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水居然有這麼多功用與效果!這些小秘密你知道嗎?

タイトルなしのコラージュ - 2020-06-02T125534.498

文章重點

  • 化妝水功用
  • 化妝水帶來的效果
  • 【各種膚質類型】化妝水選擇方式
  • 化妝水基礎中的基礎,用對了讓妳美麗加倍

化妝水對女性來說是身旁再貼近不過的存在,因此是否也很少對於它的效果重新思考了呢?而事實上化妝水有非常多功用呢。這次我們不是要介紹推薦的化妝品,而是希望解說化妝水所擁有的神奇力量,歡迎作為在選擇化妝水時的參考喔。

化妝水功用

化妝水功用
以下我們立刻就來看化妝水究竟具有什麼樣的功用吧。您對於化妝水是不是主觀認定就是單純保濕的東西呢?實際上化妝水還有很多各式各樣的功用。

調理肌膚紋理

skin

化妝水具有調理肌膚紋理的功用。關於這點相信知道的人也很多。但像是理所當然地被使用的肌膚「紋理」這個詞彙,實際上是什麼樣的東西呢?

何謂肌膚紋理?

常常聽到肌膚紋理這個詞彙,可是不太清楚具體來說是什麼樣的東西吧。因此接下來就來針對肌膚紋理進行介紹。決定肌膚紋理的好壞關鍵在於角質。皮膚從表層開始依序是由「表皮」「真皮」「皮下組織」這樣的結構組成。而從表皮外側開始依序則是由「角質層」「顆粒層」「有棘層」「基底層」4層結構所構成。且角質層僅有0.02mm厚,這麼薄的角質層又再細分為10~20層。角質層裡有縱橫交錯如溝槽一般的東西存在。只要看看自己的手背就很容易了解。
凹陷的部分稱為「皮溝」,溝與溝之間圍成的三角形或四角形部分則稱為「皮丘」。而所謂的肌膚紋理中,皮溝寬度窄、有適當的深度不過淺,紋理細緻光滑者即被稱為擁有好肌理。

以化妝水調理肌膚紋理的原理

肌膚紋理可以說是角質層可見到的皮溝皮丘的狀態,而化妝水主要成分為水,可藉由將化妝水滲透於肌膚裡讓肌膚紋理變得細緻,達成美麗肌膚。此外,根據化妝水不同也有一些添加了維他命E成分。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保護我們的肌膚免於受到紫外線等傷害,藉此維持肌膚美麗。

補充因洗臉而流失的水分

化妝水最容易了解的功用就是為肌膚保濕。試著將化妝水擦於肌膚後,應該就可感受到肌膚水潤。對肌膚來說最需要避免的即是乾燥。當肌膚乾燥時,前述所提到的肌膚紋理便會變差。而且如肌膚乾燥的話,接著皮脂分泌就會變得旺盛,而使得肌膚充滿油光。僅僅洗臉的話當然也可對肌膚進行保濕,但使用水與化妝水,兩者對於肌膚的滲透度有所差異。因此洗臉後使用化妝水保濕是相當重要的。

使後續的乳液與精華液更容易滲透

化妝水的功用還可提到的是讓使用於化妝水後的乳液與精華液更容易滲透。說到化妝水馬上就可聯想到「保濕」這個詞,但實際上只有化妝水的話保濕效果還太不足夠。為何說不足夠呢?因為化妝水的主要成分為水(精製水),只擦上化妝水當時間經過後,化妝水即會蒸發消散。此時也會連肌膚的水分跟著一起帶走。這時就是乳液及精華液大顯身手的時候了。乳液及精華液有著可將化妝水帶來的肌膚滋潤鎖住的功用。就是將化妝水的水分「蓋上蓋子」呢。化妝水還有將肌膚表面有的角質層軟化,幫助乳液及精華液滲透的功用。也就是化妝水與其他保養品像是兩人三腳般,一起為我們進行肌膚保養呢。

化妝水帶來的效果

女人
以上介紹了化妝水有調理肌膚紋理功用、洗臉後給予肌膚滋潤功用,此外還有提高化妝水以外的保養品滲透力功用。那麼使用了擁有這些功用的化妝水後,會得到哪些效果呢?

補給滋潤,創造富有彈性的柔軟肌!

化妝水主要的目的為補給水分,當肌膚保水狀態良好時,就可獲得富有彈性光滑細緻的肌膚。試著握握看小嬰兒或幼兒的手,會發現非常水潤、柔軟有彈性,那是因為小嬰兒或幼兒的皮膚含水量相當多。認真擦化妝水,之後再以乳液或精華液來上蓋鎖住水分,就可變成如小嬰兒或幼兒的肌膚一樣充滿滋潤、光滑細緻。

透過調理肌膚紋理呈現透明感

如同前面提到的,肌膚表面的角質層裡有著稱為「肌膚紋理」的東西。以簡單一點的方式來比喻,紋理粗糙的肌膚就像水分不足而龜裂的大地。肌膚也同樣水分不足時,就會像乾燥高台龜裂般,肌膚紋理變得糟糕。把紋理粗糙的肌膚想像是成年長者的手部等感覺,應該就很容易明白了。認真使用化妝水做保養,某種意義上是讓肌膚紋理變得不容易看見。這個狀態可以說是擁有透明感的美麗膚質。

成為不怕刺激、不輸給乾燥的強韌肌膚!

肌膚乾燥的話不僅是外觀不佳,對於外來刺激的抵抗力也會跟著減弱。雖然角質層只有0.02mm,但其中的10~20層角質層會為我們保護肌膚抵擋外來刺激的傷害。透過化妝水保濕,可防止含於角質層裡的水分蒸發。藉此來得到不怕外來刺激、不輸給乾燥的強韌肌膚。

【各種膚質類型】化妝水選擇方式

女人
根據以上的說明,相信您已經了解化妝水的功用,以及使用化妝水可得到的效果。那麼化妝水要如何依照膚質類型來做選擇呢?

敏感肌選擇化妝水的方式

敏感肌雖然沒有醫學上的定義,但有「碰到頭髮時容易搔癢」、「流汗就會刺痛」、「肌膚狀況容易變糟」等情況時,會被說是屬於敏感肌。對於擁有這樣的敏感肌的人來說,化妝品的選擇非常重要。敏感肌的人選擇化妝品的重點是可充分保濕,但對於肌膚的刺激少。化妝品中有些會使用對於肌膚刺激性強的合成界面活性劑,敏感肌的人千萬要避開合成界面活性劑。另外含有酒精的化妝品會過度帶走肌膚的水分,還是要盡量避開比較好。此外,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的化妝品也同樣要避開為佳。維他命C本身具有抗氧化作用,對於敏感肌來說也很推薦使用,但因為了加進化妝品中也需要用到界面活性劑,因此不建議選擇。

乾燥肌選擇化妝水的方式

肌

乾燥肌的人選擇化妝水時,建議選擇添加高保濕力成分的化妝水。高保濕力成分首要可選擇神經醯胺。神經醯胺原本即為存在於我們肌膚角質層裡的成分,具有維持肌膚水分及油分的功用。因此使用含有神經醯胺的化妝水,可保持肌膚水分與油分的平衡,最後結果可獲得充滿潤澤的肌膚。

另外,也推薦含有玻尿酸的化妝水。玻尿酸也是具有高保水力的成分,合併使用玻尿酸與神經醯胺的話,更能提高肌膚的保濕力。

油性肌選擇化妝水的方式

油性肌的人則剛好與乾燥肌的人相反,適合選擇含有維他命C誘導體的化妝水。維他命C誘導體具有抑制皮脂分泌的功用,不適合乾燥肌的人,但對於油性肌的人則是相當推薦。另外,油性肌的人原本皮脂的分泌量即較多,避開使用含有油分的化妝水比較好。就選擇包裝上有寫著「無油分」的化妝品使用吧。

化妝水基礎中的基礎,用對了讓妳美麗加倍

這次我們針對化妝水的功用及效果、各種肌膚類型推薦的化妝水進行介紹,您覺得如何呢?是否也了解到我們日常使用的化妝水,其實是很有功用的化妝品呢?

做肌膚保養時,化妝水是基礎中的基礎。使用適合您的化妝水,來獲得充滿光澤滑嫩又細緻的肌膚吧。

延伸閱讀

2021化妝水推薦全25選!濕敷化妝水、敏感肌化妝水怎麼選?針對肌膚煩惱選擇就對了
【2021年最新整理版】「超保濕化妝水」推薦12款保濕力超強化妝水!
化妝水/保濕露的種類與正確的挑選方式!保濕是通往美肌的捷徑!
化妝水的使用方法很簡單!以正確的使用法打造水嫩肌膚!

cover vi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