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必參加的【日本夏季祭典】7月8月日本重要祭典大集,暑假日本旅遊首選!

開架腮紅 開價腮紅 腮紅推薦 開架腮紅推薦 開價腮紅推薦 腮紅推薦 腮紅色號 canmake腮紅 heme腮紅 (1) 2

文章重點

  • 京都─祇園祭(7月1日~7月31日)
  • 大阪─天神祭(7月24日~7月25日)
  • 福岡─祇園山笠祭(7月1日~7月15日)
  • 東北三大祭典-青森 睡魔祭(8月2日~8月7日)
  • 東北三大祭典-秋田 竿燈祭(8月3日~8月6日)
  • 東北三大祭典-仙台 七夕祭(8月6日~8月8日)
  • 福島─草鞋祭(8月的第一個週五、週六)
  • 山形─花笠祭(8月5日~8月7日)
  • 德島─阿波舞祭(8月12日~8月15日)
  • 京都─大文字五山送火(8月16日)
  • 日本夏季祭典結語

提到日本祭典,最為人所知的就是日本三大祭典,包括東京的神田祭、京都的祇園祭以及大阪的天神祭,全都擁有長年歷史,是傳統又盛大的神聖祭典。
不過日本各地其實都會舉辦非常具有特色夏日祭典,這次蝦子小姐就要來統整日本夏日十大祭典,一起來感受一下當地盛大的傳統儀式吧!

京都─祇園祭(7月1日~7月31日)

圖片來源

京都祇園祭擁有超過1100年的歷史,最初是為了向神祇祈求瘟疫平息,帶有疫病退散、除去厄災之意,因此整個祭典就是迎神、巡行、送神的過程,其中最大的看點,莫過於造型絢爛豪華、用於祭拜神祇的祭禮的山鉾。

圖片來源

每年都有重達數噸、數十座的山鉾參加遊行,各個山鉾代表各町,也都擁有自己的名稱和意義,也就需要超過180人的協助,整個祭典可以說是非常盛大,值得一看。

圖片來源

大阪─天神祭(7月24日~7月25日)

圖片來源

同樣作為日本三大祭典的大阪天神祭,其實是為了感謝日本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對大阪的保佑,也祈求大阪的人民平安。祭典當天,會有許多人穿上古代傳通服飾遊行。
日本夏季祭典 夏季祭典

圖片來源

到了晚上,則有1萬人搭上華麗燈飾裝飾的100艘小船,划行於大阪大川,一邊打著太鼓,一邊發出超過5000發的絢爛花火,從遊行到游船、煙火,天神祭號稱是日本所有祭典中最為盛大華麗的,又怎麼能錯過呢!

福岡─祇園山笠祭(7月1日~7月15日)

日本夏季祭典 日本祭典 夏季神社祭典 日本祇園山笠祭

圖片來源

福岡的祇園山笠祭被譽為九州地區最壯觀的夏日祭典,因為他們會在市町中擺放巨大的「飾山笠」,並且為飾山笠做出華麗裝飾:另一大看點則是會動的「舁山笠」,上面會裝飾不同主題的人偶,例如日本戰國武將、三國志英雄、七福神等等。
夏季祭典 日本夏日祭典 日本夏季祭典 日本祭典推薦 日本夏天祭典

圖片來源

最後祭典結束前,會舉行所謂的「追山笠」,讓人抬著山笠四處奔走,最後集結於市內,整個祭典過程可以說是充滿速度跟激情,加上祭典的吆喝聲,氣氛感百分百,喜歡到處跑跳的人一定要親眼看看!

東北三大祭典-青森 睡魔祭(8月2日~8月7日)

圖片來源

提過了關西、九州地區的夏日祭典,現在舞台來到東北地區!

圖片來源

青森的睡魔祭有著東北三大祭的美名,主角就是睡魔的巨大燈籠,通常是歌舞伎劇、歷史、神話或傳說內的人物。

圖片來源

例如歌舞伎劇的豪爽盗賊「自来也」、《西遊記》的「孫悟空」等,每天都會有數十個睡魔燈籠的遊行,看都看不完,還可以跟著遊行的燈籠花車一起跳舞,是十分具有熱情及藝術感的夏日祭典。

圖片來源

東北三大祭典-秋田 竿燈祭(8月3日~8月6日)

圖片來源

東北三大祭的第二個,就是秋田的竿燈祭,是為了祈求五穀豐收、無病無災而舉辦的夏日祭典。

圖片來源

因此,竿燈被做成了宛如飽滿的稻穗般,旁邊裝飾的燈籠則被視為米俵,現場會聚集超過1萬個竿燈,可以觀賞到許多撐竿人用手、用頭、用腰撐著竿燈來遊行的高強技藝。

圖片來源

此外秋田竿燈祭又分為「昼竿燈」跟「夜本番」,看是要觀賞撐竿人的技術,還是要看能照亮夜空的盛大燈籠,無論哪場遊行,都是非常純樸又能感受到對大自然感謝的傳統祭典。

東北三大祭典-仙台 七夕祭(8月6日~8月8日)

圖片來源

東北三大祭的最後,是浪漫的仙台七夕祭,是全日本最盛大的七夕祭典,仙台市內會到處裝飾七夕小物,例如短箋、風旛以及華麗的千羽鶴,一起在短箋寫下祈願。
夏季祭典 日本夏日祭典 日本夏季祭典 日本祭典推薦 日本夏天祭典 2

圖片來源

接著大家會穿上浴衣,等著參加夜間的七夕遊行,觀賞抬神轎、花車,鼓笛隊伍等傳統活動,最浪漫的則是最後的煙火大會,整天的活動相當完整,是完全可以融入當地生活的夏日祭典。

福島─草鞋祭(8月的第一個週五、週六)


日本許多祭典都是為了祈求消災、解厄、去病,但有沒有看過只為了祈求雙腳健康的祭典呢?福島的草鞋祭就是這麼單純又可愛!


每年的草鞋祭,福島人會將供奉在足尾神社中的長12公尺、重達2噸的巨大草鞋抬出來盛大遊行,用於祈求健腳與旅途安全,如今則包括了無病息災、五穀豐收、家內安全、生意興隆等,全場會配合著傳統的祭典音樂一起跳起舞蹈,一路從白天跳到入夜,接著會改變曲風,變得更輕快活潑,是老少咸宜的夏日幾點喔!

山形─花笠祭(8月5日~8月7日)

對跳舞有自信嗎?不如來看看山形的花笠祭!

圖片來源

花笠祭最大的看點,正是當地知名的手工花笠,以稻草編成笠、綴以山形縣縣花的「紅花」,就成了花笠舞的正字標誌,幾乎整場遊行、跳舞,都是人人手持一個紅花笠,充滿著對職人的尊重以及自豪。而另一大看點的舞蹈,花笠祭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從頭到尾的音樂都是同一首,但每一組跳的舞卻是不同的,各具創意,因此難度相當大。
夏季祭典 日本夏日祭典 日本夏季祭典 日本祭典推薦 日本夏天祭典 3

圖片來源

不過山形人也非常歡迎觀光客,只要「手拿花笠」、「配合花笠舞的節奏」、能夠「大家一起同樂」就十分足夠。

德島─阿波舞祭(8月12日~8月15日)

圖片來源

說到跳舞,就不得不提全日本最美的跳舞祭典,就是德島的阿波舞祭!
阿波舞擁有400年以上歷史,被稱為日本三大舞蹈之一,而德島作為阿波舞的發源地,專屬於阿波舞的夏日祭典自然辦得轟轟烈烈,現場會有超過千組的團體,大家一起跳起傳統的阿波舞,就連觀光客也能加入所謂的臨時組別,經由老師教導舞步之後,就能走入遊行內,跟著當地人一起開心跳舞。


德島流傳著這麼一句話「「踊る阿呆にみる阿呆 同じ阿呆なら踊らにゃ損々」,意指跳舞也笨、看舞也笨,既然都是笨蛋,不跳舞就太虧了!還不快跟著德島人一起跳起來!

京都─大文字五山送火(8月16日)

大文字五山送火
京都的大文字五山送火非常有名,也具有特別的意義,最大的用意是象徵著送走在盂蘭盆節回歸故里的亡靈,將護摩木刻上無病息災,接著送往山中,在夜間8點準時點火燃燒,規模大到在鴨川就能看見森林中大大的火焰字,雖然不是快快樂樂的夏日祭典,卻充滿著夏日尾聲的惆悵感,烈焰照亮的夜空,不輸給任何一場煙火大會。
夏季祭典 日本夏日祭典 日本夏季祭典 日本祭典推薦 日本夏天祭典 4

日本夏季祭典結語

以上就是蝦子小姐精選的日本十大夏日祭典,不管是關西、九州或是東北,都有屬於當地的特色祭典,有機會一定要參加看看啊!

延伸閱讀

【精選10間東京特色旅館】眺望晴空塔夜景、頂樓奢侈溫泉,體驗最日式的飯店。
最新羽田機場交通介紹!便捷方法前往東京總整理!
【沖繩精選8間高檔飯店】必住沖繩渡假飯店,此生必住特色高檔沖繩度假飯店推薦!
【精選8間大阪高級飯店】必住大阪奢華住宿,8個超豪華大阪旅館推薦!
【京都精選8間特色旅館】京都旅遊必定要住一晚,充滿特色的京都飯店推薦!
作者資訊
蝦子小姐
AB型,處女座,還生活在日本京都,堪稱難搞中的難搞,卻希望拿世界上的善良美好滋養一個有趣的靈魂,再透過文字分享給你我他。 要當專才還是通才?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