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化特色的「神社」!日本旅遊必知,關於神社的大小知識!

ph_syoukai02

文章重點

  • 日本的文化特色
  • 關於神社的設施
  • 神社參拜的注意事項
  • 了解參拜禮儀才不會失禮喔

說到日本的文化特色,一定不會少提到充滿神秘色彩的神社吧!不過既然神社在日本文化地位上如此特別,這次小編就要來告訴大家,來神社參拜的相關小知識,免得一不小心當成失禮的觀光客,這樣可就不好囉。

日本的文化特色

神社

去日本玩走在路上或是小巷內,除了漂亮又乾淨的街道之外,最容易看到的就是神社了,神社的數量也非常的多,日本的人也很常會去神社參拜。
日本人參拜神社的規矩很多,大家有機會去神社參拜之前,一定要多多注意規矩,才不會讓自己的參拜看起來很失禮哦!不過神社究竟是從哪裡起源的呢?小編就來帶大家看看囉!

神社的起源

先從日本的宗教開始了解起來,日本的宗教文化和數量也是非常的多,有神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等種類的宗教,佛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在台灣的大家都比較常聽到,最不常聽到的應該就是神道教了。神道教是日本傳統的宗教,屬於多神的信仰,神道教對於自然的一切或是世界上所有受人敬畏的存在皆視為神,神的數量多到可以稱呼為八十萬神或是八百萬神。

而神道教與神社的關係就密不可分了,神社是神道教的信仰中心,雖然很久以前就有神社了,不過神社真正被發揚光大的時間是在西元十九世紀中的明治維新後。雖然神道教的神很多,不過也又有主神的,而主神就是太陽女神-天照大神了,也是神社主要參拜的對象,除了天照大神以外,也會參拜自然的萬物,像是參拜掌管穀物、食物的神-稻荷神,在考試或是相親這種重要事情的時候,也會去神社祈求平安、順利。

神社

而早期神社是有建設規範的,像是占地要大於五千坪或是本殿需要五坪這種規則,而現在比較沒有去在意這些規則了。
大家對於早期的神社非常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看最古老的神社-出雲大社,占地兩萬七千平方公尺,紀錄上建造時間是在紀元前660年,歷史非常的悠久,而出雲大社也以善結良緣的神為出名,所以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參拜看看這最古老的神社哦!

延伸閱讀
京都貴船神社,請忘卻平日的疲憊與繁忙,來這裡重新找回寧靜吧

關於神社的設施

了解了這麼多關於神社起源的事情,接下來要了解的就是神社的主體了。
神社的設施非常的多,主要共通的設施有鳥居、石段、參道、石燈籠、狛犬、手水舍、賽錢箱、神樂殿、社務所、繪馬架、攝末社、拜殿、瑞垣和主殿等總共十四項的設施,附屬設施則會依照參拜的神社不同而有所變化,所以這邊就不多介紹了,這邊小編就來介紹一下神社主要設施的歷史了。

鳥居

神社

設立鳥居的習俗,據說在神社建造以前就有這種習慣了。
鳥居在傳說中是連接神明居住的神域與人類居住的俗世之間的通道,關於鳥居的起源有非常多種的講法,傳說中天照大神討厭他的兄弟,所以跑去山洞躲了起來,然後再拿石頭將洞口封住,世界就這樣失去了太陽的照耀。後來人們想了方法,建造了非常高的木架,再將公雞放到最上面,讓所有的公雞一起在木架上面啼叫。
天照大神感覺到了奇怪,於是推開石頭察看是怎麼了,旁邊的相撲力士便趁機把石頭完全的推開,讓世界在一次被太陽照耀,而那個木架,就是傳說中的第一個鳥居了。

手水舍

神社

手水舍的功用就是讓參拜的人淨手的,利用手水舍設置的水池以及杓子來洗手,就是這樣功能的一個設施。

賽錢箱

神社

香油錢在日本被稱為賽錢,通常放置的位置在正殿前面的鈴鐺下面,大多數為木製的箱子,由於箱子的側面會寫上奉納或是淨財等等的漢字,所以也會被稱為奉納箱或是淨財箱。

繪馬架

神社

圖片來源

繪馬是一種由木板製成五角形的物品,在日本神社是祈願的時候使用的奉納物。

繪馬的由來是因為馬在古時候的日本被視為是神的坐騎,所以在以前的時候繪有信徒將馬奉獻給神社,表達自己的虔誠,不過由於活生生的馬需要的活動空間太大,再加上飼養馬的費用實際上非常的高,神社方面其實不好處理。信眾也因為馬太貴的關係,逐漸從活生生的馬慢慢地轉換成木馬、土馬、紙馬等形式上的馬型物品,最後發展成在五角型的木板上繪畫馬上去,這就是繪馬的由來。

神社

圖片來源

現在繪馬也有許多的變化,有些繪馬會依照當年的生肖來繪畫,有些則是依照該神社祭拜的神來改變繪馬的形狀,像是奈良的春日大社的繪馬就是鹿頭型狀的,而材質也不像以前只用平面的木板,有些繪馬被製造成其他的造型,像是京都伏見的稻荷大社的繪馬就是鳥居型狀的繪馬,非常的特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多去不同的神社看看。

最主要繪馬還是用來傳遞願望給神明看到的工具,所以在繪馬上寫完願望之後,掛在繪馬架上面,這樣就可以囉!

攝末社

神社除了主要的本社之外,也有受到神社管理的小型神社,而這種小型神社就會被稱為攝社與末社,因此合稱作攝末社,也可以稱為枝宮或是枝社。
攝社所祭拜的神明與本攝的神明有深厚的關係,末社祭拜的神明則是與本社的神明沒有深厚關係,不過不管怎麼樣,神社就是要祭拜神明的,所以該注意的禮貌還是要注意哦!

基本上神社的設施重要的部分就這樣介紹完囉!接下來要理解的部分就是神社參拜到底有那些規則了,千萬不要做出失禮的狀況。

延伸閱讀
我的男朋友到底在哪裡?!日本超靈驗戀愛神社介紹!

神社參拜的注意事項

神社

來參拜神社的人第一個會經過就是鳥居了,前面也介紹過了鳥居對於日本人來說就是神域與人間的通道,因此再走過去鳥居之前先將自己打理好,整理好自己的儀容,有戴帽子的朋友也要記得將帽子拿下來,再走過去鳥居時記得微微一鞠躬,表示敬意。
另外要注意的事情是通過鳥居後不要走正中央,因為正中央的道路被認為是神明會走的道路。
神社
接下來就是手水舍的部分了,手水舍的淨手當然不是隨便拿杓子洗一洗就可以了,淨手也是有規則的。大致上規則是先將水裝滿杓子,右手拿杓子洗左手,要記得水不要倒完,左手洗淨後接過杓子將右手洗乾淨,再換到右手把水倒入左手中,用左手的水漱口,然後再洗一次左手,最後把杓子直立起來讓水流過自己剛剛握過的地方,接著放回原位就大功告成了。
不過要特別記得,這些事情全部都要在同一瓢水裡完成,所以一個動作不要倒太多的水,以免最後杓子裡面沒有水可以使用的狀況哦!
神社

圖片來源

淨手完之後就是參拜了,正常的順序的先將錢丟進去賽錢箱,搖動前面的鈴鐺呼喚神明,敬禮兩次向神明表示自己的敬意,接下來拍手兩下,然後將雙手合掌後就可以祈求神明了,最後祈求完之後再對神明鞠躬一拝,就是這樣的流程。
聽起來非常的複雜,不過做起來其實蠻快就可以學會的,所以大家不用太緊張哦!
神社

圖片來源

關於賽錢的意義則是這樣的,這次投的賽錢不是這次許願望的回禮,而是上次許願望的回禮。賽錢的金額也要注意,不是投越多的錢就代表越好,投五元日幣在日文發音是有緣的意思,十元日幣是遠緣的意思,而因為發音的關係,九十五元日幣聽起來就會像是無限有緣,所以大家在投賽錢的時候也要注意這些小細節,這樣才不會讓神明不開心哦。

了解參拜禮儀才不會失禮喔

神社

神社的小知識以及要注意的地方真的很多,不過做起來之後會發現其實這些事情不難,像是小編第一次去日本的神社參拜的時候,聽到淨手的步驟這麼多都快昏了,加上又只能用一瓢水完成所有步驟,一開始就先入為主的認定很難了,可是實際上做完一次之後發現,意外的簡單就可以完成了,所以並沒有想像中的難。
日本的神社是真的很漂亮而且有很多都是很久以前就蓋好的,大家來這裡之後可以多去逛逛不同的神社,就可以看看到神社之間不同的地方在哪裡,也可以去參拜,許個好願讓自己順順利利的哦!

延伸閱讀
小江戶川越景點~祈求姻緣必來的冰川神社
延伸閱讀
我的男朋友到底在哪裡?!日本超靈驗戀愛神社介紹!

cover vis:東京大神宮HP

延伸閱讀

京都必去景點推薦「貴船神社」的特色推薦!四季都超美!
【福岡賞櫻景點8選】九州賞櫻百年老櫻樹超震撼,還有賞櫻求戀愛的幸福神社!
日本戀愛神社9選!好想要交男女朋友~快來日本人氣戀愛神社參拜!
【東京12家質感下午茶】在神社、精品店喝咖啡,100品蛋糕隨妳挑!
東京神社御守人氣6選,必懂御守小知識一次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