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選一覺到天亮必備的舒適枕頭,認識枕頭的種類和豆知識!

3

文章重點

  • 枕頭的歷史!
  • 枕頭在中國的歷史
  • 枕頭種類介紹
  • 選對枕頭讓你上天堂!

人的一天不管怎麼過,一定都避免不了睡眠這件事情,疲勞的身體需要休息,才能好好的往明天邁進!想要睡眠品質好,有一張舒適的床和品質好又透氣的棉被是必要的,才能達到休息的效果,在挑選的時候一定要親自上去試躺枕頭及床具,才可以挑到適合自己的寢具,讓自己睡得更安穩舒適。

而棉被和床都挑選完後,剩下的就是枕頭了!枕頭和床一樣,都是需要下功夫去挑選的,所以要挑選枕頭時,能試躺就試躺,才可以知道這個枕頭是否適合自己。不過枕頭是這三個睡眠用品中,唯一跟頭部最直接有關係的,所以在這三者之中,枕頭又更重要了一些,大家知道枕頭的發展歷史、以及枕頭會影響到身體哪些部分嗎?這次小編就要來介紹枕頭最早的起源與種類喔!

枕頭的歷史!

枕頭推薦

古時候的枕頭其實沒有現代這麼多元化,都是比較偏硬的材質,例如:竹枕、玉枕、石枕之類的枕頭。竹枕是古時候比較常見的硬枕,當時唯一的軟性枕頭就是絲織枕頭了,屬於貴族用品,一直到後期紡織業興起後,絲織枕頭才比較普及。

目前最早有被文獻記錄下來的枕頭,是很久以前的美索不達米亞人所製作的,最早的枕頭是將石頭或是草捆起來,將頭部墊起來睡覺。而一開始的硬枕也有相當的好處,一般人在睡覺時,頭部的溫度會升高,這時候枕頭如果不散熱,醒來之後就會很難在短時間入睡,古代的硬枕就具有散熱的功能;而中醫的說法中,硬枕除了清火(散熱)的功能外,還有安神的功能,讓使用者能更容易入睡,除了一般的硬枕之外,中醫還有稱為藥枕的枕頭,非常特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試用看看。

一般的硬枕也並非把整顆頭撐在枕頭上,硬枕支撐的地方只有頸椎,這樣後腦勺就不會感覺到有硬硬的東西抵在上面了。

枕頭在中國的歷史

枕頭種類

說到枕頭的歷史淵源,就要從硬枕說起,除了玉枕比較沒有這麼常被使用之外,其他的竹枕、石枕、瓷枕都很普遍,直到明代以前,瓷枕的枕頭都是主流,當時在兩宋時期(南宋和北宋)也出現了在瓷枕上雕刻的作品,十分有趣。

而在當時的軟枕大多數為精緻的繡枕。當時的人會繼續使用不好睡的硬枕,是因為要保護髮型,所以才使用傳熱性加的硬枕,原來古人也很愛漂亮呢!

枕頭種類

到了明朝之後,瓷枕慢慢退流行,而硬枕也逐漸被軟枕取代,當時流行在枕頭上刺繡美麗的鴛鴦,非常漂亮。清朝則是開始盛行像是茶枕、藥枕這類特別的枕頭,將中藥材或是茶葉塞入枕中,製作成茶枕或是藥枕;或是將花香很重的花裝入枕芯,製作成帶有香味的枕頭,小編也好想睡在香香的枕頭上呀!

現代的枕頭種類繁多,有羽絨枕、硬枕、慢回彈枕、纖維枕等等種類,選擇性更加多元,想要怎麼樣的枕頭幾乎應有盡有,也有特別的種類,像是綠豆枕之類的枕頭,符合現代人的各種需求。

枕頭種類介紹

枕頭選擇

介紹完枕頭的起源和歷史之後,接下來要介紹的就是現代的枕頭了!枕頭經過多年的演變,種類已經發展得相當完整。大致上可以分成三類:分別是填塞枕、定型枕和可調控枕。

除了這三大類之外,其他種類更是多到數不清,而每個枕頭都有自己的優、缺點,所以想要購買枕頭的朋友一定要做足功課,才可以挑到好又適合自己的枕頭。而關於枕頭不同種類的差異性,小編也來大致介紹一下:

填塞枕-羽絨枕

枕頭推薦

羽絨枕的歷史相當悠久,一直深受人們喜愛。羽絨枕最主要的材質是鵝與鴨的絨毛,因為絨毛可以隨著溫度的變化收縮或者是膨脹,而且羽絨即便被用力拍打,也可以恢復原狀,枕頭躺起來保暖又透氣,這就是為什麼羽絨枕頭好用的原因。

硬枕頭

上面有提過,古時候的硬枕頭支撐的部位是頸椎,不過現在的硬枕頭就不太一樣了。現在的硬枕頭為了讓人可以把頭部靠在上面,所以從原本的枕頭中心突起的硬枕頭,改變成為了中間凹下去的硬枕頭,這樣就可以把頭部枕在枕頭上面了,即使是硬枕也能一覺到天亮。

定型枕頭-慢回彈枕頭

枕頭推薦

這款名字相當特別的枕頭,是過去的高科技產物之一,西元1970年,美國太空總署為了舒緩在外太空的太空人身上的壓力,研究出了一種聚氨脂的材料,這種特別的材料能將身體的壓力分散出來,後來聚氨酯也被拿來當做枕頭材料,能舒緩肩頸的壓力。

因為聚氨脂這個特性的關係,枕頭可以任意改變形狀,與使用者的頸部完成緊密的結合,早期的材料與技術,會因為環境溫度改變而讓聚氨脂改變軟硬度,造成使用不便,不過現在的慢回彈枕頭已經改善這個問題了~是非常方便的枕頭。

藥枕

枕頭選擇

藥枕是非常特別的枕頭,依照中醫所說,可以使用這種枕頭來改善人身體的問題,像是菊花所做成的藥枕可以改善頭暈、頭痛,甚至還可以改善高血壓,一邊睡覺還能一邊改善身體狀況,真是一舉兩得。

不過藥枕並非是仙丹靈藥,不是使用了馬上就會好,這麼好用的枕頭在保養上也要多注意,最需要注意的就是枕頭的潮濕度了,務必要讓藥枕保持乾燥、用來裝藥枕材料的枕套也要選擇透氣性高的,這樣才可以防止藥物發霉,而且使用藥枕之後若是出現了過敏現象也要立即停止使用,才不會因小失大喔!

這邊小編就略提幾個藥枕來介紹給大家。

磁石枕

枕頭種類

圖片來源

將磁石粉裝入枕套中做成的藥枕,聽聞可以補腎益精、安神,經常睡不好的朋友,除了薰衣草藥枕之外,也可以試試看這種枕頭喔!

合歡枕

將合歡花和夜交藤裝入枕套中所做成的藥枕,可以解決心神不安、皮膚搔癢和肢體痠痛等問題,夜間盜汗的朋友也可以使用看看。

薰衣草藥枕

枕頭選擇

在使用的枕頭裡面塞入一包薰衣草,薰衣草的香味可以幫助人類入睡。

綠豆枕

枕頭

圖片來源

將綠豆和曬乾的綠豆皮裝到枕套中所做成的藥枕,可以用來解決心煩口渴等等身體狀況,而綠豆也可以和菊花或是決明子一起做成藥枕,就可以有清心、解毒的功效囉!

乳膠枕

記憶枕推薦

乳膠枕的材料是橡膠樹的汁液,需要經過物理加工才能夠製作成為乳膠枕,而純天然的乳膠枕就很厲害了,橡膠樹的汁液本身就具有防止塵蟎和細菌的能力,所以乳膠枕也比其他的枕頭更容易保存。

乳膠枕的彈性很好,也不會隨意變形、支撐效果佳。乳膠枕的結構是蜂窩狀,所以相當透氣,更重要的是乳膠枕的使用壽命大約在十年左右,可以使用相當長的時間。

乳膠枕可以直接水洗,清洗方式較其他枕頭方便許多,建議以擠壓的方式來做清洗,防止變形;而晾乾的方式也很簡單,直接放在陰涼處陰乾就可以了,但是相對的乳膠枕千萬不要放進洗衣機或是其他清洗機器裡面,以免枕頭損傷。老舊的乳膠枕也可以直接放在太陽底下讓陽光曝曬,乳膠枕就會自然分解,乳膠枕的好處多多!

選對枕頭讓你上天堂!

乳膠枕 推薦

沒想到每天都使用到的枕頭~居然有那麼悠久的歷史呢!以上就是關於枕頭的介紹,建議大家購買枕頭之前,還是要去現場挑選、試躺,像小編以前從不在意枕頭適不適合自己,睡眠品質一直都很差,直到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乳膠枕後,才舒服許多,希望大家都找到適合的枕頭,一夜好眠!

延伸閱讀

冬天就是要蓋保暖的被子睡覺~小編介紹被子的選購重點及保養祕訣!
【2020年最新】嚴選10款性價比超高的人氣床墊,讓你整夜好眠~一覺到天亮!
2020年日本最新電熱毯人氣推薦!關於電熱毯的疑惑讓小編一次解答!
點一盞小夜燈,讓暗摸摸的房間看起來溫暖又時尚吧!
滑手機滑到眼酸乾澀嗎?就靠眼部按摩器來呵護過勞的雙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