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肌保養用保濕凝膠最適合!保濕凝膠對痘痘肌有幫助的3個理由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8T121904.612

文章重點

  • 保濕凝膠對痘痘肌保養有幫助的理由【1】不會太黏膩
  • 保濕凝膠對痘痘肌保養有幫助的理由【2】能夠有良好的水分補給
  • 保濕凝膠對痘痘肌保養有幫助的理由【3】不易在肌膚表面上殘留不易氧化
  • 保濕凝膠對痘痘有效的構成
  • 痘痘護理上的注意點
  • 保濕學問大,過與不及都不行~

不分男女,多數從青春期開始就讓人煩惱的肌膚問題的其中之一,就是青春痘,就算長大了這煩惱還是不會消失,對此市面上有各種產品,在網路上查了後也會發現有各種保養方法的資訊。

我們常常會聽到說要保有美麗的肌膚,做好保濕是非常重要的,對於青春痘也是一樣的,從這裡我們將從關於痘痘長出的原因到保養的方法、以及推薦〈保濕凝膠〉的理由來討論。

保濕凝膠對痘痘肌保養有幫助的理由【1】不會太黏膩

保濕凝膠
對於肌膚的大敵青春痘來說,保濕凝膠是非常有效的。
一般保濕凝膠的主成分是甘油。然後再加入玻尿酸、膠原蛋白等保濕成分,以及角鯊烯等油分

雖然含有油分,但和乳霜比起來油的比例比較少,對痘痘肌油性肌膚的人來說,保濕凝膠是比較適合的。
和保濕乳霜比起來感覺會比較清爽,也比較好被肌膚吸收,這些都是保濕凝膠的魅力之處。

因為不會黏黏的,可以和其他的化妝水或乳液之類的併用,也可以當作化妝的打底,讓人很安心。
All in One凝膠是兼具化妝水和乳液的功效,配方中完美調和著有著能夠浸透肌膚的保濕成分和留在肌膚表面形成保護屏障機能的油分。

保濕凝膠對痘痘肌保養有幫助的理由【2】能夠有良好的水分補給

保濕凝膠
本來在肌膚裡會存在著必要的水分和油分,但所謂的長痘痘的狀態,就是代表著過剩的皮脂將毛孔堵塞引起了發炎症狀
在這種狀況下再多給油分的話,只會讓痘痘更加惡化而已。
但若是能給予肌膚水分的話,就能夠調整皮脂的平衡,痘痘也容易有改善,所以長痘痘的時候,要記得給肌膚水分唷。

雖然要保持好的保濕力,油分的調理是必要的保養過程,但保濕乳霜的油分反而會使痘痘更加惡化。
在這種時候〈保濕凝膠〉就能派上用場了。
保濕凝膠不但具有像保濕乳霜一樣的補充油分的功效,還可以防止水分的蒸發

保濕凝膠對痘痘肌保養有幫助的理由【3】不易在肌膚表面上殘留不易氧化

保濕凝膠
說到肌膚的保養,在洗完臉後一定要做的就是保濕對吧。
美容液、化妝水、乳霜、有時候也會用油・・・等等有各種各樣的產品。
想著因為價格比較高所以用量方面也省一點吧,然後薄薄地推開,可是這樣很容易開始乾燥起來;相反地也會有想要好好地做保濕所以大量使用的人。
但這樣的話就會容易過量殘留在肌膚上,造成黏膩和油膩的問題。
關於這點,保濕凝膠大部分的價格都很親民,所以使用上不太需要擔心價格的問題。

另外,水分和油分也很平衡地調和在內,也有All in One的產品,太乾燥或是擦太多這些煩惱也會比較少吧。
如果在肌膚表面上殘留太多成分的話,容易和空氣中的氧氣產生反應造成氧化效果。傷害肌膚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氧化。既然都在保養了,一定很不想因為保養品的成分造成氧化問題吧。適度的量、適度的水分・油分是很重要的。

保濕凝膠對痘痘有效的構成

一個女人撫摸臉頰
首先先來了解造成痘痘的原因吧。

痘痘形成原因

  1. 營養平衡:營養失衡或是缺乏維他命B群都會造成痘痘生長。
  2. 乾燥:乾燥造成的成人痘。保濕調理可以有效預防。
  3. 睡眠不足:睡眠時可以修護受損的肌膚。充足的睡眠是健康肌膚的關鍵。
  4. 賀爾蒙平衡:女性或青春期時特有的青春痘。
  5. 冰冷:手腳冰冷時也要特別注意痘痘的生長。
  6. 紫外線:肌膚的大敵 紫外線,也會容易讓痘痘惡化。
  7. 花粉・大氣汚染:季節變換之際氣候變化和花粉都會造成影響。
  8. 壓力:不知不覺中的壓力都會造成肌膚問題。
  9. 錯誤的保養:洗臉過度或是摩擦反而都會是長痘痘的原因。

從廣為人知到鮮少人知都有呢。接著,讓我們一起來探討保濕凝膠是如何作用的吧。

讓肌膚表面健康地變柔嫩

讓肌膚表面健康地變柔嫩

保濕凝膠有很多不一樣的評價。
若肌膚常因乾燥或是痘疤、肌膚問題等造成柔軟性的喪失,針對各個問題一步一步做好調理保養,自然就會回復到有柔軟性的健康肌膚。
所以使用凝膠來做好保濕,不會造成黏膩還能自然達到柔軟的膚質。

肌膚的代謝再生能正常進行

肌膚的代謝再生能

我們的肌膚會以一定的循環周期做新陳代謝再生。

這個肌膚的代謝機制稱為「Turnover」,這個週期在正常的情況下大約是28天,若循環週期亂掉的話,肌膚就會產生問題,或是長痘痘、化膿等。
造成代謝再生亂掉的原因有很多,特別是和每天的生活習慣或是生活型態有關。

造成代謝混亂的生活型態

  1. 不正常的生活習慣或生活型態
  2. 來自外部的肌膚傷害

這裡要針對來自外部的肌膚傷害做探討,若是用錯誤的保養方式或是不適合自己狀況的保養的話,本來想要改善肌膚到最後卻會變成傷害肌膚。作為正確的保養方式之一,使用保濕凝膠來幫助肌膚的代謝或許會效果不錯唷。

皮脂油垢不易累積在毛孔裡

皮脂油垢不易累積在毛孔裡

長痘痘的其中一個大原因,就是因為有皮脂油垢累積在毛孔裡。
毛孔容易堵塞、和不易堵塞的人差別在哪呢?

痘痘肌成因

1.皮脂的多寡
油性肌膚的人,皮脂較多容易形成粉刺,所以毛孔容易堵塞。
2.乾燥
一乾燥皮膚就容易粗糙。變硬的皮膚毛孔的伸縮性也會變差,毛孔當然也會容易堵塞。
3.舊的角質或粉底等地髒污
以為卸乾淨了的化妝品,這些都是固體所以一旦殘留在肌膚上就會造成毛孔堵塞。然後舊角質的部分,也會因為年齡的增加越來越不容易自然掉落,容易殘留於肌膚上。

從卸妝・洗臉的「扣除法保養」來重新檢視,然後保濕等等的「增加法保養」也適當地進行的話,肌膚的平衡會更好維持,皮脂污垢也會越來越不易殘留於肌膚上吧。

改善成不易長痘痘的膚質

關於長痘痘的原因已經探討很多了,將那些因子一個一個去改善保養,慢慢地皮膚狀況也會有改變的。
我從以前就是這種膚質但,但如果能現在開始重新好好檢視自己是怎樣的肌膚。
特別是在生活習慣上和平常的肌膚保養上,是否在某個一定的條件下會特別容易長痘痘呢?從注意到的部分開始慢慢地做改變就能改善痘痘肌。
而造成多數肌膚問題的是乾燥,所以使用保濕凝膠做適度的保濕的話,膚質說不定也會有改變呢。

痘痘護理上的注意點

一個女人撫摸臉頰
肌膚大約可以略分為:乾燥肌、油性肌、混合肌、敏感肌,每種膚質都有各自適合的保養方法。

錯誤的NG保養會造成皮膚的傷害、造成痘痘生長的原因。我們將不該做的NG保養整理如下,請根據自己的狀況確認看看唷。

痘痘肌的NG保養check

  • 過度洗臉、過度麼擦肌膚          (全膚質NG)
  • 頻繁地洗臉、擦拭肌膚        (乾燥肌NG)
  • 洗澡時用熱水沖臉          (特別是乾燥・敏感肌NG)
  • 使用吸油面紙吸取必要的油脂               (特別是油性肌NG)
  • 只使用1種的化妝品或保濕乳霜    (混合肌NG)
  • 使用含有添加物・酒精等刺激成分的商品(敏感肌NG)

根據膚質的不同保養方式也會不一樣,但不管無論如何,只要是過度保養、以及對肌膚太過刺激的話就是「過猶不及」。

溫柔小心地保養

洗完臉後徹底的保濕工作

在卸妝洗臉的時候,是否常會因為想要洗乾淨而不小心太過用力呢?對肌膚直接的摩擦是造成傷害的原因。慢慢地、溫柔地洗也是可以將油汙洗淨的,可別用自己的手傷到肌膚了呢。

洗臉之後用毛巾擦拭臉時也要注意。磨蹭會造成摩擦性傷害,請留心用按壓的方式擦拭。
之後的保養也是一樣,可別因為想要讓肌膚吸收而太用力去摩擦臉頰,可以使用化妝棉之類的慢慢的順著輕擦,小心溫柔地保養吧。

避免使用刺激性強的化妝品

化妝品

對於痘痘來說,含有酒精油類的化妝品都是NG!
因為酒精在塗抹後會造成乾燥、而油脂會成為引起痘痘的痤瘡菌的營養來源,讓痘痘更加惡化。

盡量選擇無酒精、無油脂這類對肌膚刺激較少的產品吧。
為了保溼使用保濕乳霜,結果造成皮膚發癢、長痘痘的人似乎有很多。

當然了,敏感肌膚的人體質上就不合用,包括這些保濕乳霜,在選購商品前要確認好其中的成分,並做適合的保養,就能夠迴避大部分的皮膚問題。
我們從各種化妝品成分中,整理了應該要避免的成分。
請當作選購前的參考吧。

合成界面活性劑…

合成界面活性劑
特別是卸妝品或洗面乳會含有的「合成界面活性劑」。人工製成的界面活性劑在對肌膚造成強力刺激上是有名的。
雖然刺激性強是事實,但沒有這個界面活性劑的話就無法做成化妝品,所以不管是什麼商品都一定含有這個成分。
這成分會殘留在皮膚上,刺激性也強,敏感肌乾燥肌的人要多注意唷。
特別要注意的4個是:十二烷基硫酸鈉、聚氧乙烯烷基硫酸鈉、碳烯磺酸鈉(C14-C16)磺酸钠、烷醇聚醚-3硫酸鈉。

油性成分…

油
如字面上的意思使用了「油」的成分。為了能讓肌膚好吸收,美容液或是乳霜裡面常常會使用。
其中有的會引起過敏反應,要注意唷。
特別要注意的7個是:礦物油、氫化聚異丁烯、綿羊油、鯨蠟醇、硬脂酸、棕櫚酸、肉豆蔻酸。

水溶性成分…

水
是指化妝品基礎成分的水成分。特別是化妝水裡會含有大量的水分。
有時也會造成強烈刺激、膚況變差或是肌膚的刺痛感。
特別要注意的4個是:乙醇、PG(丙二醇)、DPG(雙丙甘醇〉、金縷梅花水。

機能性成分(訴求成分)…


是指痘痘護理成分、保濕成分、美白成分等。
這應該是大家在選購化妝品時最重視的一部分吧。稱為訴求。
常常會當作宣傳的標語,所以大家都會覺得這些成分應該都是對肌膚很好的吧。但其實並不是每個成分都是溫和的。
越是能去角質,越有可能會引起發癢紅腫、脫皮、長白斑等問題。
特別要注意的5個有:對苯二酚(Hydroquinone)、水楊酸、A醇、木瓜蛋白酶、L-維生素C2-糖苷。

紫外線吸收劑…


紫外線吸收劑常被用於防UV的商品。能夠將到達肌膚的紫外線吸收後排出外面。
雖然有很好的抗紫外線功效,但對肌膚可是不太好的成分。
有可能會引起肌膚的發炎症狀、發散熱能的性質等都會成為肌膚變乾燥的原因。
特別要注意的有4個: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對苯二亞甲基二樟腦磺酸、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二苯酮。

防腐剤…


是為了讓化妝品可以保存久一點的成分。
大部分的化妝品都含有這個成分,但這畢竟是化學製品對皮膚不好是事實。
防腐劑為了要能用在皮膚保養上會破壞一些必要的細胞。雖然並不是馬上就會在肌膚上引起反應,但長期的話並不是很推薦使用。有時候也可能會引起皮膚發炎或是過敏反應。
特別要注意的有5個:對羥基苯甲酸鹽、甲基氯异噻唑啉酮、乙基己基甘油、辛甘醇、1,2-己二醇。

合成著色料…

合成著色料
合成著色料是用於像粉底、口紅這些需要上色的化妝品上。特別是焦油色素就是指這類。
這個不只刺激性強,也可能會致癌,是危險的成分。另外會讓黑色素更容易生成,所以也會是長斑的原因。
補充一下焦油色素有83種,全部都是危險成分唷。
成分表記上寫著「~色~號」的都是焦油系色素,要多多注意。
特別要注意的有2個:紅色202號、紅色219號。

香料…

香料
如同名稱上的意思,就是增加香味的成分。其中也有刺激性強的物質,也是需要注意唷。另外有可能會因為照射到紫外線而使成分改變,變成刺激肌膚的來源。
有天然香料和合成香料2種,但成分表示只會寫「香料」。所以實際上裡面還有什麼我們是不知道的。
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乾脆選用「不使用香料」的東西(無添加)是最好的。

保濕學問大,過與不及都不行~

關於平常我們最在意的肌膚保養。在讀了以上內容後覺得如何呢?
可能意外地在我們不知道的地方對皮膚造成了傷害。
雖然無法說同一個方法對每個人都會有一樣的好效果,但一點點地吸收作為自己的保養方式,肌膚的問題或許也會漸漸改善吧。

正因為是每天都要做的保養,才更需要小心重視地實踐。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大家達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肌膚。

cover via:1&2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