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凡士林和蜂蜜哪個比較有效?

凡士林和蜂蜜哪個比較有效 (1)

文章重點

  •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立刻讓嘴唇降溫!
  • 嘴唇曬傷時的處理順序是降溫、保濕、攝取維他命
  • 嘴唇曬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
  • 如何預防嘴唇曬傷
  • 惡化時還是得乖乖看醫生喔

妳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夏天去海邊戲水,結果全身連嘴唇都曬傷,皮膚灼熱刺痛不已」。很多人會在臉上塗抹防曬乳,卻很少人會幫嘴唇做防曬。
如果嘴唇曬傷了,該怎麼搶救才正確呢?接著還會說明如何預防嘴唇曬傷,以及嘴唇曬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立刻讓嘴唇降溫!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一般人防曬乳都是塗在「臉部或身體」,根本不會想到嘴唇也會曬傷。如果嘴唇不幸被曬傷,該如何處理呢?

嘴唇曬傷立刻降溫,舒緩發炎狀況

每個人應該都有過一、二次曬傷的經驗,膚色較黑的人或容易曬黑的人可能不會發生,但對於不容易曬黑的人來說,曬傷可能會等同於燒燙傷。
嚴重時甚至會出現水泡。簡而言之,曬傷就是代表皮膚引起發炎反應。
醫學上將灼傷稱為「燒燙傷」。灼傷是指高溫物質接觸皮膚造成傷害,但即便是溫度40度到55度左右的物體,只要長時間接觸皮膚也會發生灼傷。

夏天的太陽也具有相同的威力。長時間曝曬在高溫陽光下,可能會使皮膚灼傷。如果是曬在嘴唇肌膚,就會嘴唇發生灼傷。
因此當嘴唇曬傷時,必須採取與一般灼傷相同的處理措施。灼傷就是造成皮膚發炎,所以首先需要舒緩發炎狀況。

發炎反應時會有5大症狀,通常發炎時的處理方法稱為「RICE」。發炎的5大症狀就是「發紅」、「灼熱」、「腫脹」、「刺痛」和「功能障礙」

發紅就是字面上的意思,因發炎反應使皮膚變得紅腫。只不過嘴唇原本就是呈現紅色,有時並不容易看出發紅現象。
嘴唇曬傷等同於發炎狀態,所以嘴唇也會伴隨灼熱或腫脹、刺痛(針刺般抽痛)的症狀。另外,也經常發生一動到就會疼痛(功能障礙)的狀況。
發炎處理方式的「RICE」是指「Rest(休息)」「Ice」「Compression」「Elevation」等方法。休息就是處於鎮靜狀態,Ice為使用冰塊等低溫物體降溫。

Compression字面上為壓迫的意思,主要是關節發炎反應時需要做的處理,嘴唇曬傷時並不需要壓迫處理。
Elevation是將受傷部位抬到高於心臟的位置,藉此減少血液流動以抑制發炎反應。但由於嘴唇原本就高於心臟位置,所以不需在意此點。

綜合上面提到的處理方式,嘴唇曬傷時最好能夠趕快降溫並處於鎮靜狀態。抑制發炎時,可使用冰塊或保冷劑降溫。
但如果直接使冰塊或保冷劑接觸唇部肌膚,可能會黏住嘴唇,因此必須將冰塊放入塑膠袋中加入適量的水,再拿來敷在唇部進行降溫。

使用低刺激的白色凡士林保護唇部

唇部曬傷時,最優先的搶救方法為降溫。降溫可舒緩發炎反應,接下來就可使用凡士林以保護唇部肌膚。

凡士林唇膜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濕潤療法是用來處理灼傷等發炎症狀的治療方法。濕潤療法也稱為「保濕療法」,運用身體細胞本來就有的自我復原能力(自我治癒能力),將其提升到最大程度。

目前盛行的觀念中,治療傷口的重點就是「不要使傷口乾燥」。這是因為,活的細胞會因乾燥而死亡。
我們觀察野生動物就可以得知,受傷的動物會先舔自己的傷口,然後保持安靜狀態。人類也是動物,所以濕潤療法是相當有根據的處理方法。

唇部曬傷時,可以塗抹凡士林避免嘴唇肌膚發生乾燥,在這情況下一般會使用白色凡士林。

嘴唇曬傷擦蜂蜜會有反效果?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蜂蜜具有高度殺菌效果,因此經常用來加速癒合傷口,及改善呼吸器系統的疾病。由於本身營養價值高,有些人還會每天食用以作為日常保健使用。

所以有些人們認為將蜂蜜塗抹於曬傷唇部,可以盡快降低發炎反應。但另一派說法是,嘴唇曬傷不可使用蜂蜜,可能會出現像明太子一樣腫脹的情況。

針對這些說法,目前並沒有相關的研究或論文可以當作明確的證據(醫學根據)。只能等待未來的調查結果才能得知。

攝取維他命可修復唇部組織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唇部也屬於皮膚組織,會透過新陳代謝不斷的重生。一般來說,皮膚新陳代謝的週期為28天,但唇部的新陳代謝週期只需要3到5天左右。

也就是說,嘴唇曬傷時會比其他身體皮膚更容易治癒。要使新陳代謝加快的話,最好可以多加攝取蛋白質,以及含有豐富維他命的蔬菜水果。

可用手指輕柔按摩曬傷後的唇部脫皮?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說明如何處理曬傷的雜誌或網路文章中,有提到曬傷的唇部脫皮後可用手指輕柔按摩的方法。

由於唇部也是皮膚組織,最忌諱多餘的刺激。所以按摩皮膚去除脫皮這樣的行為,並沒有多大的實質意義,只要熟悉美容常識的人應該都很清楚,摩擦對皮膚是最大禁忌。

嘴唇曬傷時的處理順序是降溫、保濕、攝取維他命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説明到這邊,大家應該都能了解嘴唇曬傷等同於灼傷,因此必須採取與灼傷相同的處理方法。
而處理方法包含使曬傷的唇降溫,然後使用凡士林保濕,並且充分攝取維他命。不過,怎樣的處理順序才是正確呢?

基本上當嘴唇曬傷開始刺痛時,應該最先進行降溫。無法舒緩發炎反應就會持續刺痛,即使攝取維他命也無法立刻使曬傷變得不會疼痛。
在這個論點上,西醫和東方醫學可能會抱持不同的觀點。西醫的歷史在某種層面上與戰爭的歷史有著一致的步伐。
面對遭受刀傷或槍傷的人,很難主張「自我治癒能力」的觀點。必須迅速的縫合傷口、取出彈頭進行消毒,否則就會死亡。
另一方面,東方醫學有著「治未病」的思維。必須在生病之前實施預防措施,就可避免疾病發生、能夠健康的生活。
嘴唇曬傷也是同樣的道理。在發炎的初期階段降溫是最重要的處理步驟,等到發炎反應和緩之後,就可使用濕潤療法以提升自然復原能力,再透過充分攝取維他命等營養素以加速新陳代謝。

嘴唇曬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藉由這些說明,大家是否都已經了解嘴唇曬傷時的處理方法呢?那麼,又有那些在嘴唇曬傷時絕對不能做的事呢?

別撕脫皮

嘴唇曬傷時不能做的事,就是撕掉快要完全脫皮的唇皮。在撕掉脫皮的同時,很有可能會產生新的傷口。
這和前面提到「唇皮脫皮後輕柔進行按摩」的方法相同,都沒有實質的意義。
脫皮就是肌膚正常進行新陳代謝的最佳證據。我們一般提到「肌膚」,幾乎都是泛指肌膚「表皮」。
而表皮的最外層存在著我們稱作「角質」的「角質層」。一般皮膚的角質層有14層到15層,但是唇部角質層只有數層而已。
因此當我們撕掉即將脫落的唇皮時,會把正常的角質層一起撕掉,結果就會使唇部肌膚受傷。

避免刺激性食物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嘴唇曬傷時,最好避免攝取刺激性食物。就像身體曬傷洗澡時會發生刺痛一樣,如果在嘴唇曬傷情況下攝取刺激性食物,只會變得更痛。
況且,不同的刺激性食物還有可能使發炎反應更為惡化。就像在傷口撒鹽一樣,避免這樣的行為才是上上之策。

暫時停止畫唇妝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嘴唇曬傷時,最好暫時不要上唇妝。化妝本身就會刺激嘴唇,卸妝時會帶來更大程度的刺激。
前面也有提到,肌膚的兩大禁忌就是「乾燥」和「摩擦」。唇妝很有可能會為嘴唇肌膚帶來乾燥和摩擦的風險。
於說明發炎處理方法時也有提到,為了舒緩發炎反應必須保持曬傷部位的鎮靜和降溫。
唇部肌膚的新陳代謝週期很快,只需要安靜地度過3到5天,就會再長出新的皮膚。所以這幾天請務必要多加忍耐。

如何預防嘴唇曬傷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嘴唇曬傷時,除了外表看起來很糟之外,最令人無法忍受的就是疼痛。所以最好可以避免發生曬傷。那麼要注意什麼樣的要領才能避免嘴唇發生曬傷呢?

使用防曬護唇膏

為了避免嘴唇曬傷,必須保護唇部肌膚避免受到紫外線的傷害。因此,建議最好能夠使用具有防曬功能的護唇膏。

使用粉底防止紫外線入侵

有些人可能會不解為什麼要「在嘴唇使用粉底!?」。在嘴唇塗抹粉底,可使整體的完妝效果更加細緻完美。
另外,很多化妝達人會先用粉底修去唇色輪廓,然後再塗上口紅。這樣一來口紅會更為持久不掉色。
而另一個優點,就是透過使用具有防曬功能的粉底,可預防嘴唇發生曬傷。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請大家可以試著這樣做!

使用帽子及陽傘避免直射日光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外出時可以戴帽子或撐陽傘,以避免陽光直射嘴唇肌膚。在炎熱的夏天撐陽傘,也會使體感溫度下降不少。

惡化時還是得乖乖看醫生喔

嘴唇曬傷的搶救方法
希望這次介紹的嘴唇曬傷處理方法和避免曬傷對策,對妳有所幫助。嘴唇曬傷等同於灼傷,所以應先降溫舒緩發炎反應,然後再採取濕潤療法使傷口癒合。
不過曬傷真的又痛又難受,最好能夠在曬傷前就做好萬全準備。外出時隨身攜帶防曬草帽或陽傘,並且使用護唇膏或化妝品做好防曬措施,就可以保護唇部肌膚避免遭受紫外線的威脅。
當一段時間之後唇部的發癢刺痛仍無法改善時,或者出現化膿症狀及產生黑色暗沉時,請注意要立刻到皮膚科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2021年推薦10款必買護唇精華液!嘴唇保養輕鬆擁有桃花運爆表的水嫩嘴唇!
唇膜無法讓嘴唇美白嗎?嘴唇顏色黯沉的原因與預防方法!
用DIY去角質霜去除唇部角質超有效!簡單作法大公開!

cover via: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