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就是要蓋保暖的被子睡覺~小編介紹被子的選購重點及保養祕訣!

4

文章重點

  • 被子的種類
  • 被子的保養
  • 選擇品質優良的被子來提升你的睡眠品質吧!

冬天來臨,天氣變得越來越冷,溫度也越來越低,這種天氣要注意的事情就是保暖了!保暖的方法有很多種,吃熱的食物,穿保暖的衣服都是可以讓自己溫暖的方法,不然這種天氣很容易就會感冒呢!
說到保暖,每天睡眠中的保暖更為重要,通常睡眠中的保暖沒有注意好的話,隔天睡醒的時候往往會感冒,出現頭痛或是喉嚨痛的不舒服症狀,進而影響到自己一天的身心狀況,實在很糟糕。因此睡眠中的保暖一定要確實做到,才可以防範感冒,選擇好的被子就能避免這樣的困擾,這次小編就要來介紹被子的種類和保養方式!

被子的種類

被子
被子的種類其實有很多種,最主要區分的方式是用被子的材料,材料可區分成棉絮、羊毛、蠶絲等等,而現在還有人造纖維,都是用來製作各式各樣不同的被子。
而在這之中最普通且又常見的,就是用棉絮製作的被子,因此才會被稱做棉被。而其他不同種材料製作的被子名稱也都不同,像是羊毛製作的被子就叫做羊毛被,蠶絲也是如此,但並不是越厚的被子保暖的功能就越強,最主要還是要看被子的材料來決定保暖的功能,以下小編就來介紹三種被子的差異。

怕冷的人必備的被子~羽絨被

被子
羽絨被是由羽毛所製作成的被子,羽毛的來源是採集水鳥禽類的細微羽毛,大部分都是採取鴨子的絨毛來製作,而比鴨絨品質還要好的就是鵝絨了,鵝絨的絨球比鴨絨還大,所以保暖效果也比鴨絨好。
通常區分效果好壞的標準是看羽絨的產地,產地的緯度越高、保暖效果就會越好,冰島羽雁的羽絨是效果最好但也最貴的,所以想要哪一種被子就要看看自己怎麼取捨囉!

羽絨被的等級區分除了看羽絨的產地以外,最主要是看羽絨的羽毛分布。密度越高的羽絨被保暖效果越好,相對應的價格也會比其他羽絨被貴上不少。區分的方法是由羽絨被上標示的Down(羽絨球)百分比,羽絨球越多的被子等級越高,一般市面上多是日規的羽絨被,日規的審查制度相當嚴格,所以日規標示的Down比例越高的話,保暖程度也就越高。如果被子上沒有日規的話,也要去了解國際羽絨的比例,因為每個國家審查制度不一,審查出來的Down比例也都不同,建議在選擇羽絨被時去查詢國際羽絨的比例表,讓自己選擇到最好的羽絨被!要特別注意,國際羽絨比例最高級是九十八%,所以超過九十%的就算是非常高級的羽絨被了哦!
被子
至於羽絨可以保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羽絨可以將大量的空氣保留住,來達到保暖的功能,大部分羽絨都長在鳥類的腹部和腋下等位置,讓鳥類在水上漂浮時也能保暖,這也是為什麼羽絨被能保暖的原因。最後要提醒大家注意,有些過敏的朋友可能不適合選擇羽絨被,羽絨受到靜電的影響,會從被子裡面掉出來,有可能會造成過敏的現象。

清薄好整理的被子~蠶絲被

被子

圖片來源

蠶絲被是由蠶絲所製成的被子,蠶絲最主要可以分成短纖蠶絲(A級)、柞蠶絲(AA級)、長纖蠶絲(AAA級)以及最高級的脫脂長纖蠶絲(AAAA級)。
100%的蠶絲也可以再細分等級,分成牡丹級、頂級、特級,而所分的等級是用材料來區分,例如:牡丹級就是使用脫脂長纖蠶絲所製作成的。
蠶絲被使用起來的感覺非常好,被子重量輕,而且在擁有良好透氣度的狀況下,也非常保暖。
而蠶絲要如何直接判斷品質,就是看看蠶絲是否潔白,而且上面沒有任何一點雜質,必須是帶有光澤的蠶絲,蠶絲的柔軟度和彈性也是重點,由以上這些地方就可以分辨出蠶絲的好壞了。蠶絲被的優點還有靜電性低、較有彈性不容易扯壞,而由於蠶絲的組織中間有大量的孔洞,所以能夠保存大量的空氣,這也是為什麼保暖性相當好的原因。

好收藏好保養的被子~羊毛被

被子
使用羊毛做成的被子,彈性相當好,羊毛在經過處理之後,基本上羊毛的味道會被去除得差不多,而且因為羊毛比起一般的棉被或羽絨大了許多,所以也不用擔心毛飛出來產生過敏的現象。羊毛被一般的吸濕性很強,不會悶住身體的水氣,保養方法也更簡單些,而且羊毛被不容易被火點燃,也比較安全。

介紹了上面這三種被子後,就和小編一起來學習被子的保養方法吧!如果沒有注意被子的情況,或是沒有搞清楚被子的特性,反而可能會讓被子狀況變差而變得不夠保暖,因此了解被子的保養小知識可以省掉很多麻煩哦!

被子的保養

被子
被子的保養細節很多,最重要的莫過於不讓被子發霉!如果被子發霉了,不管怎麼清除,霉菌還是會在裡面,這樣好好的被子就不能使用了。所以被子的保養請一定要注意濕度,如果有定期除濕就不用擔心發霉的問題。

【羽絨被的保養方式】

切記不要去壓被子,壓羽絨被可能會造成裡面的羽絨變形,所以要清潔羽絨被時,也不推薦用力拍打它。不過如果要洗羽絨被的話,建議將被子裡面的空氣慢慢推出來,這樣才會比較方便清洗,小編也比較建議乾洗。而平常沒有使用時,因為濕氣會將羽絨黏在一起,可以定期將羽絨被拿出來抖一抖,讓羽絨被裡面的羽絨平均分散在被子裡喔!

【蠶絲被的保養方式】

同上所述,有按時除濕就不用擔心發霉,但是千萬要注意,絕對不能把蠶絲被拿到太陽底下曬,因為蠶絲的性質很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影響,如果照射到太陽,就會造成蠶絲容易斷裂;而如果要烘乾蠶絲被也要注意溫度,建議不要超過40度,這樣就不會讓蠶絲被受到傷害了。
蠶絲被也最好是乾洗,不建議用水洗,而且因為不能曬太陽的關係,晾乾的話請找陰涼處慢慢放著等待變乾。
被子

圖片來源

在換季的時候,建議使用真空袋來收納被子,這樣就可以有效防止被子因潮濕而有臭味。而一般有在使用的被子,如果條件允許的話,建議定期拿去曬一下太陽會比較好,被子在人體睡著的時候或多或少會吸收人體排出來的水氣,如果拿去曬太陽,可以讓被子保持乾燥舒爽的狀態,而且還可順便去除被子裡的塵螨,讓自己的被子保持良好的狀態,使用起來更加健康!

選擇品質優良的被子來提升你的睡眠品質吧!

有了以上這些被子的知識後,趕快去選擇自己喜歡又保暖的被子吧!這樣就可以在寒冷的冬天晚上,溫暖又舒服地入睡囉!不過除了身體要保暖以外,房間的溫度最好也要維持溫暖,對身體較有益處,才不會因為剛起床離開被窩時,身體跟外面的溫差過大而引發身體的不舒服。

以前小編總覺得睡覺只要有東西蓋在身上就好,直到有一次冬天晚上睡覺只披著外套,隔天身體就著涼且非常不舒服,從那之後小編就了解選擇保暖的棉被非常重要!棉被是每天都要使用的東西,選擇保暖度佳又舒適的被子使用,才能每天充滿精神的生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