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染唇液的基本使用方法,熟練到可以使用自己的方式!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567483013

文章重點

  • 染唇液是怎麼樣的唇膏?
  • 染唇液的基本使用方法
  • 享受染唇液各式各樣的使用方法
  • 染唇液的卸除方式
  • 總結

對女性來說,唇彩是重要的外表之一。但是唇彩隨著時間經過會逐漸變淡,喝茶或吃飯過後就會掉色,有必要經常補妝。
那麼,你知道最近有一款不容易掉色、大受歡迎的染唇液嗎?不管是還不知道的人,還是正在使用的人,請一定要掌握基本的使用方法,帶著美麗的雙唇度過一天。在此也會說明染唇液的正確卸除方式,想要保持健康雙唇的人請一定要參考看看。

染唇液是怎麼樣的唇膏?


雖然有聽過染唇液,但它究竟是怎麼樣的唇膏?和口紅及唇蜜等的唇彩用品哪裡不同?向抱持著以上這些疑問的人,首先說明關於染唇液的各種事情。

不容易掉色

染唇液的優點是顏色的持久度好。為什麼它的持色度好呢?要知道這點的關鍵是「染色」這一詞。英文是「TINT」,意思是「染顏色」。也就是說將嘴唇本身染色。將口紅和唇蜜擦在嘴唇的表面,為了呈現光澤度,有容易掉色的缺點。但是,染唇液可以滲透唇部的角質層,在嘴唇著色。所以就算喝飲料也不容易沾在杯口,吃飯或零食也不容易掉色。

利用體溫發色

染唇液有趣的點是使用相同顏色,也會因為塗抹的人的「體溫、含水量和㏗值」不同,而發色不同。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顏色差異呢?
染唇液添加了粒子和非常細小的「染料」。染料會因酸性和鹼性等㏗值而產生顏色變化,有容易溶於水等各種特徵。另外,染唇液多含有感熱色素和感溫色素的成分,根據這些成分和染料的性質,會呈現出不同顏色。因為顏色會依據當天嘴唇的狀態而不同,可以享受每天擦上不同新顏色的樂趣。

起源於韓國

最近在日本也有許多品牌發售染唇液。只是起源地是韓國。由美少女為首,染唇液是在年輕女性中大受歡迎的彩妝品。在韓國當地有種類豐富的像是顏色鮮艷的染唇液等。最近也有染眉膏和白髮專用染劑等商品。真不愧是美容大國、對美的追求沒有雜念的韓國。

也有染色唇膜

染唇液也有各種類型的商品。有過去旋轉尾端會從前端出來的固態染色唇膏,和像是唇蜜般液態的染唇液。然後也有非常具有人氣的染色唇膜。染色唇膜是在嘴唇上塗抹後待乾燥,乾燥後再將唇膜撕除。由於在敷染色唇膜時,嘴唇會確實被染色,和其他類型的染唇商品比起來,有顏色的附著可以持續長時間的優點。在早上使用染色唇膜的話,可以持續到晚上,在忙碌無法補妝時,是非常有幫助的彩妝品。

染唇液的優點和缺點


雖然染唇液非常具有人氣,但有優點的話必然也會有缺點。由於也有適合和不適合的人,要知道染唇液的特徵再使用。

優點

由於染唇液會將嘴唇染色,最大的優點是不容易掉色。因為不容易掉色,有像是這樣的優點!

顏色持久度高

由於染唇液不容易掉色,有塗抹在嘴唇可以長時間維持顏色的優點。雖然也有不容易掉色的口紅,但會因為時間的經過和飲食,而使顏色變淡和發色變得不好。
但是,使用染唇液可以保持擦在嘴唇上的顏色。在染唇液當中,有隨著時間經過發色會變得鮮豔的商品,和可以維持10小時以上的商品。很開心不必再擔心玻璃杯或茶杯殘留口紅印,以及口紅沾到牙齒。

不用補擦

由於染唇液不容易掉色,持色度好,可以省下補擦的時間。使用普通口紅的話,在喝水或吃飯後,可以說是一定要補擦口紅。還有尤其是炎熱的季節,若一直擦汗和頻繁的補充水分的話,口紅馬上就會掉色。但是要再補擦也很麻煩對吧!
使用染唇液若只有飲食的話是不太會掉色的,幾乎不需要花補擦的時間。真的非常方便。

容易做出漸層感

使用染唇液的話,可以活用不容易掉色的特徵,有容易做出漸層感的優點。在雙唇打造出漸層感的話,由於可以使唇部看起來有立體感,也可以讓雙唇看起來更豐滿。
要拿手畫出漸層感的技巧是,確實讓染唇液發色。由於到完全發色為止需要的時間會因商品而異,需要看商品做確認。在完全發色後重疊塗抹的話,就會呈現漂亮的漸層感,而且這個漸層感還可以維持下去。染唇液是時尚女孩不可缺少的彩妝品!

缺點

無論什麼東西都會有優缺點,伴隨染唇液不容易掉色的優點,也必然有缺點。

容易色素沉澱

因為染唇液會將嘴唇的角質染色上色,當然就會容易引起色素沉澱。光是將嘴唇染色就會造成負擔。因此原本嘴唇就容易粗糙,皮膚比較敏感的人避免使用比較安全。
只是,就算色素沉澱,也會因肌膚新陳代謝而替換肌膚,只要停止使用的話,不久後就會恢復原本的雙唇。所以顏色不會一輩子殘留在嘴唇上,請安心。

容易乾燥

在嘴唇中保持水分的細胞很少,再加上嘴唇不會分泌皮脂,因此嘴唇是相當容易乾燥的部位。在這樣容易乾燥的部位塗上刺激性強的染唇液,又為了要卸除而摩擦嘴唇的話,更是會成為促進乾燥變嚴重的原因。
雖然不會掉色沒有補擦的必要,但勤勞的塗抹護唇膏,不要忘記保濕這點很重要。另外,最近也有具有保濕效果的染唇液,在意乾燥的人可以確認有沒有保濕效果比較好。

因人而異有色差

染唇液會因為嘴唇的pH值、含水量和溫度而產生顏色變化。所以說,就算塗抹同樣的染唇液,在每個人嘴唇上的顏色也會不同。因為喜歡朋友擦在唇上的顏色,而買了相同的顏色,也不一定擦在自己唇上的顏色會一樣,或許會變成令人失望的結果。
還有,根據當天的身體狀況顏色也會不同。就算很喜歡一開始塗抹時的顏色,也有可能下次塗抹時不會呈現一模一樣的顏色。可以享受這種變化也是染唇液有趣的部分。

染唇液的基本使用方法


說明完了染唇液有不容易掉色的優點。要將這個特徴活用,必須要使用正確的塗法。接著說明基本的使用方法。

可以確實保濕

染唇液有容易乾燥的缺點。所以一定要先用護唇膏保濕後再使用。只是,染唇液會因為油分而變得容易掉色,在塗完護唇膏後,要用面紙輕壓,拭取多餘的油分。
雖然不需要補擦,但也別忘了頻繁的使用護唇膏做保濕。

溫暖嘴唇的話,更容易發色

染唇液會因為溫度而變色。溫度高的話發色會變好。所以在塗抹染唇液之前,可以用手指輕輕的按摩嘴部周圍和嘴唇,促進血液循環。若嘴唇發暖,染唇液的發色會變好。

一開始先薄塗,邊看樣子邊重疊塗抹

塗抹完染唇液後並不會馬上發色。也有要經過數分鐘才會開始發色的商品。染唇液因為性質,就算覺得「太濃了」也能難卸除,要先薄塗確認發色的狀態,比較不會失敗。若感覺唇色太淡,再薄薄的重疊塗抹,調整喜歡的濃度。

享受染唇液各式各樣的使用方法


習慣了染唇液的基本使用方法後,一定要添加自己的方式使用看看,享受用唇彩玩時尚的樂趣!在使用自己的方式時,需要注意的是最先要薄塗這一點。然後塗完之後,在染唇液乾燥發色前確實等候。若在還未乾燥的狀態下重疊塗抹的話,會造成顏色不均勻。在重疊塗抹染唇液之前,可以用面紙輕壓嘴唇,確認染唇液使否已完全乾燥。

用性感雙唇呈現大人女性的成熟感

將雙唇完整上色又不會太過可愛,呈現成熟女性雙唇的使用方法。

①為了使發色變好,先使用遮瑕膏遮蓋原本的唇色。
②緊閉雙唇,以唇縫為中心,像是描繪橫寬的橢圓形般,將上下唇染色。不用描繪嘴型的輪廓。
③用手指將顏色推開至整個唇部。
④確認發色 (若顏色太淡再重複塗抹)、塗上透明的唇蜜

用豐滿柔軟的雙唇呈現可愛小女人感

豐滿柔軟、有厚度的雙唇給人可愛的印象。使用染唇液的話,可以簡單打造這樣的雙唇。推薦給對薄唇有自卑感的人使用。有一點需要注意的就是要薄塗。若塗得太厚之後會無法修正,有可能會變成香腸嘴,請一定要小心。

①用染唇液由嘴唇的輪廓開始稍微大範圍的塗抹。(薄唇的人塗抹上下唇。嘴唇厚度一般的人只塗抹下唇也可以。上唇和下唇以1比1.6的比例塗抹的話,整體的平衡感會變好)
②確認發色。若顏色太淡的話,可以再重疊薄塗。
③待完全乾燥後,在嘴唇中央垂直塗抹透明唇蜜,抿嘴將透明唇膏吸收至嘴唇就完成了。

用漸層的唇色呈現誘惑的雙唇

畫出漸層感可以打造出有立體感的魅惑雙唇。染唇液可以簡單打造出用普通的口紅難以畫出的漸層感。拿手的畫出漸層感的技巧是,在塗抹時確實讓嘴唇乾燥,和薄塗上色。

①以唇縫為中心,只在中心部分像描繪圓形般,將上下唇塗抹上色。
②待染唇液乾燥後,重疊描繪比最先描繪的圓形還要大的圓。
③再次確認染唇液是否已經乾燥,將嘴唇整體重疊上色。(若顏色呈現出清楚的漸層感的話,抿嘴讓顏色更融合)
④待嘴唇整體乾燥後,擦唇蜜呈現光澤感。(不想要有光澤感的人這個步驟可以省略)

染唇液的卸除方式


因為染唇液不容易掉色,所以有不好卸除的一面。若過度卸除的話,有使嘴唇變粗糙的危險,要用正確的卸除方式,保持雙唇的健康。

使用專用的卸妝油

由於染唇液會將嘴唇的角質層染色,用普通的卸妝油是卸不掉的。要使用眼唇専用的卸妝油卸妝。若使用的是液體的卸妝油,可以用卸妝棉吸取卸妝油後放置在嘴唇,待卸妝油滲透至嘴唇後再擦拭乾淨。若使用的是凝膠狀的卸妝凝膠,要像是用凝膠融化染唇液般對嘴唇輕柔按摩後,再擦拭乾淨或是沖洗乾淨。
沖洗完後,不要忘記確實做保濕工作。

不要過度使勁的卸除

在卸除染唇液時,絕對不能做的事情就是使勁的摩擦。也會有使用專用的眼唇卸妝油,還是難以卸除的情形。此時因為想要卸除染唇液,容易用化妝棉等使勁的摩擦,但由於摩擦是造成嘴唇粗糙的原因,除了擦拭以外,請停止使用化妝棉在嘴唇重複摩擦。若還是很在意顏色殘留在嘴唇上,反正不久後可以藉由肌膚的新陳代謝使顏色脫落,待顏色脫落前使用普通的口紅等,請停止使用染唇液。
但是,若想要保持嘴唇的健康,比起卸除顏色,最重要的是要做保濕。不要忘記用護唇膏等做唇部保濕。

總結

因為持色度好而具有人氣的染唇液。持色度會好是因為將嘴唇染色,使嘴唇發色。因此雖然有不需要補擦的優點,但也有容易引起乾燥和嘴唇粗糙的缺點。所以確實的保養嘴唇很重要。
但是,使用染唇液可以獨享專屬自己的顏色,比起普通的口紅,更可以享受用唇彩玩時尚的樂趣。請務必要用染唇液來維持漂亮發色的雙唇!

延伸閱讀

用YSL情挑誘吻蜜唇露獲得美麗光澤與清透感吧!不習慣用唇蜜的人必看!
GIORGIO ARMANI 奢華訂製柔霧唇露,顯色又持妝雙重實現!
不脫妝唇露推薦!Dior迪奧癮誘超模漆光俏唇露可以持妝8小時!
蘭蔻LANCOME 果漾特調氣墊光霧唇露超級誘人!外觀可愛的口紅!
2021超人氣唇露推薦10款,唇露優勢就是持妝超長、服貼!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