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膜應該敷多久?如何正確的使用足膜並保養腳部肌膚!足膜副作用與應對方法報你知

1

文章重點

  • 足膜的功用是什麼
  • 足膜的主要成分
  • 敷足膜的正確時間
  • 足膜的使用方法
  • 足膜的副作用與應對方法
  • 不應該使用足膜的人
  • 適當使用足膜讓你秀美足

腳跟是我們經常忽略保養的部位,總是在穿著涼鞋或拖鞋,不經意瞥到的時候才驚覺,腳跟又乾又粗糙像是卡了汙垢一樣,實在令人覺得害羞。

腳跟變得粗糙乾裂,大多是因為長時間穿著無法完整包覆腳跟的鞋子,或是未確實保濕,以及角質長期堆積,所以定期保養是非常重要的喔!然而,用刮腳皮刀或是腳皮刮板等工具去除腳底的角質時,也經常有不小心用力過度導致傷口產生等情況。所以利用果酸類等成分,來幫助角質代謝的足膜產品就是一個好幫手!

然而,因為敷足膜導致皮膚過敏等問題的案例也非常多,究竟足膜應該敷多久?正確的用法又是如何呢?讓我們一一來解析!

足膜的功用是什麼

足膜
足膜的用途就是利用酸類成份來幫助去除老廢角質或幫助脫皮,輕微的溶解角質可以獲得立即的換膚效果,使用過後馬上就能感受到腳底肌膚變得細嫩。

有一些足膜的特色在於添加的是溫和乳酸配方,並搭配植物萃取精華或滋養成份等,使用起來除了能輕鬆去除老廢角質及厚繭外,同時還可以透過保養成份,給予肌膚舒緩、保溼的感受。

足膜的主要成分

去腳皮足膜推薦

足膜的主要成分1:乳酸

  • 乳酸(Lactic Acid):可以保濕、滋潤肌膚、促進表皮更新

乳酸與甘醇酸和水楊酸相比,由於分子較大,僅會產生淺層的去角質作用。雖然不適合用來去除長期累積而成的深層硬皮,但對於肌膚的刺激與負擔相對較低,很適合初次嘗試足膜、或是足部開始有些輕微粗糙感的人使用。

足膜的主要成分2:果酸

  • 果酸(AHA):幫助保溼及滋潤皮膚、促進表皮代謝更新。

甘醇酸是果酸的一種,而果酸大部分都是從水果萃取而來,分子小,滲透性強,非常適合用來去除老廢角質。另外,甘醇酸還能有效地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因此能使肌膚保持平滑柔順感。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果酸雖然效果極佳,但由於滲透性強,對肌膚來說刺激性也較高,使用後可能會伴隨著發紅或是搔癢等敏感症狀。若是屬於敏感性肌膚,建議使用前先進行肌膚測試,或是避開含有這類成份的足膜商品比較好。

足膜的主要成分3:水楊酸

  • 水楊酸(Salicylic Acid):角質軟化劑,不得長期使用,三歲以下小孩不宜使用。

水楊酸同樣是能幫助角質代謝的成分,原理主要是讓厚皮與角質慢慢軟化後剝離。水楊酸經常被活用於去角質相關的保養品中,因此其功用算是較廣為人知,但相對地刺激性強的副作用也使人望之卻步。然而隨著科技進步,不少含有水楊酸的商品也都經過改良,使用後造成肌膚敏感紅腫的狀況可說是大幅減少。不過使用水楊酸去角質後,肌膚會變得較容易乾燥,因此建議使用過後,千萬別忘記加強保濕。

敷足膜的正確時間

足膜
敷足膜的時間到底是多久呢?依據足膜所含的成分各有不同,加上多久使用幾次,這些其實都是在敷足膜時應該注意的喔!

  1. 一般足膜每次使用時間90至120分鐘(請以足膜包裝上標示的時間為準),取下後以清水沖洗即可。每週最多使用一次。
  2. 使用後第三至五日,足部角質開始脫屑現象,持續約兩週。
  3. 一週後若尚有厚皮,可再次使用去角質足膜。
  4.  平日可使用保濕足膜,使足部肌膚常保光滑細緻。

各家品牌推出的足膜商品皆會按照配方特性訂出產品的使用時間,可依照足膜包裝標示建議使用時間使用足膜。或是依照個人膚質調整,如果是容易過敏的體質建議縮短並留意使用時間,避免造成肌膚損傷。

水楊酸具有去除老廢角質、促進新陳代謝的效果,可以去除積聚過厚的角質層,但使用不當也可能腐蝕肌膚。尤其大家在使用足膜時,通常會將整個腳部利用保鮮膜、專用套密封,以加強吸收效果,就更容易造成傷害。因此,敷足膜的時間不宜過長。

另外使用足膜應以一星期1次為限、每次不可超過10分鐘;若脫皮時,有類似燙傷出水泡的傷口,則要避免碰水,以免傷口細菌感染可能化膿,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足膜的使用方法

足膜
使用前要泡腳,讓角質軟化,套足膜約1-2小時,外面最好穿上襪子,這樣能使足膜緊緊的貼服,使用一次後,等待7天左右的脫皮時間。

  1. 取出足膜沿虛線剪開
  2. 將雙足套入足膜中
  3. 由內側撕去紅色膜
  4. 封好開口處,以手輕壓膜布外層
  5. 約1 -2小時後即可將足膜脫下
  6. 務必以清水洗淨,再以乾毛巾擦乾。
  7. 待脫皮後,將內裝保濕霜,塗抹在新皮膚上,有助新生皮膚生長。

注意事項:

  1. 每次使用時間1至2小時
  2. 使用後第三至四日,足部角質開始會有脫屑現象,持續約二週;
    一周後若還有脫皮,再使用第二副;兩副使用後基本可完全脫完。第二副使用30分鐘即可!
  3. 平日也可使用足膜,使足部肌膚常保光滑細緻
  4. 足膜請保存於30度以下,不受陽光直射,且孩童無法取得之處,並於開封後立即使用,以避免空氣接觸之污染變質
  5. 足膜使用時產生任何敏感不適,請立即停用以清水沖洗並諮詢醫生。

足膜的副作用與應對方法

醫師提醒,若使用足膜後出現皮膚紅腫、痛、熱等異常症狀,需馬上暫停使用。並用清水沖洗乾淨,可局部予以冰敷20分鐘,減輕腫痛,灼熱等不適症狀。
如皮膚持續紅腫,搔癢,或出現其他不適的症狀,應立即就診求醫。

肌膚粗糙

市面上水楊酸類足膜,基本上簡單來講就是酸的腐蝕。舉個例子,硫酸只要皮膚一沾一點,很快就會把皮膚燒灼掉,將硫酸充分稀釋後,酸的作用量很小不會滲透進皮膚內部,只會停留在表皮。足膜的作用原理是腐蝕,它不會辨識足部什麼地方是有問題的,哪裡是死皮哪裡是老繭,只要沾到的地方,就會扒掉一層皮,將完好的足部皮細胞破壞掉。最大的危害是會損傷皮細胞組織和毛孔組織,嚴重影響足部排毒。足部皮層會顯得粗糙乾澀,這些都是副作用。

因此在選用足膜產品的時候也需要小心留意,或是選用其他方式如:塗乳液、泡腳等方式來維護足部肌膚的細嫩美麗並減少使用足膜產品。

乾燥

腳後跟龜裂破皮多見於老年人及女性。因經常受物理性或化學性物質的刺激,又加上冬季氣候寒冷,皮下汗腺分泌減少,皮膚乾燥,皮膚角質增厚失去彈性,腳跟部皮膚硬化、腳跟脫皮、裂開就成了很常見的現象。所以對於自己的雙腳還是要多加進行保護。但是已經腳後跟龜裂起皮就不建議使用足膜,以免二次傷害或感染。

治療乾燥的方法推薦

塗抹維生素E

維生素E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增強皮膚毛細血管抵抗力,改善血液循環。每天晚上用橘子皮煮水泡腳10-15分鐘,擦乾後,把兩粒維生素E膠囊戳破,塗抹在乾燥、脫皮的地方,然後塗上厚厚一層凡士林,用保鮮膜包住,一周後,腳底將變得光滑又白嫩。

醋泡腳

腳臭、腳跟脫皮、發癢都是真菌惹的禍,用醋泡腳,可以殺菌、止癢、祛除異味。
步驟:準備一瓶醋,煮開5分鐘後倒在水盆中,待冷卻至腳能承受的溫度時,放進醋里泡約10分鐘,每天2-3次,一周為一個療程,兩周後,你會發現老舊角質漸漸脫除、腳臭的問題也解決了。如果使用足膜後覺得腳容易乾燥或不適,也可以使用以上方法試試看喔!

不應該使用足膜的人

去腳皮足膜推薦

孩童

足膜主要是去除老廢角質,對於孩童較細嫩的稚齡肌膚較不適用。

懷孕哺乳中的女性

含有水楊酸成分的產品,對於懷孕哺乳中婦女的刺激性較大,不建議大範圍使用。

香港腳患者

很多香港腳患者希望使用足膜的脫皮原理來換回一雙嬌嫩細緻的腳。但是得香港腳了還用足膜不會太刺激嗎?此外,香港腳的患者腳上經常有很多傷口,因為主要成分是具有刺激性的水楊酸等物質,接觸到傷口會產生疼痛感,因此對病情不僅沒幫助還可能惡化,建議若有香港腳困擾者先向皮膚科醫師求助治療後,再基於醫師建議考慮其他輔助產品。

有發炎症狀或是肌膚敏感的人

因為使用足膜會讓皮膚大量脫皮,有時甚至會伴隨刺痛、紅腫、搔癢,或長水泡等現象。如果本身皮膚已經有發炎現象或是肌膚敏感的人建議暫停使用。

另外,腳的厚皮位置分佈不均,一次過度使用同一濃度的水楊酸來脫腳皮,可能會令皮膚較薄的位置過敏,例如指縫、腳背等處造成損傷;若經常使用,雙腳時常受外物刺激脫皮,可能使皮膚發炎,更嚴重的傷口感染可導致峰窩組織炎(cellulitis)。

建議有敏感肌膚的人使用過敏測試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表示,足膜成分多為酵素與水楊酸,成分過濃會刺激皮膚,可能造成皮膚紅腫、痛、甚至皮膚潰瘍,建議每月最多用2次,每次15到20分鐘即可,尤其是末端感覺神經不佳的慢性病、糖尿病患者,更要小心使用。

適當使用足膜讓你秀美足

其實,要擁有嬌嫩的腳部肌膚,不一定要用足膜等具化學成份的外用品,始終對足部健康並非最好。
簡單可以將腳泡溫水10分鐘,再輕刮掉老舊腳皮,再擦上乳液以保鮮膜或是穿上棉襪睡一晚,既可以達到保養效果,也不會對皮膚造成傷害。

再者,如大家的腳底皮膚,前掌部或足跟部長期出現厚皮和厚繭,可能為下肢力學問題,致腳部受力不均,壓力過大而出現角質層過度增生。最理想的是找醫生作詳細檢查及治療,解決造成厚皮厚繭的原因。畢竟治病必求於本,不用足膜也可以有平滑的足部肌膚!

延伸閱讀

指緣油推薦10選!人氣重點與種類一併徹底解說
足膜應該敷多久?如何正確的使用足膜並保養腳部肌膚
讓腳底如baby肌般光滑!足膜可以讓粗皮脫落的原因究竟是?
2021年最新滋潤保濕去角質人氣商品,10大CP值超級高的推薦足膜!
Bio-oil 百洛油又推出了新產品!一種產品打天下,每秒就能賣出一瓶?