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乾燥長濕疹、癢到受不了,該怎麼辦呢?成因和解決辦法看這篇!

By BU小編群 更新
5

文章重點

  • 肌膚乾燥到出濕疹的話,或許是乾燥性濕疹發作了!
  • 乾燥性濕疹的症狀
  • 乾燥性濕疹的處理方法
  • 乾燥性濕疹的原因就是來自於乾燥,特別留意做好保濕吧!

在一年有一半時間以上都很潮濕的台灣,一定會有很多和肌膚相關的煩惱吧?但是如果是居住在比較乾燥的地區,因為乾燥而引發肌膚的問題也非常常見。例如:濕疹。若是會發癢的話,就有可能是乾燥性濕疹發作了。這次小編就要來針對乾燥性濕疹的對應方法來向大家好好說明介紹。

肌膚乾燥到出濕疹的話,或許是乾燥性濕疹發作了!

乾燥性濕疹
肌膚乾燥變粗糙,其實不是什麼需要大驚小怪的事,但是隨著肌膚乾燥開始發癢、長濕疹的話,或許就是乾燥性濕疹發作了也說不定唷!那麼,乾燥性濕疹到底是怎樣的肌膚疾病呢?

乾燥性濕疹的症狀

乾燥性濕疹通常被稱為「皮脂欠乏性濕疹」或是「乾皮症」等等,屬於皮膚發炎性的肌膚疾病。接下來就先針對乾燥性濕疹的特徵和症狀來做說明吧!

肌膚如果持續乾燥的話,會引起皮膚炎

乾燥性濕疹
我們的肌膚一般是有皮脂幫我們抵擋外界來的刺激,但是當皮脂的量開始減少時,肌膚的防禦網也會開始減弱,這時就會開始乾燥粗糙,甚至開始脫皮掉屑。

一般而言我們稱為「肌膚」的大多是指肌膚的「表皮」,表皮僅僅只有0.2mm左右的厚度,從表面開始的構造分別是「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基底層」。角質層是由14層到15層左右構成的,厚度僅有0.02mm左右而已。

然後在角質裡面,含有稱為細胞間脂質的油分,就是由這個油分來保護角質的,也就是說,因為乾燥讓細胞間脂質或是天然保濕因子減少的話,就會漸漸地引發皮膚炎。

皮膚炎變嚴重後引發出乾燥性濕疹

乾燥性濕疹
乾燥性濕疹在初期其實症狀並不強烈,所以常常會被當作一般的肌膚乾燥問題而被放置不管。但是,乾燥濕疹進入到中期之後,就會開始越發搔癢。

此外,肌膚也會像甲殼一樣裂開,引起發炎症狀,開始紅腫。更嚴重的話,連睡覺都有可能會因為搔癢難耐而醒來喔!接著,若發炎狀況一直沒改善又更惡化的話,當抓癢抓到破皮,傷口還會滲出體液,讓傷口部位粗糙硬化。

引發乾燥性濕疹的原因

乾燥性濕疹
乾燥性濕疹的原因當然就是「乾燥」。也因此,乾燥性濕疹好發於秋冬之際,當然到了冬天狀況會更嚴重。造成乾燥的原因,有氣候的因素、或是年齡的因素等等。氣候的因素就如前面所說的,當濕度下降時,皮膚會變乾燥,進而容易引發出乾燥性濕疹。

另外,隨著年紀增加,每個人的肌膚多少都會開始有乾燥的現象。乾燥性濕疹特別容易出現的地方是手腳,特別是常發作在腿上。乾燥性濕疹常發生在中高年齡的人身上;還有一個特徵是:比起男生,更較常發生在女生身上,這是因為跟女生比起來,男生的皮脂分泌量較多有關。

如同前面所述,皮脂有保護外來刺激的功能,所以如果因為乾燥造成皮脂減少的話,肌膚的保護屏障也會減弱,進而容易引發乾燥性濕疹出現。

乾燥性濕疹的處理方法

乾燥性濕疹
了解了乾燥性濕疹的發作原因及症状之後,當乾燥性濕疹發作的時候,我們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濕疹很嚴重的話,請盡早求助於醫療機構。

乾燥性濕疹的初期症狀不太明顯,所以常常會被當作是一般的肌膚問題而被忽略。此外,有時候當作是一般肌膚問題,照常做了保濕護膚之後,能夠稍微舒緩乾燥性濕疹的症狀,但若乾燥性濕疹越來越嚴重,開始出現明顯發癢的症狀時,請盡速去皮膚科診所看診。

為什麼要去看皮膚科呢?因為如果不是典型的乾燥性濕疹,只是輕微症狀的話,很難分辨到底是異位性皮膚炎、嬰兒濕疹,又或是接觸性皮膚炎,雖然現在已經是什麼東西都可以在網路上查詢的時代了,但是有道是「最危險的知識莫過於一知半解」,如果以網路上不正確的知識來處理的話,反而會引發更嚴重的後果。

如果乾燥性濕疹不斷反覆發作的話,當然要尋求醫師的協助,就算是初發作的時候也建議
接受診療唷!

抑制皮膚乾燥的保濕方法

要預防得到乾燥性濕疹,最重要的就是不能讓皮膚過於乾燥。因此,現在就要來介紹能抑制皮膚乾燥,保濕護膚的方法。

為了不讓肌膚乾燥,多使用保濕產品吧!

乾燥性濕疹
要保護肌膚不乾燥,就必須要補足肌膚不夠的水分,洗完澡後使用保產品,徹底地給予肌膚水分吧!如果太過乾燥不妨擦上乳霜吧!若只用乳液做保養的話,也許不夠保濕,因此請視身體狀況做選擇吧!

保濕乳霜能鎖住水分,尤其是小腿部分更容易出現乾燥性濕疹,若能邊按摩小腿肚邊擦乳霜是最好的了!若是肌膚乾燥狀況很嚴重的時候,不只要洗完澡後,看情況一天多擦幾次保濕產品吧!如果這樣還是治不好乾燥問題的話,請去諮詢皮膚科唷吧!

徹底清潔肌膚,一起來預防濕疹吧!

乾燥性濕疹
當問到:「濕疹是什麼呢?」能夠正確回答出來的人應該很少吧! 濕疹其實就是指,「皮膚表層可見的發炎症狀」。那麼,發炎症狀又是什麼呢?

發炎就是,藉由排除從外部來的入侵者(細菌或病毒),排除自己的廢死細胞,來保持體內平衡的機制。也就是說,發炎的時候,就是正在修復發炎處的狀態。那要怎麼才能防止發炎呢?其實只要讓細菌和病毒無法侵入就好了!因此,保持肌膚的清潔是很重要的。

皮膚上存在很多數不清的細菌,如果保持健康狀態的話,細菌是不會做壞事的,但若是肌膚沒有好好清潔,造成免疫力下降的話,細菌就會開始作亂了!想要預防這些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常保肌膚清潔,不讓免疫力下降,還要記得多休息、保有充足睡眠,讓身體自我修復唷!

注意房間的乾燥

乾燥性濕疹
乾燥性濕疹最直接的發作原因就是「乾燥」。所以盡量別讓房間太乾燥,尤其是在冬季特別乾燥的國家(如:日本、歐洲),到了冬天,房間濕度低於40%是常有的事。

濕度若低於40%的話,不但會增加乾燥性濕疹發作的機率,流行性感冒病毒還會更加活潑,得到感冒的機率也會增加。

雖然在冬天大家都會開暖氣,讓房間暖和一點,但是開暖氣同時也會造成空氣變乾燥。這種時候不妨使用加濕器來提高房間的溼度,或是把浴室的門打開來達到加濕的效果吧!

對肌膚較好的濕度,基本上是濕度50%到60%左右是最理想的,若超過60%反而會開始覺得有點黏膩,更會增加跳蚤繁殖和鐵器發霉生銹的機率喔!

別用指甲抓癢

乾燥性濕疹
若用指甲去抓癢的話,會傷害角質層、讓肌膚狀況更差,而且去抓癢只會越抓越癢,最後抓傷肌膚,造成惡性循環。若乾燥性濕疹發作的時候,還用手去抓癢的話,指甲會刺激發炎的地方,有時傷口還會流出體液,這樣一來,反而延遲了肌膚修復的時間,得不償失啊!

要防止這些問題,平常可以注意修剪指甲,或是用磨甲器去修滑指甲邊緣,這樣就算忍不住去抓癢,也比較不會傷害肌膚;另外,要常保手部清潔,指甲間隙若有汙垢的話,抓癢時會感染肌膚,增加發炎的風險。

要留意泡澡的時間和水溫

乾燥性濕疹
要預防乾燥性濕疹,泡澡的時候也要多注意唷!泡熱水的時候,會流失過多的皮脂,所以水溫盡量控制在39度~40度左右就好。另外,泡澡時間最長也不要超過15分鐘左右。洗身體的時候,別用尼龍材質的毛巾用力摩擦身體,因為這樣皮脂也會被刮走的。泡完澡之後,建議可以穿著綿質的睡衣等等,減少對肌膚的摩擦刺激。

乾燥性濕疹的原因就是來自於乾燥,特別留意做好保濕吧!

看完了關於乾燥性濕疹的相關知識,大家覺得如何呢?其實也不只是要預防乾燥性濕疹,基本上太過乾燥對皮膚來說都不是好事。所以為了預防這些皮膚問題,努力做好每天的保濕工夫,勤保養、打造出「水潤肌膚」吧!

延伸閱讀

「鄧紫棋」鐵肺小天后【獨家保養懶人包】不藏私大公開!<
日本美容神器「ReFa」怎麼用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呢?現在就告訴你ReFa的使用實感!
質感系品牌Aesop十項必買商品,從肌膚到身心靈都細心呵護!
「全身乳霜」日本必買!從臉到腳都可塗擦的萬用保濕乳霜大推薦~
乾癢、敏感肌的救星!用過才知道的好〜寵愛你的CeraVe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我們是一群也正在往美麗邁進的小編。從日常生活中對美容彩妝的疑難雜症開始,到網友們推薦的好用商品,希望能提供各位更多相關資訊,陪伴大家一起美力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