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初心者必讀!舒適安全地享受大自然~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上集】

p

文章重點

  • 出發之前,先來認識登山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
  • 超初心者必看!基本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
  • 登山初心者必備的登山用品介紹!

臺灣本島以山為命脈,登山運動一直以來都不算是小眾運動,尤其近年受到親近自然地風潮和網路便利的助力,越來越多人加入了登山的大家族~

不過,登山其實是很高風險的活動,就算是單天來回的健行等級,因為山上的環境、氣候和平地大不相同,也很有可能因為錯估情勢或是突然的氣候變化而遇到意想不到的危機!

因此除了經驗之外,平時累積登山相關的知識和攜帶正確充分的裝備,都是安全登山準備工作的一環喔!本篇文章將會告訴你登山初學者的必備裝備以及選購指南,讓第一次登山的朋友能夠輕鬆地享受大自然,同時也會補充進階者選項,讓想挑戰玉山或富士山的朋友也可以順利攻頂!快拿出你的筆記本寫下重點吧!

出發之前,先來認識登山不可或缺的基本要素

登山裝備

水分

登山裝備
人只要活著就需要水份和礦物質,尤其運動更是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山裡雖然有很多河川,這些河川的水看似清澈,實際上卻可能混雜著各種病原體、動物糞便以及寄生蟲,若非情況危急是絕對不能飲用的!所以務必要自行攜帶份量足夠的飲用水。實際準備的量會依照登山路線上是否有賣店、登山小屋、休息站來調配(畢竟水也是滿重的,如果能花錢買就能盡量減輕一點裝備負擔),原則上以當天來回的行程假設,一個人攜帶一公升是最低限度的基準。

糧食

登山裝備
糧食是另一個登山必須要準備充分的東西。雖然在一般人認知中,登山好像就是一直不停地走,到了中午再停下來吃便當就好,不過進食的目的並不只是為了攝取熱量,食物中的營養不僅能提供身體運動所需的動力,也能適當地補充礦物質,以防止抽筋、水分流失並發揮調節體溫的功能。因此,除了準備正餐之外,在口袋和背包裡放一些方便隨時取用的小零食也是非常重要的喔!發生意外的時候,更有可能會成為重要的保命救星!

防寒衣物

登山裝備
登山的時候,基本上是海拔高度每上升一千公尺,氣溫就會下降攝氏6度;加上山裡植被面積廣大遮蔽了日照、溼度對體感溫度和風吹的影響,以及日夜溫差等因素,登山客最基本都必須要攜帶排汗保暖防風三種不同功能的衣物相互搭配,才能在山林裡自在穿梭喔!

地圖

登山裝備
雖然地圖在現代已經被手機的GPS導航給取代,但是山上常常會收不到訊號,或是遇到手機沒電、下雨等突發狀況時,紙本地圖和指南針就是跟寶物一樣的重要存在。攜帶紙本並不會加重多少負擔,出發前千萬別忘記每個人分發一張,最好是可以附上行程計劃書和緊急連絡資料、急救卡等重要訊息,和手機一起放進防水袋裡隨身攜帶。

防曬裝備

登山裝備
登山最容易忽略而造成的運動傷害就是日照。別忘記離地面越遠,越接近太陽,紫外線當然是越強烈啊~尤其夏天的時候因為熱而穿不住衣服的人,最後往往都是紅通通的下山,因為紅腫脫皮叫苦連天,長期暴露在強烈日照下,更是容易引發皮膚和視網膜病變,何不從一開始就做好防曬呢?長袖外套、遮陽帽,太陽眼鏡和防曬乳都是你的防曬好朋友!

超初心者必看!基本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

登山裝備
對登山裝備有了基本的認識後,現在的你應該迫不及待想去採購裝備了吧?等等~你知道什麼是Gortex 嗎?衣物有保暖層和防風層又有甚麼差別?不知道的話,就先坐下看完選購指南吧!

衣物(上半身)

登山裝備
上半身衣物可由內而外分成:內層排汗、中層保暖、外層防風防水的三件式(洋蔥式)穿著。以下介紹衣物材質及各個特色:

排汗層:輕便薄透的排汗衫、吸溼發熱衣等,可幫助汗水向外蒸散,不會附著在皮膚表面影響體溫調節。排汗層的選擇不是甚麼大問題,只要注意布料不要太過粗糙,摩擦肌膚導致不適就好。通常一般學校或社團的排汗衫和市面上常見的快乾衣都能勝任。
保暖層:市面上常見的保暖中層可分成刷毛、羽絨填充和化學纖維填充三種材質。原理類似冬天要蓋棉被,利用蓬鬆的毛料使身體產生的熱氣不容易散失。
刷毛:常見的Feleece就是刷毛材質,優點是便宜、透氣、速乾、容易清洗,缺點是強風下溫度散失快,以及壓縮性差、不便收納。
羽絨填充:世界上最輕的保暖材質。是以FP值(羽絨膨脹係數)來衡量保暖度,FP值越高,代表羽絨越輕盈、保暖度越好,但通常也越貴。優點是壓縮性佳、好收納、保暖度高,缺點是受潮容易降低效果,不易保養。不過最近市面上也出現了經過防水加工的羽絨,當然也是會比一般的羽絨再貴上一層啦!
化纖填充:用化學纖維取代傳統羽絨的保暖材質。化學纖維百百種,常見的有PrimaLoft、EXCELOFT、CoreLoft等,各家都宣稱自己的最好。優點是具有羽絨的特性,卻又比羽絨便宜一些,並且抗溼,缺點是效果會隨著使用次數漸漸打折,而且壓縮性和保暖性還是差羽絨那麼一截。

以下列出三種材質的比較表:
登山裝備

綜合上表,其實中層的選擇沒有一個標準,應該是要依據行程和季節而定。好比在易下雨的山區和雨季就帶刷毛,反之風大的山區或是需要長程跋涉的時候就以羽絨為主,如果兩者都不確定,不妨就帶上化纖吧!
但對於剛接觸登山的初心者,小編會建議先從刷毛入手,因為價格低廉、方便取得。等對登山培養起興趣,準備進攻更高階的路線時,再依據自己的經驗和需求更換,比較不會浪費錢喔!

防風防水層:最直接跟外界接觸的部分,因此重視的是防風防水能力。
登山裝備
防水不代表不透溼,好的外層可以兼具防水和排汗的功能。目前市面上的外層布料規格不一,常見的Gor-tex其實只是其中一種防水技術,最好還是可以參考防水性能測試的實際數據。防水性能測試又有美規ASTM、日規JIS、國際ISO標準,以及英規BS。最常見的是ISO 811,會檢測布料可承受多少水壓而不會滲水,是以psi值(每平方英吋能承受的水重)進行判別。一般來說,如果能達到40psi就代表防水性相當不錯了,降雨或是下雪等狀況則建議購買到100psi。同時,外層的重量,穿脫便利性、口袋配製以及美觀程度,也是購買時很重要的參考點。

衣物(下半身)

在登山過程中,下半身是最頻繁運動到的地方,所以要以方便伸展為優先考量;行走或休息的時候,下半身也特別容易磨擦到樹木或岩石,因此挑選不容易沾染髒污和受損的材質也是重點之一。同時,和上半身一樣考量到排汗及保暖和穿脫方便等特性,近年流行以運動用緊身褲搭配運動短褲。緊身褲兼具發熱、防護、加壓和排汗的功能,運動短褲則是發揮了保暖的作用,風大或冬季可改搭配防風長褲。牛仔褲和棉布運動褲雖然很好伸展,但流汗了之後會變得很厚重,千萬要避免。

帽子

可以防曬也能防寒,是一年四季都不可缺少的裝備。除了冬天使用保暖的毛帽外,其他時節就用清爽的漁夫帽或棒球帽也無妨。

登山鞋襪

登山裝備
要不要買專用的登山鞋?這件事應該是所有登山初學者最大的困擾。登山鞋能提供比運動鞋底更好的抓地力和具有保護足部的作用,在攀岩、砂石、泥地等惡劣的環境裡能順利前進,通常都有防水機能,也比運動鞋更能有效吸收反覆行走給足部帶來的不適。
如果你要攀登的路線大部份是以平整的路面或階梯為主,那你可以穿自己的運動鞋去,不過穿著登山鞋會相對輕鬆非常多;反之,則會建議為了安全起見還是穿上登山鞋,雖然小編在爬富士山的時候也看到不少穿著布鞋來當成健走的勇者,不過他們多半是手長腳長的歐美人,而且一般的運動鞋經歷登山的折磨之後鞋底磨損會非常嚴重,腳底也會起很多水泡,沒有練過的千萬不要輕易嘗試!

另外,襪子很容易被忽視,卻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項裝備。購買一雙保暖性強的加厚登山襪,可以防止雙腳在鞋子內摩擦、大幅減輕行走時腳底的疲勞感,有加壓設計的長襪更可以使血液循環暢通,預防登山後的水腫和足部痠痛,在不小心跌倒時更可以降低關節踝部受傷的機率。好的襪子一雙可能只要普通襪子的三倍價錢,卻可以大幅提升登山體驗的準備度,強烈建議一定要買雙好一點的襪子!

登山初心者必備的登山用品介紹!

接下來還有很多登山初心者必備的器材,請看小編的下一篇介紹喔!

延伸閱讀

登山初心者必讀!讓你舒適又安全地享受大自然的登山裝備清單與選購指南【下集】

運動服也要可愛!介紹好看又自然的穿搭方法與推薦的運動服品牌!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