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初心者必讀!舒適安全地享受大自然~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下集】

p

文章重點

  • 超初心者必看!基本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
  • 能夠更加安全體驗登山樂趣的進階裝備
  • 你的登山裝備準齊全了嗎?

延續上一集的介紹,這一集小編要繼續來跟大家分享,身為登山初心者有哪些物品是絕對要採買的呢?

延伸閱讀

登山初心者必讀!讓你舒適又安全地享受大自然的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上集】

超初心者必看!基本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

登山裝備

水壺

登山裝備
大容量水壺方便攜帶、小容量水壺方便取用,所以最好的方式是背包裡放一瓶大瓶的一公升水壺,背包外側再放一瓶小瓶的隨手取用,小瓶的喝完再從大瓶補充。瓶身的選擇上,當然是以較輕便的PP或矽膠材質為佳,特別是矽膠水袋這種產品,攜帶時不像水壺容易受到外型的限制,很多山友都超愛用。嫌拿水壺麻煩的人,也可以參考附有吸管的款式,直接邊走邊喝、都不用停下來。不過也有山友表示這樣很容易一不注意就把水給喝光了?

口糧

登山裝備
除了提供飽足感的主食外,隨身攜帶的口糧可以分成熱量、礦物質和特殊用途三類:
熱量:以巧克力、糖果、堅果類等體積小、方便取用、身體容易消化吸收的零食為主,盡量不要選擇調味複雜、需要咀嚼、含大量空氣可能會造成消化問題的餅乾或麵包。
礦物質:以鹽分為主,現在臺灣有販售補充鹽分用的鹽糖,也可以帶著一小包食用鹽,需要的時候加入飲用水中一起喝,或是直接攜帶生理食鹽水。
特殊用途:需要快速補充各種營養的時候,能量果凍是很好的選擇又方便攜帶。要注意的是不要誤用含有咖啡因成份的提神產品,因為咖啡因可能會利尿、甚至造成登山症加劇。

背包

登山裝備
登山時背包必須要收納非常多東西,因此選購時應當以容量為主。一般會建議新手挑選45L左右的背包,適用1~3天內的團體行程以裝載個人物資。等到登山經驗充足,知道該如何取捨裝備且需要分攤公共物資時,也有比較大的彈性。
背包的容量同時也會影響到可以承載的重量,購買之前務必詳細閱讀廠商的說明文件,一般人的負重在20公斤內都算是舒適範圍,25公斤則是極限。但千萬不要因為背包夠大、負重尚夠就覺得多帶一些也不要緊,結果導致體力不堪負荷。
材質方面建議務必挑選防水布料,或是加購背包防水罩,大部份的登山專用背包都會在底部設計一個收納防水罩的空間,至於有沒有附贈就要看個別款式。
機能上則可以注意是否有腰帶扣環分散肩膀負擔、口袋數量和位置(方便取用東西),以及指南針、水平儀、登山杖扣環等配件,都會影響登山背包的使用便利度。登山背包的設計從簡單到複雜各種都有,如果真的不曉得該怎麼挑選,剛開始登山的時候可以先帶著自己平常用的運動後背包,記錄一下有哪些不便和需要改善的地方,再從中篩選出適合自己習慣的背包。

能夠更加安全體驗登山樂趣的進階裝備

登山裝備
前面我們列出了新手登山不可或缺的裝備清單和選購指南,但這些裝備其實只是成為登山客的第一步而已,如果你以為光靠這些裝備就能進攻百岳、欣賞嘉明湖美景或是登上富士山,那就太輕忽高山的險惡啦!緊接著就要繼續介紹讓你在登山過程更加得心應手的進階裝備,做足萬全準備之後再出發,才能安全下山喔!

瑞士刀

登山裝備
野外求生必備,就算只是拿來剪開零食包裝袋也很方便。帶了之後通常派不上用場,但往往沒帶的時候就會需要它。

頭燈

登山裝備
雖然大部份的登山行程都會安排在夜間休息,但像看日出或是需要夜間趕路的時候就一定要有光線才安全,頭燈不會佔用雙手的空間,可以隨著視線改變照射方向,是最適合的照明工具,急難時也能透過閃光求助。

雨衣

登山裝備
雖然登山外套都有防水機能,但一旦遇到傾盆大雨還是會進水,不如在背包裡放進一件輕便型雨衣以備不時之需,塑膠材質拿來當成臨時的取水或是包裝應用也很適合。

備用電池

要用到電力就不能沒有電源。

手錶

登山裝備
登山的時候需要隨時注意時間和方位,指針式手錶不僅可以對時,更可以確認方位,也不像手機那麼容易沒電或是需要用手拿著。

防水手套

登山裝備
渡河、岩床等需要攀爬的地形就會派上用場,天冷的時候也有保暖的作用。

登山杖

登山裝備
爬山對人類的雙腳來說其實是負擔很大的運動,尤其是下山的時候,雖然不會比上山累,但整個體重壓在膝蓋上造成的負擔卻比上山嚴重,如果帶著登山杖,就可以非常有效的分散重量。登山杖可以帶一支或雙手都拿,依照每個人習慣不同並沒有硬性規定。小編自己喜歡雙手都拿,這樣可以稍微用滑的下山,非常省力(笑)

個人藥妝品

登山裝備
常見的備品如:維他命B群、退燒藥、消炎止痛藥、生理食鹽水、碘酒棉棒、痠痛藥膏、繃帶、濕紙巾、酒精棉片、凡士林、女性生理用品。另外再依照個人狀況調整。

你的登山裝備準齊全了嗎?

隨著臺灣的登山客越來越多,全球知名的登山用具品牌也都陸續進駐臺灣,先前提到的這些裝備其實都非常好購買,剛開始接觸登山的朋友如果不想一開始就花大錢投資裝備,可以先從平常也能用到的初階裝備開始,甚至現在也有店家提供登山裝備出租,不但可以省錢,也能試用一下大廠的產品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之後再考慮購入。所以千萬別再穿著你的高中運動服跟球鞋就妄想登上玉山或富士山,為了能夠安全地欣賞山林之美,事前準備是非常重要的,別忘了出發前要再三檢查你的裝備清單喔!

運動服也要可愛!介紹好看又自然的穿搭方法與推薦的運動服品牌!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