繞地球一圈・在26個國家宣誓我們的愛!日本同性伴侶結婚計畫、LGBT的現狀

By 惠 理世 更新
「26次婚禮」計畫的概要?

文章重點

  • 同性愛、LGBT是什麼意思?
  • 「LGBT情侶,經由認可了同性婚的26個國家來環遊世界」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計畫?
  • 在日本以LGBT身份生存,需要注意什麼事嗎?
  • 總結

大家有聽過LGBT這個詞嗎?這個代表多元性取向的詞,近年被全世界廣泛的使用著。在這之中,有一個計畫成功地引起話題。那就是一對日本的同性情侶,去到世界認可同性婚姻的26個國家拍攝結婚照,然後在台灣辦婚禮的計畫,這個「26次婚禮」到底是什麼樣的一個計畫呢?在還沒認可同性婚姻的日本,要以LGBT的身份生活下去,又會有什麼樣的感受呢?

同性愛、LGBT是什麼意思?

LGBT

首先讓我們先從"LGBT"這個詞的意思開始說起吧!為了保險起見,小編先幫大家溫習一下。LGBT是由Lesbian(女同性戀者)Gay(男同性戀者)Bisexual(雙性戀者)Transgender(跨性別者)這四個的英文最一開始的字母所組成,以上都是用來稱呼性少數族群的詞彙。

雖然字面說是少數,但經過各式各樣的調查發現,每個國家、每個年齡層、不論性別都一定會存在著一定數量的LGBT族群。「我身邊可沒有LGBT呀!」說出這句話的你,可能只是沒有注意到而已,其實LGBT族群就在你的身邊。身為現代人的我們,不應該覺得這件事和自己無關就無視它,而必須接納這些生活在同一個社會的朋友,並試著了解它。

「LGBT情侶,經由認可了同性婚的26個國家來環遊世界」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計畫?

在稍微了解LGBT族群後,接著就讓我們詳細的來看看「26次婚禮」計畫吧!

這2人是什麼樣的LGBT情侶?

LGBT

「26次婚禮」的發起人,是站在照片右邊的河崎美里小姐。她目前就讀於日本栃木縣的宇都宮大學國際學部國際文化學科3年級。她的伴侶就是照片左側的大瀧真優小姐。這2個人是女性同性情侶,也是LGBT族群的一員,兩人交往約1年左右。

為什麼想發起這個計畫呢?

河崎小姐說,到國中時,她已經累積了對自己屬於性少數的事所產生的各種困擾。在大家都喜歡異性的情況下,每天都很煩惱為什麼自己融不入那個環境。

進入大學後,即使有了喜歡的對象也是女生,因為害怕自己會被排除在社會所期待的結婚生子、構築家庭的期望之外,而深深感到困擾著。最後能克服這個困擾,都是因為和現在的伴侶-大瀧小姐討論結婚這件事開始,在這時河崎小姐才知道日本政府並不認可同性婚姻的存在。

河崎小姐說:「把喜歡同性這件事變成自己個性的一部分」、「想接受現在的自己,也希望現在的自己可以被接受」、「希望活再可以堂堂正正和所愛的人一起生活下去的社會」,為了實現這些目標,河崎小姐開始思考,也因此決定「用有娛樂性的要素,來慢慢的改變這個社會」,也因此才開始這個「26次婚禮」的計畫。

「26次婚禮」計畫的概要?

同性戀婚姻
※圖中的文字翻譯:「藉由前往認可同性婚姻的26個國家去拍婚紗照,來完成環遊世界之旅」。

「26次婚禮」是從2019年3月開始,由LGBT情侶的河崎小姐和大瀧小姐藉由前往認可同性婚姻的26個國家去拍婚紗照,來完成環遊世界之旅的計畫。在認可同性婚姻的國家拍攝婚紗照,把26次的婚紗照都投稿在婚禮專用的 Instagram(@loveislove.japan)上,同時也去訪問住在當地的LGBT本人、或是對LGBT很了解的人,訪問內容也一併公開,希望大家可以藉此更深入地去探討世界各地的LGBT現狀。

他們2人在2019年3月從日本出發,到2019年9月的這段期間內,以向西繞的方式~從歐洲開始訪問這26個國家。在回日本前,最後抵達的是台灣,準備在這裡辦結婚典禮。河崎小姐和大瀧小姐一邊舉辦著各式各樣的LGBT活動,也一邊著手進行計畫的準備。

在日本以LGBT身份生存,需要注意什麼事嗎?

同性戀婚姻

河崎小姐他們也有收到過這樣的意見:「大眾對於LGBT的認知度有慢慢提高,在日本明明就沒有對LGBT的差別對待或偏見,為什麼還要宣導給大家知道?」,以上的內容是真的嗎?接下來我們就來思考一下,目前的日本社會面對LGBT議題的現狀吧!

日本對於LGBT認知度?

同志愛情

的確,最近日本的藝人裡,以綜藝節目為主、LGBT族群的藝人朋友變多了,LGBT的聚集地新宿2丁目的存在也漸漸的被大家注目,LGBT在電視界看起來好像也成功的佔有一席,但仔細觀察後會發現,在電視上受歡迎的大多都是被稱為「大姐系」的變性人或男扮女裝的藝人,女同志能上台的機會幾乎沒有,只能說真的很不公平。

同志愛情

實際上日本社會對LGBT的反應

其實日本的年輕族群對於LGBT的興趣提高,能夠理解的人其實也有增加的趨勢,但另一方面,誤解LGBT的意思或是因此受到霸凌、沒有勇氣出櫃等問題也很多,「LGBT不存在於普通的社會裡,那是演藝圈跟夜生活詞彙出現的話題」-抱著這種想法的人也是有,特別是日本老一輩的人對LGBT還是抱有很強的偏見,無法理解的人很多,這就是日本的現況。

為什麼日本對LGBT的理解這麼淺?

為什麼日本社會不把LGBT認定成社會中的一部分呢?原因有很多,但被日本社會賦予高度期待的「性別分配」是最大的原因。在日本,從以前到現在都很重視「男子氣慨」跟「女人味」,只要不符合這些形象的人,大家就會把他們歸類為「不屬於這個社會的人」,像這樣批評他人的文化還是殘留著。這個刻板印象不只會傷害LGBT、很多日本人也被它折磨著,但因為日本把集會看作是會破壞和平的東西,所以幾乎都不想進行改革。以LGBT的觀點來看,日本在這方面可能還屬於非常落後的國家階段。

LGBT和正在改變的日本社會

最近也增加了不少抱有想改變日本這種封閉文化的人!希望可以讓每個人生活得更自在,他們所舉辦的活動也在日益增加,像是讓電視節目變得更有趣的LGBT藝人、活動家、「26次婚禮」的河崎小姐和大瀧小姐都是,說不定也因此能讓東京澀谷設立認可LGBT伴侶的條例,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聲浪、動作也在慢慢高漲,被新聞播報的機會也增加了。雖然步調很緩慢,但日本社會真的有一點一點地在改變。

總結

同志愛情

現在的社會認為「普通」的人,在以前很多都曾經是偏見或差別待遇的對象。以一個身為LGBT當事者的立場出發,最希望的就是大家可以把LGBT單純看作是個性的一部分,我們就不需要過著不得不把自己本質藏起來的生活了。愛人這件事,本來就是一種本能,日本也應該要讓同性情侶擁有結婚,這項平等的權利,就像「26次婚禮」一樣,往保守的日本社會投入一顆石頭,希望像這種充滿愛的計畫能源源不絕的跑出來,而且這項光榮計畫的終點站竟然選在台灣,真的是太棒了!請大家一定要關注「第26次婚禮」計畫的動向喔!

延伸閱讀

年齡差愛情,你的親密伴侶年紀跟你有差距嗎?女大男小、男大女小的年齡差愛情又如何?
不一樣又怎樣,當女人愛上女人,愛上同性也能綻放出美麗耀眼的愛!
就是喜歡大叔?年齡不是問題,與大叔相處的戀愛心法!
不小心喜歡上男性好友,對方卻把自己當哥們,該如何成為對方心中的女神?
當自己成為小三,成為無意闖入的第三者,給愛上不該愛的人的你!

作者資訊
惠 理世
自由撰稿人/心理健康諮詢師 人生座右銘是「認真、深入地、追求好奇心!」 專長是針對戀愛關係的深層心理分析。諳熟日英雙語,將至今與世界各國的人們進行深度心理剖析的經驗,轉化為帶有國際觀點的文字。 有超過40個國家以上的國際戀愛經驗,目前也身兼國際戀愛教練,為許多擁有外國人伴侶的男男女女提供建議。因為自身是雙性戀, 無論是與男性或是女性的戀愛心情都非常了解。 除此之外,也涉獵時尚、家居、生活風格等不同領域,都曾發表過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