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裝有保佑!小編精選四款前後鏡頭行車紀錄器~讓你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By BU小編群 更新
7

文章重點

  • 行車紀錄器
  • 行車紀錄器的種類
  • 挑選行車記錄器的把握原則
  • 小編精選推薦的行車記錄器
  • 行車紀錄器一分錢一分貨,眼睛要睜大!

大家是有車一族嗎?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使用行車記錄器的習慣呢?像小編三不五時會透過電腦或手機連上YouTube看影片,可能因為小編的使用習慣,常會看到行車記錄器所拍下來的影片,除了有趣的畫面之外,還有很多驚悚的畫面,看得心驚膽顫。行車記錄器拍攝下來的影片不見得都是負面的,還是會有正面的影片,不管如何都是歷史或回憶見證的一部分呢!

行車紀錄器

行車記錄器
在開始介紹之前,小編想分享一些自身的購車經驗和安裝行車紀錄器的建議。

在購買新車前,小編建議在交車前就要讓車商把行車記錄器安裝好,技術服務絕對比自己DIY更佳,而且最好前後擋風玻璃都要安裝,更能保護自己。例如:遇到有人逼車、被車禍波及、等等狀況可以拿來舉證。
每一位車商的業務行情都會有可以折價的額度,就看該廠牌的車款好不好賣、熱不熱門,小編這次在購買新車時,便是在折價的額度裡,直接換購了前後鏡頭的行車記錄器、汽車的導航系統跟車窗隔熱紙等等,相當划算,也預防未來會被後方的車輛不小心撞到能舉證使用。

記得贈送的行車紀錄器要選擇大品牌的,千萬不要讓車商業務送你名不經傳的行車記錄器,錄製下來的影片模糊不清又畫質超差,往往是等到真的需要使用時才發現慘不忍睹,不是夜間看不清楚、就是拍攝的畫質過低,連車牌上的號碼都辨識不出來,省小錢將來卻花大錢,太不划算。

行車紀錄器的種類

行車記錄器
除了汽車的行車紀錄器以外,還有機車用的行車記錄器,主要的用途與一般汽車用的行車記錄器一樣,使用機車行車記錄器錄製下來的影片,可以記錄行車安全,尤其是在台灣騎機車,事故發生率頗高,有行車紀錄器更能保障自己的安全。

行車記錄器
如果是喜歡紀錄出遊的回憶,機車的行車紀錄器也是不錯的工具,畢竟汽車的行車記錄器是安裝在車內,機車的卻是安裝在頭盔上,錄製下來的影片效果及感覺絕對不同喔!
機車、自行車的行車記錄器也可以使用運動攝影機來代替,只要在騎乘機車或自行車時,將運動攝影機架設好即可,例如:知名的GoPro,搭配一些支架或在安全帽上安裝配件即可,加上運動攝影機大多防水,就算直接安裝在外部也沒有問題。

挑選行車記錄器的把握原則

行車記錄器
以下小編就針對購買行車紀錄器須注意的原則做說明:

供應的電源來源

行車記錄器
不管是汽車或機車的行車記錄器,如果是自己要DIY安裝就得注意供應的電源來源,是直接從汽車或機車的電瓶?還是汽車的點煙器所轉接出來的USB插座?如果是給車商或保養廠安裝就不需要注意這個問題。當然如果是機車用的行車記錄器,可能也可以為了攜帶或拆裝方便,採用一般的電池來供電。

確認錄影模式有哪些?

行車記錄器
行車記錄器最重要的當然是錄下來的影片,平時只要開機後就需要自動進行錄影,錄影的內容一般會有日期及時間,如果行車記錄器本身有支援GPS的話,也會有紀錄車行速度的功能,重點當然還是在錄影這一部分,錄影的功能至少要支援兩部分:

【循環錄影】

簡單的說就是當記憶卡滿了,會自動覆蓋舊的影片檔案,也就是行車記錄器的錄影功能不會被中斷,如果沒有這個功能,當存放影片的記憶卡滿了,就會停止錄影,萬一在記憶卡滿了停止錄影後出了任何狀況,結果卻沒錄下來,那這個行車記錄器就白買了!所以循環錄影已經是基本功能,如果真的要購買便宜沒聽過的廠牌,最好注意一下是否具備此功能。

【事件錄影】

有些廠牌的行車記錄器會內含小小的充電電池,不是平時拿來行車時錄影用,是當車子停在路邊或停車場熄火後被碰撞時,啟動事件錄影,從碰撞的瞬間錄製一段時間的影片,所以這個功能也是必要的,買行車記錄器就是要記錄下事件瞬間來保護自己,別忘了小編前面提過的,別因為省小錢而損失大錢喔!

另外在車輛行進中被撞擊,也會啟動事件錄影功能,而且有的行車記錄器會特別把事件錄影所錄製下來的影片存放到另一個目錄,而這個特別目錄內的影片不會被前面循環錄影的功能被覆蓋掉,也就是萬一有什麼狀況錄製下來的影片只能手動刪除,不會被自動覆蓋!這樣的設定也非常貼心,購買之前不妨多詢問。

廣角鏡頭的範圍

人類的視角是超過180度的,當然如果行車記錄器的鏡頭也可以看的那麼廣,所錄製下來的影片就可以瀏覽到更廣的資訊,但是一分錢一分貨,如果是前後雙鏡頭的行車記錄器,除了前鏡頭的視角角度之外,後鏡頭的視角角度也要注意,例如:HP惠普的F870G前鏡頭155度,後鏡頭則為130度,已經算是滿堪用的規格,小編就是選擇這一個廠牌及型號的行車記錄器。

WDR寬動態技術

寬動態技術主要可以在逆光時不會過份的曝光,而在夜間的拍攝可以更清晰(當然跟光圈規格也有關係),當然最好是再加上IR紅外線濾鏡的規格會更佳。不過說到逆光不會過份曝光這個技術,小編認為還是以夜間拍攝可以清晰更為重要。當太陽落到地平線的逆光亮度,坦白說以目前的技術很難真的能處理掉,這部分建議讀者多留意YouTube各家行車記錄器拍攝的影片展示,除了比較夜間拍攝之外,好像還沒有廠商敢比較逆光不過份曝光的效果。

支援的記憶體容量

支援的記憶體容量當然是越大越好囉!因為支援的記憶體容量越大,可以錄製更多天數的影片,才不會因為記憶體容量不足,讓前面的影片輕易被覆蓋掉。

小編精選推薦的行車記錄器

行車記錄器

HP惠普F870G前後雙鏡頭

行車記錄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9980元
進momo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HP惠普出品的行車記錄器型號非常多,只是因為小編目前車上安裝的就是HP惠普的F870G前後雙鏡頭,使用至今八個多月了還算滿意,具有車道偏離預警功能、疲勞駕駛提醒功能,內建GPS以及測速照相提示,只要開啟就能避免超速被拍到大失血。而停車監控就是小編前面介紹過的事件錄影的功能之一,這個功能一定要開啟,會自動記錄以及錄製碰撞前後的影像,即時鎖住證據。

Garmin GDR S550

行車記錄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6990元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Garmin GDR S550這一款行車記錄器的特色是可以無線遙控,將行車記錄器的遙控器安裝到方向盤上,夠過ANT+無線連結到GDR S550行車記錄器,就可以手動進行影像的保護、拍照、停止錄音等遙控動作,Garmin GDR S550也支援前車車距警示、車道偏移警示,內建Wi-Fi無線傳輸,透過免費的APP軟體可以與手機連結、瀏覽、剪輯錄製映像等功能。

PAPAGO! GoSafe S780

行車記錄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8990元
進官網找商品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PAPAGO! GoSafe S780也是一款雙鏡頭行車記錄器,使用SONY STARVIS星光級夜視鏡頭,所以在夜間拍攝的效果會比其他使用SONY Exmor鏡頭的行車記錄器更清晰,一樣內建GPS,支援測速照相提醒。比較特別的是可以選購TireSafe D10E/D10I胎壓偵測支援套件,提供胎壓偵測的功能(支援胎內及胎外式),如果讀者的車子沒有內建胎壓偵測的功能,可以參考一下這一類的行車記錄器。

Mio MiVue™ 792D

行車記錄器

圖片來源 ★價格:NT$11990元
進momo找商品
進博客來找商品
進PChome找商品

小編這回介紹的都是前後鏡頭的行車記錄器,既然要買就一次買足!MiVue™ 792D支援Wi-Fi無線網路,當手機在車輛附近開啟MiVue APP時就會自動連線行車記錄器,如果遇到碰撞,MiVue™ 792D行車記錄器就會自動將當下事件的影片傳送到手機內,一樣採用SONY STARVIS星光級夜視鏡頭。另外提供了GPS測速雙預警,依照限速固定距離警示以及依照車速動態調整提前警示距離,也可以選購Mio胎壓偵測配件,支援胎壓偵測。

行車紀錄器一分錢一分貨,眼睛要睜大!

行車記錄器
行車記錄器其他的車道偏移、停車監控或ADAS高級駕駛輔助系統等等功能,小編倒是覺得沒那麼重要,現在新購買的車子大多支援了車道偏移等等的駕駛輔助系統了,甚至是自動跟車、定速等功能都內建了,行車記錄器還是需要著重在錄製下來的影片是否夠清楚、附近車輛的車號是否一覽無遺、夜間拍攝的結果是不是與日間的接近,掌握重點功能,才不會浪費了購買的錢。

目前的行車記錄器錄製下來的影片解析度為1080P,剩下的就看錄製下來的效果是不是使用者所需要的,日間、夜間、車號等等的錄製效果,前後鏡頭的錄製時間,都是需把握的重點。讀者有時間的話,創見ranscend、快譯通Abee等品牌的規格也可參考一下,小編還是建議大家選擇知名品牌的產品,才有長久的售後服務,以免找不到後續的服務或韌體的更新喔!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