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也能導航?!Google Maps的秘密功能實在太厲害了!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到底Google Maps還有多少不為人知的功能呢?小編研究之後也嚇了了一跳,原來一套Google Maps APP居然已經容納了這麼多細節設定,不過因為Google Maps並不會主動說明,很多時候還是只能靠使用者自己多多挖掘了。萬一不知道從哪裡開始找起,怎麼辦呢?那就來看看小編寫的Google Maps說明文章吧!

路痴女孩看過來!你所不知道的Google Maps祕密用法!

通勤

Google Maps秘密功能

通勤的功能是能幫助使用者節省上班及回家每天重複的導航設定動作。手機裡的Google Maps可以設定在每週的上班日,以及預計抵達公司的時間與下班時間,可以很快速的直接啟用上班或回家的導航模式,不需要手動去選擇住家或公司,然後才開始導航。

如果是在通勤指定的上下班時間進入Google Maps後,就會直接啟用通勤導航模式,其他時間也可以點擊一下畫面下方中央的通勤啟用通勤模式,要離開通勤模式也很簡單,點選一下左下方的探索項目即可!

在通勤模式的畫面下,可以直接點擊開始~啟動已經設定好的上班或回家導航模式;也可以點擊一下右上角三個點圖示的功能選單,進行細部的設定,直接點擊畫面上方的上班或回家,可以在上班與回家的導航來回切換。

Google Maps秘密功能

在功能選單內可以調整路線選項設定,例如:要避開高速公路、避開收費路段、避開渡輪等,而主要的設定還是在通勤設定裡頭。

Google Maps秘密功能

在通勤設定項目內,需要調整:
*住家-回家的導航目的地
*公司-上班的公司地址,小編在這裡是輸入公司提供給小編停車位的地址
*你的通勤方式-開車、搭乘大眾運輸、開車和搭乘大眾運輸、騎車、單車、步行以及以上皆非(會變成通勤方式未列出)
*通勤時間-例如:小編點選了週一至週五,指定抵達公司時間以及下班時間

當然會因為通勤方式的不同,在上下班的導航畫面和更進一步的細項設定也會不同,這部分就讓讀者自己去挖掘與設定囉!小編畫面的範例是以開車為範例,沒有細部設定項目。

導航的多點規劃

Google Maps秘密功能

相信讀者有時候會遇到跟小編一樣的狀況:開始導航了,才突然因為某些原因需要中途插入其他地點,這樣的狀況要如何在Google Maps裡新增其他導航的中途點呢?在Google Maps裡,這個動作稱之為「新增停靠站」,該怎麼設定或新增停靠站呢?在Google Maps內,一定要設定完路線後,然後再點擊右上角三個點圖示的按鈕,才會看到新增停靠站的設定,在其他地方是看不到這個設定項目的。

Google Maps導航的多點規劃

首先是在開車的導航模式下,可以看到新增停靠站的設定。

Google Maps導航的多點規劃

進入到新增停靠站的設定畫面後,就可以新增其他的停靠站,並且透過每個停靠站前面三條的圖示,可以移動這些停靠站的前後順序。例如:小編範例中的老八方居酒小料理原本是停靠站A,新增的停靠站會是B或者再新增第三個停靠站C,可以把最後新增的停靠站B移動到上方變成停靠站A,所以老八方居酒小料理就變成停靠站B了。

Google Maps導航的多點規劃

最多可以新增到九個停靠站,而且導航的順序一定會是停靠站A->B->C->D這樣,但是只有開車以及走路這兩個選項,才有辦法新增停靠站,搭乘大眾運輸就不可能有停靠站設定,因為捷運或公車都是固定路線的。

Google Maps導航

查詢末班車資訊

Google Maps導航

不管是跨年、夜遊、聚餐或出差等等,相信讀者偶爾會有需要趕搭最後一班公車或捷運回家的狀況,Google Maps的秘密功能裡就有提供末班車資訊,一樣先把路線設定好,然後選擇交通工具為搭乘大眾運輸,再選擇出發時間。

Google Maps查詢

預設的出發時間一定會是現在,所以點選一下末班項目。

Google Maps導航

然後再選擇要查看哪一天的末班車資訊。

Google Maps導航

這個時候就會顯示出捷運的末班車資訊了,例如:範例中的文湖線起站的末班車資訊。讀者一定會覺得奇怪,剛剛明明選擇了搭乘大眾運輸項目,在Googla Maps的畫面中也有顯示捷運跟公車,怎麼末班車的資訊裡只有捷運、沒有公車?如果想要搭乘公車的末班車,可以點一下右上方的選項項目。

Google Maps查詢

在路線選項設定裡的偏好交通工具,只選擇公車一個項目,記得不要選捷運,因為只要圈選了捷運,就得設定後面的最佳路線、轉乘次數較少、步行距離較短以及最省錢,這些設定會影響到末班車的顯示。例如:小編範例中得選擇步行距離較短,才會在同時圈選了捷運及公車項幕後,只顯示公車,否則只要是最佳路線或轉乘次數較少,一定只會顯示捷運末班車資訊。

Google Maps導航

當只選擇公車設定後,回到末班資訊畫面,就會顯示出公車方面的末班車資訊了。讀者可以前後比較一下,在範例中搭乘捷運只需要47分鐘,但是公車都要一個小時以上、甚至兩個小時,這就是為什麼Google Maps一開始只顯示捷運的末班車資訊了, 因為這個選擇絕對是最佳的選項。

儲存停車位置

Google Maps 教學

在Google Maps畫面下,點擊任何一個位置Google Maps都會進入路線或導航模式,那如果點擊目前自己的所在位置呢?除了可以分享位置資訊之外,還有一個「設為停車位置」的項目。Google Maps提供了讓使用者可以記憶停車位置座標的功能,點選設為停車位置,就可以把目前的座標紀錄下來,之後就不必傷腦筋去回想車子到底停在哪裡了。

Google Maps 儲存停車位置

回到Google Maps畫面後,可以找到一個P符號(Parking)並顯示你的車停在這裡的項目,iOS版本跟Android版本的Google Maps提供的功能有些不同,後頭會有介紹。

Google Maps 儲存停車位置

點擊這個「你的車停在這裡」圖示,就會顯示出已儲存的停車地點地址資訊,並且讓使用者可以使用路線、導航或分享的功能,也可以清除這個停車位置資訊。要注意的是,Google Maps只能儲存一組停車位置資訊,所以後續重複同樣的動作會蓋掉前面儲存的資訊,只會保留最後一組。

不管Google Maps地圖縮小到什麼程度,這一組「你的車停在這裡」字樣在Google Maps上頭一眼就看到,不用擔心會有看不到的狀況出現。在Android手機內也是一樣的操作模式,點擊目前自己的所在位置來選擇儲存你的停車位置。

Google Maps 教學

之後在Google Maps畫面下方,會一直有一個停車位置的項目出現,在Android版本的Google Maps下,當地圖縮小到某一個程度後,這個你的車停在這裡字樣就會看不到了,點選一下停車位置Google Maps,就會把地圖放大並顯示停車位置,讓使用者可以找到愛車。

Google Maps 教學

Android版本的Google Maps還可以追蹤停車時間以及設定提醒停車時限,還可以新增照片導引到停車位置。

又迷路了嗎?讓Google Maps來幫你走出迷霧~

大眾運輸預計發車時間

Google Maps 預計發車時間

小編最後要介紹的Google Maps功能就是查詢大眾運輸預計發車時間。相信讀者都會安裝捷運以及公車這類APP來查詢路線以及發車時間,實際上Google Maps目前也支援大眾運輸預計發車時間查詢,只要點擊要查詢的捷運站,就可以顯示出此捷運站目前開始之後的所有預計發車時間。

Google Maps 預計發車時間

一樣點擊地圖上的公車站,也會顯示出此公車站目前開始後的所有公車預計發車的時間。

使用Google Maps讓生活更便利吧!

Google Maps真的內建了許多非常好用的功能,相信蠻多讀者的手機都搭配了上網吃到飽的方案,即使有的方案流量超過後會被限速,速度慢還是有網路連線功能,不至於會沒有網路可用,不妨好好的利用Google Maps內建的這些技巧與功能,讓生活更便利吧!

下載資訊

★iOS:點我前往
★Android:點我前往
★網頁版:點我前往
★Google地圖官方說明:點我前往

延伸閱讀

對發票了嗎?5款統一發票APP推薦,簡單又方便!
精選四款掃描文書APP~用手機就能隨時隨地掃描&存檔,讓生活更便利!
Apple Watch推薦APP!隨時隨地聽音樂、秒速記帳,讓生活更有效率!
9大人氣交友APP軟體推薦!網友激推交友APP軟體,告別單身一點都不難!
善用五款手機理財 APP~你也可以成為理財達人!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