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瓶的使用方法原來這麼簡單!安瓶的基礎使用方式與注意事項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3T102153.958

文章重點

  • 安瓶是什麼?
  • 保養品封存在安瓶的好處
  • 安瓶的使用方法
  • 使用安瓶的時機
  • 安瓶的有效活用法:搭配按摩讓拉提感加倍UP!
  • 使用安瓶時的注意事項
  • 安瓶含有的主要成分
  • 安瓶精華讓你快速擁有美肌效果

大家是否有聽過安瓶呢?要是平常有關注美容保養資訊的人對這個名詞應該不陌生,但小編相信應該也有人是第一次聽到這個字。

所以,本次的文章小編想為各位解說,到底安瓶是什麼樣的產品、要怎麼使用、以及使用時的注意點等事項。說不定各位讀完以後,搭配安瓶的按摩手法,將成為你美容美膚的關鍵絕招喔!

安瓶是什麼?

安瓶
在說明安瓶的使用方法、按摩手法等細節前,首先希望各位先了解安瓶究竟是什麼樣的產品。

細分包裝在小瓶子的化妝品

安瓶(ampoule)這個詞彙源於法語音譯,意思指的是「封存了一定容量的注射液的小玻璃瓶」。也稱作安瓶劑等。

1886年,法國藥劑師Stanisllo Limoisin發明了安瓶的原型。在這之後隨著時間漸漸被改良到現在我們看到的形狀。

從事醫療相關工作的人一定已經很熟悉,但並非相關行業的人應該也看過,在打針之前,護理師用針筒從玻璃製的小瓶子抽取藥劑出來的情景。

選擇自己想要的成分使用

安瓶所保存的通常是20ml以下的美容成分。因為是玻璃製的密封容器,一旦開封後就無法再存放。所以其特徵是一次性使用。

安瓶與其它的基礎保養品不同,並非混和多種美容成分,而是將單一成分以高濃度壓縮封存進瓶內。所以如果配合自己的肌膚狀況選擇需要的成分使用,就能得到良好的效果。

保養品封存在安瓶的好處

安瓶
照前面的說明看來,安瓶原本是拿來存放藥劑的玻璃容器,那麼,將保養品封存在安瓶裡,又會有什麼樣的好處呢。

高濃度配方能立刻感受到效果

將保養品封存進安瓶的過程中,會有壓縮工程。透過壓縮步驟,能將成分高度濃縮。因此會比一般的保養品效果來得更好。

能夠重點集中修復

因為安瓶中存有的成分濃度高,所以能夠重點保養自己比較在意的部位。相反來說,安瓶裝的保養品不會像一般化妝水之類的保養品一樣,豪邁地大量使用在全臉上。

能夠直接給予肌膚需要的成分

因為安瓶是將少量的成分高度濃縮封存,所以能夠選擇自己需要的成分,直接使用並滋養肌膚。

安瓶的使用方法

安瓶
到目前為止的說明,是否已經讓大家了解關於安瓶的基礎知識了呢?接下來,小編將向各位介紹安瓶的使用方法。

清潔手部

不僅是適用安瓶的時候,洗臉或是卸妝前,讓自己的手保持清潔之後再進行是很重要的喔。

用洗面產品或常溫水清潔臉部

在使用安瓶護膚前,先用洗面產品或清水清潔臉部吧,洗臉產品千萬要挑選適合自己膚質的喔,有很多人會與家人共用洗面乳,但是很有可能正在使用的產品其實並不適合自己。

乾性肌膚的人,就要注意避免選擇會過度清潔面部皮脂的清潔產品。
相反的,油性肌膚的人,則是需要選擇能適度清除臉部皮脂,但又能維持肌膚濕潤的產品。

要是洗臉後會感覺臉部肌膚緊繃,就可以判定使用的是清潔力較強的洗臉產品,若是長期使用清潔力強的產品,會導致肌膚的自我調理機能降低,建議可以改用成分較天然的溫和洗淨產品。

用洗臉產品清潔臉部後,記得用常溫的清水輕柔地沖洗,千萬要注意避免使用熱水洗臉。有的人會認為感覺用熱水洗臉比較乾淨,但其實熱水洗臉會過度去除臉部皮脂,容易導致皮膚變粗糙。

捏住瓶子的前端打開

結束臉部清潔程序後,先捏住安瓶封口的前端部分,稍微用力從接口處掰開取下。取下來的部分可以作為蓋子,要是用完還有剩餘,記得蓋上蓋子保存。

分數次沾取點在臉上

洗臉後先用化妝水位臉部肌膚補充水分,接著再使用有高濃縮精華液的安瓶來進行保養。

如同前面文章中提到的,安瓶封存的是高濃度的精華液,所以不會想化妝水一樣大量塗抹在臉部,只需要針對比較在意的部位,使用一滴或兩滴程度的量即可。

輕柔地推開使肌膚吸收

將安瓶的精華液適量點在肌膚以後,請輕柔地延展讓精華液滲透,最重要的是避免過度用力推揉,不只是使用安瓶的時候,使用任何保養品都需要注意力道,用力搓揉的話會帶給肌膚損傷的喔。

使用安瓶的時機

安瓶
使用安瓶的時機,基本上是在洗臉後塗完化妝水時,但是使用時機也會因為安瓶的成分而有差異。

所以需要先參考安瓶外包裝、瓶身標籤、說明書上的指南,按照說明在正確的階段使用。
小編在此以德國品牌SCHRAMMEK雪媚兒所販賣的美麗魔法安瓶做例子,跟大家一起來看看商品的使用方法。

使用美麗魔法安瓶前,先進行臉部清潔後,用草本精萃保濕露,或是潤澤化妝水保濕。接著將美麗魔法精華液在臉上塗開滲透,最後再使用乳液。

洗臉後最基本的,就是用化妝水滋潤肌膚,但是只用化妝水後就結束保養程序,化妝水很快就會蒸發掉,臉部的水分也會隨著流失。

因此,化妝水滋潤後的肌膚會需要一層「防護罩」,而使用精華液乳液乳霜等產品的目的,就是要形成防護罩。

然而,精華液、乳液或乳霜有各式各樣產品,所以也需要依據類型判斷使用時機,而安瓶需要按照什麼樣的順序用呢,就請各位拿出手邊產品的說明書來確認吧。

安瓶的有效活用法:搭配按摩讓拉提感加倍UP!

安瓶
關於安瓶的基本用法已經在前段文章為大家說明。
接下來,為了讓安瓶的功效能加倍發揮,小編想介紹簡單的臉部按摩手法。要是使用安瓶時搭配臉部按摩,就能讓臉部的緊實、拉提感加倍提升喔。

臉部按摩法

臉部按摩其實有多種手法,有由下往上對抗地心引力的方式,也有沿著淋巴按摩的手法。

而臉部的按摩其實能夠增進血液循環,血液是將氧氣與營養送往全身的重要功臣,若是血液循環減緩,身體的營養狀態與機能就會開始下降。

一旦營養狀態與機能開始下降,肌膚會失去彈性與光澤,隨著臉色就會開始暗沉變差,寶寶或小朋友的肌膚之所以會明亮又充滿光澤的原因之一,就是因為血液循環比成人好的關係。

那麼,為了找回美麗肌膚,大人應該怎麼按摩保養呢,使用安瓶的按摩手法分解如下。

將安瓶中的精華液分別點在額頭・下巴・雙頰・鼻尖

要用安瓶精華液進行臉部按摩前,先用指尖沾取精華液,個別在額頭、下巴、雙頰、鼻尖等部位點上。

用指腹在全臉輕推均勻

將安瓶內的精華液點在額頭、下巴、雙頰、鼻尖等部位後,用指腹輕輕推勻在臉上,這時候如果用力搓揉的話,是會傷害肌膚的喔,所以千萬要注意力道,溫柔地讓肌膚充分吸收。

用大拇指橫向抵在蘋果肌下方的凹陷處,慢慢往上按壓約10秒鐘

將安瓶精華液輕柔推勻在臉上後,就開始進行臉部按摩吧,進行臉部按摩時的重點,就在於關鍵字「表情肌」

說到按摩一般都是用力揉捏的印象,但是進行臉部按摩時,揉捏的方式是萬萬不可的,因為一旦揉捏肌膚,有可能造成皺紋產生。

①首先,將拇指橫向抵在蘋果肌下方的凹陷處,慢慢往上按壓約10秒鐘。這時刺激到的會是稱作「咬肌」的肌肉。

咬肌顧名思義就是連結顴骨和下顎的肌肉,在咀嚼食物時主要使用的肌肉。這部分的肌肉僵硬凝結時,容易導致臉部浮腫
此外,要是僵硬緊繃的情況嚴重,造成顳顎關節炎的風險也會大幅提升。

②將拇指抵在下頷,由下往上沿著下顎線條,更換位置按壓10秒,這個部位的肌肉是下頷的二腹肌

下頷二腹肌僵硬的話,也有引發顳顎關節炎的風險,更令人在意的,就是雙下巴出現的機率會變高。
另外,因為唾液腺存在下顎,若是這個部位的肌肉僵硬,會是唾液分泌量減少,容易產生蛀牙或是口臭

③下顎按摩結束後,接下來使用拇指以外的四根手指按摩兩邊的太陽穴。避免過度搓揉皮膚,輕柔地旋轉畫圓按壓。
這個部位的肌肉叫做顳肌,也是在咀嚼的時候運用的肌肉。有顳顎關節炎或是憂鬱傾向的人,通常這部位的肌肉都是緊繃的。

像是要拉提額頭皮膚的手勢,將手心貼在額頭從眉毛往髮際線的方向滑動

臉部按摩結束後,接下來進行皺紋的保養。首先從令人困擾的抬頭紋開始。要改善抬頭紋,需要將手心貼在額頭,從眉毛往髮際線的方向滑動拉提。

眼周肌膚較薄弱,細紋需要輕柔拉伸撫平

最後,讓我們加強眼周的保養,眼周的肌膚特別薄弱,因此嚴禁強力的刺激,先使用安瓶精華液,然後輕輕地撫平推勻,使精華液滲透吸收。

使用安瓶時的注意事項

安瓶
文章最後小編想為各位說明使用安瓶時的注意事項。從安瓶的特性來看,有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在1天內使用完畢

安瓶使用的注意事項,首先是基本上在1天之內用完這點,不是1次而是1天內用完。安瓶一般都是20ml以下的少量包裝。

在前面的文章中登場的德國SCHRAMMEK雪媚兒的美麗魔法安瓶,1瓶的含量就只有2ml。本來安瓶就不是為了長期保存,而是為了1次性使用製造的。因此1瓶安瓶精華液,原則上在1天內用完是很重要的。

避免直接接觸瓶口

使用安瓶還有一個重點,就是要避免直接接觸安瓶瓶口,安瓶最大的優點,就是保持藥劑或化妝品的無菌狀態。

然而,若是用充滿細菌的手接觸瓶口,在瓶口就會有細菌開始繁殖生長。若是1次就能全部用完還不至於有影響,但是安瓶一般是1天2次使用的分量,因此還是盡量避免直接接觸瓶口比較保險喔。

請存放在冰箱!

安瓶通常是早、晚2次使用。所以,暫時用完的安瓶請確實蓋緊,並存放在冰箱。

小編還有一個安瓶使用注意事項的番外篇要告訴大家,就是安瓶的開啟方式。
比如說,如果是玻璃製的安瓶,在開的時候要小心破損導致割傷。塑膠製的則是要注意開的時候,可能內容物會噴出來,通常商品都會附使用說明,請按照指示小心操作喔。

安瓶含有的主要成分

安瓶

那麼,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作為保養品的安瓶精華液,一般都含有什麼樣的成分呢。可能有些是大家已經耳熟能詳的成分,就讓小編為各位解說具體有什麼樣的功用吧。

膠原蛋白

膠原蛋白是原本就存在人體的一種蛋白質,是真皮層、韌帶、肌腱、骨骼、軟骨的構成成分之一。存在我們體的蛋白質中,膠原蛋白的比例佔30%,可是說是身體不可或缺的蛋白質。

膠原蛋白,跟接下來的文章會提到的彈性蛋白一樣,有維持肌膚彈性與柔軟的功能。因此,膠原蛋白流失後,肌膚也會失去彈力。

彈性蛋白

彈性蛋白是支撐膠原蛋白纖維的重要組織,膠原蛋白本身就是纖維的集合體,因此也被稱作膠原蛋白纖維。

而彈性蛋白會隨著年齡逐漸減少,彈性蛋白跟名字一樣能像橡皮筋般伸縮自如,因此彈性蛋白分泌量下降時,就會容易長皺紋。所以才會需要補充彈性蛋白。

胜肽

美容保養界經常使用的胜肽,其實來源於很多不同的東西,最出名的是膠原蛋白胜肽,其他還有像是大豆胜肽、EGF胜肽(表皮生長因子)、乙酰六肽等等,各式各樣不同的胜肽。

膠原蛋白胜肽、EGF胜肽(表皮生長因子)或是乙酰六肽,都有再生皮膚細胞促進皮膚新陳代謝(turn over更新活化)的功能。

新陳代謝一般指的是新的東西變舊,但以肌膚來說,是老舊角質剝落,新生肌膚出現到表面的意思。

因此,當胜肽減少,老舊角質就會難以剝落,導致角質層持續變厚,最後使肌膚狀況惡化。

所以在肌膚上使用胜肽,就能使皮膚細胞再生,更新活化機能正常化,打造健康美麗的肌膚。

維他命C誘導體

維他命C有強大的抗氧化作用,是長期以來在抗老化領域中備受矚目的成分。

然而,維他命C是非常嬌弱的物質,會因為高溫、壓力甚至是吸菸就讓維他命C無法發揮原有的功效。
因此,需要更加安定的維他命C誘導體,來幫助維他命C產生功用。

說是維他命C誘導體,會讓人覺得是用來誘導維他命C的其他物質,但其實只是將維他命C「誘導體化」的衍生物,還是擁有維他命C本來的效果的。

玻尿酸

經常被封存在安瓶的精華成分,還有玻尿酸。玻尿酸其實跟膠原蛋白一樣,也是在健康或美容的世界裡經常登場的成分。學名是透明質酸,但一般以玻尿酸這個稱呼為大眾所知。

日本的「東京疲勞・睡眠診所」院長梶本修身醫師的著作:「含有玻尿酸成分食品對乾性肌膚的臨床效果」指出,透過口服攝取玻尿酸,能夠增加肌膚含水量。

雖然與膠原蛋白一樣,並沒有確切的醫學事實證明,口服攝取玻尿酸能改善關節疼痛問題,然而在美顏方面則是有一定的功效的。

安瓶精華讓你快速擁有美肌效果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了解到了關於安瓶的基礎知識以及安瓶的使用方法、還有臉部按摩手法等等事項,不知道大家覺得如何呢?作為保養品的安瓶,除了新秘會在妝前拿來為新娘子保養肌膚,或是美容工作室的療程,在台灣似乎並沒有被廣泛使用呢。

其實,使用含有高濃縮精華的安瓶,能夠帶給你美麗健康的肌膚喔!要不要試試看用安瓶來補足肌膚所缺乏的養分呢?

延伸閱讀

最美精華推薦!SHER夏爾保養超夢幻保濕精華,清爽不黏膩必買!
快用DR.WU 玻尿酸保濕精華液,解決肌膚尷尬缺水期!拒當乾乾女!
網友評鑑不敗會後悔!超好用杏仁酸排行榜DR.WU杏仁酸亮白煥膚精華
安瓶是什麼?安瓶有助於美容保養的真正理由與使用方法
令人在意的斑點、暗沈!用KIEHL’S契爾氏激光極淨白淡斑精華美白保養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