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使用方法很簡單!以正確的使用法打造水嫩肌膚!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9-28T162854.207

文章重點

  • 化妝水正確使用方法
  • 擦化妝水時的注意事項
  • 擦完化妝水後應該做的事
  • 最簡單的基本保濕化妝水不可少

各位知道化妝水的正確使用方法嗎?不論是排行榜前幾名的化妝水還是平價化妝水,只要搞錯使用方法就沒有辦法確實發揮美肌效果。即使是現在在用的化妝水,只要改變使用方法就可能進一步提升美肌效果喔!

這次將為想要了解化妝水正確使用方法的人,介紹關於正確使用方法的具體步驟及優點。

化妝水正確使用方法

化妝水

那麼馬上從化妝水的正確用法來為各位介紹。

最佳時機是洗完臉後立刻使用

和乳液及乳霜等護膚產品不同,化妝水是洗臉後第一個該擦的保養品。

化妝水的主要功用

  • 調理肌膚紋理
  • 軟化角質層,塗完化妝水之後幫助乳液及乳霜的吸收
  • 給予肌膚滋潤

化妝水的最佳使用時機,就在「洗完臉後5分鐘以內」
洗完臉後5分鐘以內擦上化妝水的主要理由,這邊舉出以下2點。

  1. 洗完臉肌膚的防護機能會降低
  2. 洗完臉過一段時間再擦化妝水,比較不容易滲透

洗完臉代表才剛清除肌膚表面的皮脂及油汙,肌膚正處於防護機能降低的狀態。特別是洗完澡由於蒸氣使毛孔打開,離開浴室的瞬間肌膚會以秒為單位開始乾燥。

或許有人會想「我不是乾燥性肌膚,不需要急急忙忙馬上擦化妝水」,但沒有在洗完臉後擦上化妝水的話,化妝水也不容易滲透進肌膚,沒辦法發揮完整效果。

洗完臉後肌膚不擦化妝水的話,位於表面的角質層不但會乾燥變硬,洗臉清除的「皮脂」也會重新分泌。也就是說,即使在肌膚防護機能回復的狀態下使用化妝水,變硬的角質及皮脂油分會妨礙化妝水滲透,使美容成分難以被吸收至肌膚深處。

Q.即使剛洗完澡大量出汗,也必須在5分鐘以內使用化妝水嗎?
A.這種情形有個小技巧。由於出汗的話汗會把化妝水排掉,首先請在5分鐘內將化妝水輕輕敷在肌膚上。直到不再出汗之後,再按照一般的化妝水用法進行護膚。

用手直接擦化妝水

化妝水

化妝水的正確用法中,無法斷定用手或是化妝棉哪邊比較好。兩邊各有優缺點,只要正確使用,並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都能確實做好化妝水保養喔!

優點

  • 化妝水因為體溫加熱提高滲透力
  • 不需要額外道具,比較划算
  • 一邊擦化妝水,同時可以確認肌膚狀況

缺點

  • 手上有細菌的話有風險造成肌膚粗糙
  • 化妝水一次倒太多的話,從手上漏掉反而不划算

擦化妝水時,難以斷定用手還是化妝棉哪邊比較好。不過,最近的美容專家經常會介紹用「手」來擦化妝水的方法。而販售高機能化妝水的美妝品牌,也提出「避免混到手上油分,請使用化妝棉」這樣的說法來推薦使用化妝棉。

從結論來說,「確實把握用手與化妝棉各自的優缺點,來判斷使用廠商推薦的方法或是適合自身肌膚的用法才是化妝水的正確使用方法」。

用手擦化妝水的方法首先清潔雙手。
→洗完臉後立刻擦化妝水的話不太會有細菌,可是手會無意識東摸西摸的關係。請留意不要把細菌沾到臉上了。
將1次用量一半的化妝水倒在手上,以雙手加溫。
→用手擦化妝水的情況,一次倒太多化妝水的話會從手上灑出。
從特別容易乾燥的臉頰及下巴開始擦上化妝水,然後再推勻至整張臉。
→雖說是用手不過也要注意不能太大力。
把剩下的化妝水倒在手上加溫,加強擦在眼睛及嘴巴周圍・鼻翼等處,不要遺漏沒擦到的部位
用手按壓後就完成了(用手按壓的詳細步驟將於後面敘述)

用化妝棉使用化妝水

優點

  • 用全新化妝棉的話就不用擔心沾到手上細菌,較衛生
  • 化妝棉可以吸收化妝水,不容易灑出
  • 和手相比較平整,可以均勻擦上化妝水

缺點

  • 搞錯用法的話會產生摩擦對肌膚造成傷害
  • 化妝棉成本,以及化妝棉吸収化妝水的量感覺比較浪費

用化妝棉擦化妝水的使用方法用不是慣用手的另一隻手拿化妝棉。
以長邊的方向,夾在小指和食指之間

倒上充分化妝水,大約為滲透到化妝棉內側的程度
將化妝棉換到慣用手,從臉部由內而外溫柔按壓
用手按壓後就完成了

用化妝棉擦完化妝水的話,最後還可以進行「化妝棉面膜」也是其優點之一。
市面上有販售多種化妝棉,考慮到肌膚摩擦的話應該選擇觸感柔軟的款式。

用手按壓幫助吸收

女人

使用化妝水時按壓不可或缺,有著正確做法及秘訣。正如字面上的「壓」,它是用掌心確實把化妝水推進肌膚吸收的工程。

不僅化妝水,基本上護膚產品都具有稍微加溫後美肌效果越好的特性,按壓除了美肌效果以外還有以下的優點。

優點

  • 放鬆效果
  • 促進肌膚血液循環

以溫暖的掌心覆蓋整張臉的話,具有安定自律神經的放鬆效果。另外再噴上喜歡的香水,還可進一步提高放鬆效果。

肌膚也是暖化之後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化妝水及之後塗的乳液・乳霜更加容易滲透。臉一碰到空調及戶外空氣就容易冰冷,確實保暖來促進血液循環吧。

正確的按壓做法用手或是化妝棉將整張臉擦完化妝水後,掌心按照臉頰→眼睛周圍→嘴巴周圍→額頭的順序進行按壓。
各部位輕壓10秒以上。
按壓後,只要肌膚呈現滲透化妝水的「彈力感」就完成了。

按壓往往會被搞錯成像拍打一樣不斷敲擊肌膚。它和拍打是不同的,請「溫柔地」按壓喔。

注意事項

  1. 可能會對敏感肌膚的人造成負擔
  2. 做過度可能會造成肌膚水腫,容易掉粧妝。(特別是夏天)

敏感肌膚的人,即使一點點刺激也會感到疼痛及騷癢。如果在做按壓時肌膚感到異常的話,請縮短按壓的時間。雖然也會介紹清楚的時間及次數,不過最重要的是找到「是何自己肌膚的方法」喔。

做按壓應該特別留意的是肌膚的「彈性感」。如果化妝水完整滲透進肌膚,就會產生彈性感,那也就是「化妝水結束」的信號。肌膚狀態瞬息萬變,一邊觀察情形一邊使用化妝水吧。

擦化妝水時的注意事項

女人

避免用力擦拭

化妝水的用法中,應該特別注意「不要用力擦拭」。即使為了避免摩擦不用化妝棉改用手來擦化妝水,一旦用力過頭就會造成肌膚負擔。以會讓肌膚紅腫的力道拍打也是NG的喔!

護膚時一定會強調「避免摩擦肌膚」。其理由如下:

  1. 產生「黑色素」,使肌膚形成黑斑
  2. 打亂「角質層」,降低肌膚防護機能

黑色素是肌膚形成黑斑的一大原因,而黑色素產生的原因不是因為日曬而是由於「肌膚的防衛反應」。當肌膚受到「紫外線」及「摩擦」等外來刺激,身體就會製造黑色素保護它不受到傷害。

產生黑色素後會形成黑斑以及暗沉。主打美白效果的化妝水,便含有抑制黑色素生長的成分。也就是說,即使為了消除黑斑及暗沉而使用美白化妝水,要是在使用時摩擦肌膚的話就沒有意義了。

肌膚的「角質層」是厚度僅有0.02公厘的薄薄一層,位於肌膚最表面。具有像保鮮膜般的保護作用,又可以保持肌膚水分又可以抵擋外來刺激。
如果因為摩擦而造成這個角質層剝落的話,就沒有辦法完全發揮它原本的保持水分及防護機能,影響乾燥成因。

這就是「錯誤護膚造成肌膚粗糙的原因」。

使用充足分量

不要小氣使用足量的化妝水才是正確用法。「比起每次用一點點高價化妝水,充分使用平價化妝水反而比較好」。

基本上化妝水的包裝背面都會標記使用方法,也會寫出如50元硬幣大小的具體用量。使用化妝水時至少不要低於使用說明推薦的用量喔。

另一方面,一次擦上大量的化妝水也不好。特別是乾性肌膚的人往往會把化妝水塗的濕答答的,不過這樣反而會造成肌膚負擔。
乾燥性肌膚的人肌膚機能衰弱,吸收水分的能力不佳。因此,若擦上的化妝水超過吸收能力的分量就會造成肌膚負擔。

重要的還是「一邊確認肌膚狀態」一邊使用化妝水。只要化妝水確實滲透肌膚,就會轉變為濕潤黏著般的觸感。分辨這個觸感變化來使用吧。

不足的部分分多次補上

特別是用手擦化妝水時,感到「還不夠」的話就再多擦幾次吧。不過,極限大約是2次~3次。重新擦了3次以上化妝水還覺得沒有效果的話,就利用下一個步驟的美容液及乳霜來保濕,或者是換用保濕力更高的化妝水吧。

擦完化妝水後應該做的事

女人用奶油
那麼最後來為各位介紹,為了不要使化妝水失去效果,應該注意的2件事。

不要忘記保濕

用化妝水給予肌膚水分後,再用乳霜及乳液進行保濕徹底鎖住水分也很重要。

保濕好處

  1. 從外部補充水分(補水)
  2. 保持肌膚水分(保水)
  3. 防止水分蒸發

化妝水具有①補水和②保水的功用,不過因為它是水性成分的關係幾乎無法③防止水分蒸發。因此,護膚只用化妝水的話水分會從肌膚蒸發,難得的化妝水也沒辦法發揮完整效果。

「以水分(化妝水)給予肌膚滋潤,以油分(乳液及乳霜)鎖住水分阻止蒸發。」是護膚的基本。

盡快進行保濕

如上述所言保濕是為了「不要失去水分」,與化妝水間隔過長的話效果也會減半。所以保濕也有適合的時機。確實將化妝水滲透進肌膚「之後馬上」需要進行保濕。也就是說,如果不做按壓直接於化妝水還殘留在肌膚表面的狀態下進行保濕的話,化妝水和保濕用品會混合在一起而無法發揮效果。當肌膚變得水嫩剔透,感覺到化妝水完全滲透了的時候再進行保濕吧。如此一定可以保持肌膚水嫩!

最簡單的基本保濕化妝水不可少

上面為各位介紹了如何最大限度發揮化妝水效果的使用方法。難得花了時間與金錢使用化妝水,一定會想發揮最大限度的效果打造亮麗肌膚對吧!

一般護膚往往會用從國高中時期用到現在的個人方法來做,其實只要把握住正確用法即使是開架產品也可以發揮絕佳效果!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做為大家的參考喔。

延伸閱讀

化妝水的使用方法很簡單!以正確的使用法打造水嫩肌膚!
【超強保濕力】推薦10款超保濕化妝水!2019年人氣商品
化妝水的功能超優秀!化妝水居然有這麼多功用與效果!!
ORBIS潤澤活顏化妝水真的可以有效對付乾燥的輕熟齡肌膚嗎?
用完手刀回購的imju薏仁化妝水!小編獨家使用秘招與保養效果分享!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