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滿面油光!適合油性肌膚的洗臉方式及洗臉皂DIY

By BU小編群 更新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10-07T112828.174

文章重點

  • 油性肌膚的基礎知識及判斷方式
  • 油性肌膚的正確洗臉方式
  • 自己動手DIY能有效對抗油性肌膚的迷迭香肥皂
  • DIY屬於自己的油性肌膚皂,讓肌膚重生

確實且正確地使用基礎化妝品是讓肌膚保持美麗的基本功。在每一日結束時讓每日承受來自外界壓力的肌膚獲得保養,可以讓皮膚保有年輕活力。這次的文章將會對正確的洗臉方式以及洗臉皂的DIY作法有詳細的介紹!

油性肌膚的基礎知識及判斷方式

油性肌膚洗臉方式

大部分的人應該每天都會洗臉,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究竟怎麼樣的洗臉方式才是「正確的洗臉方法」呢?想要瞭解正確的洗臉方式,首先就需要知道自己的肌膚屬於哪種類型。那麼所謂的油性肌膚究竟指的是哪一種肌膚呢?

什麼是油性肌膚?

油性肌膚洗臉方式

圖片來源

所謂的油性肌膚,簡單來說就是皮脂分泌量較多的膚質。
有很多原因會造成油性肌膚,其中一個原因是來自男性荷爾蒙睪固酮

睪固酮有促進皮脂分泌,以及增加皮脂腺等功能。和女性比較起來男性的肌膚較油,就是因為男性的睪固酮分泌量較多的緣故。

話雖如此,但女性也會分泌睪固酮。女性的睪固酮是由腎上腺和卵巢分泌,分泌量比男性少,大約只有男性的5%到10%左右。

女性身上發生的油性肌膚,可能是因為荷爾蒙失調所導致。青春期時睪固酮會大量分泌,因此在許多青春期的年輕人身上都可以看到油性肌膚以及青春痘的狀況。

可能造成油性肌膚的還有遺傳的習慣活習慣、洗臉方式、壓力、飲食習慣等多種因素。其中壓力被認為對皮膚有相當大的影響。

油性肌膚的人容易有的誤解

油性肌膚的人經常做錯一件事:因為皮膚油膩所以洗臉洗過頭。除此之外,還有因為不喜歡臉上黏黏的感覺,所以常在洗臉之後沒有做好保濕工作

皮脂對皮膚來說並不是不好的東西,這點之後還會再詳細說明。皮脂可以讓皮膚保持濕潤,讓皮膚不至於過乾,並從外部的刺激中保護皮膚

雖然臉感覺很油膩,但要是洗臉洗過頭的話,可能會把保護皮膚的皮脂都洗掉。這樣一來,皮膚因無法保持濕潤,反而會更加促進皮脂分泌來保護肌膚,就結果來說完全是本末倒置。

油性肌膚的煩惱

油性肌膚洗臉方式

圖片來源

油性肌膚的煩惱,首先應該就是外表了吧。如果自己的臉看起來油油亮亮的話,就會擔心會不會因為這樣在其他人心中留下不好的印象對吧。除此之外,還有皮脂的分泌量一多就容易阻塞毛孔長痘痘等問題。

不只這樣,「不知道保養皮膚的正確方式」應該也是油性肌膚的人常見的煩惱之一。如同後面會提到的,其實油性肌膚是可以分成兩個種類的。

有些案例以為自己是油性膚質,自認已經採取適合油性肌膚的保養方式,卻反而讓油性肌膚的狀況更加惡化。這就可以說是因為不了解油性肌膚的正確保養方式所造成的。

油性肌膚的種類與保養方式

油性肌膚其實有兩種。如果不了解這兩個種類,可能會反而使油性肌膚的狀況更加惡化。了解自己屬於哪種類型後便可以選擇適合自己膚質類型的保養方式。

內側乾燥型肌膚

內側乾燥型肌膚一如其名,指的是外觀看起來是油性肌膚,但內側其實是乾燥型肌膚的膚質。

內側乾燥型肌膚的特徵是在洗完臉之後臉會有緊繃的感覺。這是因為內側乾燥型肌膚實際上是乾燥型肌膚,所以皮膚含水量較少的關係。

另外,內側乾燥型肌膚還有一個特徵:就算用吸油面紙或是洗面乳等方式去除臉上的油脂,臉上油亮亮的狀況也難以改善。這也是因為皮膚含水量較少的關係所造成的。

內側乾燥型肌膚因為皮膚是處於乾燥狀態,為了從外部的刺激中保護皮膚,皮脂的分泌量反而會增加。

一般油性肌膚

就是所謂的油田。雖然同樣有皮脂分泌旺盛的特徵,但和內側乾燥型肌膚不同的是,真正的油性肌膚的皮膚含水量是足夠的

因此,和內側乾燥型肌膚不同,這種膚質的人在洗過臉後感覺到的會是濕潤的感覺。另一個特徵是用吸油面紙等物品把皮脂擦掉之後,臉上油亮的狀況可以獲得改善。

也就是說,內側乾燥型肌膚需要的是乾燥型肌膚的保養方式,若是使用油性肌膚用的保養方式的話,臉上油油亮亮的狀況反而會惡化也說不定。

油性肌膚的正確洗臉方式

油性肌膚 洗臉方式

經過以上說明,我們了解到油性肌膚有兩個類型。那油性肌膚究竟該如何保養呢?下面就來介紹油性肌膚正確的洗臉方式。

使用起泡網確實讓洗面乳起泡

油性肌膚洗臉方式

其實並不是只有油性肌膚應該這樣做,借助起泡網等用品,確實的將洗面乳搓揉起泡後再使用是基本的做法。

雖然用手也可以搓出泡沫,不過使用起泡網起泡的話可以輕鬆又確實地搓出細緻的泡沫,能夠深入清潔肌膚,相當推薦大家使用。

輕柔地用泡沫洗臉

油性肌膚洗臉方式

圖片來源

使用起泡網確實讓洗面乳起泡後,請溫柔地用這些泡沫來洗臉。做法就像是要把皮脂跟污垢和泡沫混合在一起的感覺。

這個時候絕對不可以用力地摩擦皮膚。洗的時後如果用力摩擦皮膚的話,可能會洗掉太多的油脂也說不定,並且可能會讓長痘痘的狀況更加惡化。

沖洗時使用熱水

油性肌膚 洗臉方式

圖片來源

當洗面乳已經將油脂與污垢包裹住之後,請用溫水將泡沫沖洗乾淨。皮脂和化妝品留下的髒污因為含有油質,比起用冷水,使用溫水沖洗的話會比較有效。

另外,沖洗完之後請用毛巾用像是按壓一般的方式來除去多餘水分。要是在特地用溫柔的方式洗好了臉之後還粗魯地用毛巾擦臉的話,那前面做的就都等於做白工了喔。

確實保濕

用洗面乳將臉上的髒污和皮脂清洗掉之後,請務必要確實做好保濕。以結論來說,皮脂是因為皮膚的含水量不足而分泌的,因此只要皮膚含水量足夠的話,皮脂就不會過度分泌。

一般的肌膚保濕多半都會使用化妝水,但只用化妝水的話,對保濕工作來說是不夠的。這是因為光是這樣,水份終究還是會蒸發掉。

因此,在上完化妝水之後,請再擦上精華液或是乳液。油性肌膚的人可以少擦一點,或是選用油分較少的乳液,而內側乾燥型肌膚的人則可以稍微多擦一些,千萬別因為擔心臉上黏膩而不保濕喔!

擦上乳液之後,等於是在剛擦過化妝水的皮膚上加上了「蓋子」一般。這樣一來,皮膚就可以長時間保持濕潤了!

自己動手DIY能有效對抗油性肌膚的迷迭香肥皂

油性肌膚洗臉方式

迷迭香肥皂據說有改善油性肌膚的效果。而這個迷迭香肥皂,其實是可以自己動手做的喔!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迷迭香肥皂的效果以及製作方法吧。

迷迭香肥皂的效果

常被用在料理中的迷迭香,原產地位於地中海沿岸,具有獨特清爽的香味。迷迭香也被當作香氛精油的原料,有使身心清新舒暢的效果。

迷迭香以前曾經被用來當作改善記憶力的醫藥用品。另外因為迷迭香具有消臭、抗氧化與抗菌作用,在歐洲從前就開始被用在肉類調理之上。

而迷迭香肥皂,也被認為具有抗氧化作用、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膚緊實以及抑制過敏等多種功效。

「氧化」是人類老化的原因之一。就像鐵會氧化生鏽一樣,我們的身體也會氧化。這不僅是動脈硬化的成因,還會造成其他各式各樣的問題。

迷迭香肥皂因為具有抗氧化作用,對抗老化的保養來說可以說是再適合也不過的了。除此之外,迷迭香肥皂也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血液會將氧氣與營養運送到身體的各個角落。疲勞的時候氣色看起來不好,就是因為往臉部流的血流不足,導致該處營養狀態不佳的關係。

藉著迷迭香肥皂的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改善往臉部的血液循環,可讓氣色轉好,肌膚的營養狀態也會獲得改善。

除此之外,因迷迭香肥皂具有收斂作用,在緊實肌膚上也有相當的效果。另外因為具有讓過敏症狀緩和的功效,對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也相當推薦。

需準備材料

・皂基
・乾燥過的迷迭香葉
・迷迭香精油

雖然也有人會使用氫氧化鈉來製作肥皂基底,但氫氧化鈉因為是強鹼,操作過程較危險,使用現成的皂基來製作的人越來越多。

皂基也被稱為肥皂粉末,是製作手工肥皂用的基底。將皂基和水混合後,就可以做出肥皂。

如果買不到皂基,也可以用刨絲器等工具將市面上的無添加肥皂刨成絲來代替喔。

精油在英文叫做「essential oil」,指的是由植物中萃取出的精華製成的油狀物。精油常在香氛療法中被使用,相信很多人都聽說過吧。而迷迭香有調理肌膚狀況並抑制出油的優秀功效,因此特別推薦選擇迷迭香精油來做油性肌膚專用洗臉皂。

作法

1. 製作迷迭香肥皂的時候,首先要把迷迭香葉用熱水煮成迷迭香茶。請將茶汁熬煮至稍濃,大約是30ml左右

2. 將100g的皂基放入塑膠袋中,滴入迷迭香精油10滴。然後再一點一點地加入迷迭香茶,並從塑膠袋外側將材料搓揉混合。

3. 為了避免塑膠袋破掉,請使用較厚的塑膠袋,或是將兩個塑膠袋套在一起使用。在這之後,請將剛才的材料裝入喜歡的容器中讓肥皂成型。

4. 完成後的肥皂有一點很重要,就是需要乾燥一陣子。乾燥時間大概需要半個月左右,在濕度高的季節,請注意肥皂在乾燥過程中有沒有發霉的情形。

注意事項

製作迷迭香肥皂時,需小心精油的刺激效果。特別是有飼養寵物的人,請特別注意不要讓寵物有機會能夠直接嗅聞精油,因為毛小孩的嗅覺比人類靈敏許多,會過於刺激。

另外,精油使用的量較多時,敏感性肌膚的人可能會出現一些皮膚上的問題。一開始請先以少量精油測試看看,如果感覺不出有什麼問題再逐漸增加精油量。另外,請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到精油,製作過程中請記得戴上手套。

DIY屬於自己的油性肌膚皂,讓肌膚重生

這次的文章中介紹了油性肌膚的種類以及正確的洗臉方法。另外也介紹了有改善油性肌膚效果的迷迭香肥皂的製作方式等資訊。

一般人印象中的油性肌膚之中竟然有包含了乾燥型肌膚,真很讓人感到吃驚呢!不過無論是哪種膚質,讓皮膚遠離乾燥狀態都是很重要的。為了這個,也請大家試試看自己製作迷迭香肥皂,作為肌膚保養的一環吧!

延伸閱讀

Dr. Medion碳酸面膜的毛孔清潔力!平滑毛孔堵塞,改善毛孔粗大的保養品~No.1的凝膠面膜還給肌膚極致透亮
快來使用freeplus芙莉思洗面乳吧!讓你不緊繃、不痛、溫和的清潔臉部。
日本洗面乳推薦!就算是敏感肌也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洗面乳~
清黑頭用過「Mediplus美樂思酵素系亮白泡泡洗顏粉」嗎?小編實測日本洗臉推薦產品,去角質、毛孔清潔一次到位!
台灣保養品高CP值,MIT化妝水、MIT乳液5選,鞏固美顏就靠台灣製造!

 

作者資訊
BU小編群
一群生活橫跨台灣與日本的女生。 想介紹給大家各種實用、有趣的資訊, 同時也希望可以陪伴大家成長,成為「理想中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