂閱商務類型的文章,像是Harvard Business Review,但這類文章的內容通常較艱深且文章較長,建議有一定英語程度後再來閱讀。

自學英文教材 #歐美影集、電影

自學英文
除了閱讀之外,周末比較有空的時候,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影集或電影來看。通常影集、電影裡的人物對話都很口語,也是平常生活中會實際用到的對話或流行用語,透過多聽多看來培養語感,也可以同時達到娛樂和學習的效果。

其實聽這些影集、電影也是有技巧的!建議第一次看的時候先不要開字幕,只用英聽的方式來瞭解劇情,聽不懂的時候就用猜的;看完之後再搭字幕看一次,如果看到不知道的或感覺實用的句型、俚語,就先按暫停上網查,覺得重要的就記筆記寫下來,也可以跟著唸過幾次再繼續看,這樣一來聽力和口說都可以練到。看完兩次、完整瞭解劇情以後,建議不開字幕再看一次影片,讓自己更熟悉。

自學英文教材 #英語學習 APP

自學英文

如果是iPhone的用戶,可以使用iOS內建免費的App「Podcasts」來練習英文~其實Podcasts主要不是拿來學習英文用的,但目前Podcasts裡面已經有許多英文廣播的資源,平時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主題來聽,除了增強英文聽力、保持語感也能吸收新知。

除此之外,隨著智慧型手機普及化,各式各樣的自學英文App也層出不窮,幾個免費的自學英文App像是VoiceTube、老牌英文廣播電台ICRT、懶人背單字Vocabulazy等等,都蠻建議大家下載下來,在通勤的時刻隨時可以收聽短篇英語新聞、背英文單字,是養成學習英文的好方法。

延伸閱讀

學習英文再也不是難事!英語學習APP讓你不再害怕開口說話!
無痛學英文不是夢~善用學習APP,讓你的英文突飛猛進!小編強力推薦英語學習APP(字典篇)

自學英文教材 #YouTube 頻道

近幾年影片式學習快速崛起,不喜歡單看文字的話,可以去YouTube上搜尋英文用語的學習影片,雖說不能看完影片英文就突飛猛進,但至少可以提起學習興趣、引導你瞭解英文的用法,有趣的話題及影片能讓你更快學習到許多英文用語,養成與英文接觸的習慣。

自學英文圖片來源

最近最有名的英文教學頻道應屬「阿滴英文」為主,利用時下流行的話題,融入生活的英文單字學習與歌曲搭配,讓不熟悉英文的人也能無痛學習。

自學英文圖片來源

如果是希望能夠深入學習英文文法、常用詞語的話,推薦可以多看「C’s English Corner 英文角落」,頻道裡依據各種常見類型的英文將影片分類,不管是出國旅遊、生活用語、練文法、練口說等等,需要什麼就直接點進頻道的播放清單就可以找到。

自學英文圖片來源

想要在學習的同時也能夠瞭解國外時事、議題的話,「TEDx Talks」通常會請來自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人物來分享自己的觀點,也是一個能夠讓自己更深入瞭解英文、增強國際觀的好選擇。

自學英文 DOs&DON'Ts

自學英文

自學英文這樣做 #找到一起說英文的夥伴

自學英文
一個人學英文總是孤單的,如果能夠找到夥伴一起學習,不但能夠互相分享學習資源跟心得、讓學習更有效率,也能夠透過互相督促進度、讓學習更持久!建議找到夥伴一起學英文,並且定期跟朋友練習在日常生活中用英文聊天,強迫自己能即時對答、提問,這樣一來就可以訓練臨場反應,也能夠讓英文口語更流利。

如果是在準備英文專業口試或面談,這個技巧就更有用了!找朋友當考官陪你模擬專業面試的情況,針對個人經歷、公司背景、人格特質、工作經驗等等不同類型提問,並且觀察你的口說表現、給出具體的建議,讓自己能夠更熟悉面談的情形。

自學英文這樣做 #不怕錯、不氣餒

自學英文
其實無論學習什麼新技能都不會太輕鬆,語言更是如此~語言非一蹴可幾,時間的累積與練習都是不可或缺的,所以當在學習英文時出現不懂的情形,千萬不用覺得氣餒,換個角度想想,有時候講中文都會吃螺絲了,更何況是要非母語的英文呢?

講錯、不懂都是一個自然現象,敢開口、敢詢問才會知道自己的學習弱點進而彌補,不怕錯、不氣餒才能讓英文能力越來越好。

自學英文這樣做 #開口說英文

多數人在學習英文的時候,會因為怕犯錯而不敢開口說英文,但「敢說英文」是讓英文口語能力變得更好的第一步,先開口說英文,之後再慢慢修正,就會越講越順,達到清楚表達自己的意見的目標。

如果一直在擔心文法、用詞反而什麼也說不出口,也就沒辦法學好英文,常去碰它就會變熟悉,只要敢開口就是成功的第一步!

自學英文只要開始就不難!

以目前的全球使用情況來看,要走向世界,學好英文是一條快速連接全世界的溝通捷徑,它是最快速、最容易,也最廣泛的,但卻不是唯一。英文不學不會怎樣,但學了你會發現世界變得很不一樣~

找到自己為什麼要學英文、學了之後會為自己帶來什麼好處,找到動力以後再下定決心開始學英文吧!透過文中的自學英文技巧,你會發現英文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難。改變,就從今天開始吧!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