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巴一直長痘痘都好不了!關於原因及治療方法是?

下巴一直長痘痘

文章重點

  • 下巴痘痘是怎麼形成的呢?
  • 引發下巴痘痘的六大原因!
  • 治療下巴痘痘的方法
  • 養成規律正確的生活習慣讓下巴痘痘消失

生理期前後或疲勞的時候,下巴就經常冒出痘痘,大家是不是也有這種煩惱呢?究竟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呢?如果使用痘痘肌專用的基礎保養品就能改善的話,就不需要煩惱了,可是下巴一旦長了痘痘,就很難避免,這就是現實。究竟不斷重複冒出下巴痘痘的原因是什麼呢?接下來就將為大家解說到底該做些什麼對策!

下巴痘痘是怎麼形成的呢?

下巴痘痘

長在下巴的痘痘主要的特徵是又紅又腫,並且很顯眼。為什麼下巴容易冒痘痘呢?主要理由是因為下巴周圍的肌膚環境。而下巴是全臉當中,最不容易冒汗的部位,且毛孔相當細小是下巴主要的特徵。
毛孔小的話,內部的皮脂及髒污就容易阻塞,即使汗水及皮脂的分泌量就算不多,也很容易發生毛孔阻塞的狀況,這就是主要原因之一。下巴的痘痘與油性肌、乾燥肌等膚質沒有關聯,卻又容易一直冒痘痘出來,很多人都為此而感到很煩惱。因為細小毛孔將老舊廢物排出的能力較低,只要一長痘痘,就很容易嚴重惡化到發紅腫脹。

下巴痘痘

《下巴痘痘的形成過程》
①皮脂分泌過剩
②皮脂將毛孔阻塞
③會產生痘痘的細菌大量繁殖
④引起發炎

引發下巴痘痘的六大原因!

下巴痘痘

  • 因壓力、作息不規律引起的荷爾蒙失調
  • 女性受到生理期的影響
  • 營養不足或腸胃問題
  • 皮脂、乾燥的影響
  • 紫外線的影響
  • 刮鬍子等其他直接性刺激

因壓力、作息不規律引起的荷爾蒙失調

下巴痘痘

壓力及作息不規律會引發荷爾蒙失調,皮膚的油水平衡也會瓦解。油水平衡瓦解後,皮膚的防禦機制及代謝能力也會因此下降,所以容易引發痘痘的產生。

女性受到生理期的影響

下巴痘痘

和男性不同的是,有著規律生理週期的女性,荷爾蒙的平衡會有大幅度變動是一大特徵。女性生理期之前,會開始分泌黃體素,而受黃體素的影響,據說會更容易長痘痘。分泌黃體素之後,皮脂量會跟著增加,接著下巴的毛孔被皮脂阻塞,因此而形成痘痘。

營養不足或腸胃問題

下巴痘痘

偏食的飲食習慣,以及對腸胃會造成負擔的生活型態,是造成肌膚問題的原因。製造肌膚組織的維生素及礦物質等營養素缺乏,肌膚表層的屏障機能減弱,變得容易受到刺激。持續過著對腸胃造成負擔的生活型態的話,營養素吸收能力會下降,可能會讓身體陷入營養不足的狀態,所以要多加注意。

皮脂、乾燥的影響

下巴痘痘

下巴周圍皮膚,油水平衡容易瓦解,很容易產生發炎反應的狀態。皮脂分泌過盛,反而變得乾燥,環境及身體的變化也是最直接性的影響原因之一。根據季節與賀爾蒙平衡的影響,油水平衡就會有所改變,所以別自己擅自決定「我是油性肌膚,所以要確實的洗臉」「因為是乾燥肌,所以不做足保養不行」等等的想法,應該給予當下膚況最適合的保養才是最重要的。

紫外線的影響

下巴痘痘

有時也會受到紫外線的影響而引發下巴痘痘的產生。紫外線不只是會曬黑皮膚而已,也會對皮膚組織造成傷害,也會破壞肌膚防禦機能。因為紫外線的影響,而造成防禦機能低下,就可能會引起肌膚乾燥,進而造成痘痘的產生。

刮鬍子等其他直接性刺激

下巴痘痘

以男性的狀況來說,刮鬍子等直接造成肌膚刺激的狀況,就有可能會引發下巴長痘痘的情況。刮鬍子剃掉毛髮的同時,也會削掉表面的皮膚,因此很容易伴隨著發炎的產生。下巴是個不好刮除鬍子的部位,想要確實的剃掉毛髮的同時,不小心就會稍微用力,不小心刮過頭可是會讓皮膚受傷,還會引起發炎症狀,所以需要多加注意小心喔。

【容易變成痘痘肌? 自我評斷項目】

  • 最近有睡眠不足的狀況
  • 感到壓力很大
  • 好幾天沒有辦法好好的保養
  • 生理期前無故的煩躁
  • 喜歡巧克力或零食等所以吃很多
  • 有暴飲暴食的狀況
  • 洗澡時沒有使用浴缸或每天幾乎不流汗
  • 感覺得到肌膚狀況隨季節轉變而有所不同
  • 乾燥肌膚
  • 油性肌膚

治療下巴痘痘的方法

下巴痘痘

優質的睡眠

下巴痘痘

如果想從根本改善下巴痘痘的話,首先先從優質的睡眠開始著手吧。為了讓睡眠中能夠順利製造肌膚組織,所以要先注意有沒有好的睡眠品質。
為了提高睡眠的品質,重新省視睡前的習慣是一個大重點。睡前一個小時,將明亮的燈關掉,並換成橘黃光的間接照明設備吧。一旦減少進入眼睛內的光源後,就能抑制大腦的興奮機制,順利入眠。
如果有因為不安或緊張而無法入眠的狀況,可以嘗試看看在喜歡的香味包圍之下就寢。或許能一邊享受精油或線香等等的香氣,並以放鬆的心情進入夢鄉。

抒發壓力藉此改善下巴痘痘

下巴痘痘

壓力會擾亂整個肌膚生成機制,若想改善下巴的長痘痘狀況,就需要認真的想好對策。無論是工作或家庭,難免一定有不得不勉強自己的時候,但是,不要無止境的勉強自己是很重要的。
不妨吃吃喜歡的食物,並給自己一些時間享受自己覺得有興趣的事吧。「因為很忙,根本分不出時間給自己的興趣」不要像這樣過度的逼迫自己,而是巧妙的製造出時間讓自己消解壓力。如果有「太累了,休假根本不想動⋯」的想法,或許是壓力已經累積到極限了。這種時候不妨泡泡澡或其他能舒緩壓力與疲勞的保養吧。

調整腸胃狀況藉此改善下巴痘痘

下巴痘痘

引起下巴痘痘原因之一的是腸胃疲勞,若想減輕這種狀況的話,不給內臟負擔的飲食型態是很重要的。若想實踐降低腸胃負擔的飲食方式的話,請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 不要吃太快
  • 吃飯八分飽即可
  • 辛辣及過度高溫的食物不要多吃
  • 用餐過後不立刻運動或洗澡
  • 用餐時不要過度喝水

把這些習慣放在心上,並且試試看盡量避免。吃得太快容易不小心吃過量,反而容易引起腸胃疲勞,需要嚴加禁止。刺激性食物會傷害腸胃黏膜,所以需要注意別攝取過量。
用餐過後運動或洗澡的話,因為腸胃需要的血流量無法聚集,很有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另外,用餐時攝取過量的水分,會稀釋胃液,而使消化能力下降,所以用餐時水量控制在1~2杯吧。

降低攝取生冷的食物

下巴痘痘

如果常覺得腸胃疲勞的話,請控制生冷食物及飲料的量。生冷食物會使腸胃溫度下降,使消化能力變慢,可以的話盡量少吃。平常喝飲料不加冰不行的人要特別注意。如果你的體質是容易消化不良而引起下巴痘痘的話,比較推薦選擇常溫的飲料會比較好。雖然如果已經習慣喝冷飲的話,可能會覺得常溫的水或茶沒那麼好喝,但習慣之前還是先喝常溫吧。習慣喝常溫之後,一喝到冰的飲料時,應該會馬上感覺得到生冷飲食對腸胃造成負擔。
無論如何都想吃生冷食物的時候,可以和溫熱的食物一起吃等等的方法,在自己的飲食生活上下一些工夫吧。

使用酵素或營養食品幫助腸胃狀況

下巴痘痘

想要幫助腸胃蠕動的話,推薦可以攝取酵素或營養食品。酵素營養食品內,含有能作為腸胃益生菌的食物的成分,持續補充的話可以改善腸胃狀況。
酵素有飲料或錠劑補充品等型態,因為能夠輕鬆補充而受到注目。對一碰到油膩的飲食,腸胃狀況就會變差的人來說,或是吃太多的隔天身體會變沈重的人,這可能是因為酵素不足而引起的。不妨用營養食品補充酵素,並幫助消化吧。

不讓身體著涼

下巴痘痘

若你想變成不會再冒下巴痘痘的膚質的話,注意不要讓身體著涼了。身體一感覺冷的話,流經過皮膚的血流量會減少,肌膚細胞再生需要的氧氣及營養素,也會因此運送不到。
一旦身體著涼,肌膚的再生機制會變得遲緩,也有可能影響到荷爾蒙的平衡,因此要多加注意。特別是女生,和男生相比起來,女性容易因為著涼而破壞到荷爾蒙的平衡,直接影響到膚況。
因為女性比男性擁有較少的肌肉量,因此積極的攝取溫熱的食物、小心蛋白質不足的問題,或是每天泡澡等方法都來努力嘗試看看吧。

正確的洗臉方式

下巴痘痘
想要預防下巴長痘痘的話,首先是正確的卸妝及洗臉。如果有化妝的時候,請仔細的做好卸妝工作。

【正確的卸妝及洗臉方法】

①卸妝
和會起泡的洗面乳相比,卸妝比較容易產生肌膚摩擦,不妨嘗試看看在臉上輕輕滑過的卸妝手法,並讓彩妝確實溶解後再卸掉吧。
②使用痘痘肌專用的洗面乳確實洗淨
比較推薦盡可能的選擇低刺激且溫和的洗面乳,並且可以搭配起泡網或海綿,做出有彈性的泡泡。讓全臉像被泡泡包覆般的方式洗臉,並特別加強下巴周圍的皮膚的清潔。而嘴唇下方的凹陷處容易被漏掉,所以要更加注意洗臉的步驟。
③使用溫水洗淨
使用比體溫燙的熱水洗臉的話,容易洗掉過多皮脂,反而容易引發肌膚乾燥的可能。
④馬上擦化妝水
沒有擦化妝水的話,容易讓肌膚瞬間變的乾燥,所以需要多加注意這點喔。

洗完臉後徹底的保濕工作

下巴痘痘

做完正確的洗臉步驟後,選擇符合肌膚狀態的保養品來護膚吧。
皮膚的油脂量較多,容易黏膩的人,建議選擇油分較少,比較清爽的保養品會比較好。對於皮膚易脫皮,且下巴附近的皮膚變成白白粉屑狀般,嚴重乾燥肌的人來說,比較建議選擇含有神經醯氨或玻尿酸等高保濕成份的保養品。
雖然說到痘痘肌專用的基礎保養品,可能會有使用起來相當清爽的印象,但是若是大人使用的痘痘肌專用品牌的話,也有在販賣能夠同時改善乾燥及痘痘護理的保養品。隨著膚況及季節的變化,選擇適合的保養品,並且確實地做好保濕工作吧。

使用針對痘痘的保養品

下巴痘痘

下巴痘痘的對策不只是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正確的肌膚保養也很重要。因為下巴痘痘容易伴隨著發炎及腫脹,所以選擇低刺激性的痘痘肌專用產品吧。大部份的痘痘專用產品,皆含有具殺菌作用的酒精成分在內。添加酒精的保養品,若不會引起發炎的話,幾乎沒有不好的影響,但是直接接觸到發紅腫漲的痘痘部位的話,可能會過度刺激,所以稍微避開會比較好。
因為紫外線傷害及不規律的生活習慣,而引起的肌膚防禦機能瓦解的人,可能會因為保養品的不同而造成肌膚問題。試用新的保養品的時候,在不明顯的部位先進行過敏測試,沒問題後再使用到臉上吧。

想重新省視自己的肌膚狀況的人,請以下兩種痘痘肌專用產品吧!

延伸閱讀

抗痘抗粉刺推薦好用保養品!來自日本的「VC維他命多效活膚液」化妝水!保濕補水改善肌膚問題~
痘痘、痘印好困擾!2021年推薦背部大面積也可用的淡疤聖品「漢城淨雪積雪草淨痘淡痕乳霜」

養成規律正確的生活習慣讓下巴痘痘消失

下巴痘痘

突然冒出來的下巴痘痘的主要特徵,是容易發炎,且伴隨著疼痛及發癢。因為荷爾蒙平衡瓦解後容易產生下巴痘痘,為了不讓它重複發生,請留意正常規律的生活型態。
下巴痘痘的原因之一是紫外線傷害及乾燥。請務必要挑選適合自身膚況的痘痘專用保養品,並正確的卸妝、洗臉及保濕工作。
肌膚狀況若是健康的話,即使下巴長了痘痘,只要經過一段時間也會自己痊癒,但若發炎症狀遲遲沒有改善的話,建議去看一下皮膚科會比較好。無論身體的外部及內部都確實的做好保養,徹底的照料下巴的痘痘吧!

延伸閱讀

“抗痘大作戰”油痘肌戰痘策略&激推聖品一次公開!還妳素顏自然美的好日子
痘痘藥推薦12選!日本痘痘藥真的很有效?
推薦10大人氣痘痘貼!使用及選購方法大公開
2021冬季痘痘肌就這樣保養!小編精選冬季痘肌保養品,與痘痘煩惱說掰掰
痘肌人就用「痘痘肌專用面膜」~舒緩還能制菌的10款抗痘面膜還不快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