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頭皮按摩油讓秀髮健康飄逸!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

By BU小編群 更新
shutterstock_585776072

文章重點

  • 頭皮按摩油是什麼?
  • 使用頭皮按摩油按摩的效果
  • 頭皮按摩油的種類
  • 使用頭皮按摩油的方法
  • 迷迭香精油適合生髮的5個理由
  • 超人氣市售頭皮按摩油
  • 總結

大家知道頭皮按摩油是什麼樣的東西嗎?頭皮按摩油不但可以改善頭皮問題,還具有放鬆身心的效果等等,有非常多好處。但是,如果不好好運用的話就沒有辦法真正發揮它的效果。如果有頭髮或頭皮的煩惱,可以考慮找找適合自己的頭皮按摩油,使用正確的方式按摩來改善喔!

頭皮按摩油是什麼?

頭皮按摩油
"頭皮按摩油"正如其名,是能夠用來按摩頭皮的精油。但不只為了按摩,還是能清除頭皮髒污的護髮用品,連只用洗髮精無法清洗乾淨的"毛孔堵塞"也可以俐落洗淨。由於它容易滲透進頭皮,因此含有呵護滋潤成分,全身都可以使用。是連皮膚較脆弱的人也能使用的萬能護髮用品。

使用頭皮按摩油按摩的效果

頭皮按摩油

用油幫助頭皮按摩,對頭皮"有說不完的好處"。例如針對掉髮及頭皮搔癢、發炎等問題可以發揮絕佳效果。另外,對煩惱毛髮稀疏的人具有生髮效果,改善頭皮油脂分泌也非常有效。而按摩頭部也可獲得許多良好效果,請一定要試試看喔!

以頭皮按摩促進血液循環

用按摩油幫助頭皮按摩更加順暢,促進血液循環!循環代謝改善之後,頭皮也更清爽,能夠幫助改善掉髮及頭皮屑等煩惱。此外,頭部有許多穴道,定期輕柔按壓的話,能夠幫助提神紓壓。

「早上起床時枕頭上都有頭髮…」「最近什麼都沒做卻有頭皮屑…」有這些煩惱的人一定要試試看!

清潔頭皮汙垢的效果

用油幫助頭皮按摩具有絕佳清潔效果。它可以為我們將藏在毛孔的髒污溶出並連根拔除。然而另一方面,油用量過頭的話可能會使頭皮容易乾燥,要注意避免過度使用。

防止頭皮乾燥的效果

"乾燥"不只是頭皮是全身肌膚最大的敵人。乾燥會造成頭皮屑及頭皮搔癢、皮脂増加。情況更嚴重的話,細菌還可能進入毛孔造成掉髮及頭髮稀疏。

頭皮按摩油也具有防止乾燥的"保濕效果"。但如上述所言,用過頭可能反而會引起乾燥症狀,所以必須正確使用按摩油才能給予頭皮充分滋潤。

特別推薦使用保濕效果絕佳的「茶花油」。使用適量好好進行保濕,便可以解決頭皮屑及頭皮搔癢、掉髮等惱人的頭皮問題喔!

頭皮按摩油的種類

頭皮按摩油

荷荷芭油

各位知道"荷荷芭"是什麼嗎?或許在許多護膚產品上可以看到這個詞。荷荷芭油是萃取自油蠟樹科植物的油。是含有維他命A及E,能給予肌膚滋潤的”蠟”植物油。雖然荷荷芭油擁有豐富保濕成分,但液體質地清爽,沖洗時容易洗淨是其一大特色

另一方面,在超市等處也會販賣"食用"荷荷芭油。如果使用在頭皮上,可能會刺激過強造成發炎喔!記得挑選非食用,專門護髮的荷荷芭油。

荷荷芭油給人的印象總之就是方便好用。如上述所言,它的質地清爽柔順馬上能夠進入頭皮,使用起來感覺舒服的同時也能充分滋潤頭皮。

摩洛哥堅果油

因為之前風靡一時髮油,相信大家應該都不陌生。 摩洛哥堅果油是以經常在摩洛哥等北非地區採收到的"摩洛哥堅果"這種植物為原料的油。
摩洛哥堅果油的成分與頭皮分泌的油脂相似,因此容易滲透進毛孔是它的一大特色。被頭皮吸收的程度可說是獨占鰲頭!但是由於數量稀少也因此價格高昂。

摩洛哥堅果油香味好聞,使用起來不容易厭煩不適。擁有其他植物所沒有的獨特氣味,推薦給對保養品香味特別講究的人。

山茶花油

在日本經常被使用於護髮產品的"山茶花油",是最受歡迎並受到大眾喜愛的頭皮按摩油。山茶花油含有豐富的"油酸",容易被頭皮吸收。油酸的另一個特色是能抵抗陽光,具有舒緩曝曬後頭皮的效果,推薦外出時使用!也很適合短髮女性及平頭男性。

由於它方便好用,如果想嘗試頭皮按摩油的話,建議先從山茶花油開始使用一段時間試試看喔!

橄欖油

擺放在廚房的"橄欖油",雖然通常作為"食用品"的印象比較強烈,其實它作為護髮用品也很活躍。橄欖油很容易被頭皮吸收,並含有豐富保濕成分。最適合疑惑「不知道該用哪一種油好」的人。不但可以輕鬆完成頭皮按摩,還能消除頭皮煩惱。

基本上是所有家庭都會有的油,非常好入手,但是要注意能用於保養的只有冷壓初榨的橄欖油喔!

植物油含有對頭皮不可或缺的豐富營養素

以上所介紹的頭皮按摩油,都含有對頭皮不可或缺的豐富營養素。以下簡單為各位整理介紹。

  • 多酚
    多酚的效果意外地鮮為人知。其實多酚具有"抗氧化作用"也就是防止身體老化的效果。多酚是植物產生的一種化學物質,為了在光合作用時避免來自紫外線的傷害,多酚會使植物們的細胞活性化。這個作用同時也能夠促進頭髮成長。
  • 維他命E
    頭皮按摩油也含有豐富維他命E。維他命E是知名的抗氧化維生素,能夠幫助細胞活性化,並防止頭髮老化。
  • 油酸
    前面也有稍微講到,植物油含有防止"頭皮粗糙"的油酸。油酸也能夠從堅果等食物中攝取。不足的話頭皮與肌膚會產生脫皮,因此對維持健康來說不可或缺。

使用頭皮按摩油的方法

頭皮按摩

「該怎麼按摩才好呢?」
在知道了有效的成分後,讓小編馬上來介紹頭皮按摩的方法。如果搞錯用油方法與順序,不但沒有效果甚至還會造成反效果喔!一起抓住重點記住正確的作法吧。

先進行簡單清潔

首先進行簡單的清潔處理,步驟可分為:
1.梳頭髮
這裡梳頭的目的只是「使多餘皮脂脫離」,所以不需使用洗髮精。
使用梳子清除沾黏在頭髮上的灰塵碎屑。頭髮的夾帶的髒汙程度遠遠超過我們的想像。仔細梳過之後,可以清除大量肉眼難以清楚辨識的灰塵及頭皮屑。另外,若有使用髮膠或定型液等用品也要好好清潔乾淨。

2.令頭皮吸收油分
將大約"一茶匙"的油倒在手中並擦在頭皮上。如果只沾到頭髮外層部分,就沒辦法浸透至頭皮,所以請適時將頭髮撥開,好好讓頭皮吸收。

開始頭皮按摩

確實將精油塗抹上頭皮之後,馬上進行按摩吧!

1.以手指輕柔按摩
使用指腹輕揉頭皮。千萬要避免用指甲粗魯的抓摳,會使頭皮受傷喔!想像精油慢慢滲透的樣子,像畫圓一般推開。

2.指壓3〜5分鐘
持續按摩大約3〜5分鐘左右。沒有特別的頭皮問題的話,在不會到疼痛的程度下稍微加強力道按壓,可以進一步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掉髮。

後續的保濕清潔護理

按摩結束之後,就可以開始進行保濕。不要馬上沖掉,給它一點時間慢慢滲透滋潤頭皮。

1.按摩後,放置10分鐘
用手指按摩完後,就這樣放置10分鐘。大約經過10分鐘,油分就會滲透頭皮使皮脂溶出脫落。

另外在溫暖的環境下皮脂也會比較容易脫落。因此可以試試同時泡澡10分鐘,或是以熱毛巾包覆放置10分鐘。這時頭部會覺得暖呼呼,非常舒服~溫熱之後保濕效果也會倍增!

2.溫水→用洗髮精洗乾淨
經過10分鐘後,首先用溫水稍微沖掉油分及溶出的髒污。按摩油質地很黏稠,突然使用洗髮精的話難以完全清除。先使用溫水後就可以輕鬆使用洗髮精清潔了。

3.以吹風機吹乾
最後用吹風機吹乾頭髪和頭皮就完成了!記得避免為了節省時間使用太高的溫度,吹乾最後可以轉成冷風讓頭髮的毛鱗片閉合,頭髮會更柔順喔!

如此一來頭皮按摩保濕步驟就完成了。但是還有幾點注意事項希望大家留意~

◯注意事項!
・確認按摩油的使用期限有沒有過期
→使用過期的按摩油不但會沒有效果,可能還會造成肌膚問題喔!

・避免過於頻繁用油按摩頭皮
→如果每天按摩,反而會使肌膚乾燥,引起發炎。保養的頻率為每週1〜2次最佳。做過頭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要注意保持"適度"保養喔。

迷迭香精油適合生髮的5個理由

頭皮按摩油

煩惱頭髮稀疏的人,推薦使用迷迭香精油。只要將迷迭香精油滴1〜2滴至以上介紹的頭皮按摩油中,即可獲得生髮效果。迷迭香精油具有各式各樣的優點。以下就來介紹其中一部分。

抗氧化作用

迷迭香精油含有許多防止身體老化的"抗氧化成分"。可以幫助防止掉髮等頭髪老化現象,使頭髮快速成長。

抗菌作用

迷迭香精油可以預防細菌侵入毛孔。幫助防止頭皮屑及掉髮、感染等症狀。是抵抗外來敵人的小英雄!

消炎作用

它也具有預防頭皮發炎的效果。發炎會造成各式各樣的頭皮問題。迷迭香精油可以預防這些發炎症狀,防止掉髮及促進生髮。

促進血液循環

迷迭香精油會刺激頭皮血管,因而促進血液循環。循環變好後,體內營養就可以順利抵達,頭髮也會快速成長。生髮效果倍増!

改善油性肌膚

毛孔堵塞,頭皮油膩的"油性肌膚"。迷迭香精油在對付頭皮的油膩也能發揮絕佳效果!預防分泌多餘皮脂,促進頭髮順利生長。

迷迭香精油具有許多生髮不可或缺的效果,只要少許就可以帶來驚人效果。煩惱掉髮及頭髮稀疏的人,務必要試試看喔!

超人氣市售頭皮按摩油

許多人都會直接使用護膚精油來做頭皮按摩,但是小編發現有一款專門針對頭皮的按摩油!為各位簡單介紹一下!

【Kiehl's契爾氏】迷迭香健康魔髮頭皮按摩油

"Kiehl's"是1851年創立的歷史悠久品牌,最為人稱道的是其產品的溫和親膚性,敏感性肌膚絕對不能錯過的!
這次要介紹的契爾氏頭皮按摩油也非常受歡迎,含有蘆薈、酪梨等既能舒緩頭皮又有高效保濕能力的優秀成分。使用方法相當簡單,洗髮前取適量塗抹在乾的頭皮上,再輕柔按摩10分鐘後即可。

定期適量使用後,能強化頭皮狀態,頭皮健康後,頭髮也會變得蓬鬆柔軟又有光澤!

總結

以上介紹了關於頭皮按摩油和按摩方法!各位覺得如何呢?適時按摩頭皮,不僅能讓因為日常生活而感到壓力的身心舒緩放鬆,還能擁有健康飄逸的秀髮!使用自己喜歡的精油也好,市售的商品也好,都可以試試看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